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假日办发布第七号旅游信息预报
  “黄金周”第一天全国旅游接待井然有序
  本报北京10月1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是“十一”旅游黄金周第一天,全国亿万群众开始欢度国庆长假,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今晚7时发布了第七号旅游信息预报。
  预报表明,由于各城市、景区前一段时间狠抓了景区扩容、交通疏导等工作,各主要景区接待井然有序,安全状况良好,游客人数大体在最佳接待量左右,远未达到最大日接待量,都有能力接待更多的游客。
  北京。市中心景点游人很满,故宫今天接待6.76万人,超过最大日接待量13%;郊区景点接待未满,八达岭长城接待2.23万人次,达到最大日接待量的45%。
  上海。各景点的散客旅游者超过今年“五一”,团队略低于“五一”。东方明珠景区接待1.5万人次,为最大日接待量的65%;世纪公园接待10.2万人次,超过最大日接待量27.6%。
  广州。景区游客以家庭式散客居多。白云山景区接待3.67万人次,番禺野生动物园接待2.8万人次,东方乐园接待1万人次,均在最大日接待量的一半以下。
  大连。各类住宿设施入住率超过90%。森林动物园接待1.5万人次,冰峪沟接待0.72万人次,白玉山接待0.3万人次,均在最佳日接待量左右。
  南京。夫子庙接待22万人次,中山陵接待4.5万人次,雨花台接待2万人次,均未达到最大日接待量,游客感觉舒适。
  西安。兵马俑景点接待0.84万人次,大雁塔接待0.92万人次,碑林接待0.3万人次,仅达到最大日接待量的20%。
  武汉。东湖接待2.4万人次,黄鹤楼接待1.2万人次,不到最大日接待量的一半。
  厦门。日光岩接待0.29万人次,胡里山接待0.4万人次,均在最佳日接待量左右,旅游秩序井然。
  桂林。漓江接待0.75万人次,芦笛岩接待0.33万人次,未出现游客拥挤现象,游客普遍满意。
  深圳。入境游客超过30万人次,外地来深圳游客达100万人次。华侨城等景区今天共接待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5%。
  10个重点旅游景区的接待情况如下:
  泰山接待8264人次,五台山接待4028人次,武夷山接待6600人次,龙门石窟接待2700人次,黄山接待5020人次,峨眉山接待1万人次,庐山接待1.53万人次,华山接待1900人次,普陀山接待7600人次,九寨沟接待4700人次,均未达到最大日接待量,游客普遍反映旅游舒适。

第2版(要闻)

国家宗教局发言人关于梵蒂冈“封圣”问题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国家宗教局发言人关于梵蒂冈“封圣”问题的谈话。
  今天,梵蒂冈不顾中国政府、中国天主教会的强烈反对,举行所谓“封圣”仪式,把曾经在中国犯下丑恶罪行的一些外国传教士及其追随者册封为“圣人”,这是一起与12亿中国人民对抗的严重事件。
  梵蒂冈明知这些所谓“圣人”所处的年代是中国人民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掠夺、宰割的悲惨年代,也不得不承认那是“中国历史上复杂、困难的年代”,梵蒂冈声称并“不想肯定在那些历史时代的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所作所为”,“封圣”“不适于对这一历史时期作出评判”,但却偏偏要把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说成是“残酷迫害威胁”,实际上对历史作出了严重歪曲的“评判”,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历史罪行辩护。梵蒂冈还蓄意为在这些年代因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而受到应有惩罚的侵略者招魂,歌颂他们所谓的“不被残酷迫害威胁所吓倒”。鉴于这些传教士劣迹斑斑,曾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直接参与者和帮凶,梵蒂冈也不得不承认“他们身上存在人性的局限”,但又强调“不能只看到他们传教行动中的局限和错误”,“今天我们注重他们光荣的一面”。难道放荡无耻,为非作歹,欺官压民,无恶不作仅仅是“人性的局限”,甚至是“他们光荣的一面”?这次被“封圣”的法国传教士马赖,因作恶多端受到应有惩罚,帝国主义以其为借口发动罪恶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意大利传教士郭西德无耻地享有“初夜权”,难道这就是他们的“爱心”和“对中国人民真心的热爱”?梵蒂冈将这些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犯下滔天罪行的传教士及其追随者册封为“圣人”,是对历史的严重歪曲和篡改,是对殖民者和侵略者的美化,是对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爱国行动的诋毁,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中华民族的尊严,全体中国人民包括中国天主教徒决不能接受。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已于9月26日发表了严正声明,指出梵蒂冈搞所谓“封圣”活动,完全违反了天主教会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是借“封圣”歪曲和篡改历史,借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不仅是向中国政府的挑战,也是向400万中国天主教徒良心的挑战,更是向12亿中国人民感情的挑战。
  梵蒂冈近来对其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误进行了某种程度的忏悔,但对其历史上对中国人民犯下很多罪行,包括率先承认日本法西斯建立的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等,却未做任何表示。梵蒂冈本应认真地、负责任地检讨历史上有负于中国人民的错误行为,向中国人民道歉,现在却利用“封圣”活动篡改历史,再次伤害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感情,这是一种倒行逆施,也是世界上一切有良知的人所不愿看到的。
  梵蒂冈口口声声表示希望改善中梵关系,但在实际行动上却一再干涉中国内政,干扰和破坏中方为改善两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梵蒂冈这次所谓“封圣”活动,使实现中梵关系正常化的基础受到严重损害,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梵方负责。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愿意同世界上所有国家改善和发展关系。中国政府也支持中国各宗教按照宪法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方针,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各国宗教界开展友好交往。奉劝梵蒂冈正视历史,认清形势,改弦更张,不仅在口头上、也在实际行动上表现出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

第2版(要闻)

国庆探访“假日办”
  本报记者 龚雯
  10月1日午后,国家旅游局大楼。
  当记者走进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的总值班室,立即被这里紧张忙碌的气氛所感染。只听四部电话机铃声不断,此起彼伏,值班的联络员不厌其烦,有问必答。从昨天下午1时开始,总值班室已接到数百个有关“十一”出游的咨询、投诉电话。
  今年8月,为贯彻落实国办46号文件,进一步发展假日旅游,我国首创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制度,由国家旅游局、国家计委等14个部门组成了全国假日办,“十一”黄金周则是他们要应对的第一场硬仗。节前,假日办做了一系列周密细致的安排,特别是建立了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系统,在“黄金周”期间及时发布信息,引导旅游者。
  在总值班室,记者见到全国假日办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作为总指挥,他今天带人去察看了八达岭、十三陵、故宫等处,总的感受是接待情况好于“五一”。他说,为了让大家“十一”玩得高兴,假日办的全体人员甘愿放弃难得的黄金周休假,早在几天前就进入临战状态,统计预报中心、新闻中心、救援中心以及综合组等随时待命。他们还组织了明察暗访小组,分赴华山、五台山等热点景区“挑刺儿”。
  16时45分,记者来到假日办统计预报中心,但见10部电脑、10部传真机忙个不停,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忙而不乱。张家界景区第一个传来了当天的旅游接待信息,包括游客数量、门票收入、住宿饱和程度等。20分钟后,全国21个重点旅游城市和10个重点旅游景区的统计报表全部传真过来。孙钢马上召集中心有关同志“碰头”,对报表进行审核、分析,汇总成文。经过复核,定稿为假日办“十一”第七号预报,由新闻中心迅速传发给各新闻媒体。整个时间不到两个小时。
  将近20时,在后勤部门的提醒下,有人叫肚子饿了。一位年轻的统计员打趣道:“‘假日办’为假日忙,‘假日办’人无假日。”

第2版(要闻)

公安干警换装
  本报北京10月1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从今天起,全国160万人民警察将陆续换上漂亮、威严的新式警服。昨天公安部机关全体民警身着新装,举行“升国旗,重温人民警察入警宣誓誓词”活动。9时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所有民警向国旗敬礼。随后,全体民警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一周年,首都街头花卉主要以赞颂祖国、申办奥运为主题,体现了首都人民申办奥运的愿望。图为天安门广场“企盼奥运”花坛。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2版(要闻)

广州:国庆掀起“招商热”
  本报广州10月1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在共和国成立51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广州市借世界大都市年会召开之际,举行隆重的招商活动。
  今天下午3时整,广州市重点项目招商会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法国、韩国、毛里求斯及港台等300多客商踊跃与会,当场就有15个项目集体签约,总投资金额1.93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1.63亿美元,这些项目涉及高科技光缆、计算机装配、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植物调节剂系列产品等高新技术领域。
  广州市政府抓住这一向世界“亮相”的机会,向中外客商强势推出广东光谷、天河软件园、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广州出口加工区4个“区域概念”招商项目,还有电子信息、数字城区、光电工程、环保工程、商业旅游、新机场设施建设及医疗服务等26个“新主流”重点招商项目,这些项目技术含量大,投资回报高,体现了广州迈向信息社会和服务经济的新主流。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截至今年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21亿美元,居全国大城市前列。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盛大酒会庆祝国庆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记者李海堂)香港特区政府今晚在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与会各界人士3000多人共同祝愿祖国强大昌盛,祝愿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祝香港特区繁荣稳定。
  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酒会上致辞。他说,在我们庆祝国庆之际,适逢国家双喜临门,令人十分鼓舞。首先,国家即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这将使我国的经济贸易体系更趋完善,带动经济进一步强劲增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国家加入世贸也会给香港特区带来无限机遇,香港要把握好这个历史机会,使香港经济再创高峰。其次,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上表现超卓,为国争光。
  董建华说,无论是国家加入世贸,还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的杰出表现,都显示了中华民族一贯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国家在经济、社会、国力和国际地位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董建华还指出,香港回归祖国3年多来,在中央的支持和香港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充分落实了史无前例的“一国两制”,令我们深感自豪。自去年底以来,香港的经济已逐步摆脱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走向复苏。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更取得双位数的增长,相信全年整体经济表现会持续向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解放军驻港部队政委王玉发少将等应邀出席酒会。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国能、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参加酒会。各国驻港总领事也应邀出席酒会。

第2版(要闻)

北京天主教界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51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李煦)北京天主教界120多人,今晨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北京教区主教傅铁山带领下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在和来自祖国各地的各界群众一起欢庆新中国51岁生日的天主教界队伍中,既有从50年代反帝爱国运动中走过来的老一代神职人员,也有改革开放后的新一代神职人员。在国旗升起的庄严时刻,他们默默地为祖国的美好未来祈祷,表达了中国天主教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帝国主义控制,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当家作主的爱国之心。
  升旗仪式开始前,傅铁山主教对记者说,今天罗马教廷将要在罗马举行册封120名“在中国致命”的所谓“圣人”仪式。这次活动违背教会程序,无视中国天主教会主权,而且被“封圣”的一些外国传教士历史上曾严重伤害过中国人民的利益。对这种无视中国天主教的主权和对中国近代史的一次歪曲和篡改活动,中国天主教会表示严重的关切并表示极大的愤慨。
  傅铁山说,今天是中华民族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与掠夺,翻身得解放的伟大节日。罗马教廷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举行“封圣”活动,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和中国全体天主教徒的公开羞辱和伤害,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和接受的。罗马教廷在新中国成立后,采取了敌视新中国的政策,对中国天主教会的成长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们希望在历史进入新千年、新世纪的关头,罗马教廷能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不要重犯历史性的错误,对在历史上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错误有个忏悔,不要再为中梵关系的改善设置新的障碍。如果罗马教廷一味采取敌视中国的态度,将会对中国天主教的福传事业造成更加巨大的损失。
  傅铁山说,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天主教这个圣洁的教会曾被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利用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坚决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取得了全体中国人民对教会的谅解。50年来,中国天主教会与各族同胞一起,共同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为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奉献了力量。
  升旗仪式结束后,傅铁山主教又在北京天主教宣武门教堂主祭了感恩大礼弥撒,为新中国51岁生日,为全国人民的幸福和新中国的繁荣昌盛祈祷。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主教和神甫以及中国天主教北京教会的神甫一同参与了今天的共祭。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汉城市市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孙晓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韩国汉城市市长高建一行。
  贾庆林对客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表示欢迎。他说,汉城在城市环境保护、交通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很值得北京学习,希望今后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贾庆林向客人介绍,在今后3年内,北京将投入200亿左右的资金用于治理大气环境,改善北京的环境状况。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海外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李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分别会见了来京参加北京市政府国庆招待会的海外北京联合会和福州大学香港校友会的主要成员。
  贾庆林首先对大家来京参加国庆51周年活动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在城市建设中如何保护古都风貌和历史文物古迹的有关情况。

第2版(要闻)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国庆招待会
  本报北京10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斌华、本报记者曹宏亮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此间举行国庆招待会,宴请欧洲20多个国家和澳大利亚、巴西等地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及“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北京访问团”一行。海内外人士欢聚一堂,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欢欣鼓舞之情,盼望祖国统一早日实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周铁农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与香港及欧洲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一起,就如何打破当前两岸关系僵局、促进中华民族大团圆的早日实现,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广大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在促进两岸同胞的理解、沟通方面曾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仍将是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力量。台湾问题不能也不会无限期拖延下去。只要海内外全体中国人团结起来,同心同德,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会早日实现。

第2版(要闻)

中华世纪坛正式开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余敬中)今天是中华世纪坛正式对外开放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约2万名游客目睹和体悟了世纪坛的恢弘气象和饱含历史文化底蕴的风姿。
  作为为迎接新世纪而兴建的标志性纪念建筑,1999年12月31日,中国政府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迎接新千年庆典。
  坐落于北京西长安街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央电视台之间的中华世纪坛,北倚玉渊潭公园,南望北京西站,占地4.5公顷,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由主体结构、青铜甬道、圣火广场、世纪大厅、艺术大厅等组成。据介绍,目前开放的只是世纪坛的主要外部景观,世纪坛的内部展厅仍处在最后的装修过程中,预计到今年底全面竣工。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政府举行盛大酒会庆祝国庆
  新华社澳门10月1日电(记者陈伯良)今天下午,装扮一新的澳门置地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区区旗高挂,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首次在这里举行盛大酒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
  招待酒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澳门回归的第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的光辉日子。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深深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繁荣而欢欣自豪。经过51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2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祖国的发展一日千里,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他说,祖国的改革开放促进了澳门的发展,澳门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相连。回归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对澳门特区给予全力的支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澳门基本法》得到严格落实。在特区政府领导下,目前连续困扰澳门多年的治安状况有了较大改善,经济的发展也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逐步走上复苏的轨道。各级公务员坚守岗位,社会整体运作正常。澳门虽小,但背靠祖国宽阔的腹地,发展空间得以大大延伸,澳门将进一步加强同内地的合作,并借助这一优势,保持和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
  何厚铧说,澳门特区成立以来开局良好,但未来的前进过程中还将有种种复杂的挑战。我们有责任也有决心面对挑战,克服困难,不断进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中央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启人、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原焘、解放军驻澳部队司令员刘粤军,以及外国驻澳门总领事及特区行政、立法、司法主要官员和各界人士10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