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

巴山深处的英雄
  ——记志愿军一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喻忠奎
  陈月权
  在川东北大巴山区的宣汉县胡家镇锣鼓村,有一位志愿军一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叫喻忠奎,他隐功种地几十年,从不透露自己的英雄事迹,如同埋藏在大山深处的一块金子,直到1991年才被“挖掘”出来。去年,他应民政部邀请,作为全国50个、四川省两个特邀代表之一(另一个为双拥模范),赴京参加建国50周年盛大庆典,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今年70岁的喻忠奎,1949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2月,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踏上朝鲜国土,在那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和生与死的考验,特别是在天德山418高地阻击战中,他一个人就打死94个敌人,成为全军赫赫有名的英雄。
  那是1951年10月,美军发起秋季攻势,狂妄叫嚣三天打过鸭绿江。喻忠奎所在连队奉命在天德山418高地接防阻击敌人。天德山下有一条公路和一片开阔地,是敌人向纵深推进的必经之道,守住418高地,就等于卡住了敌人进攻的咽喉,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一天,喻忠奎和另一名战士到前沿哨观察敌情,发现敌方一个加强排40余人在四辆坦克掩护下,正向我阵地袭来。他和战友沉着冷静,突然近距离开火,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丢下10多具尸体,赶紧退了回去。恼羞成怒的敌人疯狂开炮,那位战友被弹片击中腹部,牺牲了。喻忠奎也被泥土埋了半截身子,右手小拇指被弹片划伤,他挣扎着从泥土中爬出来,回连报告。
  三天后,美军集中数十倍于我之兵力,向418高地发起轮番攻击。拂晓,敌人的炮弹铺天盖地飞来,小水桶粗的树被掀翻,阵地上的土被炸松了好几尺。敌人妄图摧毁我前沿工事,从中撕开一条进攻的口子。喻忠奎所在的一排在阵地前沿,敌人炮火刚一停,排长立即指挥进入战斗。敌人采取“羊群战术”,整营整连往上攻,山下、半山腰,到处都是敌人,黑压压一大片。排长告诉大家把敌人放近点打,当敌人进至50米左右时,全排步枪、冲锋枪、轻机枪一起开火,手榴弹、爆破筒不断向下扔,敌人死伤惨重,抱头鼠窜。当时,喻忠奎使用的是冲锋枪,他枪法特别准,不少敌人在他枪口下毙命。
  敌人的两次进攻被打退后,又调整兵力和战术,发起第三次冲锋。正当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喻忠奎发现对敌杀伤力最大的机枪不响了,他跑去一看,打机枪的班长头部中弹,浑身是血,伏在枪身上,已停止呼吸。他把班长轻轻放下,提起机枪,在战壕里另找了一个最佳射击位置,对着正面的敌人,狠狠打。没想到6个美国兵从左侧窜了上来,离喻忠奎只有几米,他眼冒怒火,端起机枪一扫,6个敌人全给“报销”了。这时,他看到二班长与一个美国兵抱成一团,正想上去帮忙,轰的一声,二班长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了。
  这一天,他们先后打退敌人5次进攻,在第五次激战中,喻忠奎额头受了伤,不省人事,十几分钟后才苏醒。他所在的一排,绝大多数同志都牺牲了,仅剩下4个人,且都挂了“彩”,但阵地一寸也没有丢。此时,二排正好赶来增援,他们见喻忠奎脸上、身上都是血,动员他下去休息,喻忠奎坚决不同意,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继续打。”一直打到下午5点多钟,战斗才暂告一段落。第二天早上,敌人又进攻,他继续参加战斗。后来兄弟部队来接防,喻忠奎和他所在的一连才从阵地上撤下来。
  由于喻忠奎伤势严重,不得不住进医院。11天后他出院时,师政委拉住他的手说:“小喻,你很勇敢,打得很出色,据你们连里统计报告,你一个人就打死94个敌人,你是了不起的英雄啊!”战后,喻忠奎所在的一连被荣记集体一等功,喻忠奎本人荣立一等功,并被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2年3月13日,喻忠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提升为副排长。1953年10月,中央赴朝慰问团团长贺龙、副团长康克清在朝鲜西海岸接见了喻忠奎等战斗英雄。他还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朝鲜领导人招待战斗英雄的盛大宴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机关和河北全省党员干部
  开展向刘金国同志学习活动
  本报石家庄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何伟、毛磊报道:最近三个月来,全国公安机关和河北省各部门各系统广泛开展了向公安部“一级英模”刘金国同志学习的活动。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金国以其二十几年如一日,一心为民,勤勉为公的浩然正气,被广大公安民警称为穿警服的孔繁森,被燕赵大地上的人民群众誉为新时期的焦裕禄。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公安部与河北省委共同召开命名表彰大会,公安部授予刘金国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并分别作出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和河北省开展向刘金国同志学习的活动。六月三十日,公安部召开刘金国先进事迹电视、电话报告会,全国县以上公安机关科、所、队长以上领导收看、收听了报告会实况。刘金国同志荡气回肠的事迹使不少人为之动容,热泪盈眶。刘金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各级公安机关广大民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国公安系统迅速形成了学习刘金国同志的热潮。广大民警普遍认为,刘金国同志的先进事迹符合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是当前全党开展反腐倡廉的好教材,是深入开展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的好典型。刘金国同志的先进事迹中不仅具有丰富的思想理论内涵,而且具有强烈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少地区公安民警已经把学习刘金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化作工作中的动力,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应。
  在河北省,自七月底以来,刘金国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各地市进行了巡回演讲。刘金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之后,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群众纷纷打电话或写信,表达对刘金国同志的崇敬和爱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国际竞争
  我国将首次公开招考国际职员后备人员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我国将于11月初举行全国范围的首次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公开选拔考试,报名工作已于日前开始。通过这次考试考核选拔的170名人员将进入中国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库。这是我国国际职员工作向国际惯例靠拢,让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国际竞争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国际职员,亦称国际公务员,是指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聘用的各类工作人员。他们在国际组织工作,受国际组织行政负责人领导,为全体成员国服务,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我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陆续向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派遣国际职员。截止到去年底,已有530多名中国籍国际职员在各类国际组织中任职。
  为了推荐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国际职员服务中心依据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的要求和国际组织任职条件,按照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将不定期地组织公开招考国际职员后备人员。此次公开招考由中国国际职员服务中心和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通过人事部网站(www.mop.gov.cn)报名。招考专业包括行政管理、经济、电子信息处理、财政、图书馆、法律事务、政治事务、统计、语言服务(笔译、口译)。考试分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笔试将于11月5日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进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一步,再进一步……
  士心
  国际公务员应该怎样选拔?以前谁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这是我国原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在用人方面遗留下来的问题之一。现在这一问题终于被人事制度改革的“金钥匙”所解开,更多的优秀人才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国际公务员的风采。
  改革进行到今天,许多大的领域的改革,已经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是不能忘记,改革的总体成果是由一步、一步,一个方面、一个方面的改革汇聚而成的。没有这一步、再进一步,一个方面、再一个方面的逐步推进,就谈不上改革成果的巩固和扩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句话用在改革的事业上,也十分恰当。只要各地区、各部门都能抓住各自的具体问题,认真地一一出台和落实相关的改革措施,不断探索,推进改革,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定会早日实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次被上级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的北京军区驻太行山某仓库官兵,20年来坚持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驻地山村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知识。图为近日官兵们把计划生育常识制成图板到群众中进行宣传。
  李景录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厅处级干部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委作出决定,在今年下半年,面向全国为省直部门、单位公开选拔22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同时,组织部分地州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25名正副处级领导干部。这是甘肃省委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座谈会和干部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特别是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甘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的实际步骤。
  这次确定的公开选拔职位,既有省委、人大部门,也有政府部门;既有综合部门,也有专业部门;既有省直机关,也有企事业单位。
  (颜富强 杨元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新途径 解决新问题
  ——中央企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综述
  本报记者 张严
  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163家中央企业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中央企业工委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央企业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分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提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主要内容、工作方法。
  各中央企业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不少企业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电力公司、中国石化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五矿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单位召开公司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或研讨会,总结、交流近几年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研究分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适合企业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工作方式。同时,表彰一批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为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有的企业还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许多企业从加强调查研究入手,对照中央的要求,围绕江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如何认识”,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对企业干部职工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因素和基本特点,梳理出影响干部职工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为制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打下了基础。
  各中央企业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还注意紧密联系企业的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许多企业在学习中,引导干部职工正确看待当前企业面临的形势,正确估计所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有的企业认真做好困难企业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理顺了情绪,从而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召力
  各中央企业在学习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努力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通过讲党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征文、辅导报告、交流体会、表彰先进等形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召力。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决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每季度集中研究一次党群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随时了解、分析、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网,开展以“四新”(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办法)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活动。不少企业还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还有许多企业充分发挥行业报、企业闭路电视、宣传橱窗等的作用,加大对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报道的力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人防唤醒从军梦
  曹彦群
  我的童年,正是“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的年代。那时,从城市到乡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到处锹挖镐凿,人防工程热火朝天,一派“准备打仗”的严肃景象。我出生在冀中平原的农村,从上小学起,就经常同父辈和乡亲们一起挖地道、凿窑洞,人防工程在我幼小的心灵上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记得孩时的我,常和小伙伴们一起钻地道,捉迷藏,以人防工程为依托,打“飞机”,捉“舌头”,玩得笑逐颜开。正是这种好玩的游戏,唤醒了我的从军梦。
  1978年12月,正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我毅然报名参军,来到新疆伊犁河谷的边防一线服役。我部驻扎在伊犁河谷,西与原苏联国土接壤,南邻天山山脉,东部是辽阔的巩乃斯大草原。刚入伍不久,祖国南疆作战打响,西北边陲形势也很严峻。新兵训练期间,我和战友们都给亲人写下了遗书,决心卫国立功,血洒疆场。一连20多天,我和战友们白天在山岳丛林中进行“三打三防”、野外生存等课目的应急作战训练;夜晚还挑灯夜战,挖“猫耳洞”,伪装人防工程,布设假目标。那时,我和战友们都不知道挖坏了多少把锹和镐。渴了吃口雪球,饿了吃点压缩饼干,困了就蹲在防空洞里打个盹。临战训练结束后,我身上的内衣已是血汗沾身,脱时撕得皮肤疼痛难忍,“大头鞋”里臭气袭人。事隔20多年,至今回想此事还记忆犹新。
  1982年,我从军校毕业提干后,对人防事业有着一种特殊的关爱,先后订阅了《中国人民防空》、《中国空军》、《外国军事学术》、《国防》等报刊,一有时间就潜心学习和研究,曾在报刊上发表了一些研究成果,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些建议。至今,我仍在努力学习研究人防理论,不断探索其特点与规律,坚持笔耕不止,决心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人防事业贡献力量和智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周铁农捐助山区教育事业
  本报讯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参加河南省南召县猿人遗址开放仪式,并向该县南都中学捐赠了《中国小百科全书》等9套、87册书籍。南召县是国家级山区贫困县。(张家权 吴元三 赵钟振 王豪)
  麦当劳公司向中国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讯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10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麦当劳圆筒献爱心”捐赠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麦当劳公司从今年9月1日至30日推出“麦当劳圆筒献爱心”活动后,共为西部希望小学筹得善款115万元。(李晨)
  全国石油石化举办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大赛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石油石化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大赛10月19日在河北涿州市举办。12名比赛成绩优异的职工获得“全国石油石化计算机技术标兵”称号。这项活动是由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联合发起的。
  北京西站公安段加强安全防范
  本报讯 日前,全国铁路第三次提速,北京西站公安段为此加强了安全防范。他们专门抽调30余名警力,深入铁路沿线20余个企业、学校、居民委员会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全天候地对该段管辖的近20公里的线路进行巡逻检查。(刘建峰)
  虞城一批退伍军人农村显身手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虞城县人武部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发挥退伍战士在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使一大批退伍军人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重新找到了用武之地。目前,全县农村基层组织中,退伍战士占76%。(关明华 蔡红杰)
  西双版纳公安边防支队情系边寨儿童
  本报讯 云南省西双版纳公安边防支队与驻地中老、中缅边境一线的20多个山村结成扶贫对子,帮助村民修公路、接通自来水、安装电视接收器,并且帮助一村一校添置教学设备。据统计,干部捐款共9200元,帮助25名哈尼族、布朗族失学儿童上学。(张可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举行
  本报南京10月22日电 第一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今天在南京国际标准警犬训练场举行。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及江苏省领导曹克明等出席开幕式。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讲话中指出,警犬技术工作是有效防范和打击犯罪的重要手段,是“科技强警”战略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我们不仅要充分利用现有警犬工作中的成熟技术和成功经验,准确有力地打击刑事犯罪,而且要充分发挥警犬在治安防范中的独特功能,积极有效地预防犯罪。此次比赛系建国以来举行的首次全国警犬技术大赛。(王忠家 张传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某师以科技兴后勤
  本报讯 驻守在西北边疆的武警新疆部队某师,把后勤保障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十分重要的内容,大力实施“科技兴后勤”战略,推动了后勤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部队党委把抓战备训练和抓后勤保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科技兴后勤”工作。师长王成、政委田有先亲自带工作组深入基层连队,与基层官兵共商保障大计。他们还针对后勤人员科技知识偏低的现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新疆农学院等科研单位5名专家作顾问,经常请他们到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传授知识,讲课示范,引进先进技术。(翟启运 李凌志 刘兆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解决军转安置有实招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针对政府机构改革、分流人员和企业改制、减员增效给军转安置带来的新问题,加大军转安置工作力度,改进安置办法,裁减军队员额期间该市接收的846名军队转业干部和241名随调家属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这个市在军转安置工作中,一是加大指令性分配力度。二是制定计划时,优先考虑团职干部择业志愿。三是营以下转业干部采用通过政绩考核、竞争选岗和“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办法。四是把解决转业干部随调家属就业问题纳入指令性计划管理。五是在制定下发安置工作文件时明确规定:“志愿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转业干部,安置部门为其保留三年的安置权利”。(王瑞来 李春元 韩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