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认真搞好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
  国务院决定于2000年11月1日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一项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把人口状况搞清楚,对于国家制定人口、教育、就业等政策,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人民群众关心,世界各国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同历次人口普查工作相比,这次人口普查内容增加、规模更大,同时面临着流动人口多、情况更复杂等新情况、新问题。高质量地完成这次人口普查工作,离不开各级政府卓有成效的组织和领导。各级政府必须充分认识这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精心组织,精心实施。
  人口普查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为了使人口普查顺利进行,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普查政策。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和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这些政策执行,任何曲解和干扰普查政策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一定要保证人口普查政策的高度集中和政令的畅通,为普查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人口普查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抽调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实施普查登记,家家户户都要参加登记,因此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好这件大事。在这项工作中,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肩负着重要责任,一定要从国家利益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人口普查工作。积极参加人口普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公民都应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项目,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是人口普查的法律依据,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在普查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当动员、支持群众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不得授意、指使、强迫群众不如实申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表和汇总内容;不得对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的群众打击报复;不得以各种形式和借口干扰人口普查工作。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必须为申报人的家庭资料保密,不得泄露。对于违反《统计法》和《人口普查办法》,干扰普查工作、编造普查数据的,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目前,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即将开始。在普查登记之前,各级政府和普查机构必须完善组织,再次对准备工作进行认真检查。特别是检查人口普查的相关政策是否已经落实,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各级普查机构对于普查登记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预先准备好解决的方案。要紧紧围绕保证普查登记质量,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更加扎实,保证普查登记工作如期进行,一次成功。
  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各级普查机构、普查人员的努力工作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江泽民普京分别致贺辞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昨日向正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发来贺辞。贺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双
  方委员:
  值此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之际,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委员会自97年成立以来,已度过三个春秋。这期间,委员会始终遵循创立之初确立的宗旨,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中俄睦邻友好,推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与双方委员的艰辛劳动是分不开的。
  今年是中俄关系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意义的一年。不久前普京总统成功访华,我们两人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作了总体规划。为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推动世界多极化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俄两国要长期睦邻友好,不断充实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了实现这一伟大任务,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的友好交流,扩大睦邻友好的社会基础,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委员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我将和普京总统一道,继续支持你们的工作。
  你们将此次会议议题确定为“委员会在拓展中俄经贸与科技合作中的地位、作用和任务”,我完全赞成。希望你们多为两国具体领域的合作献计献策,努力向两国政府提出好的建议和设想,把中俄友好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衷心祝愿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0年10月19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俄罗斯联邦总统弗·弗·普京昨日向正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发来贺辞。贺辞全文如下:
  谨向参加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
  过去几年,委员会在经济和人文领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双边活动,为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扩大友好交流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此次盛会的召开恰逢世纪之交,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我深信,两国之间的互信伙伴关系、战略协作以及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将在21世纪得到质的飞跃。委员会由两国各方面权威和知名人士组成,在实业、文化和科技界拥有巨大影响,应使其积极参与实现两国元首2000年7月在北京制定的宏伟目标。这具有重大意义。
  亲爱的朋友们,祝你们在为中俄两国友好与繁荣而从事的工作中取得成绩。
  俄罗斯联邦总统 弗·弗·普京
  2000年10月19日于莫斯科

第1版(要闻)

动员起来 确保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成功
  ——李岚清副总理10月20日广播电视讲话
  国务院决定今年11月1日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距普查正式登记的标准时间只有十二天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现在,我代表国务院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国各族人民要积极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如实申报,为圆满完成第五次人口普查任务做出贡献。
  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我们办事情、想问题、做决策,都要充分考虑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这一基本国情。把人口状况搞清楚,对于国家制定人口、教育、就业等政策,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经济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查清2000年中国人口总量、素质、结构,既是对新中国半个世纪人口发展的历史总结,同时又为今后分析人口情况打下基础。人口普查与人民的利益密切相关,普查取得的人口总量、人口分布、民族人口、城乡人口、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状况、人口住房等情况,对于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查准中国人口的数量,对搞清世界人口数量也是一个重要贡献。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与前四次相比,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为了获得准确的人口数据,国务院颁布了《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并制定了相关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从国家利益大局出发,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并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到目前为止,在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的领导下,通过全国600多万名普查人员的辛勤努力,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坚信,在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定会圆满成功。
  谢谢!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亚欧会议在汉城开幕
  朱镕基总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汉城10月20日电 记者刘正学、王林昌报道:第三届亚欧会议20日上午在韩国首都汉城开幕。会议将重点讨论亚洲和欧洲在新世纪加强合作与交流等问题,以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来自亚洲10国、欧洲15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出席了会议。
  中国总理朱镕基率团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会议期间,朱镕基将同亚欧领导人进行广泛接触和交流,就亚欧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和看法,共同探讨亚欧新世纪合作大计,推动亚欧双方进一步扩大共识,加强交往,密切关系,深化合作,建立新的亚欧伙伴关系。
  会议东道国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开幕式上致词。金大中说,尽管只有短短4年,亚欧会议这个组织正在发展成为两个地区之间合作的“名副其实的轴心”。他说,亚欧会议应制定亚欧合作的基本方向,希望这次会议能通过一个指导亚欧在新世纪加强合作的框架文件。他还建议,亚欧地区应该加强政治、安全对话,共同解决面临的经济问题,广泛开展两个地区之间在教育、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合作,并在全球性的问题上加强合作。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的领导人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人将在当天举行第一、第二次会议。本届亚欧会议将讨论通过《第三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面向新世纪的《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文件以及《朝鲜半岛和平汉城宣言》。会议将在21日结束。
  亚欧会议是根据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1994年提出的倡议举行的,每两年召开一次。前两届会议分别于1996年和1998年在泰国曼谷和英国伦敦举行。

第1版(要闻)

残奥会中国队获三金一银
  国家体育总局等电贺中国体育代表团
  本报悉尼10月20日电 残奥会比赛进入第二天,中国运动员今天取得三金一银、破两项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
  为中国赢得第一枚金牌的是徐红艳,她在F12级铁饼项目中以42.19米的成绩取得第一名。田径队的张宏伟在F46级的跳远比赛中,以7.03米的成绩打破了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游泳运动员田恒恒在SM8级200米混合泳的角逐中,也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并荣获金牌。
  柔道队的崔宝佶今天在73公斤B2级的比赛中获得银牌。本届残奥会前两天共决出53块金牌,中国队目前名列第七,列第一位的是英国,获5块金牌。
  (陈兴贵 张宝林)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今天联合发出贺电,祝贺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
  贺电说,欣闻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徐红艳在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田径项目女子F12级铁饼比赛中,以42.19米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特致电热烈祝贺!
  贺电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发扬勇于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团结一致,保持旺盛的斗志,在比赛中夺取新的胜利!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摩尔多瓦议长
  新华社基希讷乌(摩尔多瓦)10月20日电(记者范颂九、陈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20日在此间会见了摩尔多瓦议长迪亚科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尉健行首先向迪亚科夫议长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他的问候。他说,中国和摩尔多瓦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往来逐步增多,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中摩两国议会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参与者、宣传者和见证者。我们对摩议会为推动中摩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中方愿与包括议会在内的摩方各界共同努力,把两国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他还向迪亚科夫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情况、新世纪的发展战略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迪亚科夫对尉健行访问摩尔多瓦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了不久前他在联合国总部与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是当今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摩尔多瓦很高兴能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愿与中国一道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和扩大这种关系。摩议会也愿与中国全国人大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迪亚科夫还向尉健行介绍了摩尔多瓦议会活动的有关情况。
  随后,尉健行还会见了摩议会各党团的领导人。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和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林贞龙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央党校分校庆祝成立二十周年
  胡锦涛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党校今天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分校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
  胡锦涛对中央党校分校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中央党校分校建设的各有关单位和为之辛勤工作的全体办学人员表示亲切问候。他说,中央党校分校成立20年来,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新时期干部教育和党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教育干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加快干部培训步伐、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说,今年6月,中央作出了《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召开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要求全党同志充分认识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的极端重要性,努力把党校教育事业提高到新水平。他希望中央党校分校的领导和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精神,努力适应新世纪新形势对干部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办学成果,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党校分校是中央党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由中央直属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校和中央金融机关分校组成。四个分校目前共有近70个党校班,每期培训学员1600多名。中央党校分校自1980年创办以来,共培训中央和国家机关,金融系统,北京市委机关局、处级和部队军、师、团职党员领导干部7万余名,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干部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庆祝大会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21世纪的分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的讲话,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作了题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开拓分校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局长高世琦,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分校校长王景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敬东,中央金融机关工委副书记陈玉杰,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徐天亮分别发言。
  庆祝大会上,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授予中央办公厅党校班等14个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分校1998—2000年度办学先进单位”称号,授予侯永峰等27名同志“中共中央党校分校1998—2000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中央党校有关领导、分校系统各主管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发展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
  ——在第三届亚欧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二○○○年十月二十日)
  主席先生:
  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历史时刻,亚欧会议领导人会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一九九六年曼谷会议和一九九八年伦敦会议以来,亚欧两大洲之间平等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亚欧会议成员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促进了两大洲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目前,亚洲经济呈现可喜的恢复势头,欧洲一体化不断推进。一九九九年,亚欧会议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十五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左右。亚欧经济持续增长,科技不断进步,将为推动亚欧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了进一步扩大亚欧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我建议当前着重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适应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扩大亚欧贸易和投资合作。产业结构调整正在世界范围展开,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当前形势要求亚欧经济合作有新的突破。一是在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加强合作,欧洲成员应在技术转让、增加对外投资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积极鼓励和支持欧洲跨国公司在亚洲国家投资设厂的同时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参与亚洲大中型企业的改组改造,发展合资与合作经营。二是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的合作。在强化金融监管,加强对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以及培训国际金融和金融管理人才等方面,开展对双方有益的合作和交流。三是双方应更加开放市场,在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减少数量限制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等方面,采取更加积极的步骤,使双方进出口贸易有更大发展。
  第二,进一步加强亚欧科技交流,深化科技合作。亚欧科技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一九九九年十月在北京召开亚欧科技部长会议以来,双方科技合作有了新的发展。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双方应着重围绕研究和开发高技术,尤其是发展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以促进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化。
  第三,重视人才培养,促进教育领域的合作。人力资源开发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亚欧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双方可通过建立若干合作项目,加大对处境不利地区和人群的教育资助,支持发展中成员在其急需发展的学科同发达成员合作办学。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鼓励双方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促进企业界开展管理和技术创新人才的合作培训。
  第四,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亚欧发达成员在环境技术研究和开发上具有优势,亚洲发展中成员对可持续发展日益重视,亚欧环境合作前景良好。建议召开一次亚欧环境部长会议,以推进亚欧会议框架下的环境合作进程。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对于亚欧都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双方可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以及发展生态农业等方面加强合作。
  第五,积极创造条件,拓展亚欧合作新领域。双方在广泛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在打击跨国犯罪、禁毒等领域加强磋商与合作等方面,有许多事情可做,应当积极有序地开辟和推进这些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亚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关系。在合作与交往过程中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是难以避免的,只要双方按照相互尊重、平等对待、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原则,积极开展政治对话,就可以增进了解、减少分歧、增加信任、扩大共识,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从而使亚欧会议成为洲际间平等合作的典范,成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我们对亚欧建立长期稳定的平等伙伴关系充满期待与信心。中国愿同亚欧会议各成员一道,为亚欧和世界更加光明的未来而共同努力。(本报汉城10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普拉东诺夫一行。
  李鹏首先对普拉东诺夫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9月,我访问俄罗斯时受到了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的热情接待,我再次表示感谢。李鹏对时隔不久在北京与普拉东诺夫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李鹏说,中俄两国有着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方历来重视发展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自1996年4月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和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也卓有成效,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等问题,有着重要共识。今年7月,普京总统应邀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北京宣言》,这表明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稳步发展。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议会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可以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意一如既往地积极与俄罗斯议会开展各个层次的交往。
  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建议的主要内容。此外,他还通报了即将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普拉东诺夫感谢中国全国人大的邀请和热情接待。他对再次见到李鹏委员长感到非常高兴。他高度评价了李鹏委员长对俄罗斯的访问,认为访问对发展俄中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时隔3年再次访华,他对中国和北京市发生的变化感到惊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将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朱育理以及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