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逐户逐人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它包括对人口普查资料的搜集、数据汇总、资料评价、分析研究等全部过程。
  作为各国政府各个时期获取人口资料、掌握国情国力的一种最基本的调查方法,人口普查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而真正现代意义的人口普查只有两百来年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相继进行过四次全国性的人口普查。1953年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调查项目包括本户地址、姓名、性别、年龄、民族、与户主关系等6项。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增加了本人成分、文化程度、职业3个调查项目。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调查项目增加到19项,还第一次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登记项目共21项。
即将开始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项目增加到49项,并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技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研讨营养素补充剂法规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营养素补充剂法规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美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参加研讨会。
专家们就国外营养素补充剂生产卫生规范、安全性、标识及法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陈孝曙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国营养素补充剂法规情况。专家们认为这次研讨会对完善我国营养素补充剂法规和技术规范,并与国际法规进一步接轨产生深远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型大学矗立天津开发区
本报天津10月18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10月18日上午,坐落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宣告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
泰达学院占地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设有大型的语音实验室、公用机房、图书资料中心和电子阅览室,远程教学教室可实现与南开大学主校区同步共享。该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主席由开发区管委会方面出任,院长由南开大学方面出任,由董事会聘任。学院依照精简、高效、合理、规范的原则设立办事机构,并对教职工实行定期聘任制。
泰达学院依托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从本科三年级起步,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规模在2000至2500人,本科生与研究生各占一半;专业设置,既有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等工科专业,也有计算机、通信等理工交叉专业;学院设立一批具有前沿水平的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孵化中心,促进学院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学院与国外公司合作组建研究机构。
泰达学院将以合作研究、委托研究、成果转让等多种方式,为天津开发区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开发区的社区建设提供文化支持。学院的部分课程、学术报告、专题讨论会等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探索高等教育与社会互补互动的交往方式,使教育成为天津开发区的一项重要的新兴产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城市建设与环境国际大会闭幕
会议通过《成都宣言》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8日电 (记者蒋作平、肖林)今天下午,成都国际会议中心花团锦簇,为期3天的由联合国人居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球性国际会议——“21世纪城市建设与环境成都国际大会”宣布闭幕。
与会26个国家的340名代表出席了闭幕式。大会以“21世纪城市建设与环境”为主题,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改进城市管理”、“住房和住房资金的获得”等课题,对南非大马弗京的整合城市发展计划、西班牙塞维利亚市圣路易斯区的“城市计划”、中国成都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等14个国家的17个范例城市的建设模式进行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讨论。大会在此基础上形成和发表了具有历史和世界意义的《成都宣言》。
闭幕式上,与会代表在刚刚发表的《成都宣言》上一一签名,一致表示要为城市建设与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成都市政府将把这份带有签名的《成都宣言》送博物馆永久收藏,还将做成一堵签名墙,矗立在成都市府南河畔,供世人瞻仰。
联合国人居中心执行主任安娜女士在闭幕式上致辞。她说:“大会范例的事实证明,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经济仍能得到发展。希望世界各地都来学习最佳范例,为人类的生存和居住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球影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讯 美国八大电影公司之一的环球电影公司的家庭影视娱乐产品近日获准进入中国市场。一直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的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上海丽声影音有限公司成为这家世界级娱乐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商。这意味着广大中国消费者将可以买到更多环球电影公司的音像制品。(杨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心血管疾病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北京安贞医院、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际心血管疾病核磁共振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中外专家和代表就核磁共振在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的临床应用及核磁共振诊断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安贞医院介绍了核磁共振在心血管系统临床上的应用经验。(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研讨入世后投资与保险法
本报讯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美国康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二○○○年中美投资与保险法律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美保险界、银行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就入世之后中国金融和外经贸法制的完善与发展,入世对中国保险业、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影响等专题进行了研讨。(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华姓氏谱》丛书出版
本报讯 《中华姓氏谱》首批十卷近日由华艺出版社和现代出版社共同出版。该丛书由中国史学会组织编纂,将目前中国人中数量最多的一百个姓氏以一姓一卷的形式编著,计划三年内完成。这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华姓氏产生、源流、人物、人文等有关资料最为全面的系列图书,集学术性、知识性为一体。(柳成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强者的聚会
——写在第十一届残奥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做生活的强者,这几乎是每个人的追求。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强者呢?这“强”字,应当做怎样的诠释呢?笔者随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采访第十一届残奥会,同残疾运动员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经历,熟悉他们参加体育运动的种种故事,在同他们的接触中,突然意识到他们正是一批生活的强者。从这个意义上讲,残运会就是强者的聚会,从他们身上,人们才能真正理解“强”字的内涵。
  中国残疾人柔道运动员门润明入悉尼海关时,行李被安检人员扣留,原因是安检人员不知其箱子里装的是什么。有关人员会齐,当众打开箱子,原来里面装的是两块大砖。这是他每天锻炼力量用的。他把这两块砖头从山西带到天津、从天津带到北京、从北京带到悉尼。长期的锻炼,砖头上已留下了他深深的手印。
  张小玲,这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乒乓球运动员,今年已经43岁,她参加过第八、第九、第十届残奥会,均取得金牌。这次参加第十一届残奥会,她的勤奋、刻苦和顽强,是健全人难以想象的。
  来自江苏的举重运动员张海东,在第十届残奥会上取得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在第二届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以225公斤的成绩再次打破75公斤级世界纪录。作为下肢瘫痪的残疾人能举起这样的重量令人吃惊。他说成绩来自他不断地向自我挑战,训练中一天他最多举起过40吨的重量。
  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能不顾残疾之躯,吃健全人难以想象的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回答是:要做生活的强者!他们身残志不残,要以顽强的意志弥补身体残缺带来的困难,健全人能做到的,他们也要争取做到,他们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北京姑娘汪涓、青海小伙子吴彦俭、云南青年熊小铭等87名参赛的中国残疾人选手,将在田径场、游泳池、射击场、乒乓球台前、举重台上、柔道场上展示他们的运动才能,向世人展示他们的潜能和旺盛的生命力。自然,不光中国的残疾人是向生活挑战的强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前来参加第十一届残奥会的所有选手都是生活的强者。人们将在即将开始的残奥会上看到他们的精神风貌和运动技能,从他们身上,我们将得到生活的启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六届国家督学工作会议强调
教育督导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近日聘请了69名第六届国家督学,并在京举行国家督学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会上强调,教育督导是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保障教育目标实现的有效机制,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实行宏观管理的重要环节,因此,教育督导工作必须加强,要针对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开展工作。
  据介绍,我国现代教育督导制度自1986年建立以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紧紧围绕贯彻义务教育法和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与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教委教育督导团更名为国家教育督导团。
  陈至立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五”期间,我国的教育观念、教育制度、课程教材体系、教学方法、教育手段、教育模式等,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教育督导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工作。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要继续做好“两基”督导检查工作,把“两基”继续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巩固成果,使“两基”人口覆盖率有所提高;二要针对教育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督导工作,当前要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督导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配合有关部门,把乱收费问题作为督查的内容之一;三要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要建立督政、督学相结合的区域性推进素质教育的检查、评价制度,使素质教育的有关改革措施落实到每个乡镇、县区和地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广东工商界救助失学儿童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广东省私营企业商会积极响应“关注未来,救助孩子”公益募捐活动的号召,最近联合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倡议,提出“节约一顿招待餐,救助一名失学儿”。
据悉,目前已经有一批企业家积极行动起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香江企业集团董事总经理翟美卿带头捐出二百万元作为前期筹备工作经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五次人口普查准备就绪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要求严把数据关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将于11月1日进行登记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临战阶段。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确保人口普查成功。
  通知说,从现在起,各级政府普查领导机构,要把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第一责任人是各级政府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动员、支持群众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不得授意、指使、强迫群众虚报、瞒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表和汇总内容;不得以各种形式和借口干扰人口普查工作。
  摸底工作是确保这次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通知要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普查员加强责任心,确保每一个调查小区都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填错”,为普查登记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知还特别强调,各级政府不得以人口普查数据追究以往瞒报、漏报的责任;不得借人口普查搭车乱收费、乱罚款;不得将普查登记资料作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的依据;对超生人口已经进行过处罚的不能再处罚,没有罚过的要按低限处罚。
  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松介绍,目前第五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全国户口整顿工作已结束,600万人口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已完成培训,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
  刘长松说,为进一步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使百姓更多地了解人口普查工作,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决定将10月28日作为全国人口普查集中宣传日,主题是“请您接受普查登记”。届时,全国各地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此外,10月到12月间,全国还将举办“中国电信”杯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