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重视并善待舆论监督
  季音
  晚上打开电视机,《焦点访谈》是我必看节目之一。周围不少人都有类似情形。近年来,随着反腐倡廉活动的深入开展,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也日趋活跃,这是得到党和政府支持、深受群众欢迎的好事。
  新闻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一种群众监督,具有其它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人们愈来愈清楚地看到,发挥舆论监督的威力,实为对腐败分子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一记重拳。一些不法分子常常倚仗权势,胡作非为,天不怕,地不怕,骄横跋扈。但他们也有一怕,就是怕媒体曝光。把这类人的丑恶行为暴露到阳光下,公之于众,就会使他们陷于孤立。舆论监督还可以促进社会生活和实际工作中一些难题的解决。比如,有些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又具有普遍性的问题,由于官僚主义等种种原因,长期得不到处理,在媒体曝光后,矛盾往往迅速解决,并且取得举一反三的效果。这样的事例很多。确实,在一定条件下,舆论干预的作用胜过行政干预。
  可是,有监督就有反监督。这几年里,压制媒体正确批评的事时有发生。腐败分子的抵抗与破坏,当然是意料中事。遗憾的是也有些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干部,只乐于媒体的表扬,不乐于媒体把他们的问题曝光,有的还设置种种障碍,阻挠媒体开展正常工作。有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围殴记者、非法拘禁记者一类的事件。这些都说明,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并非易事。如何做到既坚持原则,又力求减少阻力,使这项工作取得更好实效,是媒体面对的一道难题。
  去年十一月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曾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十分重视和善于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支持和配合。一要“重视”,二要“善于”,这就是当前搞好舆论监督的两个基本方面。要“重视”,就是说不可忽视,轻视,更不能歧视。搞好新闻舆论监督是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应当把它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要“善于”,就是对此事要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不可轻率从事,来不得随意性。凡对批评揭露的事,一定要认真核实,做到准确无误。还要善于选择时机,区别不同情况,多听取各方意见。总之,以有利于维护国家与人民利益为唯一目的。
  宣传反腐倡廉,要着力于多报道一些廉洁勤政的正面典型,好人好事,以弘扬正气,但也要推进新闻舆论监督,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对群众的教育与激励。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呼唤媒体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第4版(要闻)

在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李鹏
  (二○○○年十月十五日)
  教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50周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向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国家以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为主的全国著名综合性重点大学,从创办到发展,一直受到党中央和中央政府高度的重视和关怀。1950年10月3日,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大会。少奇同志的讲话,全面表达了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寄予的深切期望,明确指出,创办中国人民大学,是要确立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一种新的典范。
  50年过去了,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扬实事求是的传统,始终奋斗在时代的前列,以代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高质量教育和科研水平,回报了党中央的期望。5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5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形成了一大批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处于前沿地位的学科专业,产生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学者。5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大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了16万名各类专门人才,其中在党政机关担任副部级以上干部的就有近300名之多,60%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是人民大学培养的;5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面向现实,面向社会,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为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是与人民大学几代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和辛勤劳作所分不开的。这里也包含中国人民大学第一任校长、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吴玉章同志的功绩。
  在新的世纪,我国的现代化事业将更加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更加完善。在这一伟大的创造性事业中,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同样是科教兴国战略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将需要更多人文社会科学人才。江泽民同志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的大学。”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大学已经是而且将继续是这类大学之一,并继续得到发扬光大。我衷心地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努力建成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第4版(要闻)

北京山东吉林群众怒斥“法轮功”
  多行不义 必遭覆亡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综合各记者站消息)记者赖仁琼、刘磊、张玉来报道:北京、山东、吉林各界群众得知“法轮功”邪教组织在举国欢庆的国庆期间到天安门广场非法聚集闹事时,十分气愤。
  在京的军队干部钱晓新说,正当全国人民喜气洋洋地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和我国体育健儿在27届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就之际,少数“法轮功”练习者竟然跑到天安门广场进行非法聚集、滋事、扰乱活动。我们对少数“法轮功”顽固分子不断组织损害人民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安定团结的行径,已经深恶痛绝。特别是他们与西方反华势力勾结在一起,以“人权”为借口,多次挑起事端,公然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敌,与社会和法律相对抗。我们坚决要求政府对少数顽固分子绳之以法。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鸾指出,如果说,原先一些人练习“法轮功”是为了强身健体的话,那现在则是受国外反动组织头目的操纵,怀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来蓄意破坏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中粮总公司干部王金昌说,到天安门闹事的这些人打着练功的幌子,其实质和要害是反政府、反人民,“法轮功”已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反动组织。我国司法部门应对其头目和操纵者依法严厉打击。搞经济建设,特别需要团结稳定的大环境。没有安定团结,就没有国家“九五”计划的顺利完成。现在国内各方面形势都很好,国企改革到了攻坚阶段,中国加入WTO很有希望,更需要全国上下安定团结,齐心协力。
  山东省科技厅的张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再次证明,‘法轮功’邪教组织已经与法律公然对抗、与国家和人民公然为敌。这也说明,他们以前宣扬的练功行善完全是骗人的,他们已经蜕变为国际敌对势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工具。”长期从事秸秆创新利用研究的张世明认为,当前还是要加快实施科教兴国,弘扬科学,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这样就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抵御“法轮功”邪教组织干扰破坏的能力。
  连日来,长春市各界群众采取多种形式愤怒声讨公然与国家和人民为敌的“法轮功”反动邪教组织的罪行。重庆街道平安小区和心俱乐部主任、年届七旬的离休干部史品忠老人说,一小撮“法轮功”顽固分子在国庆跑到天安门广场非法聚集,扰乱广场秩序,这些丑恶行径再次暴露了他们与人民为敌,妄图破坏安定团结局面的真实面目。史老告诉记者,这几天,俱乐部成员学习了人民日报刊登的《倒行逆施必覆亡》这篇文章,活生生的事实使人们更加清楚地看清了“法轮功”与国家和人民为敌,与社会和法律相对抗的反动本质。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吴伯达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法轮功”分子最近一段时间从聚集滋事,破坏社会稳定,到与国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狼狈为奸,成为国际敌对势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工具。这十分清楚地表明,“法轮功”邪教组织已撕掉了一切遮羞布,毫不掩饰地站到了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蜕变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动组织。其顽固分子祸国殃民的罪行已触犯了刑律,必须绳之以法,给予严惩。

第4版(要闻)

中西部少数民族参观团考察华东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10月9日,以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为团长的中西部少数民族干部参观团抵达南京,开始对华东地区的考察和学习活动。
  参观团由我国中西部14个省市、自治区民族工作部门的50多位同志组成,其中,少数民族干部38人。
  参观团将在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和上海等地考察学习。

第4版(要闻)

全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现场会提出
  坚决遏制矿山环境恶化趋势
  本报济宁10月15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土资源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召开的全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现场会13日在济宁结束。会议指出,矿山环境恶化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后要认真贯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建立健全矿山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和管理体系,有效遏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防治矿山次生地质灾害,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尽管近年来矿山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突出表现为:矿区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污染严重,矿山植被、土地、水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次生地质灾害加剧,矿山开采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有增无减。
  会议提出,到2005年底,要力争使矿区土地复垦率达到15%以上,其中大中型矿山企业土地复垦率达到30%以上;矿山企业选治废水、渗滤酸性废水、矿坑水治理率应分别达到100%、50%和10%以上;废气治理率达到100%;固体废弃物治理率达到20%以上;矿山次生地质灾害率发生明显下降。
  会议要求,各地应抓紧组织开展矿山环境状况调查、评价,摸清底数,明确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和措施,制定矿山环保规划,把它纳入“十五”计划之中,保证各级政府对矿山环保的投入。要继续加大力度,切实抓好现有各项环保和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执法工作。进一步补充、完善矿山环保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尽快使矿山环境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严格监管,坚决控制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大科技含量,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加强舆论宣传,推动社会对矿山环境的监督和关注。与会代表呼吁,按照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对不同的地区和企业,实行不同的资金扶持政策,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环保投资机制。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宁夏:保证时间经费确保稳中有升
  海南:分解指标明确责任严格监督
  本报讯 记者郑有义报道:9月13日,2001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报党刊发行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把手负总责,要抓住重点,保证人民日报等发行数量稳中有升。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启兴在会上要求各市县区成立党委分管书记任组长,组织、宣传、财政、邮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分解,包干负责,一抓到底。要把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作为各文明单位的政治任务和硬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未完成人民日报等发行任务的单位,由当地财政部门直接订阅并从其核拨经费中扣除。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伟强调说,要保证时间、保证经费、保证人力、保证措施,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圆满完成。
  本报讯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2001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9月22日召开,会议要求采取四大举措,确保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数稳中有升。
  会议明确:“每个党支部至少要订阅一份人民日报、《求是》和省委机关报”;“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以及省直部门、市县招待所要做到每个客房有1份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民航、铁路、客轮也要订阅一定数量的重点党报”。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杜青林“把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分解量化,责任到人,党政领导亲自抓,确保稳中有升”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会议要求划定订阅专项经费,各级组织部门要用党费为党组织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党支部订阅重点党报党刊。会议重申不得采取回扣、摊派等手段冲击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

第4版(要闻)

李鹏等观看中央音乐学院50周年庆典音乐会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央音乐学院礼堂今晚流光溢彩、琴瑟悠扬。中央音乐学院建立50周年庆典音乐会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王光英、布赫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是以为保护集体羊群,与暴风雪殊死搏斗的内蒙古草原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的英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乐曲慷慨激越、起伏跌宕,表现了新中国青少年的英雄主义精神。声乐与交响乐《地平线》运用了藏、蒙、汉等民族音乐素材,热情讴歌了祖国西部地区的大好河山和人民奔放豪迈的精神风貌。学院师生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表达了他们对学院50年来不断发展、走向辉煌的喜悦,对灿烂前程的追求。
  中央音乐学院建于1950年,现有10多个系和研究中心。已形成了具有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综合功能的音乐教育体系,是一所专业音乐教育水平较高、专业设置比较齐全、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1999年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50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创作了大量有影响的音乐作品,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音乐人才和数百名留学生。学院师生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类音乐比赛中多次获奖,据统计,至1999年底,在国际重大音乐比赛中获奖184人次,国内获奖430人次,音乐作品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201人次。
  演出结束后,李鹏和夫人朱琳,姜春云、王光英、布赫等上台与演员和学院领导亲切握手,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李鹏委员长对中央音乐学院建院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精彩演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央音乐学院50年来为培养我国音乐人才、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做出了贡献。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中国的音乐事业在新世纪将有更大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音乐人才。音乐可以陶冶情操、鼓舞斗志。他祝中央音乐学院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成就。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文化部、北京市的负责人也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成总控室监控着赤天化的主体装置。该室1998年5月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首届百家“青年文明号”生产线称号。图为合成总控制室一角。 谢宝刚 摄

第4版(要闻)

广西取消5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本报南宁10月15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今年头8个月中,广西取消蚕种改造费等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小煤炭管理费等4项收费标准,并将农业信息网络服务费等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分离、转轨为中介、有偿和公益性服务收费。
  为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广西各级政府成立了治理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相继颁发了近20个清费治乱文件,设立了166个举报信箱和121个投诉电话。为全面了解基层收费情况,物价管理部门已向全区近2000家企业和两万多个收费单位发放收费调查表,并定期或不定期派人深入企业和单位广泛征求意见,调查实情。自1997年至今,广西已先后分6批取消了500多项不合理、不适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为社会减负总金额约10亿元。
  广西严格实行的收费许可证制度、企业交费登记卡制度等5项制度,有效规范了各种收费行为。物价等部门认真组织力量对国家和自治区公布取消的收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严肃查处乱收费单位,对乱收费单位产生了有效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第4版(要闻)

李长春会见“中非合作论坛”非洲客人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今天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会见了前来广东访问的“中非合作论坛”的非洲客人。参加会见的非洲贵宾有乌干达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埃里亚·卡泰加亚,加蓬国务部长兼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让·平,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苏伦斯等来自非洲三十九个国家的副部长级以上官员、驻华大使、国家和国际及地区组织代表共六十七人。

第4版(要闻)

罗干结束出访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国务委员罗干在出席曼谷国际禁毒会议并访问泰国后于今天回到北京。罗干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同机抵京。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韩杼滨会见七国检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记者倪四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的七个国家检察代表团。这些代表团的团长分别是菲律宾总检察长霍文西特奥·祖诺、卢旺达总检察长杰拉德·加希玛、突尼斯总检察长拉基米·穆罕默德、刚果(布)司法和掌玺部部长让·马丹·姆本巴、苏丹司法和国务部长阿明·巴那尼、埃塞俄比亚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沃瑞德沃尔德·沃尔迪、白俄罗斯副总检察长米哈伊尔·斯涅吉。
  会谈结束后,韩杼滨分别同菲律宾等七国总检察长和司法部长签署了检察机关合作协议。至此,中国与前来出席大会的检察代表团签署的合作协议达到二十个。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菲律宾客人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雷耶斯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