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在欧洲心脏看欧元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尽管欧元还在持续走软,但欧洲人对欧元依然充满信心。参加欧元问题研讨会的欧洲教授、专家、学者们几乎一致认为:“在过去的18个月里,欧元是成功的。”
  欧元为欧洲资本市场注入了生机。作为欧元区的统一货币,欧元有助于欧洲公司得到在全球开展业务所需要的资金。统一的欧洲资本市场既增强了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又为欧洲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正如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在研讨会上所说,“最近,欧洲企业在新经济领域里掀起结构改革和并购浪潮,没有欧元是不可能的。”
  欧元在改善欧盟国家统一市场的宏观经济条件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它为欧元区内部提供了稳定的金融条件,提高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将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左右,并有力推动欧元区国家的降低赤字的财政整顿,去年欧元区国家预算赤字降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大大低于《马约》规定的3%。这大大降低了欧元区内的汇率风险,为欧盟中长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它使欧洲金融市场国家壁垒不复存在,从而如同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奎斯·坎斯所说,欧元使欧洲一体化程度大大加深,欧元成为撑起欧洲一体化的一块基石。
  欧元的成功启动是欧洲对全球挑战的回答,它提高了欧洲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欧元区拥有11个成员国和3亿居民,1997年,其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20.2%,可与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20.8%的美国抗衡,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8.5%,与美国持平。欧洲政治家认为,在当今世界格局的天平上,正是欧元赋予欧洲以必要的力量。看来,人们的确需要辩证看欧元。
  分析家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内还难有起色。欧元依然面临预期风险,形势依然严峻。
  最近世界石油价格飞涨形成的“石油冲击”,导致欧元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据估计,近来的石油涨价至少使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一个百分点,而且石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欧洲经济增速就将减少0.2个百分点。欧洲对国际进口石油依赖程度比美国高,“石油冲击”带来的风险比美国大。无疑,这会使持续下滑的欧元雪上加霜。
  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又将导致利率的上调。美联储出于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愿意继续保持利率上调,而欧盟调利率的活动空间就比美国小。欧洲央行在10个月内已6次提息,今年10月5日又一次提息0.25个百分点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并无强烈反弹,曾升至0.8788高点,但随后又下跌。这反映市场更担忧的是,欧洲央行进一步的提息行动可能会打压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当然,欧元何时止跌回升,主要取决于欧元区经济能否强劲复苏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否放慢的反向对比。据分析家预计,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在向上调整到3.5%,失业问题为经济结构中的难点趋于缓解。欧洲央行9月份的报告又指出,欧元区经济处于一个高速稳定增长阶段。这有利于增强人们对欧洲经济的信心。可以说,随着欧美经济增长状况的变化及欧元区国家客观存在的经济规模和实力,尽管近期内欧元疲软依然难振,但从中长期看,欧元汇率存在先稳后升的较大潜力。因此,欧盟一位经济专家在研讨会上强调:“欧元有很好的未来。”(下)

第6版(国际)

英德将与朝鲜建交
  美国务卿定于22日访朝
  本报伦敦10月19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政府今天表示,英将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第四台报道,陪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汉城出席亚欧会议的外交大臣库克在接受该台记者采访时说,英国已收到朝鲜方面关于希望与英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英国对此“将作出积极反应”,并准备采取积极步骤促成两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库克并没有宣布英朝建交的具体日期,但他认为英外交官最早可望在明年初到达平壤。
  据新华社柏林10月19日电 德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德国准备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这位发言人援引正在韩国首都汉城出席亚欧会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的话说,德国将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但尚不能确定两国建交的具体时间。
  19日,施罗德在汉城接受德国电视一台记者采访时说,德国与朝鲜建交的原则已定,双方将为此进行接触。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8日宣布,她将于22日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将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奥尔布赖特是在结束中东之行后返美途中宣布访朝日期的。

第6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韩国议长
  本报汉城10月19日电 记者刘正学、王林昌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9日在韩国国会大厦会见了议长李万燮。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李万燮议长的问候。他说,这次访韩受到金大中总统、韩国政府和人民热情的接待,深切地感受到中韩交往源远流长,友谊深厚。韩国议会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李万燮议长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1994年就以议长身份访华,一向致力于推动中韩关系的发展。他表示,欢迎韩国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
  李万燮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祝贺朱总理访韩获得成功。他说,韩国人民一直视中国为友好邻邦。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半岛的独立运动就曾得到中国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最近中国又帮助韩国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困难。对于争取半岛统一的努力,中国也一直是真诚地给予支持。韩国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团结、国家发展。
  同日,朱镕基还会见了韩国大国家党总裁李会昌。朱镕基说,发展中韩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中韩友好没有朝野之分。大国家党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欢迎半岛南北双方实现和解,真心诚意地支持半岛双方走向自主和平统一。
  李会昌热烈欢迎朱总理访韩,强调韩国各政党都主张发展韩中友好。韩国朝野各界一致认为,中国在促进半岛形势的积极发展和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会见后,朱镕基一行在三星集团李建熙会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三星电子器兴工厂。

第6版(国际)

10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汉城会见前来参加第三届亚欧会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美国大选
  三场交锋 平分秋色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距美国总统大选仅剩20天。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和布什的第三场也是最重要的一场电视辩论,10月17日晚9时30分在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举行。辩论的形式不同于前两次,以电视清谈方式进行。戈尔和布什可以坐在高脚凳上,也可以自由走动。两人可以当面交锋,也可以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主持人吉姆从观众中收集了100多个问题,选出10多个问题现场提问。
  戈尔和布什都把这场辩论当作在广大电视观众面前宣传自己政绩和政见的最后一次机会,当然也是贬低对方的最佳机会。两人一开始就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相比之下,戈尔的进攻态势更强一些。当辩到医疗保健问题时,戈尔指着布什说,从布什的计划来看,“州长先生是保险公司而不是病人的同盟者”。戈尔大谈特谈自己的减税方案如何对中产阶级以下家庭有好处,而称布什是“富人的朋友”。当戈尔历数民主党8年来的政绩时,布什反唇相讥说克林顿政府的8年无所作为。戈尔当即说,如果谁能领导美国回到8年前的状况,“此君便是”;如果谁能把美国领导得更好,“我愿担当”。
  从整个辩论来看,戈尔改变为强攻战略取得了效果,他掌握的材料比较扎实,颇有说服力。布什的表现也不凡,他态度从容不迫,不时还说几句幽默话。
  在第二次电视辩论后,戈尔和布什都全力以赴为第三场辩论做精心准备。戈尔在第一场辩论中虽然小赢,但他的一些表现不尽如人意,引来不少选民的议论。一是他所引数字不准确,所举的例子查无实据。二是他在第一场辩论中盛气凌人。当布什讲话时,有时观众能听到戈尔清晰可辨的叹气声。戈尔虚心接受了这些意见。不想戈尔矫枉过正,又引来一番非议。
  最近中东发生的流血冲突和恐怖事件以及克林顿政府对事态的处理,很可能直接影响戈尔的选情。因为他是执政党的副总统,容易受到冲击。但在第二次电视辩论后,戈尔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表示要在关键的第三场辩论中该攻则攻,该守则守。
  连日来,戈尔和自己的副手利伯曼在具有决定意义的中西部地区和布什展开“拉锯战”。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戈尔四进四出布什胞弟任州长的佛罗里达州,在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州各竞选6天,俄亥俄州5天。由于戈尔坚决支持以色列,而利伯曼又是犹太人,在当前形势下很可能得罪阿拉伯移民。戈尔本人和他的竞选班子已加紧和阿裔社区领导人取得联系,争取支持。然而,辩论在密苏里州举行,就在正式辩论的前一天,民主党人、密苏里州州长因飞机失事身亡,这对戈尔也是一大损失。
  布什在第一次电视辩论中略显失利后,他的竞选班子帮他进行了分析研究,特别嘱咐他要不急不躁,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果然,在第二场辩论中,布什彬彬有礼、率真自然、谈笑风生。第二次辩论完毕,布什的民意调查指数逐渐上升,以小比分略超戈尔。
  此后,布什走了以前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从未走过的一步棋:挖民主党的墙脚,争取“非洲裔美国人”即黑人的选票。自60年代以来,黑人是民主党的稳定票源。在1996年的大选中,克林顿囊括了84%的黑人选票。今年戈尔在民主党代表大会后支持率大幅上升,主要也是得益于黑人的支持。对此,布什花费数百万美元大做电视广告,宣称自己“要成为黑人选民的朋友”。共和党人数十年来第一次提出了这样的口号。
  最近,布什还组织了两支竞选队伍,一支是“州长联队”,另一支是“贵妇娘子军”。美国50名现任州长中,有29名是共和党人,在以州计票、胜者全赢的美国总统选举制度下,州长的作用举足轻重。“娘子军”由老布什夫人巴巴拉·皮尔斯挂帅,成员有布什夫人、布什的副手切尼的夫人、布什的首席外交政策顾问赖斯,甚至曾和布什在共和党内争夺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麦凯恩的夫人也加盟其中。较为流行的看法是,男性选民支持布什者居多,而多数女性选民则倾向戈尔。这支“娘子军”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扭转这种趋势。
  今天的辩论一结束,路透社记者随即采访了6位政治分析家,其中5位不约而同地认为,戈尔在辩论中略占上风。第六位则明确认为,戈尔是赢了,但布什看起来更令人喜欢。然而,几家电视台的随机调查却未能证实戈尔明显领先。CBS民意调查显示,戈尔以45%的支持率对40%支持率小胜布什;而ABC的调查却说两人打成平局。较为普遍的看法是,这场辩论有助于戈尔减轻压力,但布什的实力依然雄厚。
  (本报华盛顿10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两千日本友人来京聚会
  本报东京10月19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为名誉团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前往北京,参加预定21日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在此前后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约90个访华团、共计2000多人赴北京参加这一活动。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介绍说,来自日本各地、致力于日中友好的2000多人参加名为“10·21北京大交流”的活动,具有深远意义。在新世纪到来之际,这将作为一个新起点,继续推进日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事业。

第6版(国际)

摩尔多瓦总理会见尉健行
  新华社基希讷乌(摩尔多瓦)10月19日电(记者范颂九、陈进)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布拉吉什19日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布拉吉什总理的问候,并对中摩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作出了高度的评价。他说:中摩建交8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面向21世纪,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摩方共同努力,不断发掘中摩关系发展的潜力,充实新的合作与交流内容,推动中摩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布拉吉什总理对尉健行访问摩尔多瓦表示欢迎。他说,10年前他曾经访问过中国,亲眼目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出的努力。摩尔多瓦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愿意并且正在尽一切努力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布拉吉什总理还表示,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增多,双方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虽然摩中两国相距遥远,但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摩方十分重视两国政府已经签订的有关协定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以落实。
  会见中,双方还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和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林贞龙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布拉吉什和尉健行出席了中国向摩尔多瓦提供无偿粮食援助的换文签字仪式。
  10月19日,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卢钦斯基在总统府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联大就巴以冲突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联大就巴以冲突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8日电(记者谢美华)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18日举行紧急特别会议,讨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最近发生的暴力冲突。
  这次特别会议是在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和推动下举行的。紧急特别联大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辩论后于18日下午休会,20日将继续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