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京津城际特快列车投入运营
  京津城际特快列车“神州号”十八日投入运营,K233次列车的乘客首次领略了这种新型列车的舒适和快捷。“神州号”由铁道部大连机车车辆厂、长春客车厂、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与北京铁路局联合研制,具有速度快、牵引功率大等特点。(武卫政)
  东莞成为IT业加工基地
  东莞中国国际电脑资讯产品博览会日前举行,国内外五百多家在电脑资讯产业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前来参展,其中百分之四十是海外企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六天时间共签订项目二百一十六宗,成交额十一点八二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四点六七亿美元,贸易总额七点一五亿美元。(据新华社)
  浙江政府采购在网上进行
  从十月十七日起,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在国内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实现政府采购,即通过“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新闻、招标信息(标书)等。供应商在网上了解到有关信息后,可直接下载标书,再将标书上传到“浙江政府采购网”;采购中心按照招投标程序开标,并在网上完成整个采购过程。(赵相如)
  天津妇女创业服务中心开业
  日前,天津妇女创业服务中心开业运营。该中心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全国妇联和天津市政府三方五家共同合作的国际项目。项目总金额二百一十八万美元。(傲腾)
  中国聊城经贸洽谈会开幕
  二○○○中国聊城经贸洽谈会日前在山东省聊城市开幕。在为期三天的洽谈会期间,来自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客商参加了项目推荐、观摩考察、商务洽谈等活动。(刘磊)
  深圳成立警察心理服务中心
  全国第一家警察心理服务中心最近在深圳成立,第一条专为民警及家属服务的心理热线“九九七六九”也同时开通。该中心将按照国际惯例,开展民警心理素质测查、心理训练;为重特大案件和危急事件的处理,提供心理技术支持。(胡谋)

第1版(要闻)

法国总统希拉克开始访华
  新华社扬州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钱彤)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在出席了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三次亚欧会晤后,今天下午经南京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前往南京机场迎接希拉克总统的有江苏省省长季允石、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和法国驻华大使毛磊等。
  江泽民主席将在扬州会见希拉克总统。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本书同时收入朱镕基同志《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说明》等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文件。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编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学习辅导讲座,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同时向全国发行。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分别会见瓦希德和埃亨
  本报汉城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刘正学、王林昌报道:正在汉城出席第三届亚欧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二十一日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
  朱镕基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瓦希德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瓦希德总统就任以来积极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国和印尼的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方高度重视中国和印尼的友好关系,愿意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包括农业领域的互利合作。
  朱镕基还说,瓦希德总统和印尼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稳定国内政局、恢复经济增长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对此表示钦佩,并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瓦希德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印尼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希望切实加强两国在农业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印尼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以“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他还感谢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支持印尼政府的主张和立场。
  本报汉城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刘正学、王林昌报道:十月二十一日,正在汉城出席第三届亚欧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爱尔兰总理埃亨。
  朱镕基说,中爱自一九七九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爱尔兰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明确支持中国政府用“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统一大业的主张,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中方愿与爱方共同努力,积极发展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埃亨对爱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快速发展表示满意和高兴。他说,爱中之间近年来保持高层互访,有力地推动了爱中关系的发展。爱方感谢中方重视同爱尔兰发展贸易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爱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亚欧会议闭幕
  朱镕基出席闭幕式
  本报汉城10月21日电 记者刘正学、王林昌报道:第三届亚欧会议21日在汉城闭幕。韩国总统金大中在闭幕式上说,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闭幕式。
  作为会议的具体成果,第三届亚欧会议通过了《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朝鲜半岛和平汉城宣言》和《第三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等三个重要文件。
  在本届会议上,亚欧25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着重就亚欧两大洲开展政治对话和经济、社会领域的合作,世界和地区安全形势,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国际贸易多边化和地区组织的开放性,加强两大洲在信息化时代的经济金融合作和科技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另外,他们还就文教、环境、人力资源开发、国际犯罪、儿童妇女福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共识。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议期间发表了题为《发展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的讲话,就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亚欧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会议期间,朱镕基总理还同亚欧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就亚欧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本届会议历时两天。第四届亚欧会议将于2002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

第1版(要闻)

我国铁路顺利完成提速
  截至21日18时,我国铁路按提速计划安全、平稳、有序运行。目前已开行跨局特直快客车624列,列车正点率达到100%。新老列车交替基本进行完毕,列车基本按新图运行,机车车辆、线路、桥隧均经受住了考验,运行平稳。
  图为提速后首列从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列车准备出发。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1版(要闻)

辩证看四川 实现新跨越
  本报记者 高新庆
  编辑点评西部大开发是全新的事业;全新的事业不能按老本本、老套套来办。四川省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的新思路、新决策、新战略、新举措,以及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西部开发实践的立场、观点、方法,给人以启示,值得西部各省区市借鉴。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认真落实“十五”计划,适时提出“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新决策,上下为之鼓舞。四川人说,实现新跨越,迎接新世纪!
  “跨越”由来:“危机”引发新思路
  四川人,曾因“天府之国”的美誉满足过,还因提前两年实现翻两番的目标自豪过。
  但四川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一是四川的发展与其所处的战略地位不相称。四川是西部大省,在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西部开发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四川人口占西部30%;国内生产总值去年达3711.6亿元,占西部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2.6亿元,占西部2/3。可以说西部三分天下四川有其一。但四川经济实力、竞争力并不强。
  二是横向比较:改革开放20多年来,西部,包括四川,与东部比,发展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进一步扩大了。从经济总规模看,东西部差距十分悬殊。四川的GDP虽在西部排第一,也仅相当于广东的40%。从消费市场看,1999年四川与广东比,只及广东1/3。从发展速度看,1979—1999年的21年间,全国年均增长9.6%,四川年均增长9.1%,在全国排名第二十三位。
  不比,沾沾自喜。比一比,顿感危机。四川人从东西部发展差距的比较中,从四川战略地位的掂量中,产生了危机意识。这种危机意识,引发出“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新决策。
  何谓“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即从21世纪开始,今后10年,四川加快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由西部经济大省建成西部经济强省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新跨越。
  经济上,一是要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5年超过2000年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赶上当年全国平均水平。三是经济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总体是做大做强。做大,要求加速,增加总量。做强,要求高质高效,提高竞争力。欲达经济强省,尤其要在提高经济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和提高经济竞争力上下功夫。所谓“跨越”,不仅包括“量”的增长、规模的扩大,还包括时间、空间上的追赶与突破。而且包括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经济整体素质、水平的提升和飞跃。
  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考虑到四川人口基数相当大,及与东部比的明显差距等因素,实现这个目标和任务,并不轻松。
  辩证思维力争“后发优势”
  四川用辩证思维指导由“后发劣势”转向“后发优势”。
  认真务虚与科学务实。四川省委认为,西部大开发这样宏伟的事业,没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参与、积极行动,是不可能成功的。省委把思想发动摆在第一位。今年未等过完春节,省级机关就率先开展“西部大开发,四川怎么办”的大讨论,由省城延伸到市、县、乡,被称为“第二次思想解放”大讨论,延续半年之久。这次大讨论,紧紧围绕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思想和解放、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问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调破除“盆地意识”、保守思想、小农观念,树立大开放、大市场、大发展,以及超常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新观念。省委还特别强调,通过大讨论,领导干部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和扎扎实实的作风。西部大开发,切忌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说假话、搞形式主义。
  在大讨论以及充分调查、科学论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从省到市、县,几上几下,制定了5至10年的开发、发展规划;紧接着抓项目启动,抓落实;抓当前,做到近期计划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抓规划、计划与抓落实、抓行动相结合。一波接一波,后浪推前浪,使西部开发变成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行动。
  “蓄势待发”与“抢占先机”。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发展经济要有后劲。四川计划前5年,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要把主要力量用在安排水力、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电网、气网、信息网,生态环境,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牢牢夯实基础,为后5年快速、高效、健康发展,铆足后劲,创造条件,这叫“蓄势待发”。
  四川又十分强调“抢占先机”。第一,改革要先机而动,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宜宾市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从1995年开始,工业增长速度和效益连续几年名列全省前茅。去年江总书记视察宜宾,欣然为宜宾题词:“走改革之路,建美好宜宾”。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认真学习宜宾经验,加速全面推进改革。
  第二,强调“科教兴川”,优先发展,为西部开发战略,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科技支撑。四川是西部科教大省,教育与科技,包括军工科研,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四川决心强化教育,加速高水平、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突出高新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
  第三,对外开放要由落后、被动,转为争先、主动。对外开放是四川的薄弱环节,四川决心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已筛选一批好企业、好项目对外招商、引资,推动、鼓励企业与世界500强等大公司、大集团和名牌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扩大对外投资与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和市场空间。
  区域经济与战略高地。四川在西部开发中,十分注意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发展特色经济的原则,将全省划分为成都平原、攀西地区、民族地区、丘陵和盆周山区等四大区域,分别确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要求各地发展不搞一刀切。
  考虑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在强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同时,突出抓好成都市区和攀西地区两大重点,而重中之重是抓好成都平原,要求成都市“构建西部战略高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成都市国内生产总值占四川全省32.1%,是西部10省区的10%;人均水平与东部地区相当,已提前两年实现小康。投资硬环境进入全国40优行列。成都作为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市场优势十分突出。把成都作为战略高地、战略支撑来抓,的确颇具战略眼光。成都必将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辐射和支撑作用。
  迎接新世纪,巴蜀大地正展现无限的生机,也展现无限的希望!

第1版(要闻)

庆祝日中友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题词:发展中日友好,促进共同发展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出席了由中日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的庆祝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了讲话。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题词:“发展中日友好,促进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大会。
  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总顾问、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代表团总团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日本各地方日中友协会长及日中友好活动家近2000人专程来华参加这次庆祝活动。
  下午6时,当胡锦涛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同村山富市、平山郁夫等日本来宾一起步入会议大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主持。
  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招待会的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胡锦涛高度评价了日中友好协会50年来为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日中友协是推动中日民间交往,促进中日友好的一支重要力量。两国民间友好交往蓬勃发展,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民间友好交往仍然大有可为,对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崇高目标,都将发挥新的巨大作用。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1998年江泽民主席成功地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回顾总结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共同确立了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中日文化观光交流活动的5000多名日本朋友,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中日友好关系和两国民间交流与合作的高度重视。最近,朱镕基总理对日本的成功访问又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了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
  胡锦涛说,中日和睦相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要登高望远,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弘扬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开创中日互利合作的新局面。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强两国青少年的交往,努力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让中日友好事业世代相传。
  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代表日方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能和中国朋友以及长期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活动家欢聚一堂,共同纪念日中友协成立50周年,感到十分高兴。他对胡锦涛副主席百忙中光临大会表示衷心感谢。
  平山说,1950年日中友好协会成立后,在东西方冷战的严峻国际形势下,日本众多有识之士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奋斗,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为促进日中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以民促官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人类社会即将迈进21世纪。朱镕基总理前几天对日本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更加深入发展。今后,要在总结过去50年日中友好活动的基础上,更加扎实、更加广泛地开展日中友好交流,把日中友好官民并进的局面推向新阶段,并将一如既往地同中国各界朋友密切合作,为增加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建立“以史为鉴、共创未来”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努力。
  村山在致辞中说,1995年他作为日本首相访问中国时说过,要正视历史,构筑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他表示相信,只要遵循这一立场,就能增进两国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为此,不仅两国政府需要努力,日中友协、中日友协等民间团体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为构筑21世纪美好的日中友好关系,他本人决心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斗。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有关部委、人民团体、部分省市对外友协负责人、长期从事中日友好的各界人士以及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庆祝大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日本朋友在京期间参加了植树造林活动。中日两国地方友协负责人举行了座谈,共同商讨了新世纪的中日友好交流问题。

第1版(要闻)

唐家璇外长向记者发表谈话
  朱总理访问日韩及出席亚欧会议取得成功
  本报济州(韩国)10月21日电 记者刘正学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就朱镕基总理访问日本、韩国及出席第三届亚欧会议取得成果在此间向记者发表以下谈话:
  朱镕基总理这次对日本、韩国的正式访问,是我国在世纪之交,对两个东亚近邻采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访问期间,朱总理同日本首相森喜朗、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了正式会谈,广泛接触了两国朝野各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中日、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其间,朱总理出席了在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欧会议,面向世界,提出了中国关于深化亚欧合作的主张和倡议。整个访问进行得务实、顺利、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这次访日的主要目的是在江泽民主席1998年对日本进行历史性访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信释疑,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前进。
  访日取得的成果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巩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朱总理利用各种场合全面阐述了我重视发展对日关系的方针政策。针对当前两国关系的状况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朱总理强调中日双方应继续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这三个指导中日关系的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坚持睦邻友好合作的大局,坚持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森喜朗和日本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对此作出积极呼应,强调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近邻,日中友好是根本,是大局。朱总理指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关键是处理好历史和台湾的问题。在历史问题上,中方的态度始终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任何企图回避、淡化甚至篡改历史的言行都是错误的。希望日本能切实正确对待历史,从中汲取有益教训,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日本朝野各界赞同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双方就此取得重要共识,这有助于今后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历史问题,巩固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二)增进了相互理解。访问中,朱总理多次表明,中日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他反复强调了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增强彼此信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双方一致同意开通两国政府热线,加强和扩大双边安全对话机制以及开展军舰互访等,为加强相互理解而努力。朱总理还广泛接触日朝野各界人士,尤其是与日本民众面对面进行对话,摆事实、讲道理,回答了日本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根基。朱总理希望各友好团体继承和发扬民间友好的传统,根据新的形势,多做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工作,尤其是要加强两国年青一代的交流。针对日本国内对中国发展的疑虑,朱总理通过列举各种事实和数据强调中国不可能也不会对日本构成威胁,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本外相表示,这次访日使日本人民更加了解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坚定了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信念。
  (三)推动了互利合作。朱总理向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介绍了我新的发展战略和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的重要转机,指明了加强中日经济合作新的重点领域。针对日方对中国改善投资环境问题的关切,朱总理耐心细致地做了解释,并推动有关方面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增强了日企业界扩大对华合作的信心。朱总理还视察了机器人制造公司和磁悬浮试验中心,乘坐了新干线,实地考察了日本高新技术发展情况。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经贸合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应积极开拓新领域和新途径,使之登上新的台阶。日方表示继续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将在中国西部开发以及环保、生态平衡、电子等新科技等领域拓展和深化双方的合作。
  二、朱总理对韩国的访问是在朝鲜半岛形势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情况下进行的。访问期间,着重在两个方面做了工作。
  (一)表明我支持南北和解、自主和平统一的坚定姿态。朱总理强调中方高度评价南北双方最高领导人举行首脑会晤的政治决断和重要贡献,强调中国欢迎和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缓和紧张、开展交流与合作。强调中国作为半岛最大的邻国,真心诚意地希望南北和解进程不断向前发展,坚定不移地支持半岛实现自主和平统一。韩国朝野各界对中方一贯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积极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朱总理还表示,中方欢迎朝鲜与美国改善关系,也支持朝鲜与日本等其他国家改善关系。双方都表示愿意继续通过四方会谈推进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访问进一步增进了韩方对中国关于朝鲜半岛政策的理解和信任。
  (二)推动中韩合作伙伴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中韩建交8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迅速,尤其是1998年江泽民主席与金大中总统共同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朱总理多次强调,这次访韩,就是要沿着这一方向,进一步推进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韩方完全赞同中方对两国关系的看法,表示加强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为此,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往来与接触的势头,深化经贸科技领域里的互利合作,加强各个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双方还同意中国在韩国设立文化中心,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经济合作是中韩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朱总理结合中国即将加入WTO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强调中国的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这为中韩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希望双方在环保、科技、电子、石化、钢铁、煤炭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中韩经济合作,欢迎韩国企业界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开发,获得了韩方的积极响应。双方一致同意成立中韩投资促进机构,成立21世纪中韩经济合作研究会,设立支持中国西部地区绿化造林的项目等。朱总理还重点谈了解决中方贸易大量逆差问题,韩方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扩大从中国的进口,包括农产品。双方同意以扩大平衡的方式,积极寻求两国贸易的健康、长期发展。
  在访问日、韩期间,日本和韩国领导人都提出应积极开展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韩三国在东亚经济合作尤其是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框架内的协调与合作。朱总理对此表示赞同。三方领导人将在年内举行的第四次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再次会晤。这将对东亚区域合作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第三届亚欧会议是世纪之交亚欧领导人的一次重要聚会。朱总理与出席会议的各方领导人就亚欧在新世纪政治、经贸、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中方的一系列主张和倡议,为会议的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明确提出把亚欧会议建成洲际间平等合作的典范。朱总理发表了题为“发展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他阐述了加强亚欧合作的重要意义,强调只要亚欧双方继续按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原则,加强交往,增加信任,深化合作,扩大共识,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就能使亚欧会议成为洲际间平等合作的典范,成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
  (二)大力推动亚欧不断加强和扩大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亚欧在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优势和潜力,朱总理提出了五点重要建议:第一,适应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扩大亚欧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第二,进一步加强亚欧科技交流,深化科技合作。第三,重视人才培养,促进教育领域的合作。第四,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和农业领域的合作。第五,积极创造条件,拓展亚欧合作新领域。朱总理的建议受到与会领导人普遍赞同,并在会议通过的有关文件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三)积极务实地开展亚欧会议行动。针对亚欧双方共同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中方提出了召开亚欧环境部长会议、开展亚欧森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举办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等新的合作倡议,得到了亚欧各方的支持。朱总理并推动尽早召开第二届亚欧科技部长会议。
  会议期间,朱总理还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德国、爱尔兰等国领导人,进一步加强了我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三届亚欧会议的成功举行,为亚欧在新世纪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只要亚欧会议各方都从两大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大局出发,扩大共识,携手合作,上述目标就能够实现。

第1版(要闻)

黄河水流入天津
  新华社天津10月21日电(记者王立彬)缓缓流动的黄河水,沿着引黄济津输水线路跋涉千里,终于在今天14时到达九宣闸,进入天津境内。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初战告捷。
  记者看到,位于天津市静海县境内的九宣闸附近,今天一大早就汇集了来自远远近近十里八乡的300多名群众,当引黄水头从河北省青县境内遥遥出现时,等了大半天的群众发出欢呼之声。水流到达闸门时,群众一时雀跃。
  此次引黄济津,从源头黄河位山闸10月13日15时开闸引水,至九宣闸共历时7天23小时。据介绍,这次引黄济津的通水时间比预计的要短,主要原因一是沿线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团结协作精神,舍小家,顾大局,自觉护水保水;二是输水管理到位,沿线巡查人员昼夜值守,确保输水安全;三是近期引黄沿线地区降雨增加了河道、渠道基流。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说,天津市今天下午将召开全市节水大会,再次部署引黄济津保水护水工作。要求全市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管好、用好来之不易的黄河水,减少水量损失,确保水质不受污染,大力推进节水工作,以实际行动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感谢河北、山东两省及引黄济津沿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为解决天津市的用水危机,今年9月10日国务院决定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本次引黄济津线路全长580公里。鲁、冀、津三省市于10月10日前完成了输水线路前期各项工程建设,提前两天从黄河引水,引水源头黄河位山闸流量100立方米每秒。此次引水预计到2001年2月底结束,引黄河水总量约10亿立方米,进入天津九宣闸水量约4亿立方米,同时还为河北省沧州市补水0.7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