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一些驻外使领馆和华人华侨举行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51周年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我一些驻外使领馆和华人华侨近日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
  中国驻埃及大使安惠侯9月30日晚在大使官邸举行国庆招待会,埃及副总理兼农业部长瓦利以及700多名来宾出席。
  9月28日晚,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在温得和克举行国庆招待会,纳代外长希黑波等200余人出席。
  中国驻加纳大使吕永寿9月29日晚在阿克拉举行国庆招待会,加方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长丹索—博阿弗、国防部长敦考、通信部长马哈马、环境科技部长阿瓦卡、国家文化委员会主席萨蓬等加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加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加代表以及旅加华侨华人代表共400余人参加。
  我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9月30日晚在大使馆花园举行国庆招待会。叙利亚副总理纳基·阿特利耶、全国进步阵线领导成员丹尼亚尔,工业部长艾哈迈德·哈姆沃、交通部长马尔蒂尼、住房部长萨福迪、外交事务国务部长纳赛尔·卡杜尔、空军司令马哈福兹等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叙使节和我驻叙机构以及留学生代表共500多人出席。
  我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近日分别在官邸、总领馆和硅谷地区举行了三场国庆招待会。旧金山市长布朗,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鲍克女士以及邻近主要城市的市长、议员等美国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和我留学人员代表共约1500人出席了招待会。旧金山市政府和硅谷地区的圣克拉拉郡议会分别在市政厅和郡府所在地举行了中国国旗升旗仪式。旧金山市长布朗宣布10月1日为旧金山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日”。
  日本东京华侨总会9月30日举行招待会,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殷秋雄在会上致词说,前不久,江泽民主席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同日本首相森喜朗进行了会谈,强调了加强中日友好合作的重要性。不久,朱镕基总理将访问日本,这必将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旅日华侨决心加倍努力,为增进中日友好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来自东京、横滨地区的华侨和中国驻日使馆人员250多人参加了招待会。
  旅居朝鲜各地的华侨代表近百人9月27日在我驻朝使馆欢聚一堂,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51周年。朝鲜华侨联合会副委员长李春茂在招待会上致辞时,热情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年来,特别是近20多年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祝福中国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委婉动人的旋律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夜空久久回荡。
  9月28日傍晚,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音乐会在这里举行。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纪念中哈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使者冼星海诞辰95周年暨逝世55周年,我驻哈大使馆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模范歌舞剧院联合在阿拉木图为中哈两国观众奉献了这场中国音乐会。
  哈萨克斯坦音乐家以精湛的演奏技艺为我驻哈外交官、中资机构代表和华侨华人庆祝新中国51周年华诞的欢庆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音乐会上,哈国家模范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新疆之春》、《牧歌》、《新春乐》和《苗岭的早晨》等著名的中国民乐。令人叫绝的是,哈音乐家完整演奏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由我驻哈外交官担任朗诵、哈歌唱家用汉语演唱的由冼星海作曲的大型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引起了中哈两国观众的强烈共鸣。
  一位参加演出的合唱队员对记者说,哈中两国是友好邻邦,能参加新中国国庆51周年庆祝演出非常高兴。中国外交官与哈艺术家通力合作,演出极为成功,这充分体现了哈艺术家和哈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祝福。然而为了准备这场音乐会,哈艺术家付出了大量心血,因为他们只有短短二十几天的准备时间。
  演出开始前,一位年轻的哈外交部官员见到记者,老远就伸出双手向记者祝贺节日。他说,中国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历史上最好成绩,为新中国国庆51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代表了伟大中国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祝福中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
  (本报阿拉木图9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大选辩论即将开场 彩排秘密邮寄对手
  美联邦调查局调查布什录像带事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联邦调查局30日展开全面调查,以确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乔治·沃克·布什手下的工作人员是否卷入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竞选班子邮寄带有布什辩论彩排内容的录像带一事。
  布什的发言人巴特利特说,负责布什竞选策略的顾问罗夫30日受到联邦调查局30分钟的询问,内容涉及罗夫对有关布什辩论材料的掌握情况。据一名联邦执法人员透露,联邦调查局一开始把布什竞选班子内的工作人员洛扎诺作为重点调查对象。此间媒体报道说,洛扎诺曾于9月11日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的一个邮局邮寄了一个包裹,而戈尔的竞选顾问唐尼13日在华盛顿收到的寄自奥斯汀的布什辩论彩排录像带的寄出日期恰恰是9月11日。唐尼把录像带交给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布什30日表示,他相信他手下的工作人员不会卷入邮寄录像带事件,并希望尽快查清此事。洛扎诺本人否认向戈尔的竞选班子邮寄过任何辩论材料。目前,联邦调查人员正在把洛扎诺的指纹与装有那盒录像带的包裹上的指纹进行比较。布什与戈尔将于今年11月总统大选之前进行三场辩论,第一场辩论将于10月3日在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举行。

第3版(国际)

金大中呼吁继续改善南北关系 金正日特使赵明录次帅将访美
  据新华社汉城10月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1日说,韩朝对话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仅仅是开始,今后仍需为改善南北关系继续努力。
  金大中当天在忠清南道论山市举行的庆祝建军节52周年大会上说,自6月南北首脑会晤以来,南北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双方实现了多方面的交流,特别是双方国防部长会谈“开端良好”。他希望这一会谈今后能在架设军事直通电话、相互视察军事训练等问题上达成协议,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取得“划时期的成果”。他说,统一是韩国坚定不移的目标,是民族至高无上的使命。但是,南北方长期积累起来的敌视、不信任情绪不可能轻易消除,因此,现在“不是急于统一的时候”,而“应该不断推进南北方的和平共存和交流”。
  本报平壤10月1日电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赵明录次帅将作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的特使于10月9日至12日访问美国。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凌晨报道,访美期间,赵明录将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重要会见,并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及其他有关官员将陪同赵明录访美。朝中社的报道指出,赵明录此行将为改善朝美关系提供重要机遇。赵明录此行是对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去年5月访朝的回访。

第3版(国际)

克林顿与普京讨论南局势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3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就南斯拉夫大选后出现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白宫发言人克劳利说,克林顿在同普京35分钟的通话中,要求俄罗斯利用其同南斯拉夫的传统关系,对南斯拉夫在第一轮选举后出现的问题进行调停。普京同意继续与克林顿保持密切联系,就南斯拉夫今后的局势进行磋商。据克劳利透露,普京告诉克林顿,莫斯科派外长伊万诺夫前往贝尔格莱德进行调停的建议已被南斯拉夫拒绝。
  南斯拉夫24日大选投票后出现政治危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利用这次选举和随之出现的危机迫使米洛舍维奇下台。

第3版(国际)

普京访印前发表讲话
  主张俄中印联合保障亚洲利益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发表讲话说,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应当联合起来保障亚洲的共同利益。
  普京是在出访印度前夕对俄国家电视台发表谈话时提出这一主张的。他说:没有俄中印三国的参加,建立国际关系新结构是不行的。三国联合保障亚洲共同利益,不是什么特别的行动,也不会带来什么危险。这种联合应该是公开的和透明的。
  普京说,俄罗斯和印度的国家利益是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不等于建立某种军事联盟或某种军事集团。俄罗斯把“战略伙伴关系”理解为“长远伙伴关系”,即考虑到两国的长远关系和长远的国家利益。普京说,印度成为强大的、发达的、独立自主的大国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因素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此两国合作并非权宜之计。
  普京说,俄印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与此同时,俄罗斯将同亚洲所有邻国保持最良好的关系。如今俄罗斯“不仅不把美国视为敌人,而且也不把美国视为对手”。美国已成为俄罗斯的伙伴,尽管两国在许多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普京认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增加常任理事国,印度是“最现实的竞争国”。普京将于本月2日至5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第3版(国际)

9月30日,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在华盛顿白宫南门前大草坪拉开帷幕。图为美国观众在观看图片。新华社记者王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