200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十位专家学者聚首深圳
安康计划关注贫弱儿童
  本报深圳10月22日电 记者温红彦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专家学者今天聚首深圳,在“关注未来,救助孩子”的共同话题中,把关爱的目光投向儿童,投向贫困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儿童。他们提出,要让更多的孩子“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
  “关注未来,救助孩子”,是今天开幕的“2000年中国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计划论坛”的主题。中国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计划(简称安康计划),是2000年5月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经贸委安全生产局等机构共同发起并组织的一项大型公益事业,旨在培养高素质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进中国儿童少年在现代社会日趋复杂的生存环境下安全健康成长。其基本任务是:通过研究、宣传、教育、培训、服务,帮助儿童少年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使之成长为具有科学文化知识、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的社会成员。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基会副会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她说,安康计划的顺利实施首先需要一套系统化、科学化的理论,基于此,举办此次专家论坛要达到以下目的:建立安康计划理论体系,研讨安康计划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解决的政策,为安康计划如何专项化、具体化、目标化提供前瞻性思路,唤起企业界的参与和新闻媒体的关注等等。
  为期3天的专家论坛,将涉及儿童心理、医疗卫生、儿童权利保障、青少年犯罪研究等众多方面。在今天的论坛上,许多专家在分析了儿童成长现状及所面临问题的同时,提出了一些颇有见地的主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士桢教授认为,少儿安康成长,是一个成人社会责任的概念,是一个少儿自我成长的概念,是一个社会机制的概念;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科学为安,强壮为康”是他的安康观。另外,《大众媒介与儿童安康》等发言题目,也发人深省。
  此次专家论坛由深圳市政府、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本报副总编辑李仁臣、深圳市委副书记刘海等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又一双温暖的手
乔聿
在现代社会日趋复杂的发展环境下,如何帮助儿童少年安全健康地成长,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这是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家庭操心的大问题。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的受教育状况和身心健康状况,的确应该受到特别的关注,尤其西部地区那些遭到失学、疾病威胁的贫困儿童,更应该受到及时救助。令人欣慰的是,继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等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的社会公益事业之后,今天我们又多了一个救助贫困儿童的社会公益项目——安康计划,它使贫弱儿童又多了一双温暖有力的援手。这无疑是功在长远、利在当前的好事。
  儿童少年失学、疾病、伤害、犯罪等等问题的发生,究其根源在于“贫困”二字,只有让儿童远离贫困,才能最终远离其它困扰。而远离贫困,就要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发展,那么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当然也在发展。所以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安康计划的题中应有之义。
  安康计划是社会公益事业,公益事业就需要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儿童少年远离贫困,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舆论环境,使他们安全健康地成长为新世纪的国家栋梁之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年胜千年 世界新闻传播飞速发展 盛世多盛事 中国新闻事业一日千里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印刷报纸从雕版印刷发展到平板印刷机印刷用了1000多年,而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的发展仅仅用了不到100年,可以说即将过去的这个世纪是世界新闻传播发展变化最大、最快的世纪。在为期两天的“世界新闻传播100年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新闻院校、研究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抚今追昔,分析全球信息化的进程和未来趋势,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新课题。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郭庆光所言,新闻传播事业和传播技术的百年发展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它不仅改变了现实世界的结构和面貌,而且强有力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对这百年的研讨将是新闻事业跨入21世纪的第一步。
  中国的新闻传播事业是世界新闻传播事业的组成部分,在这一百年中既有艰难曲折的黑暗时期,又有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本世纪初,我国只有125家报纸,总印数不超过10万份,而1999年,我们的报纸总数已增加到2053种,报纸的总印数为300亿份,这种发展速度在世界新闻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方汉奇教授在《中国新闻传播100年》的主题演讲中称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应该用“加速度”来形容。
  新闻传播事业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命运息息相关。在本世纪的最后10年,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载体,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这一回合的传播技术革命中,中国基本做到了与世界同步,这得益于我国目前所处的政治经济环境。在过去的百年,世界新闻传播变迁的曲线与中国新闻传播发展的轨迹有着诸多的交错之处,在21世纪中国的传播事业也将越来越多地与世界接轨。
  作为全国新闻学专业的重点学科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今年成为国家文科重点科研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并通过了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授予权答辩,他们用举办研讨会的方式庆祝45年系庆。《中外管理导报》联合主持了此次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核工业二十三公司坚持技术创新
核电站核岛安装关键技术国内领先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核电安装企业——中国核工业第23建设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全面掌握了核电站核岛安装关键技术,并使该技术处在国内领先地位,为我国核电站的建造和安装技术实现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日前从该公司举行的科技大会上了解到,该公司自50年代后期开始承建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以来,几乎承担了我国所有的核工程和核科研设施的建造安装,为“两弹一艇”的研制做出过重大贡献。
  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它标志着我国核工业建设进入了核电建设时期。其工程量之大,技术难题之多都是该公司安装史上罕见的,公司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进行科技攻关,历经81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攻克了主回路管道焊接等一个个难以想象的技术难题,确保了核电站如期完成。
  核工程是名副其实的高技术工程。就反应堆而言,预埋件成千上万,镶入件500多套,设备仪表几百万件,施工难度大,且要求不能返修。焊接是核电工程中最关键的技术,它直接影响核电站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焊接技术最关键的又是一回路主管道焊接。在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施工期间,主管道焊接由该公司承担,当时,世界上只有美、英、法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掌握此项技术,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公司组织最优秀的技术人员和焊工,经过近三年的摸索,筛选了上千组数据,最终解决了变形等一系列焊接难题,填补了我国焊接史上一项空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贯彻“军转民”方针,参加了上海石化、大庆石化以及大众汽车厂改造等大型民用工程的建设,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好评。
  自1978年以来,该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涉及焊接、计算机应用等多个专业领域,共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31项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其中,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成套设备安装于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巩固公司所占核电市场和开拓非核电市场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姜发起 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所大学校长汇聚华中科大
海峡两岸举行高教跨世纪论坛
  本报武汉10月22日电 来自海峡两岸百余所高校的校长和专家今天汇聚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由海峡两岸31所大学联合发起、华中科大与台湾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跨世纪论坛,研讨21世纪科技教育创新大计,展望中华民族高等教育的未来。
  与会的大学校长和著名学者认为,世界经济已进入新经济时代。大学既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又是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面对新一轮的挑战与机遇,高等院校如何实现科技教育的创新,从而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是海峡两岸面临的共同问题。
  举行该论坛的倡议发出后,得到了两岸众多高校的响应,台湾共有30多所高校、大陆有60多所高校的校长、专家、教授参加。与会者都希望这项高层次的学术交流能作为系列活动长期开展下去,两岸高校争相承办下次会议。据悉,台湾成功大学、台湾高雄中山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都表示希望2001年的论坛能由他们在台湾主办。
  (詹健 陈思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颁奖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宋庆龄基金会今天在京宣布第二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获奖专著、论文名单,并向15名获奖者颁奖,清华大学外语系张威等6人获专著奖,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江瑞平等9人获论文奖。
  这届评奖范围是1998年——1999年两年中日本学学术的研究成果,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周铁农,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黄华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出席颁奖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发来贺信。
该奖是已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立下遗嘱将40多万元人民币转赠给宋庆龄基金会设立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颁发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第三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颁奖仪式今天晚间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6名个人、两个团体获此殊荣。
6名个人是半个世纪“呕心呖血育新苗”的幼教事业带头人孙岩,从事教育事业60年的吕型伟,为推动中国视障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徐白仑,开创中国弱智幼儿早教先河的茅于燕,从一个母亲到一名聋儿康复事业专家的万选蓉,创办我国第一所希望艺术学校、让山里娃娃走入艺术殿堂的青年表演艺术家小香玉。由宋庆龄同志创办的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和为盲童播洒光明的金钥匙视障教育研究中心获团体奖。
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于1997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日本培育温暖心灵运动总部等在北京设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英语世界》走向世界
本报讯 为迎接入世对我国报纸杂志的挑战,创刊近20年的著名英语学习杂志《英语世界》日前从商务印书馆中独立出来,利用“百强重点社科期刊”的名牌效应,直接面对市场,更好地走向世界。
《英语世界》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创办的第一家英语学习杂志,20年来成为中国万千英语爱好者的良师益友。它曾荣获国家颁布的“编校质量奖”,并两次获得国家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奖。
目前,《英语世界》向英美等十几个国家发行,并被新加坡教育部定为培训外事人员精选教材,在国内外拥有一批稳定的读者队伍。(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康辰骨质疏松医药研究奖设立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在第三届国际骨质疏松日(10月20日)前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于18日设立“康辰骨质疏松医药研究奖”,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享有盛名的院士、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专家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设奖典礼暨首届国际骨质疏松学术研讨会。
康辰骨质疏松医药研究奖由康辰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独家出资设立,是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研究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奖项。国际医学界已将骨质疏松症与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并列为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与四川签署合作协议
三九集团大举西进
本报成都10月22日电 记者丁伟报道:四川省、三九集团强化合作开发西部签字仪式19日在成都举行,三九企业集团分别与四川省成都市、雅安市、德阳市、乐山市、内江市政府签署政企合作关系协议书,合作项目涉及医药健康、城市管理、信息网络建设等领域,并签署了3项具体合作项目,资金额达2.25亿元。
据三九集团总经理赵新先介绍,1995年底,三九集团控股并购了四川雅安制药厂,使雅安三九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此次,三九集团分别与雅安市、德阳市政府签署了3个具体合作项目: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与二郎山集团、四川农业大学投资5000万元建设生态科技园,共同开发推广高科技含量的优质中药材种苗和林木等生态产品;在德阳投资4000万元,建设中药现代化研究中试基地;与凉山州政府合作,共建中药材现代化产业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小行星被命名为“北师大星”
本报讯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提名委员会批准,由中科院北京天文台发现的编号为八○五○号的小行星日前被命名为“北师大星”,以迎接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北师大的前身是创办于一九○二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目前已成为国家“二一一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农林大学正式挂牌
本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由原福建农业大学与原福建林学院合并组建的福建农林大学日前正式挂牌成立。组建前的福建农业大学和福建林学院,学风相近,学科互补。新组建的福建农林大学以现代农业为主导,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办学实力较为雄厚,成为以农、林为主,农、林、理、工、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福建重点大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少年教育文丛”引进出版
本报讯 一套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法国优秀青少年教育文丛最近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这套丛书包括《给青少年讲欧洲》、《给女儿讲经济》、《孩子出生以后》和《父母分手以后》等。作者都是法国著名的历史、心理学专家学者。丛书装帧精美,既有一定学术品位,又通俗易懂。(瑞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儿百米画卷助申奥
本报讯 十月二十一日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一百多名学生,在王府井商业街参加了“少儿百米画卷申奥运”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奥申委的关注,百米画卷完成后,将由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史家胡同小学派代表送往北京奥申委。(许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摄影画册《泰国印象》再版
本报讯 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高级记者鲁炜拍摄的大型摄影画册《泰国印象》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再版。这是中泰文化交流史上第一部用中、英、泰三国文字出版的介绍泰国的大型画册。画册精选近二百幅照片,加上访问手记集纳而成。(钟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合作培训酸雨控制人才
本报讯 为期五年的“中日技术合作酸雨及二氧化硫控制培训”项目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为配合我国酸雨及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从今年起到二○○五年,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将共同合作,培训酸雨及二氧化硫控制领域的管理、监测分析人员七百五十名。培训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具体实施。(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想象力的乐园”大赛揭晓
本报讯 “想象力的乐园”二○○○年艺术大奖赛日前揭晓。此次大奖赛由中央美术学院、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五所学院参加。最后评出五名诺基亚艺术奖和二十名优秀奖。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将在近期结集出版。(武卫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近代地图藏本展举办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由中国地图出版社主办的“中国近代地图藏本展”10月19日起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
我国的地图科学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地图问世,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近代地图藏本展”所展出的500多册(幅)近代地图均选自组成中国地图出版社的武昌舆地学会、亚新舆地学社、亚光舆地学社等十多家私营地图企业在解放前所编制出版的地图,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的部分现代地图。观众由此可以了解到地图在我国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是国家退耕还林示范县。近日,为赶在冬雪降下之前把高原松、云杉等优良树种采摘下来,林区各族农民纷纷上山。
这是自治州林业局副局长谢红芳(左)到格诺林区指导藏族农民科学采摘云杉树球果。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