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记者调查

关口前移 源头治理
  ——胜利石油管理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调查
  本报记者 钱志新 王斌来
  编者按:胜利石油管理局是中央纪委确立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试点单位。该局领导班子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找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切入点,走出了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发展的新路子。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他们紧紧围绕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一总体任务,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了油田的改革和发展。他们的做法,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胜利油田是全国第二大油田,国有特大型企业。近年来,胜利石油管理局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认识到位 措施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一个单位落实不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是否到位。胜利油田的69个二级单位分布在山东省8个地市的28个县、区,驻地高度分散,内部管理难度非常大。抓内部管理,首先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则在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按照党中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结合石油企业的特点,制定了《胜利石油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胜利石油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在全局营造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浓厚氛围。
  局长和党委书记两个“一把手”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组长,一把手负总责,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专题讨论带有全局性的党风廉政问题,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汇报,把掌握面上的工作动态与解决热点问题相结合,提出处理意见或解决方案。同时,抓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形成学习、宣传、落实的良好态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探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上党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
  责任分解 一岗双责
  搞好责任分解,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的重要前提。胜利石油管理局从实践中体会到:油田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与机关处室职能的发挥密不可分。机关处室担负着企业管理的重要职能,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只有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分解责任,把隐蔽的权力公开化,把集中的权力分散化,才能增加工作透明度,最大限度地实施有效监督和制约,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为确保责任分解顺利实施,胜利石油管理局制订了《管理局机关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表》,将18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规任务落实到对口处室,责任到人头。局机关24个处室共查找出容易发生党风廉政问题的业务环节153个,修订完善了133条制度,规范了264项操作程序,新建制度55条。在完成局领导干部和机关处室责任分解的基础上,抓二级单位的责任分解,进而延伸到三、四级单位,使每个干部在责任分解中都有自己的准确位置。最终,全局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责任体系,实行规范化管理,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企业离不开生产经营,抓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样离不开生产经营。为克服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倾向,胜利石油管理局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经营承包指标,落实了“一岗双责”。物资供应处担负着油田生产建设的物资采购、供应和管理工作,年平均使用采购资金60亿元。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这样的部门容易滋生腐败。为减少油田过多的物资供应厂商,以保证物资质量,物资供应处建立了物资市场供应网络,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公开入网条件和所需物资,对符合条件的厂商颁发入网证。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实行招议标订货方式和订货合同审批会签制度,有效地避免了采购过程中的幕后交易和暗箱操作。同时,供需双方必须签订廉政建设公约,互相监督,防止不正当交易。1998年以来,有36家单位违反廉政建设公约的有关条款被吊销油田物资市场准入许可证,终止了业务关系。通过推行廉政采购,保证了物资质量,1998年至今累计节约采购资金1.7亿元。
  考核追究 环环相扣
  敢不敢抓责任追究,是检验一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志之一。胜利石油管理局充实和完善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原则、范围、对象、程序和责任追究的组织处理。一是建立下级向上级、个人向组织汇报制度,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二是下管一级,定期考核,强化他律。党委、组织、纪检等部门对三级单位和科级干部每半年考核一次,对二级单位和处级领导干部每年考核一次。考核优秀率达到95%以上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考核综合信任率达不到70%的,给予诫勉;达不到60%的,就地免职。1999年底,孤东采油厂党委根据党员干部评议的考核结果,对信任率未达到规定标准的8名副科级干部给予免职处理。三是上追一级,强化责任意识。1999年以来,胜利石油管理局先后对10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77名同志受到诫勉、通报批评或免职等组织处理,29名同志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如胜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对本单位有关部门修改住宅设计图纸,擅自增加领导干部住宅面积的行为没有坚持原则予以制止,除对有关责任人处理外,还给予社区主任党内警告和行政降一级处分、社区党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胜利油田党委书记董丕久告诉记者,胜利油田企业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来,企业受益匪浅。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普遍增强,作风有了较大的转变,一心工作的人多了,违法乱纪的人少了。通过考核追究、廉政采购等措施,堵塞了管理漏洞,控制和减少了资金流失、成本浪费,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上去了。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公园别离百姓太远
  湖南衡阳市郊区信用联社 黄敦福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空闲时光的增多,到外面走走已成为一种时尚。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到外面走走,公园是个理想的去处。但在衡阳市,一些公园却把利润作为第一目标,屡屡在人们有空闲有心情去公园的时候,在公园内搞一些“某某展”主题活动,借机抬高公园门票价格。公园内拥挤的主题设施、嘈杂的吵闹声、猛“蹿”上去的门票价格,不仅挤占了百姓的休闲空间,也吓退了平民百姓。
  公园作为一种社会公益事业,不应该把追求利润放在第一的位置。在目前下岗工人较多,大多数人消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如果借地利之便,用搞主题活动的办法,抬高门票价格,借“假日经济”随意涨价,也难免出现冷清的场面。衡阳市城北一公园在中秋与国庆期间,办了一次大型灯展,虽然红火了一段时间,但终因价格过高而归于平淡,就是潇洒一族也只能作“一次性”消费。9月26日、27日晚上,笔者两次到这个公园,看见里面灯灭人寂。
  进公园虽然也是一种消费,但有其特殊性。在发达的国家与地区,公园大多是居民区的配套设施,以社会效益为前提,一般是免费向人们开放的,即使收费也相当低廉。省会长沙市,著名的烈士公园开始尝试免费向游人开放。当然情况有别,公园适当收费既可理解也可行。但如果一个城市的公园相继以搞主题活动来抬高门票价格,那有多少百姓能满意呢?继而想到,如今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等公用设施也或多或少存在上述问题,还没有真正为民所用。
  公园,别离百姓太远!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民主建设在乡村

穆棱县西河村几件大事化难为易原因——
  把决策权交给村民
  乡镇论坛杂志社 王杰秀
  由牡丹江市出发,沿三○一国道东行百余公里,群山环抱中有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这就是以盛产反季节蔬菜和实行村务民主决策而远近闻名的穆棱县西河村,它是去年黑龙江省村民自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主会场。金秋季节,我们慕名来此采访。
  “现在农村基层的工作,没有点民主意识还真干不了干不好。”这是西河村支书秦玉明见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听说我们是来了解有关村民自治情况的,这位面膛黝黑、憨厚中透着精明的庄稼人不等我们发问,就拉我们来到村头的蔬菜基地。他一边用手指着那一大片整齐有序的温室大棚,一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起了村里通过民主决策建蔬菜大棚的故事。
  西河村处在牡丹江、鸡西、绥芬河三市的三角地带,地理环境优越,气候和土壤适宜,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产品大多经绥芬河口岸销往俄罗斯。一九九八年八月,镇政府聘请东北农大的专家论证后,决定扩建西河村的蔬菜大棚面积,在土地调整时专门调出了靠近三○一国道的二百多亩良田。虽然镇政府花钱拉了电、修了路,做好了基础工作,但由于新规划的大棚是高标准大棚,每个需要个人投资三万多元,多数村民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所以应者寥寥。时令不等人,眼看土地要撂荒,镇政府决定面向全镇招标,并在县电视台做了广告。广告刚一播出,西河村就炸了窝:一座大棚年收入数千元,这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怎能因暂时的资金短缺而拱手让人!大家推举几位村民代表与镇政府交涉,提出西河村土地上的大棚首先应该由西河村的村民来承包。镇政府经研究同意了这个意见,同时要求村民代表做通村民们的工作,尽快上马。
  在村民代表的鼓动和劝说下,村民们想方设法、求亲告友筹措资金,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八十座大棚就基本建了起来。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大棚过冬需要三十万元用来购买棉被,而大多数村民为建大棚四处借钱,能找的关系早找遍了,很难再寻到新的筹钱门路。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决定,用村里的办公楼做抵押为棚户贷款三十万元。这一决定再次引起了多数村民的不满,他们认为用集体财产为部分村民抵押贷款有失公平,而且这样的大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也无权拍板,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随后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以压倒多数否决了这个决定。有代表提出由村委会负责联系、用棚户自己的房产证做抵押的方案,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村里的几位干部表示,现在回想起来深感庆幸。如果当初真的以村集体的名义贷了款,部分群众可能会不着急还款,还不上贷款,现在村干部还不知怎么为找钱补窟窿着急呢。这件事情深深教育了村干部,此后村中凡有大事,必召集村民代表商议。今年四月,村砖瓦厂承包到期,由于效益不好,承包人向村委会提出将年承包费由四万元调整为三万元。村委会认为应该将承包费调低,但没有贸然答应,而是将承包人申述的理由和村委会的意见一起带到村民代表会上,村民代表经过认真讨论,表决通过了。
  村里的大事如何决策?虽然村委会组织法对此早有明确规定,实践中这一问题却远未解决。有人担心村民不具备民主决策的能力,有人担心大事由村民作主会削弱党的领导甚至会造成农村的失控。西河村的生动实践再次向人们证明,村民完全具有民主决策的能力,农村基层工作只有通过民主决策才有望走上化难为易的坦途。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湖北丹江口市
  奖金作基金 义助贫困生
  9月25日中午,湖北省丹江口市官山镇一贯制学校胡春辉等5名贫困学生胸佩《特困生免费就餐证》,成为该校“特困生帮扶协会”首批救助对象。
  9月初,丹江口市官山镇政府颁发给一贯制学校一笔教学质量进步奖。学校决定以这笔钱为基金,成立“特困生帮扶协会”,解决那些品学兼优的特困生的生活问题。经全校1300余名师生公开评议,从116名特困生中选出胡春辉等5名学习优秀的特困生,作为首批救助对象。湖北丹江口市官山镇 高俊峰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天津市大港区
  处处阅报亭 深得居民心
  在天津市大港区的许多街道、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都可看到装饰一新的阅报亭,由专人负责更换每日报纸,深受群众欢迎。大港区政府这一举措投资并不多,但可以让居民及时了解国际、国内的时事新闻、经济动态等信息。
  天津市空军某部
  周军宇

第10版(社会调查)

本报群工部、郴州山河集团联合举办
  ““山河杯”《社会聚焦》摄影比赛”启事
  《社会聚焦》新闻图片专栏自开设之日起,一直是《社会调查》版的重点栏目,它以反映社会问题、开展舆论监督、倡导社会新风为己任,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为了进一步开拓稿源,把这个栏目办得更好,本报群工部和湖南省郴州山河集团有限公司从即日起联合举办“‘山河杯’《社会聚焦》新闻摄影比赛”,诚邀各界人士踊跃参加。
  内容及要求:一、及时、准确地反映你身边已经存在或正在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问题、情况,事件、人物、时间、地点诸要素齐全,图文相符。二、文字说明要简明扼要,主题突出,批评什么,表扬什么,否定什么,肯定什么,提倡什么,禁止什么,警示什么,希望什么,一目了然。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发人深思,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三、参赛图片最好用黑白片(彩色片应注意清晰度),单幅多幅均可。要动静结合,既有静态事物,也有动态形象,讲究画面的新闻性、艺术质感、视觉效果。
  比赛时间:
  2000年10月12日至2001年3月12日(以寄出邮戳为准)止。
  评奖办法:
  由新闻界、摄影界和本报编审人员组成评委会,从本版选登的作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发给证书和奖金,并在本版刊登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
  参赛作品请寄:
  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群众工作部。信封正面请注明“社会聚焦新闻摄影比赛”。邮政编码:100733。
  本报群众工作部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非法生产烟花爆竹 公安人员迅速查处
  9月28日,山东菏泽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根据群众举报,在东明县小井乡白佛寺村,迅速查处一个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私人作坊。据了解,这个村的村民董某自去年10月开始,先后购买10多吨火药原料,在无任何生产设备的情况下,雇人在家手工制造烟花爆竹,造成极大安全隐患。为此,去年公安机关曾处理过董某,但他没有改正。这次公安人员前去查处,看见他家屋里屋外依旧堆满了火药原料。
  图一:公安人员正在查缴烟花爆竹生产原料。
  图二:简陋的生产作坊及制造工具。山东菏泽市 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