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爱你”,这是我们的回报
  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导演刘毅然
  《我亲爱的祖国》播映了。感谢那么多的电视台把黄金时间给了我们,感谢作家出版社以惊人的速度为我们出版这本并不“商业”的文学剧作。在此,我向他们,更向喜欢这部电视剧的广大观众鞠一个躬!正是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让我们共同为我们的祖国道一声祝福吧!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道远。仁以为己任。”这个古训就是本剧的主旨。十年前,在写《共和国之恋》的时候,我开始懂得了科学救国的含义,懂得了什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那些美丽的名字让我崇拜,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钱三强、李四光、周培源、吴有训等等,金子似的。这崇拜在我心里酝酿了整整十年,就像酿熟的酒浆在大缸里滚动一样,现在终于一古脑地喷出来了。我始终固执地认为,中国的人文知识分子似乎不如科技知识分子那样坚强、那样纯正、那样毫不矫情。
  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这一代忍辱负重的科学家,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此刻,在我们的《我亲爱的祖国》播出的时候,我真想拉住他们中任何一位的手说:是你把脊梁给了我们——爱你,我们只有这两个字作为回报。是他们的精神指向引导我们,开启我们的想象。于是我们开始了对那个时代的理解,以这一代人的意识关照“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的那段历史,尤其是新中国诞生之初的那一段近似神话的历史,从细微之处打开历史的大场面,进而把握从传统延续至今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我想只有这种精神的继承,这种真实意义上的历史与现实,才有可能连接起过去、现在和将来。
  当然要追求真实,追求历史的美的真实,当历史的真实和美发生冲突时,我选择美。内景的文化氛围和人文色彩,外景的大气和灵秀,构成本剧的视觉审美。五四时候的热烈,抗战时期的惨烈,新中国诞生前的轰轰烈烈,将通过场景而呈现给观众。
  在美国拍摄的时候,著名旅美科学家顾毓?老先生,用一百岁的手给我们写下了“我亲爱的祖国”。更有许多从不相识的中国学者、教授给我们联系场景和外籍演员,给我们开车指路,给我们送衣送饭,甚至把他们的家让出来给我们拍摄,而他们和孩子却全部住到了地下室里……当五星红旗在波士顿广场徐徐升起的时候,当《义勇军进行曲》在市政大厦前飘来荡去的时候,当众多的美国教授、学者举杯为中国年轻的终身教授庆贺的时候,当几千华人和我们一起扭秧歌一起唱国歌,同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候,我真正感受到了祖国这两个字的分量。那些时候我的心在悄悄地流着泪水,从来没流过这么多、这么热的泪水……
  图为剧中主人公在美留学盼望回国的情景。(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猎鹿者汤那在美国
  本报记者 向兵
  十月金秋,当共和国迎来五十一岁华诞时,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汤那登上了开往美国的飞机。
  10月上旬,“中国电影节”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纽约四地举办,展映《最后的猎鹿者》、《我的1919》、《女帅男兵》等九部中国新片。因主演《最后的猎鹿者》而作为中国电影代表团唯一的女演员的汤那,此时还沉浸在前不久刚结束的长春电影节给她带来的喜悦中。
  长春电影节上,汤那饰演的鄂伦春女猎手嘎娅,征服了数百万长春观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评委,一举夺得了最佳女演员“金鹿”奖。当这位女猎鹿者走上万众瞩目的颁奖台,手捧“金鹿”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已饰演过多部影视作品的汤那,禁不住泪流满面。她说当时她不仅是因为终于获得“影后”的桂冠而激动,更因为现场的大屏幕上正播放《最后的猎鹿者》中那叫她永生难忘的一幕——
  寒风凛冽林涛呼啸,林海雪原中嘎娅策马驱赶狼群,紧随其后的七条猎犬奋勇向前。不料奔马挡住了立功心切的猎犬,由警犬饰演的猎犬情急之下朝马腿上就是一口。奔马受惊了,眼看要追上狼群的嘎娅从马背上倒栽下来,摔在地上,脚却还在镫子里,惊马拖着汤那狂奔,直到她胳膊“咔嚓”一声卡在了地面的树根上。摄影机拍下了这意想不到的镜头,影片有了再真实不过的惨烈一幕。这时汤那已疼得昏厥了。这天是春节大年初六,等她醒来时,她已躺在了长白山林区医院的抢救室里。林区医院大夫一下使她比左臂短了好几寸的右臂复了位,但还得吊着绷带不能动弹。可大年三十都在林海雪原度过的剧组不能等啊,于是,第二天,汤那就咬着牙取下绷带出片场拍戏了。为此,戏拍完回京后,她忍着钻心的疼痛练了三个月,在大夫的惊叹中,胳膊受伤的肌肉和韧带复了原。
  也许正因为女演员这份全身心的投入透过银幕传达出的激情和献身精神,当然还有影片讲述的鄂伦春人在新中国建立之后,结束以茹毛饮血虎狼为伴的生活,走出原始森林的故事,《最后的猎鹿者》和汤那,在美期间赢得了那么多的掌声和关注的眼光。
  影片在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纽约依次展映。在旧金山没能看上参展影片的旧金山66电视台董事长,专程从旧金山赶到纽约。看完《最后的猎鹿者》,他非常兴奋,当即要求记者采访汤那,又专门安排电视台播放这部影片。电影节的压轴戏是在纽约举行的闭幕式,隆重的闭幕式上放映的影片是《最后的猎鹿者》。闻讯赶来的观众使四百多人的影院座无虚席,走道上也坐满了人。而影院外面还有数百人不肯离去,组委会只好临时决定再开一家影院满足观众这份难有的热情。赶场般赶到两个影院同观众见面的汤那,与观众一道观看影片时欣喜地发现,影片上映不到十分钟,影院就爆发了数次掌声,而当银幕上男主人公冻死,嘎娅挺着大肚子骑马去森林里“颠生”时,观众席上传来阵阵啜泣声。影片结束,汤那立马被热情的观众层层围住。美国电影协会主席瓦伦蒂激动地拥抱着汤那连声夸道:“演得好,非常好!”“你有鄂伦春血统吗?鄂伦春语讲得很好。”“我要成立一个汤那影迷会,我来当主席。你要学好英语,要做世界明星。”曾执笔《刺杀肯尼迪》等片的美著名编剧爱克·让和著名制片人拉韦·帕拉卫,也兴奋地表示要拍同类题材的中国影片,并指定要汤那参加演出。
  “艺术是相通的,民族特色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人类追求真善美,只有真情的投入才有真情的回报。”访美归来的中国女演员汤那说。(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钢铁”获得“金鹰”演员奖明晚揭晓
  经过三个月的评选,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的作品奖及单项奖日前终于决出高低。人们关注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最佳奖奖杯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夺走,导演韩钢和嘉娜·沙哈提也因此戴上最佳导演的桂冠。《开国领袖毛泽东》、《突出重围》、《永不瞑目》等九部长篇电视连续剧获得优秀奖;《嫂娘》获中短篇电视剧最佳奖;《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除获得长篇电视连续剧优秀奖外,编剧刘恒还获得最佳编剧奖。另外,十二名男女主配角演员奖至今仍是个谜,明晚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首届金鹰电视节颁奖晚会上,演员奖的获奖名单将揭晓。(向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口语

主持人:你有危机感吗?
  严阳
  据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将于近期推出一个名叫《挑战主持人》的新栏目,由专家和观众出题、点评,一年三十六场比赛。该栏目的制作人金越称,按他的理解,中央电视台推出这一栏目的目的,一是希望从中发现人才,为主持人队伍补充适应现代要求的新鲜血液;二是倡导、鼓励、襄助文化型、智慧型、主动型的主持人脱颖而出。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道理谁都明白,能者上,庸者让,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有利于激发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在一些电视台的主持人这一岗位上,一直是几十年一贯制,若非退休或是某些特殊原因,一张老脸不管观众喜欢不喜欢,便要在你眼前一直晃下去。
  几十年一贯制的结果,造就了许多其整体素质未必见佳,可却真的相当“著名”,其自我感觉非常之好的主持人。因此,出书文字错误甚多,别人指正便竭力辩解,嘲弄他人“心态”有问题——“对名人病态妒嫉”者有之;在主持(解说)过程中屡犯低级错误,却又文过饰非,欺蒙观众者有之;明明其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已远远落后于时代,却以其“个人风格”拒绝批评者亦有之。
  真不知道上述这类电视节目主持人,知道了《挑战主持人》这一新栏目即将推出,作何感想,喜耶?忧耶?
  很希望看到《挑战主持人》栏目的推出,能带来某些电视节目主持人——不少人其实至今只是“播音”与“解说”——的危机感,并激发出更大的活力与潜能;更希望“新人”超过“旧人”,从而给那些栏目带来新的变化、新的面貌。

第12版(周末文艺)

不怕苦的傅冲
  西文
  如今,一些年轻的女演员,身上总有那么点娇气,既怕吃苦,又怕破坏形象。要不眼下影视作品里有那么多的“花瓶”。当然,影视圈里也有明白人。傅冲也许就算一个。
  从沈阳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现在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的傅冲,知道演员拼的是实力,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她说,“作为一个青年演员,其创作源泉应来自最基本、最广大的劳动群体。所以,我应当多演一些工厂和农村戏,拓宽一下自己的戏路”。于是,当电视连续剧《红旗渠》邀请她出演剧中女主角盼水时,傅冲愉快地接受了。
  红旗渠开凿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间,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剧组人员将要面对的一大挑战。人物造型和着装要贴近那个时代,对于女演员,又构成了一种心理挑战,要“脏”且“丑”。难怪扮演男主角的吴京安见到总在现代都市戏里“溜达”的靓妹子傅冲时竟给“惊”着了:“你来演这么苦的戏?!”剧组住的是泥土糊起来的房子,床上铺着草,盖的被子又破又潮湿,夜里冻得睡不着觉。从住地到拍摄现场,很长的山路弯道又多,司机稍有闪失,便会摔下万丈深渊,一些女孩子常常吓得哭出声来。为减少危险性,他们干脆下车步行爬一段山。傅冲说:“吃这些苦,我觉得很值。演员就是要深入到不同的角色环境和命运中去。艾丽娅演二嫫,六大碗盐水一口气喝下去;奚美娟演《一棵树》,风里雨里吃尽辛苦,多少次晕倒在地……你付出多少,就能获得多少。”拍戏时,剧组事先准备了泡沫岩石让她背,但她总觉得不像,要求来真的。背起百十斤重的岩石,傅冲吃力地向山上爬去……
  这些都已经是往事了。从那以后,傅冲与《永不瞑目》捧红的陆毅主演的《夏日恋语录》已在上海卫视台播出,主演的电视电影《爱情日记》已拍成。而因饰演贺子珍又让她吃了不少苦的长影新片《毛泽东与斯诺》,不久就将公映,傅冲期待着观众的评判。(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全国杂技比赛角逐大连
  由文化部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内外杂技界关注的“金狮奖”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于2000年10月17日至22日在我国北方名城大连市举行。共有三十九个参赛单位的六十九个节目将进行激烈的角逐。据介绍,本届参赛节目形式新颖,富有创造性,富于文化内涵,有不少节目是经过数年的不断修改,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本届比赛将设节目金、银、铜综合奖和编导、教师、表演、作曲、舞美等单项奖。台湾高等戏曲专科学校也前来参加本届全国杂技比赛,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来自台湾省的杂技节目首次参加国家级的最高赛事。(张蕾)

第12版(周末文艺)

《红颜烈药》直面医疗改革
  一部以当今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医疗体制改革为题材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红颜烈药》即将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和北京艺中意广告有限公司联合拍竣。
  《红颜烈药》讲述的是发生在医药流通领域的故事。药品推销员李雄得医药体制改革风气之先,率先向医院药房推销各类药品。在这一过程中,他与外科女医生汪依萍相识,并由此结识了汪的男友、医术精湛的外科医生叶扶桑。李雄以其为人仗义、出手阔绰取悦汪依萍,这使叶扶桑的心态失衡,最终他辞职下海,加入到令人羡慕而又充满艰辛的医药代理的行列。汪依萍对李雄、叶扶桑等人为推销药品而不择手段的做法十分反感,但医药流通领域诡谲多变、光怪陆离的复杂背景使其无所适从。随着剧情的展开,伶牙俐齿的女药商小渔、财大气粗的药厂厂长、手眼通天的记者周凌云等,均带着各自鲜明的性格烙印先后登场,并围绕着一个“药”字演绎出他们各自的生活、爱情故事。本剧由以擅写爱情题材的费明创作,中国电视剧中心导演林大庆执导。男女主角分别由罗钢、孙清出任。(题图为剧照)(郭利)(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心意卡

问
  ·张俊以
  地上的雪没了
  你去问阳光
  窗上的泪没了
  你去问星光
  湖上的萍没了
  你去问波浪
  心中的月没了
  你去问故乡
  地上的雪没了
  你去问草地
  窗上的泪没了
  你去问回忆
  湖上的萍没了
  你去问分离
  心中的月没了
  你去问自己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古城 碧水 景阳冈
  宋文江苗保田
  乘“京九”列车,从北京出发,只用五个小时,就到了聊城。二千五百年以前,也就是春秋战国时期,聊城就已经是齐国西部的重要城邑了,素以名城、名湖、名人著称于世,是享誉华夏的“三名”城市。明清两代,聊城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之便,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达四百多年,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聊城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聊城也跻身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列。
  聊城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水绕古城”。城中有湖,湖中有城,颇有江南水乡的风韵。有水才有灵气。水在北方旅游项目中是极其欠缺的,而聊城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面积四点二平方公里的东昌湖是我国江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古运河和徒骇河像两条玉带,穿城而过。
  环形的东昌湖内是面积为一平方公里的方方正正的古城,古城中央,建于明代的光岳楼耸立于闾阎之中,冲汉凌霄,连云梯日。在导游小姐导引下,我们一级级,一步步登上楼顶,开窗远眺,中原风光,历历在目。遥瞻东南,岱岳峰峦,若隐若现;放眼环顾,平川沃野,郁郁葱葱;俯瞰城区,一湖翡翠千重秀,碧波潋滟荡古城。这海市蜃楼般的美景妙不可言,据传,这就是古人所称聊城八景之一的“光岳晓晴”。
  据传光岳楼的莲花宝座是木工之父——鲁班所雕刻,并倒扣在光岳楼之顶的,莲花仙子隐身其中。古文明给聊城留下了珍贵的财富。在聊城市区内,雄伟的光岳楼与中国会馆的清品山陕会馆,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之一的海源阁,位于古运河畔的宋代铁塔等名胜遥相呼应,编织成了一幅古文明历史见证的真实图画。
  武松打虎的故事名扬天下,而武松则是阳谷人民的骄傲。《水浒传》和《金瓶梅》两部巨著都与聊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其中的许多精彩情节都发生在聊城。目前,以武松打虎的故事为主题的景阳冈景区已具规模,以《金瓶梅》中的场景为主题的狮子楼景区正在建设中。
  来到占地面积五百多亩的景阳冈,但见密林葱郁,杂草丛生,鸟兽群集,野趣横生。沿着武松当年的足迹,踏着碎石,步入幽深的小径,景区的第一景点是武松当年饮酒的三碗不过冈酒店,酒店内古风犹存,黑色的大碗中透出沁人心脾的醇香。贴着县衙告示的山神庙已经历了六七百年的沧桑,似乎仍在向游人诉说着英雄的故事。立于林间的碑林给这英雄豪杰之地平添了几分文化色彩,这些碑林不仅是对武松精神的高度赞扬,还是中华书法的大荟萃,其中最为珍贵的要数毛泽东主席所题的“阳谷县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虎啸亭、武松打虎遗址、武松醉卧而眠的青石板等处处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景阳湖、鹿园展示出的人和自然、人和动物的和谐,虎池中的老虎斗鸡、老虎斗羊、老虎追兔别有情趣。景阳冈旅游的高潮要数武松庙,它位于三十多米高的冈峰之上,进入庙内,一尊高大的武松仿铜塑像好不威武,矗立在天地之间。整个景区林荫蔽日,花草丛生,真是人们访古寻幽,凭吊英雄,回归自然,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第12版(周末文艺)

荧屏上的《当代中国书画名家》
  中国书画源远流长,星汉闪烁。为向世界宣传炎黄神韵,特别是加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中国华艺影视中心正在拍摄百集系列电视片《当代中国书画名家》。该片拍摄对象是当代具有影响力的著名画家,每人一集,每集十五分钟,每二十六集为一个篇章,即《金陵画派·一代风流》、《北京画派·光芒四射》、《沪浙画派·争妍斗丽》、《岭南画派·繁花似锦》、《中华书画·八面来风》五篇共计一百三十集。这是我国首次以地区书画风貌分类,系统全面表现艺术家个性及作品的大型电视艺术系列片。
  目前,首篇《金陵画派·一代风流》已制作完成。此篇通过画家个人形象,配以诗化解说代表作品,集观赏性与艺术性于一身,表现了诸如刘海粟、林散之、亚明、赵绪成、肖平、傅小石、朱新建等二十六位金陵画坛巨子。第二篇《沪浙画派·争妍斗丽》已在上海原弓现代美术馆开镜,今年12月制作完成。
  本片由长远、蒋秋霞、鲍立衔任总监制、总策划,张欣任总编导。(章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赞《我亲爱的祖国》
  近期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我亲爱的祖国》可说是同题材中的精品,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我亲爱的祖国》采用史诗的手法,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和教育家波澜壮阔的奋斗史,生动刻画了一代学子从抗战爆发的清华、北大到烽火连天、硝烟弥漫时的西南联大,再到新中国诞生之际,发奋学习,孜孜以求,赴美留学,并取得令世人瞩目的科学成就,而且最终冲破层层阻挠,毅然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奉献青春和才干的史实。
  震撼人心的科学生涯,一波三折的人物命运,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色彩绚丽的时代背景,铸就了一代知识分子悲壮感人的爱国主义之魂。唯愿今后荧屏上能涌现更多的此类题材的电视文学作品。河南信阳市常征
  震人心魄的爱国情结
  《我亲爱的祖国》全剧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华儿女的拳拳报国心,殷殷赤子情。在主人公方学桐等一批青年知识分子身上,一股股浩然正气超乎尘埃之外,充塞华夏大地,使人激动,令人感奋。这浩然的爱国正气在方学桐冲破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挠,毅然回国的情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青年学子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足以让人为之动容。愿有更多的这类朴实无华的爱国主义作品问世。福建沙县乐德声
  重播节目应标明“重播”
  眼下,电视节目不少是重播的,特别是一些体育比赛。对一些精彩赛事加以回放,这很有必要。然而,有些回放不标明“重播”二字,再加上体育解说员慢慢吞吞地“报幕”,观众在打开电视后好半天摸不着头绪,有时还误认为是现场直播。因此,在播“重播”节目时,在荧屏一角显示“重播”二字,让观众一目了然,该有多好!江西共青城周传友
  贺龙的故乡不是洪湖
  在革命老区洪湖市瞿家湾举行的农民文化节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中,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及著名歌唱家克里木等,满怀深情地对现场的观众说,今天来到贺老总(贺龙同志)的故乡洪湖感到非常高兴。他们的即兴讲话充分表达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老区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崇高敬意,受到洪湖人民的热烈欢迎。但是,洪湖并不是贺龙的故乡,贺龙的故乡在湖南桑植。众所周知,贺龙同志在洪湖领导人民闹革命,深受洪湖人民的爱戴。每当人们谈起洪湖和贺龙时,就很自然地将二者联系在一起。
  但是,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著名节目主持人不应该犯这个“错误”。虽然只是微小的差错,但是如果无人指正,以讹传讹,误导观众,长此下去,桑植人民是有意见的。应该说洪湖是贺龙的第二故乡。湖北洪湖市钱安利
  王爷岂能招“驸马”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京剧连本戏《宰相刘罗锅》,很受观众欢迎。然而,剧中六王爷的女儿“下棋招婿”一场中,王爷府门上竟出现了“下棋招驸马”的大字招贴,这是个常识差错。《现代汉语词典》指出:汉代有“驸马都尉”官职,后来皇帝的女婿常做这个官,因此,驸马成为皇帝的女婿的专称。封建社会,等级森严,六王爷父女明目张胆地在王爷府门前写上“招驸马”,这是公开地向皇帝挑衅,若这么干,他们恐怕就死定了。要提高京剧的演出质量,编导人员应该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尽量避免出一些常识性的错误。
  北京 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