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在欧洲心脏看欧元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在欧元持续走跌、举世关注之秋,以本报副总编辑于宁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欧洲新闻中心之邀,赴布鲁塞尔参加欧元问题研讨会。记者作为代表团成员来到欧洲的心脏地带感受欧元,从布鲁塞尔的研讨会、记者招待会到法兰克福的德国商业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从欧盟总部的官员到街道上的普通公民,在我们听到的言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欧元”。这真是一个观察和感受欧元脉搏跳动的良机,使人受益匪浅。
  一年多前,欧元以美元霸主挑战者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对美元的汇率曾达1∶1.18的高位。但此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便走着一条波动中不断下滑的曲线。去年12月2日,欧元对美元汇率首次跌破1美元大关:1∶0.995。至今年9月19日,欧元在东京外汇市场跌穿1∶0.85的支撑点,创历史新低。9月22日,西方七大工业国曾联手干预,但依然未能完全阻止其跌势。自欧元问世至今,对美元汇率跌幅已达25%左右,一再摧毁人们的心理防线。欧元汇率的走势,成了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于欧元汇率一路下滑,有的欧洲人心急如焚,研讨会的资料提到,有人甚至怀疑欧元患上了什么“欧元病”。有“欧元之父”雅称的经济学家芒德尔日前也狠敲警钟,说1欧元若跌至80美分以下,就会面临灾难性后果,甚至可能会威胁到欧元的存在,因为有些成员国可能会因此而退出。对此,“铁杆欧元派”当然坚决反驳。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在研讨会上指出: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欧元区经济比过去10年更强劲,失业在稳步下降,经济增长速度比过去10年任何时候都快,同时,欧元区又保持低通货膨胀率,这与欧洲中央银行强调的价格稳定是协调的。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很稳健。
  然而,更多的人则认为,欧元下跌这种“痛苦的事实”毕竟存在,虽称不上是“欧元病”,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欧洲人普遍对9月28日丹麦就是否加入欧元区的全民公决结果非常关注,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人们对欧元的关切。那天傍晚,布鲁塞尔一家饭店大厅里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比利时各界人士早早就聚集在这里收看丹麦公民投票的实况转播,都在热切盼望“YES”的公决结果。当计票结果显示“NO”时,人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十分遗憾。丹麦的这一公决结果,也成为欧洲几乎所有大报的头条新闻。舆论认为,丹麦人拒绝加入欧元区的答案提醒人们,需要认真为欧元“把脉”。
  “为什么欧元区经济的基本面是如此强劲,而欧元却又如此疲软?”在我们参加的欧元问题研讨会上,已经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综观研讨会和近来报刊上的有关分析,可以说,欧元走软是有其深层次的原因的。
  首先,欧美经济形势反差强烈,欧盟经济与美国经济相比显得“苍白无力”。货币的强弱反映着经济的兴衰,美元的坚挺显示的是美国经济的繁荣,日元暴跌之时正是日本经济战后首次负增长之日。目前,欧元积弱,美元呈强,正如研讨会上一发言人指出的,根本原因是欧洲自身经济结构改革步伐缓慢,欧美在新经济领域差距拉大的结果。美国经济增长率仍远远高于欧洲。199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2%,而美国则为4%。欧洲经济近期虽出现良好增长势头,但与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仍难相比。美国今年首季经济增长率为5.4%,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首季增长率为2.29%;欧元区失业率回落到今年5月的8.7%,而美国则仅为3.9%。欧元区最近12个月的通胀率为2.4%,而美国则仅为0.7%。用法国储蓄银行研究部主任帕特里克·阿尔蒂斯的话说:“当欧元区的生产增益率是1.5%的时候,美国则是3%。这就是说,美元要比欧元坚挺。”
  其次,欧元利息低于美元利息,欧元区对利率的调控和干预能力也不及美国拥有的优势,资金源源从欧元区流向美国。去年美联储三次上调利率,到今年9月初,美元利率为6.5%,而欧洲央行调升利率后的基本利率也仅为4.5%(10月5日再次调升后也仅为4.75%)。这使美国投资市场吸引力远远高于欧元区。资料显示,去年流出欧洲的直接投资及投资组合资本占欧洲生产总值的6%,资金主要流入美国,据估计达1500亿欧元左右。
  再次,欧洲央行对欧元持续下跌反应冷淡,投资者对欧元走势心存疑虑,对欧元的信心受到影响。市场信心是主导欧元汇率走势的关键。导致欧元持续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欧洲市场的信心不足,欧元区存在的一些有碍经济发展的问题(如商业税高、企业的官僚作风、政府对商业运作监管过严等)均未能及时纠正,影响欧元区投资环境。欧洲央行又听任市场力量主导欧元汇率浮沉,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经济政策目标,这虽有利于欧元区的物价稳定和加强出口竞争力,但让欧元一路下滑却极大地挫伤了人们对欧元的信心。同时,近期美国经济风险的化解,美联储调控利率带来宏观金融环境的改善,削弱了欧洲经济复苏相对强劲和经济结构相对改善的积极效益,再度对欧元汇率形成打压之势。
  此外,欧洲缺乏一个像美国那样的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统一的货币政策与欧元区各国相对独立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协调难度很大。欧元区各国之间或一些国家与欧洲中央银行之间的政策分歧,欧元区内贫富差距的矛盾,欧元核心国之间的矛盾等,都将影响欧元汇率的稳定。如欧洲中央银行以控制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这就要控制货币发行量;而各国政府可能由于社会政治压力等原因,则要以增加就业、刺激经济增长作为主要政策目标,这就要增加货币发行量。这种分歧难以协调,就容易引起欧元汇率的波动。(上)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互信互助 互利互惠
  ——朱镕基总理视察神户港中远专用码头
  本报记者 刘正学 于青
  正在日本访问的朱镕基总理一行,今天中午来到神户市著名的港岛人工岛,视察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简称中远)专用的神户集装箱码头。这是神户港内吞吐量最大、泊位最深、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也是中国海洋运输企业在海外的第一个专用码头。
  朱总理一行来到中远专用码头时,两艘中远集团货轮正停靠在码头上。一艘是从温哥华驶来的“鲁河”号,另一艘是中日航线的“梅子”号。朱总理先登上中远专用码头4层写字楼俯视专用码头全景,随后又来到码头上视察。船员们打出两条横幅,上面写着:“中远海员祝贺朱镕基总理访日成功”,“鲁河轮欢迎您”。朱总理向船员们挥手致意并大声说:“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船员们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高兴地喊道:“总理好!总理辛苦了!”在听到这艘长280米的第五代集装箱货轮只有28名船员的介绍时,朱总理说:“船员们很辛苦,为祖国建设做出了贡献,要好好宣传他们。”在听到中远的“绿色快航”迅速准时地把鲜活食品从中国运到日本时,朱总理说:“希望你们多运蔬菜、水果和粮食。中国粮食供过于求,你们为出口多做贡献,就能给农民带来好处。”
  神户港中远专用码头位于港岛人工岛的东南角PC16/17号泊位,壁岸长700米,码头水深15米,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可停靠世界最先进的第五代集装箱货轮,设计年吞吐量为48万箱。码头上配备有先进的集装箱装卸龙门吊5台,其中包括两台日本最大级的外伸距50米、可装卸18排集装箱货轮的超大型龙门吊。在32个集装箱转运区内,配备有14台可自动纠偏和快速行走的轮胎式龙门吊。集装箱管理通过光纤网络相连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由于中远专用码头是神户港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每年都有来自日本国内外的许多人前来参观。
  专用码头相对于公共码头而言,拥有专用码头可以自行调节货轮停靠时间,提高准班率和货运服务质量。中远专用码头是1998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码头建设期间的1995年1月17日,发生了里氏7.2级的阪神大地震,港口功能几乎全部瘫痪。多年形成的物流格局,出现了“告别”神户港的倾向。此时,如果中远集团顾及眼前利益,以不可抗拒的因素为理由,可以让中远专用码头项目下马。但是,中国人素有急人所难、雪中送炭的精神。中远集团确定的方针是,神户港与中国方面经过多年合作,建立了相互信赖的关系。神户港遇到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加强互助合作关系,决定不中断对专用码头建设的投资,用实际行动支持地震后神户港的修复,支持神户港的物流量恢复,支持神户经济的发展。当地兵库县产业劳动部部长神田荣治说:“我们不会忘记,地震后驶入神户港的第一艘货轮是COSCO(中远总公司的英文缩写)的‘高河’号,当时许多神户市民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感谢中国的友好省市、企业和人民对神户震灾后恢复建设的宝贵支持。”如今,神户市地震纪念馆就收藏着当时“高河”号驶入神户港的照片。
  神户市长笹山幸俊告诉记者,神户市与中国有关方面正在致力于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一项名为“日中阪神—长江中下游交流促进项目(简称长江项目)”正在由日中双方共同推进和实施。面积为390公顷的港岛人工岛二期工程区域内,辟有62公顷的长江交流港区,长江流域的船只可以在这里靠岸,可以优先利用港口的各种设备。在二期工程中,还将建立名为“新中国人街”的商务经济开发小区。1998年建成的神户国际多媒体文化中心大厦,中国天津市、合肥市、九江市等已在大厦内开设了办事机构,南京市、镇江市、成都市等办事机构今年内也将在此开设。像这样的中国众多经贸联络机构集中在一个大厦里,在日本尚无先例。
  在神户,中远专用码头的建设和运营,已成为中日经济合作的一段佳话,正在推进的“长江项目”和建设的“新中国人街”,又在描绘中日两国互信互助、互利互惠的新篇章。(本报神户10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在神户参观访问
  本报神户(日本)10月17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7日在日本著名的港口城市神户参观访问。
  上午,朱镕基首先在下榻的神户人工岛饭店会见了旅居日本阪神地区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的代表。朱镕基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和学习,为中日友好多做贡献。
  随后,朱镕基参观了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吊桥——明石海峡大桥和孙中山纪念馆,并视察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在神户港的集装箱码头。
  中午,朱镕基应邀出席了兵库县、神户市、神户商工会议所、日中神户阪神—长江中下游交流促进协议会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
  朱镕基及其一行是16日下午乘坐新干线列车由东京抵达神户的。

第6版(国际)

尉健行与德社民党总书记会谈
  本报柏林10月1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17日上午与德国社会民主党总书记弗朗茨·明特费林在柏林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党关系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尉健行首先对明特费林总书记邀请他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德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共产党和德国社民党的党际关系是中德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党自80年代初进行接触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的友好交往,加强了对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磋商,扩大了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加深了两党和两国政治家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这些都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尉健行强调指出,尽管中德两党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观各不相同,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存在差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仍有分歧,但这不应成为两党交往的障碍。中国共产党愿在两党多年来友好交往的基础上,继续同德国社民党发展友好关系。这对促进两国在新世纪的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尉健行和明特费林一致认为两党进一步发展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并就两党建立并完善对话机制、加强交流和磋商、增进年轻政治家和议员之间互访等达成了共识。
  尉健行还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的情况和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战略,并代表中共中央对明特费林年内访华再次表示欢迎。
  明特费林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衷心欢迎尉健行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德国,并在德国社民党总部举行两党高级会谈。自1984年德国社民党前领导人维利·勃兰特访华、两党开始接触以来,德国社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德国社民党认为,两党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并在各个领域无偏见地开展对话,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德国社民党愿同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具体探讨加强两党关系问题。
  明特费林表示相信,德国社民党代表团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必将推动中德两党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他还向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介绍了德国社民党在新形势下推进该党革新的有关设想与措施。
  尉健行是15日抵达柏林进行访问的。当晚,他看望了中国驻德国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并作了重要讲话。16日,尉健行会见了勃兰登堡州总理曼弗雷德·施托尔佩和联邦司法部长、社民党主席团成员赫塔·多伊布勒—格梅林。此前,尉健行还赴沃尔夫斯堡市参观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6版(国际)

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闭幕
  各方就结束巴以冲突达成协议
  本报开罗10月1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时许在沙姆沙伊赫闭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闭幕式上宣布,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关各方就结束长达20天的巴以流血冲突达成了协议。
  穆巴拉克表示,希望有关各方恪守他们在本次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他说,协议可能不尽如人意,但它将为和平进程的继续开辟广阔的领域。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闭幕式上说,巴以双方同意“立即采取具体步骤”结束暴力冲突,使局势恢复到9月28日冲突发生前的状态。这些步骤包括消除摩擦、停止暴力和挑衅、维护稳定和使最近发生的事件不再重演。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闭幕后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沙姆沙伊赫多边首脑会议在三个方面达成了协议,即安全合作、恢复和平进程以及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暴力冲突发生的原因并寻求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办法。
  据报道,巴以停火协议的要点包括:一、巴以立即停止暴力冲突;二、巴以恢复安全合作;三、以色列军队撤回到9月28日冲突爆发前的地点;四、巴方停止起义行动;五、以色列解除对巴勒斯坦地区,包括机场、港口和陆路通道的封锁和包围;六、对冲突进行包括有美欧方面联合参加的国际调查。据透露,以方还向巴方提出收缴武器和重新监禁“哈马斯”成员等要求。阿拉法特表示,有关安全合作的细节问题将与美、以等另行协商。
  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是16日开幕的。出席首脑会议的有穆巴拉克、克林顿、安南和索拉纳以及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等。
  图为参加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的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金大中主张推进南北关系
  美国先遣队访朝
  新华社汉城10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17日在此间表示,韩国将持续推进朝鲜半岛南北方的和解与合作,以促进美国、日本与朝鲜改善关系。
  金大中当天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南北关系的改善与美朝关系的改善是“相辅相成的”。不久前美朝发表的联合声明为美朝关系的改善“打下了基础”,也“将大大有利于南北关系的改善”。他希望,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美国总统克林顿不久能够访问朝鲜,以使美朝关系取得“划时代的变化”。
  在谈到即将在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欧会议时,金大中说,这次会议是在世纪之交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在前两届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亚洲和欧洲在新世纪合作的方向和具体方案。他表示,韩国作为会议东道国,将努力协调各国的立场,消除分歧,尽可能寻找到更多的共同点。同时,韩国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扩大多边外交。
  据新华社汉城10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政府的一位官员17日在这里说,美国的一个先遣队17日下午通过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前往平壤,以安排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事宜。这个40人左右的先遣队由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帮办托马斯·哈伯德带队。
  韩国官员透露说,先遣队将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外务省、护卫总局等有关方面协商礼宾、警卫和通信等问题。先遣队将在平壤逗留至本月底。估计奥尔布赖特将在月底访问平壤。这位官员说,如果有必要,先遣队可能继续留在平壤,为预计在年底进行的克林顿的平壤之行作准备。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法国的“梅里震荡”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进入10月份,“战场”转移到国民议会,政党领袖们在那里争得面红耳赤。与此同时,舆论对录像带事件进入了深层次的思考和评估,多家民意调查机构公布了老百姓的意见。尽管左右翼的立场相去甚远,但对事件的严重性认识一致,都认为这是1958年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法国经历的最严重的政治道德危机。
  首先有一个对“政治黑金”存在与否的基本评估。录像带里梅里在自说自话,从司法角度看,“梅里自白”不足为证。保卫共和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希拉克的亲密朋友德勃雷说,难道我们能够容忍一个历史有污点的人(梅里曾因财政问题于1994年受到司法审查,被关了5个多月),来向国家的最高权威发难?但更多的报刊文章认为,虽然梅里自白的许多情节有待调查核实,但是,此人曾是巴黎商界炙手可热的人物,他筹集“政治黑金”其实也是公开的秘密,谁人不知他的外号叫“巴黎市长”(梅里之名与市长这个词谐音)?1994年梅里受到司法调查后很紧张,感到“黑金事件”总有一天会曝光,自己有可能成为代罪的羔羊。于是,先发制人,留下这盘遗言式的录像带,预先为自己辩白。多数人倾向于认为梅里自白包含相当大的真实成份。
  右翼重提“政治金融案件特赦”议案,其辩词是:政党都那么穷,没有经济来源,收到的钱也并非中饱私囊,这桩公案一笔勾销算了。他们希望尽快翻过这一页,在6个月内结束司法调查。但是62%的法国人反对“特赦”,认为已经到了认真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它关系到法国的民主形象,关系到民主政治的前途。“政治黑金”问题不仅保卫共和联盟有之,也不仅法国有。摆脱政党政治的干扰,按司法程序处理它,是当前世界各国通常采取的做法,为什么法国要享受例外?
  还有一个对总统豁免权的质疑。受“梅里自白”打击最重的无疑是希拉克。总统享有宪法赋予的豁免权,其任期内和任期前的犯法行为,除非是重大的卖国行为,均可免受司法追究。但是,10月初的民意调查表明,72%的法国人认为,希拉克有必要就录像带事件向公民作一个解释,仅仅斥之为“谎言和诽谤”不能使老百姓的知情权得到满足,也难以使人信服。
  梅里事件中,受损害的还有若斯潘和卡恩。50%的民众认为此事有社会党操纵之嫌疑。73%的人认为,卡恩的话完全不可信,这位前部长的聪明过人,领悟力极强,怎么可能对一盘交到他手上的录像带不闻不问,麻木迟钝至此?总之,梅里事件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政治家的诚信度。这场争斗使老百姓对政界领袖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对吵吵嚷嚷的政治感到厌倦。最近,人们在谈论想选一位女总统,那是因为对当前男性占主导的政坛黑暗感到失望。
  梅里事件又是当前法国共处政治的一个转折点。从1986年至今,法国有三次共处的经验。先是左翼总统、右翼总理共处,后是右翼总统、左翼总理共处。1997年以来,希拉克和若斯潘共处三年,总体上互不干扰,相安无事,被誉为“创造性共处”。梅里事件突然使人们看到,彬彬有礼的共处后面,暗含着太多的政治算计!离2002年总统选举还有18个月,幕后的策划和操纵已经开始。照这阵势,共处很难顺利走到头。上月末左右翼剑拔弩张之时,人们都猜想共处双方的关系将会破裂。但是,双方最终采取了克制态度。有文章分析说,那是因为左右翼都懂得“先出手者先死”这条规律。预计梅里事件后,法国将进入“冷共处”时期。
  梅里事件也许是个警戒,它使将要参加竞选的人们认识到,应当光明正大地参加竞选,什么事都摊到桌面上来,走司法程序,不要幕后算计,不要在“粪堆里挖选票”,那样只会毒化民主。
  (本报巴黎电)(下)

第6版(国际)

日本邪教成员被判刑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17日以诈骗罪判处邪教组织“法之华三法行”成员市之濑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在公审中,被告市之濑对自己利用被害者的心理诈取钱财的罪行供认不讳。市之濑和邪教组织“法之华三法行”一些成员同谋,对一些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前来谈心的女性进行“脚相诊断”,并以此名义收取“修行费”,共诈骗钱财约400万日元。“法之华三法行”多年来通过给人看脚相占卜,以不治之症和难逃劫难相威胁,诱骗人们入教,并要求修行者交付各种名义的巨额资金。由于受骗者揭发,警方对该邪教组织进行了全面搜查,东京地方法院将对其一些成员进行逐一审判。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谈核裁军原则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记者顾震球)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6日在第五十五届联大第一委员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就核裁军问题发言时说,国际安全领域近期出现一系列消极事态,使热爱和平的人们对核裁军的前程产生忧虑。
  胡小笛说,要克服消极因素,保证核裁军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至关重要的是,各国应努力遵循有关原则并采取具体步骤。这些原则与步骤是:
  一、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核裁军问题上负有特殊、优先的责任,应继续大幅度和不可逆转地裁减各自的核武库。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应将其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核保护伞”与“核共享”的政策与实践应当废除。二、所有核武器国家需要明确承诺:无条件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缔结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法律文书。三、确保国际战略稳定是推动核裁军相关措施的必要条件。当前最重要的是,《反弹道导弹条约》必须得到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应遵守该条约和其他已达成的军控与裁军法律文书,不研制、发展和部署会损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不帮助其他国家获得该系统,也不得利用扩散先进的反导系统和技术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四、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敦促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该条约。五、核武器国家应在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基础上缔结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六、在上述各点的基础上,本着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和确保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通过谈判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第6版(国际)

我驻加使馆庆祝中加建交30周年
  本报渥太华10月16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加建交30周年。
  加拿大联邦议会参议院议长吉尔达斯·莫尔加特、副总理赫伯特·格雷、公民身份和移民部长埃莉诺·卡普兰、加拿大驻华大使贝祥、加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等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加大使梅平在讲话中说,中加两国自1970年10月13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往日益加强。加拿大副总理格雷说,加中两国在1970年建立外交关系,其意义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围,它促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