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邓朴方看望中国残奥会代表团
  本报悉尼10月17日电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今天上午来到第11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驻地,为中国运动员加油鼓劲。
  运动员们生龙活虎的神态、有说有笑的情绪感染了邓朴方、周文重一行。邓朴方鼓励运动员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创造比上届残奥会更好的成绩。他来到运动员的房间,认真询问了他们的饮食起居状况,并且一起去饭厅吃饭。来自广西的女乒乓球选手张小玲今年43岁,是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现在是第四次参加残奥会,前三届均获金牌,邓朴方开心地说:“四朝元老不老啊!”
  (陈兴贵 吕先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计生现场会开出新风
  武宪威
  曹县是山东省人口大县,总人口139万人中已婚育龄妇女25万人。面对严峻的人口形势,曹县计生委领导班子从开展宣传教育进村、婚育新风进家活动入手,切实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使全县初步实现了稳定低生育水平,为山东省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先进省写下浓重一笔。日前,菏泽地区人口宣传教育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透过这次现场会可以看到曹县人口宣教工作求真务实的作风。
  考评计划为何被否决?
  为迎接这次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现场会,曹县上下非常重视,县计生委机关配合各单位计生部门精心组织了200多人的检查落实队伍,制定详细的考评计划,结果被县计生委党组否定了。
  曹县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苏仲海算了一笔帐,算得机关干部口服心服:这么多人一窝蜂下去轮番“轰炸”,基层在时间和精力上难以承受。于是,由党组成员带领机关几大部门统一组成10余人的检查组,并约法三章: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事先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许做手脚;不得打乱基层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一天,苏仲海随工作组到某行政村检查,满脸笑容的村干部没想到却挨了批。原因是农村正值秋收大忙季节,而该村为迎接现场会召开却集中群众临时抱“佛脚”,正领背计生宣教口号。受批评的村干部感慨道:“以后再不干这傻事了。”
  汇报材料为何受冷落?
  走出会议室听真话,跳出登记本看实情,是曹县承办这次现场会的初衷。为完成这个初衷计划,曹县是经过一番艰辛努力的。
  会议筹备期间,一个单位的领导捧着一本厚厚的婚育宣传材料请苏仲海看。苏主任说,我们先找育龄户聊聊,到家里看看。同育龄青年交谈后,有人提出一些婚育悄悄话是不愿公开的,信得过计生干部才说出口,要是全被写进本子里,再向外宣传,恐怕效果不好。还有的说记录是秘书按谈心干部简单的口述后整理的,不准确。还有的育龄青年直言不讳:计生工作要把功夫放在怎样和计生户谈心交心、转变生育观念上,不要在登记本上做花哨文章。苏仲海十分赞赏,他告诫干部:要下功夫一丝不苟抓好宣传教育、转变生育观念,不要在怎么对付上级检查,讨个好“印象分”上想点子。他还以此为例,开导同志们:只听汇报,只看登记本,是掌握不了真实情况的。
  于是,各乡镇、县直部门事先准备的汇报材料被这次现场会冷落了。百闻不如一见,曹县庄青公路两侧形成的百公里人口文化宣传长廊气势磅礴,形成一道人口宣教风景线,令人叹为观止;青固集镇的国策电视台、孙老家镇的生育文化传递袋、曹城镇五里墩村的婚育文化大院、砖庙镇人口文化宣讲室、庄寨镇计生宣教广场,更是让当地老百姓受益非浅,在潜移默化中对计划生育国策的理解不断加深。
  得意之作为何不得意?
  没想到,在本单位挂了号的一个计生部门双休日宣教活动经验,也被县计生委领导否定了。
  得意之作为何不得意?曹县计生委从基层计生干部希望双休日“多些轻松少些工作”的反映中,了解到各业务部门在基层计生干部双休日中,过多追加各种任务,以至于各级层层加码带来负面效应。检查结束后,县计生委就此召开会议,从党组和机关本身查原因、找教训,并通报各乡镇、县有关部门,促使基层计生干部双休日活动走上有劳有逸、符合规律的正确轨道。
  国家计生委以及省地有关领导对曹县计生委“手电筒照基层更要照自己”的举措,大加赞赏和褒扬。理由是考评检查基层,同时也是检查党组和机关。通过这次现场会,就从发生在基层的种种现象中,查找出党组和机关本身的26个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莫让检查成“简查”
  威文
  山东省曹县计生委主任苏仲海在检查基层工作,迎接上级现场会召开之时,没有锦上添花做顺水推舟的“老好人”,却出人意料地反弹琵琶,揭短亮丑,大胆指出不足。这种看似超乎常规的作法发人深思:我们的机关干部应由此反思,平时下去检查工作发现问题时,是否也能这样直言不讳?
  每年,各级机关干部都要多次下基层检查工作,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是当“老好人”,明明发现了问题,找到了漏洞,却碍于情面,不指出来;二是做“漂浮客”,下基层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发现不了问题,更谈不上指导帮助基层。
  上述两种行为都有悖于机关指导基层的职能,把检查变成了“简查”。究其原因是思想不端正,作风漂浮。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转变机关职能,狠抓落实,力戒浮夸。但总有人执行不坚决,人数虽少,却在基层造成了不良影响。
今年已进入第四季度,各种检查评比、表彰会、现场会将陆续展开。当此之时,山东省曹县计生委的做法可资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专家忠告:早期预防和诊断是关键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白剑峰从中国抗癌协会、中华医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肿瘤学术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恶性肿瘤仍居城市人口死因的首位。专家忠告:早期预防和诊断是战胜恶性肿瘤的关键。
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徐光炜介绍,近20年我国主要恶性肿瘤的瘤谱有所变化。宫颈癌、鼻咽癌的死亡率都呈下降趋势,其中,宫颈癌死亡率的下降最为显著。而其他多种癌症的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肺癌、肝癌和胃癌。目前,胃癌、肝癌、肺癌、食管癌是死因中最主要的4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74.3%。专家预测,在今后的二三十年内,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继续呈上升趋势。
癌症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人口老龄化、吸烟、不良生活习惯和环境污染等。据了解,现今约1/3的癌症发生与吸烟有关,随着烟草消费的增加,以肺癌为主的癌症将大幅增加。由于人们生活方式与膳食结构的变化,特别是粮、薯、豆类在食物结构中的比例缩小,动物及油脂类比例增加,导致乳癌和结肠癌发病率急骤上升。医学专家预测,今后二三十年间,胃癌和肝癌的发病率虽会缓慢下降,但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食管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将继续下降,而且幅度会较大;肺癌的发病率继续急剧上升,在近期内将成为我国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大城市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乳癌和结肠癌也会大幅增加;其他如胰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将出现上升趋势。
大会指出,21世纪我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肿瘤防治任务,目前肿瘤基因治疗尚未取得突破,恶性肿瘤的控制仍应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节约、最有效的预防癌症的举措,其中最为紧迫的是大力戒烟。而保持以谷物为主的传统饮食习惯,减少盐的摄入,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将会有助于癌症的控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加快建设信息高速路
宽带网热了深圳高交会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正在深圳举行的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思科、联通、网通、长城等众多国内外厂商纷纷展示IP宽带网络系统,引得无数与会者流连忘返。宽带技术和应用服务大步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热点。
几年前,因特网被人们称作通向未来的“信息高速路”。然而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当年的“高速路”今天只能以“窄带网”自称。一个拥有数千甚至上万用户的网络业务提供商,接入骨干网的带宽通常不到2兆。正常的网上浏览尚觉道路拥挤,就更不用说视频点播、远程医疗等新业务的开展。
近年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者大力构建宽频主干网,中国电信国际出口带宽已达700兆,而网通4万兆容量的骨干网到今年10月已基本完成15个主要城市的开通。与这些企业从上往下搭建网络的模式相呼应,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让开大道,占领两厢”,从智能化社区的建设开始起步,由社区网、城域网最后完成与宽带主干网的汇合。此前,该公司已与深圳万科、和记黄埔等知名房地产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用户达200多万户。在本次深交会上,中国网通、深圳科技工业园总公司又与长城宽带签约,三方投资6000万元,在今后一年里将深圳科技工业园建成“数码科技园”,使园内企业和居民能以10兆到100兆的宽带接入社区网和全球互联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海外儿女高交会上报效祖国
本报深圳10月16日电 记者胡谋、任维东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馆5天,留学生展团的展位前每天人潮涌动。这里展出的467个高科技项目和200多名留学生报效祖国的赤子情,震撼着人们。来自美国硅谷的崔博士去年独自参加高交会后,通过网络将“祖国在召唤我们,高交会上大有可为”的信息传给了3000多名留学生,这番号召引来雪片般的项目计划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幸福工程”造福十万贫困母亲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丁伟报道:这是我国消除贫困努力中引人注目的成果:致力于为贫困母亲治穷、治愚、治病的“幸福工程”创立实施5年,已在28个省、市、自治区的350个县(区、市)建立了项目点,救助贫困母亲9.5万人,惠及人口逾40万。
今天在京召开的“幸福工程”5年成果汇报暨表彰会议传出的这一喜讯,成为献给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一份厚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发来贺信。
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共同发起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是1995年2月正式启动的。它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和培训、义诊等方式,全面提高受助母亲的文化、身体素质和经济、社会地位,引导她们自觉实行少生、优生、优育,尽快脱贫致富,建设文明幸福家庭。“幸福工程”组委会开展广泛宣传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与同情贫困母亲,截至目前已向各项目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受助母亲脱贫率达85%以上。
在今天的会上,一批先进受到表彰:赵学兰等人荣获“脱贫母亲十大状元”称号,李春珍等人成为“百佳脱贫母亲”;四川宣汉县等10个县市被授予“十佳项目县”。“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杨魁孚、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刘汉彬等参加会议,“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吴景春作了工作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创建文化窗口 规划世纪蓝图
我国博物馆事业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我国的博物馆总数已达到2000所,远远超过了解放前仅有的21所。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各类陈列展览8000多个,接待国内外观众上亿人次,成为展示我国历史文化遗产和文明成就的重要窗口。
在日前闭幕的全国博物馆工作会议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指出,博物馆不但担负着征集保护文物的重任,而且是传播历史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有责任向广大公众提供优秀的精神产品,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水平。广大中小学生应成为博物馆的常客,博物馆也应与中小学的日常文化教育尤其是美育相结合,让博大精深的博物馆成为学生热爱向往的第二课堂。
目前我国平均约60万人才拥有一所博物馆,而且地区间的不平衡依然存在,西部12省区只拥有近400所博物馆,而发达国家平均10万人就拥有一所博物馆。我国的博物馆70%属于文化类,品种单一,具有行业特点的专业博物馆十分匮乏,能够直接服务于科学技术与经济建设的博物馆更是寥寥无几。在现有的众多博物馆中,具有现代化设备、展示和服务水平的屈指可数。因此专家呼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参与博物馆的建设与保护。
革命文物及近现代文物的征集与管理再次被提及。和丰富多彩的古代文物相比,我国博物馆所收集到的近现代文物远远不能反映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如果再不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曾经改变历史前进方向的近代史将令人遗憾地找不到文物实证。有关学者认为在关怀古代文物的同时,各博物馆也应加大对近一个半世纪以来的历史文物的征集工作。
据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介绍,在“十五”期间,我国将致力于建立以国家级博物馆为龙头、省级博物馆为骨干,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各地方、各行业和各种所有制博物馆协调发展的新体系,使博物馆的数量达到2300所。有关博物馆的法规法制建设也在进一步的制定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为兵马俑除霉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日前,陕西省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比利时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及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秦兵马俑及相关文物防霉菌保护项目合作协议,困扰秦兵马俑多年的霉菌有望得到防治。 据介绍,秦兵马俑自1979年开放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2000多万人次。由于周围环境非常适合菌类的生长,原始建筑所使用的脱皮木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营养条件,日益增多的游人促进了霉菌的迅速传播,秦兵马俑及遗址一直遭受霉菌的侵蚀。
近年来,我国及时组织文物保护专家开展联合攻关,已发现40余种霉菌,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有10%的新发现菌类有待进一步的科学攻关。根据协议,中国和比利时的有关专家将在秦兵马俑考古现场研制新的抗霉菌药物,力争用3年时间取得重大突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宜宾市依靠创新提高竞争力
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5%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四川省宜宾市依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改革之路,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考评连续5年名列全省前茅。
市属宜宾县早在1992年就开始探索对县属国有企业产权制度进行创新,首先打破了产权制度改革的禁区,被誉为“宜宾经验”。
近年来,宜宾市重点把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率先在全省实行“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目标责任制”,大大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改制普遍建立了技术创新和技术开发机构,使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1999年,全市43户大中型企业拥有技术创新和技术开发机构16个,共开发科技项目258个,新产品产值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0%,名列全省第二,从而形成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能力强、经济附加值高的知名企业和名牌。五粮液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增加投入,在全国同盟行业第一个建立企业技术创新机构,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工艺,不断开发新产品,10年时间实现了3次大的技术跨越,被国务院列为全国25家科技进步型企业之一。丝丽雅集团公司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开发出了“蛹蛋白”粘胶长丝,并加大技术改造步伐,使其规模不断扩大,成本降到全国同行业最低,利税连年翻番。在技术创新这个大氛围下,中小企业纷纷背靠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涌现出了天工机械厂、金属复合板厂等一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民营科技型企业也蓬勃发展,目前已达到165家。
目前,全市累计申请专利746项,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有550项,先后有189项专利技术得到了开发利用。目前,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988年的25%提高到45%。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社科院成立文化研究中心
本报讯 为了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需要,应对加入WTO以后对我国文化建设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日前在京成立,并同时举行了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到会祝贺并讲话。
针对传统研究总体上尚未走近社会前沿的缺陷,该中心将在社科院各人文学科研究所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和联系各界专家学者,建立起面向社会的外向型链接式研究机制,从而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文化问题开展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力争为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持,为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对策咨询服务。
该中心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建成国内最有影响的文化理论研究中心和比较文化研究交流中心、文化发展战略与政策咨询中心、人文技术培训中心,以及文化咨询中心。(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黄梅佛教文化节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谨、罗盘报道:伴随着创建于唐代的规模宏伟的四祖寺大殿修复落成、方丈升座仪式的举行,首届中国黄梅佛教文化节暨禅宗祖庭文化网络学术研讨会在湖北黄梅县开幕。三千余名海内外佛教界高僧、专家学者等参加了这一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10月17日,由通用汽车公司研制的以液态氢为动力的零排放燃料电池汽车“氢动一号”在北京展出。“氢动一号”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这是通用公司的专家向中国科学家介绍“氢动一号”的燃料电池组。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都是为了足球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界与新闻界的关系不甚融洽。记者在黎巴嫩采访亚洲杯赛,特意留心了在足球与传媒关系方面,别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先说硬件。黎巴嫩承办亚洲杯赛,既得到了亚足联的资助,又需要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在硬件建设上达标。组委会为各国记者指定了下榻的酒店,每天发班车接送。3个赛场的记者席,都是上有小桌板,下有电源和电话插座。比赛当中,记者席上齐刷刷地支起一排排笔记本电脑,文字记者随时将信息通过互联网传送出去。新闻中心内至少提供复印、传真、饮料等服务,电脑上网免费。工作人员在记者席间发放双方出场球员名单,比赛结束后有专用通道可达新闻发布厅。一切弄得中规中矩,是服务,也是管理。想想两个月前还没有完成体育场主体工程,黎巴嫩能够做到目前这种程度,也算不易。
然而,这仍不能让几百名来自各国的记者都满意。有人抱怨新闻中心摆放的当地报纸全是阿拉伯文,没有英文。每天出版16页的亚洲杯赛专刊,只有两页是英文。还有人反映新闻中心和记者席没有提供足够的电视,每次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先交500美元押金的办法也不好。
进入赛场要接受安全检查,这是通行的规矩,在黎巴嫩当然会更认真,尽管对必须随身携带很多设备的记者来说,的确很麻烦,但也是可以理解和配合的。也许新闻记者的职业习惯就是这样,抱怨之后,干活还是非常投入的。那天日本队与沙特队比赛,一些日本的摄影记者预先在跑道上架起电话和电脑,守在沙特队球门后面。待13号柳泽敦率先破门,这些记者立即跪在跑道上,迅速将摄下的图片传送出去。
记得今年夏天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韩对抗赛时,韩国记者抱怨记者席上没有通讯设施,无法在比赛进程中即时发稿,组委会给他们的答复是“回酒店再发嘛”。在黎巴嫩不会有这种事情,一向办事慢吞吞的东道主懂得,应当讲规矩、懂惯例、尊重人。
记者与日本共同社同行分别将中日两队球员名单用汉字写出交换,这是一种最常见的互助。但是,一位韩国记者则称自己只管照相,不知道韩国球员的名字。更有韩国记者在围听主教练许丁茂一阵“咕噜咕噜”之后,对中国记者说:“噢,我不能告诉你们他说了些什么。”
亚洲的足球水平还很落后,摆脱落后离不开足球界的努力和新闻界的推广。没有交流,没有合作,要取得成功,是不可想象的。(本报贝鲁特10月17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小歌手“和鸟儿一起歌唱”
本报讯 由北京百鸟园、文化月刊社、中国合唱团协会共同举办的“和鸟儿一起歌唱”活动日前举行,来自北京市四所小学的合唱团与自然之友合唱团三百五十名小歌手在北京百鸟园内举行了一场以保护鸟类、珍爱自然为主题的音乐会。(蓉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科红旗”实力壮大
本报讯 由中科院软件所等合资创办的“中科红旗”,是我国进行电脑系统及相关应用软件创新开发的高科技企业,近日实力强劲的香港新华科技集团正式宣布成为中科红旗的策略股东,将推动中科红旗开发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进军国际市场。(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海峡两岸开设豆腐连锁店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台湾中华豆类制品发展协会常务理事陈俊龙,日前在京同北京市工商联大豆产业同业公会副会长奚存库签定意向书,双方决定共同投资四百万美元,在北京建立大豆素肉食品厂和豆腐汉堡连锁店,为百姓提供低热量、低脂肪、无胆固醇的健康食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药治疗乙肝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讯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攻关课题——双虎清肝项目取得重要成果。经过数千名医药卫生工作者历时十五年的潜心奋斗,对乙肝病毒具有明显疗效的“双虎清肝颗粒”通过卫生部药品审评中心的新药终审。(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直机关向西部学校捐电脑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团中央、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金融工委、中央企业工委组织的“为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捐赠旧电脑”活动日前在北京市翠微小学启动,第一批共捐赠电脑一千台,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的中小学校和少先队员代表接受了部分捐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将出台废弃石油平台处置规定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评价与维持现有近海油气设施的完整性”国际研讨会获悉,我国将出台《海洋石油平台废弃处置管理暂行规定》,从而填补这方面的法律空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会上表示,中国一直十分重视石油勘探开发的环境保护工作,目前共有25个海上油气田投入开发。作为国内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倾废和海洋工程环境保护的政府主管部门,国家海洋局已组织起草了《海洋石油平台废弃处置管理暂行规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欧机动车尾气控制合作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和欧盟驻华代表团官员魏深根日前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中国—欧盟机动车尾气控制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在今后1年中,欧盟将向我国政府提供84万欧元的援助,欧盟与我国的环保专家将共同开展研究工作,为我国的机动车汽车尾气治理献计献策。该合作项目共包括新车排放标准研究、在用车排放控制系统检查和维修法规研究等5个子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型画册《百年冰心》出版
本报讯 全面展示著名文学大师冰心人生历程的大型文献画册《百年冰心》,最近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画册以时间顺序,选取冰心的回忆文章作为主线,收辑冰心生平照片465幅,背景资料照片252幅,作品41篇,以及冰心手书、题字、印章等,通过她对自己一生经历的描述,真实地反映冰心近百年的风雨人生,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冰心的创作成就。与冰心有近70年友谊的雷洁琼为画册作序,赵朴初题写书名。(黄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