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西部论坛在蓉开幕
  江泽民为论坛题写会名
  本报成都10月20日电 记者刘裕国、严宏报道:“2000·中国西部论坛”今天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晚宴。江泽民总书记为大会题名:“中国西部论坛”。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代表论坛组委会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中国有句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西部大开发这一宏伟的事业,把我们从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吸引到一起,让我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追求,也有了共同的感受、共同的欢乐和共同的收获。”他说:“中国西部论坛秉承交流信息、聚合智慧、推进合作、共谋发展的宗旨,架起了一座让世界了解西部、让西部走向世界的桥梁。相信各位极具创新精神、富有远见卓识的嘉宾们必将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中国西部论坛闪烁出智慧的光芒。”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说:“中国西部论坛的举办,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的一件大事,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江泽民主席给中国西部论坛题了名,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实施西部大开发及举办中国西部论坛的重视。在世纪之交,中国政府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决策,这对于西部广大地区,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
  “2000·中国西部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政府承办的。会议将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和方针政策,以西部开发———政府与市场为主题,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吸引外商投资、培育资本市场、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研讨。今后,“西部论坛”将每年举行一次,并作为中国政府有关部委阐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思路、规划和政策的载体。
  出席今晚开幕晚宴的中外来宾有1700多人。其中有包括66家进入“《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在内的12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89家中国内地重点企业或行业代表企业、100多家港澳台知名企业的代表;有49位外国使节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代表。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开幕晚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春正主持了今晚的开幕式。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开幕晚宴上致辞。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出席诗丽吉王后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晚代表江泽民主席出席了泰国诗丽吉王后以泰国国王的名义举行的答谢宴会。
  诗丽吉王后感谢中国政府对她首次访华所给予的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她说,此次代表国王的访问使她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北京的国际大都市风采给她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相信今后几天对中国其他城市的参观访问会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她请胡锦涛副主席转达泰国国王和她本人对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深切谢意。
  胡锦涛说,泰国王后此次代表国王正式访华,是继江泽民主席去年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后,中泰关系史上又一盛事,对巩固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促进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胡锦涛请诗丽吉王后转达他对泰国国王的亲切问候和敬意。他说,今年7月我和我的夫人访泰期间受到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泰友谊基础深厚,充满活力,经受了时间与历史的考验,堪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泰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好的程度,与两国最高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特别是国王和王后陛下对中泰友好所倾注的热忱令人难忘。中泰不仅是近邻,而且是亲戚。中国有句老话:亲戚越走越亲。中泰双方保持经常性交往和沟通,将有力地促进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第2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决心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连日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和各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致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世纪的伟大进军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跨进新世纪,创造新辉煌。
  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党委机关在讨论中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放眼世界的新发展,科学地提出了我国今后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描绘了一幅鼓舞人心的壮丽蓝图,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伟大进军的行动纲领。作为全军的领率机关,在这场伟大的进军中,我们一定要用全会的精神和江总书记的讲话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实质,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牢记使命,确保军队各项工作和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打得赢”、“不变质”。
  承继“九五”辉煌,开创“十五”伟业。学习讨论中,广大官兵回顾改革开放特别是“九五”期间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瞻望“十五”计划的宏伟蓝图,既感到欢欣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的官兵在讨论中认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对新世纪第一个五年我国国防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任务,为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大家谈到,“十五”计划的主题是发展,一定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是党中央正确估量国际国内形势所作出的科学决断。我国的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实践都充分证明,只有经济发展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提高,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才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人才支持。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大局下行动,以科技强军、质量建设的优异成绩,为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保证。
  北京、沈阳、兰州军区的官兵们对《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国防建设,增强国防实力反应强烈。大家谈到,在集中力量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进国防建设,这是党和政府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关系的一贯方针和原则。近年来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打赢高技术战争的能力不断提高。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必将是我军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南京、济南、广州和成都军区以及武警部队的官兵认为,作为一支置身于党的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第2版(要闻)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共同新闻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由中俄两国元首倡议成立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于2000年10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俄企业家代表团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委员会在拓展中俄经贸与科技合作中的地位、作用和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弗·弗·普京分别向会议发来贺辞(全文另发),高度评价委员会成立3年来在经济和人文领域内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中俄睦邻友好,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不断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两个伟大邻国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的千秋大业。希望委员会——这一得到两国有影响的著名人士广泛参加及拥有巨大经贸、文化及人才潜力的组织——再接再厉,继续为扩大两国睦邻友好的社会基础,加强民间的了解与互信积极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委员会俄方委员,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委员会中方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主持会议。委员会中方主席黄毅诚和俄方主席阿·伊·沃尔斯基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对委员会工作的关怀,指出,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里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工作,希望委员会能有效落实现阶段的任务,利用自己的影响,促进中俄经贸科技领域的友好往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互信,为推动两国经贸科技合作的发展作一些实事。
  在全体会议和分委会会议上,双方委员围绕会议主题,就两国在经济、科技及其它具体领域的合作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设想。
  会议通过了委员会2001年工作计划,决定于2001年第三季度在莫斯科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第2版(要闻)

中国社科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公布
  李铁映为获奖者颁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王黎)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日前揭晓。陈争平的专著《1895—1936年中国国际收支研究》等6项成果荣获一等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社科院为获奖者颁奖。
  获得一等奖的成果还包括:张清宇等的专著《哲学逻辑研究》、刘庆柱等的专著《汉长安城未央宫》、郑成思的专著《知识产权论》、邢广程的专著《苏联高层决策70年》,以及沈家煊的论文《“有界”与“无界”》。二等奖成果38项,三等奖成果87项。
  李铁映在今天的颁奖会上就理论创新和学风问题发表讲话。他说,科学研究的本质就是探索真理,而真理是不可穷尽的。这就需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既有的知识,进行理论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科学研究的使命。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学风,我们不仅要提倡科学的治学精神,而且要着重强调培养健康的学术道德。

第2版(要闻)

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结果今天上午在京揭晓。
  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是:我军作战指挥专业第一位女硕士、科技强军先进个人张可,河南省黄河科技大学校长胡大白,江苏梦兰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月宝,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杨箕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好,武警特种警察学校女子特警队副队长雷敏,河北省唐山市常记商场总经理常玉珍,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总船长王嘉玲,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辽宁省鞍山市永安集团董事长项丽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郄秀书。

第2版(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
  出国作战50周年展览》在京开幕
  迟浩田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曹国强、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张震,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郭伯雄、徐才厚。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日。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正义战争。5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同以美国为首、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侵略军,进行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殊死较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胜利,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经中央批准,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这个展览,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整个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即:决策出兵;运动歼敌;边打边谈;胜利归国。在13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共展出了320多幅历史照片和900余件珍贵文物及24幅图表、9幅油画、2座大型雕塑和6个景观,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与朝鲜军民并肩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业绩。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新加坡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李显龙在中新建交1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新两国是友好近邻。中新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经贸合作卓有成效。新加坡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给双方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双方的协调和配合不断加强。中新关系发展的显著特点是,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和信任,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胡锦涛表示,中新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金融、信息、通讯已成为双方合作的新领域。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里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李显龙表示十分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新中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加强,在经济、贸易、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两国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也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新加坡与中国互利合作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符合新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胡锦涛向李显龙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2版(要闻)

田纪云在上海考察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厉正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近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上海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使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新世纪将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10月18日至19日,田纪云副委员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和刘云耕、周禹鹏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考察参观了浦东世纪大道、世纪广场、世纪公园、金茂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和浦东国际机场等一批现代化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标志性建筑。黄菊等上海市领导向田纪云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情况。
  田纪云非常关心上海经济发展中的规划和环境保护。在浦东金茂大厦和国际会议中心,他登高眺望黄浦江两岸壮丽景观后说,浦东许多建设项目都是大举措,不仅美化了城市,更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和投资环境。他称赞这些项目设计好,造型美,是造福于人民的项目,为上海增光添彩。

第2版(要闻)

国检局发出紧急通知
  严防埃博拉病毒病传入我国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检疫工作,严防致命的埃博拉病毒病传入国内。
  埃博拉病毒病(也称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Ebolavirus)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出血性发热疾病,病死率为50%—90%。为防止埃博拉传入我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紧急通知中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关加强对该病的检疫监测和卫生监督工作。

第2版(要闻)

外国专家局与美国英语协会签署合作新协议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国家外国专家局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纪念外国专家局与美国英语协会合作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美国英语协会的董事长福斯特先生一行。
  会见结束后,国家外国专家局与美国英语协会签署了为期3年的新的合作协议。
  (罗春华)

第2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李显龙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
  温家宝积极评价了中新两国关系。他指出,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各个领域保持了良好合作,希望双方继续挖掘潜力,开拓合作新领域。
  温家宝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第2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李显龙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
  曾庆红说,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包括在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希望双方继续扩大友好关系和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六届海峡两岸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经贸合作研讨会的香港工商界人士。

第2版(要闻)

罗豪才会见乌克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乌克兰议会外委会主席奥斯塔什一行。乌克兰客人是应全国政协外委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李鹏观看意大利歌剧《托斯卡》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晚,意大利歌剧《托斯卡》在首都保利剧院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观看了演出。
  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的三幕歌剧《托斯卡》于1900年首演于罗马。在该剧上演百年之际,来自普契尼故乡的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来华参加第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托斯卡》,特别选定当年首演此剧时经普契尼审定的舞台设计,意在将一场“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呈现给中国观众。歌剧表现了画家卡瓦拉多西和著名歌唱家托斯卡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歌颂了被压迫者的高尚情操。
  第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于本月17日开幕。北京国际音乐节是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已跨入国际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活动行列,成为北京标志性文化活动之一。意大利歌剧《托斯卡》是本届音乐节最重要的演出之一。
  观看演出的还有贾庆林、刘华秋、孙家正、徐光春、华建敏、金人庆等。

第2版(要闻)

文化部推荐优秀歌曲纪念抗美援朝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为配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活动,文化部推荐了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而创作的《志愿军战歌》、《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王大妈要和平》、《英雄的汽车司机员》、《慰问志愿军小唱》、《志愿军战歌序幕诗》、《全世界人民团结紧》等8首优秀歌曲,这些歌曲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宣传播放。

第2版(要闻)

首届“中国优秀博士后奖”颁发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首届“中国优秀博士后奖”颁奖仪式,为韩德民等10名博士后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据悉,我国博士后制度自1985年建立以来,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在47个部门和15个省市所属的280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79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在部分企业中设立了137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已达13100余人。博士后制度为我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年轻科技人才和新的学科带头人。

第2版(要闻)

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举行
  据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记者刘涛、文远竹)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今天下午在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举行,78个奖项各有得主。
  在颁奖典礼上,颁发了由观众投票评选出的5大类优秀作品奖54个、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歌曲奖3个,同时公布了获奖票数。此外,还颁发了由专家评选产生的单项奖21个。12名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演员奖和5大类7个最佳作品奖将在明天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上颁发。
  在今天颁发的78个奖项中,《开国领袖毛泽东》等9部作品获长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徐海东大将》等9部作品获中短篇电视剧最佳作品奖;《〈同一首歌〉——相聚2000大型歌会》等11部作品获电视文艺优秀作品奖;《同一首歌》等7部作品获音乐电视优秀作品奖;《新中国》等11部作品获电视纪录片优秀作品奖;《蓝猫淘气3000问》等3部作品获电视美术片优秀作品奖;《献给国际助残日和国际残疾人日》等4部作品获电视广告片优秀作品奖。观众最喜欢的电视剧歌曲奖分别是《西藏风云》主题歌、《一年又一年》主题歌和《不说再见》插曲《猛然回首》。

第2版(要闻)

海峡两岸妇女发展交流研讨会将举办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妇女发展交流研讨会”将于今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在全国妇联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介绍了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她说,据统计,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妇女发展交流研讨会”的台湾妇女人士达200多人。研讨会将围绕“新世纪、新女性、新机遇、新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交流。

第2版(要闻)

第三届全国十大女杰
  上排左起:张可、胡大白、钱月宝、张建好、雷敏;下排左起:常玉珍、王嘉玲、郭新志、项丽英、郄秀书。

第2版(要闻)

许嘉璐会见一些国家议会领导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记者麦棠源)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此间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104届大会期间,同古巴、印度、英国和利比亚议会领导人和议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