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情关百姓总动人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现代戏速写
  本报记者 刘玉琴
  每一个时代的精神风采,都需要有相应的艺术符号来诠释,每一个时代的沧桑巨变,都会有绚丽的舞台形象来传扬。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将中国社会和文化骤然推向一个历史性转型期之后,社会生活自然而然地绽放出新异的光彩,这为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
  关心现实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中占了半壁江山的现实题材戏剧,创下历届艺术节之最。剧作家贴近时代,关注现实,创作了《虎踞钟山》、《洗礼》、《傲雪花红》、《星海·黄河》等一大批现实题材作品,弹奏出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的赞歌。
  与此同时,一批反映小人物普通生活的现代戏剧也异军突起,组成强大的方阵,成为艺术节上耀眼的光点。在这些剧作中,剧作家将笔触深入到对人性、人情、道德、伦理等领域,深刻地展示出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物的闪光之处,张扬了丰沛的时代精神,使人看到了剧作家视野的进一步开阔,看到了中国戏剧理性思考的进一步成熟。因为只有一个文明昌盛的社会,才会更加注重人文思想和尊重人自身价值的构造,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我们这个改革开放年代才有的睿智与豁达。
  注重平凡
  身边的水在流,脚下的路在走。人们的现实生活不断改善,思想意识不断变化,平凡人物的命运与人性的复归,剧作家给予了热切的关注。花鼓戏《闹龙舟》,通篇讲述了一个小人物邹耀七的故事。这个小人物身上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直到最终也没有完全“高大”起来,但他有独立意识的觉醒,有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这是时常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这出戏通过老实巴交的农民邹耀七地位发生变化引来的人际关系、个人心态的错位和迷惘,揭示了历史进程中整体精神与个人命运的碰撞,再现了当代农村新一代农民的精神追求,题材虽小,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意蕴和人生况味。这样的作品远离了概念和抽象,它情真意切地讲述百姓故事,抒发百姓情怀,由于真实,因而感人,容易与观众情感契合。豫剧《香魂女》则侧重于深层发掘“人性”的本质,讲述了两个女人的人生际遇。昭示出人们需要现代化繁荣的同时,更需要生命的自由和人性的完美。
  邹耀七、香魂女是农村中的新一类人物,眉户戏《迟开的玫瑰》中的乔雪梅则是为了他人幸福自己做出牺牲的城市姑娘。这同样是个平凡人的平常故事。十九岁的女孩儿乔雪梅,在家庭遭遇不幸时,毅然放弃个人学业,为社会、为家庭挑起生活重担,为病父养老送终,使弟妹们一个个长大成才。这虽然是一个寻常百姓家庭悲欢离合的故事,但反映了社会生活迅速而深刻的变化,映照出当今社会大变革时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的精神定力。这出戏题材可以说平淡无奇,却因为贴近普通人的生活,开掘普通人的心路历程,升华了普通人的心灵美和生存价值,由此打动了许多人的心灵。一位江苏学子看完戏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打电话。母亲见这么晚打电话,还以为出了什么事。这位学生说,没什么事,就是想听听您的声音,想跟您说说话。南京大学一位教授说,这是一出呼唤崇高的戏,它将引起当代知识分子乃至成功人士的抱愧心理。我们在追求知识,追求成功,追求实现个人价值的道路上,几乎没有时间,也没有想过要认真回溯一下自己的人生历程,观看这个戏,给我们提供了回溯人生的切入点,让我们惊讶地发现,原来在我们成功的路上有这么多托举的力量。这些崇高的力量,将成为我们完善人格,获得更大人生成就的精神动力。
  体现时代
  艺术作品虽然可以表现不同的题材,但选择最能展示时代内在本质的东西,去编织吟唱情关百姓的动人故事,会进一步开拓观众情感共鸣的通道,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历史进程。因为这些人物都是真实的,全然源于现实生活当中,同时又充盈着现代意识的脉动。花鼓戏《乡里警察》,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我要做个好孩子》,音乐剧《尼玛·太阳》,儿童剧《太阳童谣》,以及话剧《父亲》、《“厄尔尼诺”报告》、《古井巷》、《秦淮人家》、《世纪彩虹》等一批现代戏剧,都塑造了一批成功的人物形象。剧作家怀着理解的心去接触每一个人的心灵,每个人物都成为有血有肉的现实存在,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价值和人性意义,朴实而感人。时代在发展,社会生活日渐丰富,摆脱“从属于政治”和“高台教化”的束缚,解除对写“人性”的恐惧,剧作家给予平民百姓的平凡人生以更多的关注,使现代戏园地散发着时代精神的芳香。
  趋于成熟
  与创作观念的巨大变化相辅相成的是,现代戏在艺术上也进行了大胆开拓与创新,舞台呈现由传统的唱念做舞演进为编导演音舞美的新综合,艺术性、观赏性跨入了一个新阶段,舞台与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了。《闹龙舟》是别开生面的农村喜剧,编导始终围绕喜剧气氛来塑造人物,运用大量的群众场面,突出一个“闹”字,轻松洒脱,热烈火爆。《迟开的玫瑰》吸取现代舞、现代歌曲、流行音乐的养分,唱得好听,舞得精美,每一段唱腔几乎都有观众的喝彩。《一二三,起步走!》让正面人物站在笑场中心,突破以往正面人物喜不起来的框架,一切喜剧行为紧扣人物性格,使笑真正成了刻画人物性格的喜剧手段。这些戏都已演出二百场以上,有的甚至演出千余场,舞台搭在哪里,哪里就满堂爆彩。艺术节上的不少现代戏已获得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等诸多奖项,正如戏剧理论家郭汉城先生所说:现代戏越来越趋于成熟。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一系列新戏的出现,显示了当今戏剧创作突破往昔戏剧文化的固有模式,趋向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戏剧艺术创新与发展,表现出剧作家努力追求与极力适应现代社会的生产力发展,他们已经不满足以往那种简单地复制生活的戏剧写作,力图以自身的艺术实践实现新的现代戏剧艺术的美学追求。
  现代戏剧正以新的姿态走向新世纪。
(附图片)
  左上图为《迟开的玫瑰》,下图为《闹龙舟》。

第5版(大地周刊)

第六届艺术节花絮
  首次设奖
  从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开始,文化部组织专家根据不同的门类成立评奖委员会,本着权威性、公正性、导向性的原则,评出中国艺术节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出奖。这届艺术节共评出大奖二十六个,优秀剧目奖二十八个,优秀演出奖八个。获奖剧节目作为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的优秀作品,整体上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要求。
  六十二台参评剧节目中的三分之二以上获得过“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或参加过国庆五十周年献礼演出,其中获得过“文华大奖”的就有十五台。这些经过精心打磨、经历市场检阅的剧节目大多具有较强的艺术生命力,有些获奖剧节目此前已演出了几十场,艺术节期间还门庭若市、供不应求。《骆驼祥子》、《金子》、《生死场》在忠实名著的基础上,努力开掘既有题材,大胆融进时代生活的最新信息。《虎踞钟山》、《洗礼》、《“厄尔尼诺”报告》等当代题材话剧,源于现实生活,又远远高于现实生活,戏剧矛盾集中,人物形象真实可信,演员的现实主义表演技巧赢得赞誉。《阿炳》、《月牙五更》是近年舞剧创作中难得佳品,从形式到内容表现出强烈的精品意识,无论是大段的“华彩”舞蹈语言还是干净而鲜明的舞剧结构都可圈可点。
  呈现“五多”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与往届艺术节相比,除了艺术整体水平提高之外,最突出的特点是总体规模空前,表现为“五多”。
  一是参演剧节目多。全国各省、区、市全部参加,参评、参演剧节目总数一百零五台,比上届艺术节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参评剧节目就达到六十二台,平均每省两台。二是演出场次多。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艺术节主、分会场各类演出共六百八十场次,现场观众二十多万人次,剧场平均上座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均创下了历届艺术节的最高纪录。有不少剧节目应观众要求一再加演,还有相当多的剧目已签约新的演出订单。三是艺术门类多。包括话剧、戏曲、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舞蹈、曲艺、木偶、杂技、皮影等表演艺术领域,此外还组织书画、摄影、工艺美术、建筑、园林、民间收藏等艺术展览。四是参与观众多。通过主、分会场点面结合,在一百七十二场专业剧团演出和五百余场群文系列活动中,直接和间接观众达数百万人次,空前广泛地激发了普通观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五是各方嘉宾多。共接待嘉宾两万多人,海外和港澳台地区知名人士、艺术团体及商贸人员逾千人。
  再次轰动
  京剧《贞观盛事》在艺术节刮起一阵热风。虽然10月的南京秋风渐起,凉意袭人,但《贞》剧演出时戏院门前的热闹景象让人眼热心动。百余位站在冷风中等退票的观众不时地询问着前来看戏的人们:有富余票吗?
  上海京剧院的《贞观盛事》以唐太宗李世民和大臣魏征的矛盾冲突为主线,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了“戒奢倡廉”这一严肃主题。这出戏继承传统,大胆创新,从1999年上演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贞观盛事》中有五位院内外国家一级演员联袂登台,由于好看好听早已为金陵观众所瞩目,演出前三天票已销售一空。实在等不到票时,场外慕名而来的观众要求剧场出售站票,还有十几位观众一直站在门外听到了终场。
  环保入戏
  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参(展)演的一百零五台剧目中,由九十名幼儿演的戏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南京军区政治部小天鹅幼儿艺术团推出的幼儿童话歌舞剧《绿色家园》。
  《绿色家园》取材于人类最关心的话题——环境保护。全剧共分森林、洞穴、树林、湖畔、密林、庆功会六场。故事梗概是,森林要召开环境保护庆功大会,黑狗警长向众动物发出热情的邀请,以大灰狼、狐狸为首的一帮坏家伙密谋破坏。他们遭到失败后,又派出黑蜘蛛倾倒垃圾污染湖水,再次受阻;最后黑狗特警队和众动物闻讯而来,将他们一网打尽。
  该剧所有角色全部由小天鹅幼儿艺术团四至六岁的孩子出演,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小天鹅幼儿艺术团自1993年组建以来,先后创作演出了《森林特快列车》等七台歌舞晚会,近二十个节目荣获全国少儿音舞大赛奖项。
  演研结合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走过二十年风雨历程,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研究会在江苏举办了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恳谈会。
  戏曲现代戏研究会自成立迄今,已由当初的八家院团发展到如今的四十一个会员团体,包含了二十二个剧种,举行了现实题材创作、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现代戏与市场等专题研讨。研究会会员团体中的剧院团,多年来坚持编演现代戏,创作演出了许多优秀剧目,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交融。
  京剧斥贪
  贵州省京剧团演出的《吏治惊天》,作为西南地区的唯一一台京剧,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上亮相。
  该剧由凡奇编剧,特邀孙元意执导,由曾在天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盛会上获得程长庚演出奖的贵州省京剧团演出。该剧描写的是清乾隆年间,刑部尚书刘统勋与乾隆皇帝一起,为颁行《吏治通则》以清明吏治,围绕国舅高恒贪贿巨额银两一案,与和亲王弘昼为首的皇亲贵胄、王公大臣们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尖锐激烈的生死较量。该剧主题深刻,选材独特,情节曲折,语言凝炼,人物性格鲜明,唱腔设计颇富特色。
  (以上均由本报记者刘琼、刘玉琴采写)(附图片)
  苏州市滑稽剧团在苏州分会场上演了儿童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图为“安小花”的扮演者顾芗演出结束后接受小记者采访。宋良贵摄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戏曲:希望在民间
  王安祥
  ●直言录
  对于戏曲,有两个生动有趣的对比不得不提。八十年代中期,在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公园,群众自发形成的越剧角、京剧角特别热闹。他们自拉自唱,无拘无束。唱者自得其乐,观者津津有味。这种现象久盛不衰,绵延至今。而在农村,民间剧团的兴起,成为农村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民间剧团论艺术质量虽难与专业剧团匹敌,但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始终为农民观众所青睐。仅浙江省粗略估计,民间剧团就有四五百家之多,而专业剧团不到其五分之一。作为戏曲队伍的主体,各级专业剧团的许多演出却观者寥寥,到各地演出,也大多提前打道回府。一出新戏,只能维持五六场的局面。
  戏曲最初来自民间,是民间的沃土培育了戏曲,因此和普通老百姓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后来戏曲走进了城市,被改造成了剧场艺术,虽然提高了戏曲的品位,却疏离了普通人,这既是戏曲的一次飞跃,也埋下了不幸,因为脱离了普通人民大众,不知道民间需要什么,戏曲的生命也开始枯竭。因此,我们的戏曲艺术在很长时间内,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以致形成一个怪现象:有些剧目尽管专家肯定,或是得了大奖,群众却不爱看;而群众爱看的,又被某些专家斥之为粗俗。
  我们的专业剧团除了剧场艺术外,应该化整为零,放下架子,以小型、灵活的班子到城市的社区去、到公园去、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既演大戏,也演折子戏,甚至清唱几段也行。不需要完整、精致的包装,甚至可以不要布景、灯光、道具和化妆。戏曲越是随便,越没有架子,也许老百姓越喜欢看,因为老百姓觉得与他们距离近了,感觉才亲切。

第5版(大地周刊)

各国名家将在沪联袂出演
  歌剧《阿依达》场面壮观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1月3日晚的开幕式上,“农行之夜”——世界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将在可容纳八万人的上海体育场隆重上演。
  歌剧《阿依达》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居塞比·威尔第在1871年为庆祝苏伊士运河通航而创作的,一百多年来在世界歌剧舞台上常演不衰。上海版的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是全球纪念威尔第逝世一百周年的首场演出。届时,上海体育场的舞台上将竖起高达三十米的标志性场景——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群,参加演出的演员将达三千八百多人。剧中主要角色均由世界著名歌剧演员担当。男主角拉达梅斯由意大利抒情戏剧男高音歌唱家兰度·巴托里尼饰演,女主角阿依达由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罗曼科出演,其他几位主要演员有美国女中音尤金尼·格伦瓦尔德,意大利男低音波那尔多·贾奥狄,美国男低音歌手托马斯·格登斯坦。总导演是来自克罗地亚的克来索·达伦奇克,他曾经在世界各地执导了五十多部经典的戏剧和歌剧。担任指挥的则是美国新泽西歌剧院的世界著名指挥家阿尔佛莱多·斯利皮格尼。骆驼、大象、狮子、猩猩、丹顶鹤、战马等一批动物演员也将登台亮相。剧中还将采用激光焰火、杂技马戏、空中飞人等表演手段,具有极强的观赏性。(李明)
(附图片)
  已经建成的《阿依达》演出场景

第5版(大地周刊)

《长征组歌》
  演出上千场
  观众千万人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五周年,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10月20日—22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为此,我们特地访问了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从采访中得知有关《长征组歌》的一些珍贵数字资料:
  1965年1月至4月,战友文工团的晨耕、生茂、唐诃、遇秋四位作曲家合作完成了《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谱曲。战友文工团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于1965年“八一”建军节正式在北京上演,连演了三十多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除在大城市公演外,《长征组歌》还深入部队许多师、团演出。
  从1991年到今天,战友歌舞团在全国各地的邀请下从北京演唱到河北、山西、江苏、上海、湖南、浙江、广东、深圳、珠海等地,都是按原版演唱的。
  三十五年来,战友歌舞团演出《长征组歌》上千场次,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以至海外,观众上千万人次。
  此次复排演出,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调集了合唱、舞蹈、乐队等各部门一百八十人的强大阵容,并且制作了全新的舞美和服装,登台指挥的是第三任指挥蒋燮斌。第一任指挥是唐江,第二任指挥是刘云厚。
  (刘福)

第5版(大地周刊)

“舒蕾世纪星”电视总决赛将举行
  由丝宝集团主办的第二届“舒蕾世纪星”电视评选总决赛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全国各地分区评选产生的入围总决赛的十八名佳丽,在北京国安剧院进行最后一轮角逐,其中一人将成为最终的胜者。
  赛事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国展开,来自社会各界的数万名选手参与了角逐,通过发型、形体、气质、才艺等多方面的评测,确定了十八名二十岁左右的选手决赛。颁奖晚会上,众多演艺明星将一展风采,全国一百五十家电视台也会陆续播出。
  (木土)

第5版(大地周刊)

保利剧场跃上新档次
  善打“文化牌”的保利集团,日前又有新动作,投入巨资改建所属保利剧场,使其成为北京最高档次的剧场之一。
  这次剧院改造以上演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为目标,以一流技术指标和工程质量为标准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剧场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专家认为已成为首都最好的剧场。在改造过程中,保利集团还注重剧院的整体效应,除了剧院内部的建声改造、建筑形体改造、降噪处理、反音罩、舞台机械、灯光系统、音响系统、化妆间、乐队休息室、观众席等改造、装修、更新外,对大堂、贵宾室等也同步做了改造,并用珍贵的文物、字画等加以装饰,使剧院充分展示了高雅艺术殿堂的魅力。(李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牛亚辉,河北沧州,干部——
  广告有三害
  厂家通过广告扩大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产品的销售量本无可厚非,但由于有关部门对媒体刊发的广告监督不力,再加上个别厂家瞒天过海,弄虚作假,致使许多广告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误导消费者。广告本来是为了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功能和质量等情况的,但许多厂家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却违背了广告要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肆意吹嘘,避重就轻,胡编乱造一些感人的故事,甚至伪造虚假的荣誉证书、国家或世界知名人士视察的照片等方法拔高自己的产品质量,致使广告成了毫无真实性可言的“注水猪肉”。于是,媒体有了收入,明星赚了外快,企业有了“效益”,唯独留下倒霉的消费者欲哭无泪。
  二是损害城市形象。一些厂家为了给自己的产品促销,常常印制大量的宣传广告当街散发,弄得满街纸片飞舞,一片狼藉。这种广告方式不但影响了交通安全,还破坏了城市的环境卫生,实在不应该提倡。尤其可气的是一些游医、小店和个体经营者,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全然不顾城市的环境卫生和道德,四处任意张贴小广告,严重污染了城市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三是骚扰居民。除了媒体广告、街头广告外,现在又多了一种“直接投递”广告。在居民区,你每天都会在门缝里、报箱里、自行车筐里发现各种花花绿绿的广告。而这种广告又以丰乳、壮阳药品居多,有的内容低级淫秽。对这些广告,成年人看了可以一扔了之,可是让孩子看见了又该怎么办?
  看来,对广告是应该认真地管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