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哈慈:全力以赴开发绿色产业
  绿色食品要大规模地走向市场,离不开龙头企业。近年来,黑龙江的不少大企业纷纷看好绿色食品市场,形成了一批远近闻名的绿色食品品牌,哈慈集团的“七河源”大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1998年,哈慈集团开始涉足绿色食品领域。在北京、上海的超市,提起“七河源”大米,家庭主妇们很少有不知道的。真空包装、免淘洗的“七河源”大米在上海超市每公斤卖到了14元,《新民晚报》一名记者惊叹,黑龙江人把大米卖上了天价,比猪肉还要贵!
  哈慈集团是一家生产保健品的企业。1998年4月,哈慈集团经考察发现,庆安县山清水秀、田洁地肥,7条发源于小兴安岭、未被污染的纯净河流灌溉着全县70万亩水田,发展绿色水稻的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哈慈集团的决策者们果断决定把生产基地建在这里,并给自己的产品起了一个颇有诗意的名字——七河源。他们当年就与农民签订了1.2万亩的绿色水稻种植合同,并派出技术指导员,帮助农民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生产规程生产,同时从英国、瑞士等国引进了先进的大米精加工设备,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商标。
  怎样把绿色食品的市场做大呢?哈慈集团总裁郭立文给记者开列了一个公式:绿色+规模+品牌=市场。绿色是一个很好的卖点,但卖点并不等于市场,还必须有品牌,有规模,才能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在市场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哈慈集团对做品牌并不陌生,他们在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每年投放了数百万元的广告费,很快“七河源”大米就有了知名度。现在,“七河源”大米不仅得到了国内市场的认同,而且开始稳步走入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哈慈集团从生产绿色食品中尝到了甜头,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初秋时节,在庆安县元宝乡宝安村的田头,记者见到了正在割稻子的农民邹俭贵,他指着身后17亩金灿灿的稻田说:“我家和哈慈公司签订了绿色水稻的种植合同,他们不仅提供优良种子,还给技术指导,收购时每公斤比粮库高出8分钱,光这一项,我们家一年就增收七八百元。”据统计,现在庆安已有2300多户农民与哈慈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面积达10多万亩,每年给当地农民增收300多万元。
  记者正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从哈慈公司又传来消息,他们在绥化市的望奎县又启动了120万头“绿色”生猪的生产项目。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追踪

绿色食品看龙江
  ——访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
  本报记者 董伟 胡斌
  编者按:以“北大荒”驰名的黑龙江主要农业区,由于开发晚,生态环境好,土地肥沃,污染少,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绿色产业的条件。黑龙江审时度势,在全国率先开发绿色产业,政府找到了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农民找到了增收的新途径,龙头企业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经过十年努力,黑龙江已经从一个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发展成为绿色食品大省。
  金秋十月,一股绿色旋风从黑土地刮到北京。8日至13日,黑龙江绿色食品展销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由省政府出面向首都人民推销黑土地上的绿色食品,这在黑龙江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不同寻常的重视,显示了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的自信和决心。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到底有哪些优势?他们是怎样培育和开拓绿色食品市场的?他们为开发绿色食品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
  “发展绿色食品,黑龙江省可以说得天独厚。”宋法棠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的优势,“黑龙江省开发建设时间较晚,生态破坏程度较轻。到目前为止,全省的广大地区仍然是山清水秀、土净田肥。全省森林面积146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1.9%,居全国首位。黑龙江地域辽阔,人口密度低,植被好,森林、草原、水域面积大,自然净化能力强,全省1180万公顷耕地中绝大多数为黑土,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全省现有野生植物2200多种,其中半数可以食用,属于天然的绿色食品。”
  宋法棠介绍说,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1990年开始,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发绿色食品产业。近年来,特别在今年,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挑战,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紧紧依托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建设绿色食品强省的思路和目标,并制定出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目前全省已建立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4个,省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18个,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达9大类145个品种,占全国的11%;绿色食品不仅在国内市场畅销,而且出口俄、日、韩、美、德等国及东南亚地区,年创汇4000多万美元。黑龙江绿色食品的品种、数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
  宋法棠强调:“开发绿色食品光有生产优势不行,还必须有市场优势。”为此,黑龙江省一手抓有形的市场建设,一手抓无形的市场建设。今年年初,成立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配送中心,在省内建起了近百个绿色食品销售网点,还在北京、上海等13个中心城市建立了绿色食品经销网点。今年,先后在广州、日本东京举行了绿色食品展销贸易洽谈会,日前又在北京农展馆举办了黑龙江绿色食品周活动,11月初还将在上海举办展销洽谈活动。同时,还利用网络技术建起了绿色食品信息网络市场,已有30多家企业的50多个产品上网交易。
  在谈到如何确保绿色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时,宋法棠说,为了使绿色食品产业步入理性发展的轨道,我们确立了高、深、细、严、真的“五字方针”。“高”,即站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健康幸福的高度;“深”,即深入研究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细”,即制定详细的规划、措施和政策;“严”,即对绿色食品生产全过程严格监管;“真”,即追求生产出无污染、无残留、天然纯真的绿色食品。我们将把质量控制贯穿于产前、产中、产后的每一个环节。我省正在抓紧制定全省绿色食品管理办法、名牌绿色食品保护条例等法规,依法保护好绿色食品的知识产权,确保绿色食品的生产和经营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环保经济思想,综合利用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大力培育和保护绿色食品产业赖以存在的生态环境,让黑龙江省始终保持天蓝、地净、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
  庆安县元宝乡宝安村农民邹俭贵(左三)说:“种绿色水稻,我们家每年增收七八百元。”
  天蓝水清,田洁土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附图片)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绥化:绿色食品产业化之乡
  呼兰河因萧红的《呼兰河传》而闻名,黑龙江省绥化市所辖的一区、三市、六县大部分位于呼兰河的中上游。这里沐小兴安岭之风,饮呼兰河之水,区域内工业污染少,环境质量优良,生物物种多,农业发达,可以说是发展绿色食品的天然宝地。
  绥化农民的聪明之处,是较早地把资源和环境优势转变为市场的优势。1990年5月,国家绿色食品中心推出绿色食品工程后,位于小兴安岭脚下的绥化市庆安县的农民闻风而动,利用本地独特的自然优势,于1993年开发出全市第一个获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庆泉”牌精洁米,并有2万亩水稻通过国家检测验收,一举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基地。当时,他们最引以为自豪的是,“庆泉”牌精洁米进入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宴用米。从此以后,绥化市的各县区纷纷加入绿色食品开发的队伍。很快,安达的“绿色”牛、望奎和青冈的“绿色”猪、海伦的“绿色”大豆、肇东的“绿色”玉米、北林和绥棱的“绿色”小杂粮等一批拳头产品应运而生。到今年,该市的绿色食品开发面积已达182万亩,全市已有5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农业生态先进县。
  实现绿色食品产业化才是绥化农民的追求。在初步发展起来的绿色食品种植和养殖基地的基础上,绥化市大力强化具有牵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的发展,并注重绿色食品品牌的培养。特别是近几年,颇具实力的上市公司哈慈集团和华富药业集团、江川集团进入绥化市的绿色食品开发领域,使该市的绿色食品产业化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在十年探索的基础上,去年2月,绥化市聘请省内外专家,研究编制了《绥化绿色走廊工程规划》。绥化市的领导同志介绍说,绿色走廊工程主要包括农业生态、林业生态、草原生态、水利工程建设及水土流失治理、清洁能源、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旅游、绿色通道和污染治理等10项工程建设,目的就是将呼兰河流域内全市10个市(县)区建成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山川秀美、生态平衡、文明富饶的绿色地区。
  压题照片:北大荒现代化的农业耕作。
  (本栏照片均由本报记者胡斌提供)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问题早发现 矛盾早解决
  广饶实施村干部集中办公
  本报济南10月14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广饶县今年在全县实行村干部定时定点集中办公制度,使问题早发现,矛盾早解决,防止小问题、小矛盾激化,化解了不安定因素。全县的群众来信来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多,全县收到群众的合理化建议1080多条,其中749条已被采纳。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村干部各种各的田,各挣各的钱,群众反映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为改变这种现象,广饶县从今年春天开始在全县实行村干部定时定点集中办公制度。各村在每月8日、18日、28日安排3次集中办公,每月8日同时也是农村村务、财务公开日。参加集中办公的人员除村“两委”班子成员外,必要时吸纳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村民议事会成员、理财小组成员参加。集中办公的主要内容包括:答复群众对村务、财务等事项的疑问,研究农民负担、土地承包等群众关注的问题,通报村里建设项目的落实和进展情况,学习文件、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等。
  为确保村级集中办公不走过场,在集中办公日,乡镇机关派干部到村监督,对应参加集中办公的村干部考勤。各村主要负责人在集中办公日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确定办公的主要议题,防止集中办公日无“公”可办。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硕士学士加盟郑州社区
  本报郑州10月14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今年,郑州市有几十名具备学士、硕士学位的年轻人被聘为社区委员会主任,给城市文明社区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正在形成。构筑新型的社区组织体系,已成为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郑州市二七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委员会主任。在众多的报名者中,经过笔试、答辩、体检、政审、选举等程序,选出社区正副主任41名。其中,23人有大专学历,16人有本科学历,还有2名硕士;平均年龄28岁。
  硕士史新林应聘到苗圃花园社区委员会当主任。社区内一条道路长期被小商小贩占据,居民过往很不方便,公共汽车也因此停运了4个月。小史一上任,就带领居民们,着手改变“马路市场”的状况。接着,小史又组织居民清理积存垃圾,改善环境。
  郑州市中原区的送变电社区,有居民1550户、6000人,都是送变电公司的职工和家属。硕士、学士参与社区管理后,改建了俱乐部、图书室、健身房、少儿活动角以及多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鉴于送变电公司的职工长年流动作业,社区委员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开通了服务热线。居民家里灯坏了,或是下水道堵了、老人病了,只要拨个电话,社区服务中心就会利用服务网络,安排人员前去帮助。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目击

古城何日展新姿
  本报记者 冯奎
  辽宁兴城古城,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古城之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月7日和14日,记者两次来这里访古,却着实留下许多遗憾。
  一到古城,就让人感觉“乱”。西边城门两侧墙上,贴满了大大小小十几种“广告”。还有一块1米见方的布帘随风乱晃,上写治疗各种性病的字样。沿街往城中走,几十辆三轮车横在街面上,使本已狭窄的街道更显拥挤;有的商店老板还把货品搬出店铺,架起喇叭,高声吆喝叫卖。
  在古城中心的鼓楼,记者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鼓楼连结城门的四条街上,纸张、果皮扔得到处都是,这大概让环卫工人也无可奈何了。街道上的露天烧烤摊生意特别红火。登上鼓楼俯视四周,只见缕缕油烟弥漫不散,笼罩着古城。
  古城之中还有大量民房和居民,这无疑给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但能够改进的地方仍不少。记者注意到,鼓楼一角立着警示牌,明明白白地写着《古城城内市容管理规定》:“严禁在城门两侧张贴广告”、“三轮车禁止在城内四街停车候客”、“城内四街禁止设临时摊床”。实际上,这些规定形同虚设。
  兴城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除了明代古城,还有三峰并立的“三首山”、远近闻名的海滨浴场和海浪“托”起的菊花岛。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缺乏有序的管理,再好的旅游资源也会黯然失色,也会让人败兴。一位外地游客对记者说,古城值得再游,但愿再来时,能看到古城新的风貌。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评审不合格 不发“通行证”
  广西注销三十四家企业食品出口资格
  本报南宁10月14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在广西,今后凡评审不合格的食品出口企业,都将无法获得产品出口“通行证”。半年多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整顿全区147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对其中34家评审不合格企业亮出“红牌”,停止其出口报检业务。
  食品是广西的大宗出口产品,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基础条件差,造成产品质量下降,出口受阻。广西检验检疫局从去年底开始,对这些企业全面进行清理整顿、复查评审。经评审,合格的企业保留注册或登记编号,并列入《广西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企业名单》进行公布;不合格的企业,一律取消注册资格,停止出口报检业务。
  有关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深入企业指导帮助整改。桂东南一家罐头出口企业在检验检疫局近3个月的帮助下,解决了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恢复出口生产,保证了周围农民种植的66.6公顷青刀豆有了销路。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青草依依 踏之何忍
  假日里,北京长安街人行道旁的花圃里绿草如茵,少数游客却闯入草地留影,留下了羞愧的瞬间。
  本报记者 裴智勇摄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街道通畅 空气清新
  我国首个“无车日”在成都启动
  本报成都10月14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今天,成都市的街道显得格外宁静、通畅。该市开展我国首个“无车日”活动,显示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决心。
  在“无车日”,成都府南河以内所有城区道路,除公交客运车辆及警车、消防车、邮政车等特种车辆外,禁止其他机动车通行。为保证市民出行方便,成都市公用局安排了1000余辆绿色环保型公交车、出租车为市民服务。在一些公交站点,不少大学生志愿者为乘客服务。近千名由小学生担任的“小交警”协助交警,在各主要路段值勤。
  上午10时40分,成都市长王荣轩与来蓉参加“21世纪城市建设与环境成都国际大会”的联合国人居中心官员游建华一道骑自行车游览市容。王荣轩说:“开展‘无车日’活动,不仅可以让市民享受到一天街道通畅、噪音较小、空气清新的美好时光,也是一次生动的环保教育,让更多的人投身保护环境的活动中。”游建华高兴地说:“多次来过成都,但今天骑游印象最深。车少,空气格外清新,心情非常好。”今天结婚的刘军,用插满鲜花的三轮车代替汽车,去迎接他的新娘。他说:“我们全家都坐三轮车去参加婚礼,办一个环保婚礼很有意义。”
  “无车日”活动1998年由法国最早倡议实施,许多国家的城市纷纷响应。成都是中国首次开展这项活动的城市。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义和团100周年纪念碑揭幕
  本报石家庄10月14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10月12日,义和团100周年纪念碑在义和团的发源地——河北省威县揭幕。义和团运动10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也在此间举行。
  义和团运动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大的反帝爱国运动,到今年整整100周年。来自韩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和国内同行,参加了由中国史学会等单位主办的讨论会。威县现保存义和拳议事厅、梨园屯教案、蒋庄起义等遗址,义和团发源地上址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胜利油田大打“国际牌”
  本报济南10月14日电 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今年上半年投标海外项目16个,已有3个项目中标,合同金额近3000万美元。
  已勘探开发30多年的胜利油田,在累计为国家贡献7亿多吨原油的同时,形成了钻井、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等技术优势。近几年,他们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先后签订了50多项对外工程施工及技术合同,合同金额2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胜利油田凭着他们先进的定向井、水平井技术,先后在卡塔尔84口钻井技术服务项目和伊拉克24口钻井项目的招标中脱颖而出。胜利油田还以技术出口带动产品出口。近年来,他们生产的抽油机、螺杆泵、测井仪等20多种产品,每年的出口交货值都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刘磊 王建刚)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村官”规矩了 村民气顺了
  上虞推行村级财务代理制
  本报杭州10月14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浙江省上虞市今年推行村级财务会计代理制显出成效,管住了不该花的钱,使该办的事有钱办,“村官”规矩了,村民气顺了。
  上虞市农村集体资金比较雄厚,去年该市村级集体资金达4.61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18亿元,少数村集体年收入高达400多万元。集体资金怎么管理好,过去虽然也搞村务公开,但村民还是觉得不够“透明”。
  为了实现村级集体资金理财民主化,管理规范化,监督制度化,上虞市今年推行了村级财务会计代理制:村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和审批权仍归村所有,乡镇每4至5个村设立一个会计办公室,建立村级财务档案室,统一管理;每20个村配置一台会计专用电脑,实行会计电算化,统一记账;村级当月财务收支状况统一公开。每村民主推选出若干农民财务监督员,审核当月财务情况。
  上虞市推行村级财务会计代理制后,审查清退了违纪、违规使用资金135.7万元,近400名村干部受到处理。一些“不该花的钱”,如招待费等非生产性开支,比去年大幅度减少。全市农村生产性投资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一批公益事业在今年办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