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文学之页)
专栏:品书札记

校验人生
  陈忠实
  总装备部曹刚川上将、王统业中将、肖贞堂中将、傅镇国少将和马之庚总经理在陕西兵器系统检查“9910”工程。
  一
  写下“校验人生”这个题目,自然是为着《中国9910行动》这本书,然而更偏重更强烈的指向,却是我的内心。
  当我被官方媒体揭露的诸多政治和经济丑闻吓得瞠目结舌,当我被市井乡野民间广泛流布的讽时嘲世的歌谣和笑话淤塞了耳朵,当我亲历诸多的欺骗、欺世、鼓噪、矫饰的嘴脸而不得不闭上眼睛,常常会由愤怒转换为无奈,为烦厌,为丧气,为无言。世界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富裕,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混沌越来越无耻?于是难免发生人生价值判断的自嘲式的生存怀疑。
  近日阅读《中国9910行动》书稿,几次竟然热泪糊眼,掩卷慨然感叹不已。一次又一次的激情涌动之后,终于从情感归于理性:校验人生。
  这不仅是一本中国国防工业走向现代化的“创业史”,而且是把一群堪称国家和民族脊梁的中国人推到我的面前;这一组群雕式的人,成为人生价值判断严峻而又鲜活的参照;我的指向便滋生在自己的内心:校验人生。
  二
  九十年代发生的两场由美国人亲自导演的制裁伊拉克和南联盟的战争,让整个世界领略了现代化立体战争的新形态。其意义无须再评述,我只是在事后的今天仍然想起当时潜伏在心底的一点隐忧,万一中国面临这样的祸事,我们有与之抗衡的“家伙”没有?
  《中国9910行动》阅读的兴奋点正在于此。我终于心里有底了,终于知晓原先想象的那个“家伙”弄到什么程度了,不再糊涂了;我终于了解了神秘的“家伙”是怎样被一群优秀的中国人弄出来的,他们的杰出的创造、超常的智慧和完美的人格风范,正是铸就一个时代里的国家和民族脊梁的精髓。
  那个被世界上各种人以各种心理和各种目光关注的“飞豹”和新型导弹,被这一群中国人创造制造出来了,而且又是在被视为落后封闭保守的三秦大地上创造制造出来的,我便有了狭隘的地域性的平民的自豪。创造和制造这些在当今世界堪称顶尖级的“家伙”,没有超常的智慧是无法想象的,这是常识常理,书中也有较为充分的叙述和描写。他们果然都是各个学校的高材生,是几十年坚持钻研最新科技发展的尖子。凭他们天赋的智商和智慧,可以想象都会是国际人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抢夺对象,令人眼热的洋房小车和丰厚的洋钞是不言而喻的。然而这些人几十年钻在陕西的山沟里(这些国防厂大多建于人迹罕至的山沟),拿着和各个阶层各种职业相对称的级别工资,铸造着如我一样的中国人心理安全的那一道长城,一笔一笔抹去百余年以来留在我们灵魂深处的屈辱的阴影,重塑着进入新的世纪的中国人的腰杆或者说脊梁。
  然而,我更看重也更钦敬的是他们的精神。我怎么也料想不到,令人腰杆挺硬的新型导弹的创造和制造者们具备着同样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他们不仅能承受创造过程的不可避免的失败,同时也有承受生活中突发的灾难的毅力,而普通人可以想象的诸如吃苦、严寒、饥饿这些生理折磨更不在计较之列。作为新型导弹发动机主任设计师的项建杏,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出差时突然病逝,他在痛苦中默默地调整自己,很快又以冷静的心绪投入工作。在发动机试车的关键时刻,他忍痛割爱放弃了儿子的婚礼,只能留一句祝福。那个一生都在争取干活的机会被人戏谑为“得了爱干活儿‘病’”的俞清川师傅,在儿子不幸患癌须做手术的生命关头,他还是为一项紧迫的活儿上班去了。为了试验新型特种装备武器,作为万人大企业的东方厂厂长才长伟和技术人员一样潜伏在蚊虫繁密的野草丛中,既是督战,更需亲历,把一种精神率先垂范到企业之中。“9910工程”里多种新式武器的试验过程,除了艰苦所包含的所有内容之外,还有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和难以躲避的不幸和牺牲。在这些预料中的灾难可能发生时,包括总设计师王兴治和“手术医生”王广仁等,在面临生与死的选择中,令人感到义无反顾的悲壮。(待续)

第6版(文学之页)
专栏:大地之子征文

青春方阵
  ——一群青年开拓者的蓝星之梦
  朱建华
  半个世纪前,有一群头戴比基尼帽的乌克兰青年,从散去的炮火硝烟中显现出他们的身影,在建设祖国的创业中,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世纪壮歌。半个世纪后,也有一群年轻的华夏子孙,一边谛听从岁月深处流来的那一部悲壮的历史长歌,一边乘着改革开放的惠风,面对共和国新的崛起、新的恢宏,在庄严的洗礼与涅槃之中,头顶着智慧的太阳,高举着“兴业报国”之旗,将共和国的清洗工业从无到有不断推向极致,让青葱从荒野里萌发,令奇迹在泥淖中分娩……
  2000年盛夏,我又一次走进这个叫“蓝星”的青春部落,走进这英姿勃发的青春方阵,去寻觅那站在人生制高点上的一次又一次豪壮的登攀……
  蓝星飞向世界
  1995年初夏的一天晚上,一个电话从中国首都北京打到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
  打电话的是被称为中国的“清洗大王”的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总经理任建新,他要找的是副总经理刘宪秋。此刻,刘宪秋正坐在大洋彼岸的一张谈判桌上,与竞争对手进行激烈的交锋呢。
  前不久,从濒临美国西海岸的北加州的一座神秘的空港传出一条信息:关闭北加州空军基地,并万无一失地做好该基地全面的清洗与封存工作。
  “清洗美国空军基地”这条消息一传出,立刻吸引了世界清洗巨头们的目光。刘宪秋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全美最大的清洗公司ALLWAYS,世界著名清洗公司凯乐克、努默斯、东洋、林得……
  话筒里传来刘宪秋因激动而有点颤抖的声音:“任总,蓝星中标了,我们成功了!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道……”
  放下电话,任建新激动得难以入眠。没要国家一分钱,却从蓝星人手上诞生了一个朝阳产业——中国清洗业。从清洗一把水壶开始,到一举拿下扬子三十万吨乙烯装置换热系统大型进口设备的开车前的清洗,打破了我国大型成套装置清洗工程由国外清洗企业垄断的局面;从山西化肥厂国家重点项目——三十万吨合成氨和九十万吨硝酸磷肥进口设备的清洗成功到地处青藏高原的全长四百三十三公里的长输管道的清洗,创下了在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条件下成功作业的两个世界之最……在国内屡战告捷的蓝星人翘首企盼的,不就是要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吗?
  蓝星的企业理念是“兴业报国”,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蓝星文化”像一支高擎的爱国主义火炬点燃着献身蓝星事业的每一个人。
  让蓝星在大洋彼岸升起,为祖国母亲争光!
  当刘宪秋带着两名助手和一名临时雇请的美国工程师来到施工现场时,才发现他们将要攻克的是怎样一道难关。机场的地下管网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管道内还残存着大量燃料,稍有不慎,便会闯下大祸。而出于保密考虑,军方又不愿交出全部图纸,更要命的是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十天。就是说蓝星人必须创下这样一个奇迹:仅仅四个人要按照美国军方的时间表和十分苛刻的高难度的技术要求完成偌大一个空军基地的清洗工作。难怪机场留守的机械师老约翰频频向他们投来疑惑的目光,他摊开两手说:“四个人,三十天,完成全部工作,怎么可能?”
  从这一天起,老约翰便成了蓝星奇迹诞生的见证人。他看到停机坪上劳作的人,常常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每人每天随身携带的一大桶水,全喝得精光。中午就在现场吃汉堡包,从来不休息,常常是很晚很晚才开着面包车,回到附近一家简陋的临时租用的汽车旅馆……
  最令美国人惊叹的是两个想不到。
  按照工作程序,油系统清洗要经过排油、清洗、检测、修补和氮封。最最关键的是排油量的多少和氮封后管道的气密度。毋庸置疑,排油量越多,说明清洗的管线越多,越彻底。根据美国军方的预测,此次清洗的排油量只有八千加仑,而蓝星却前后共打出航空煤油六万加仑,是双方合同值的七点五倍!而此次清洗日程的全部工期只用了二十天!
  结果太出人预料了。项目交接那天,美方代表握住蓝星人的手,兴奋地说:“不可思议,中国蓝星,难怪有人说,中国蓝星的清洗技术至少领先欧美二十年……”
  一颗来自世界东方的蓝色之星,在太平洋西海岸上空冉冉升起!
  南海缚住苍龙
  “美洲豹”直升机呼啸升空,从陆地向波涛万顷的蔚蓝色海面飞去。不一会儿,连俊宏便从舷窗望见了脚下的那座由钢筋铁骨搭建起来的庞然大物,这座位于南中国海的石油平台像一条卧在海里的巨龙将头浮出水面昂首向天……
  1998年的夏天仿佛特别地炎热,而代号HZ—32中心平台的油水分离罐出现故障,又给深圳蛇口中外合资CACT总部的外方老板增添了几分焦灼。要知道,这座搭建在南中国海之上的年产量相当于中国一个小型油田的石油平台,趴窝一天,就会带来多么巨大的损失!
  更令人不安的是,求救信号发出之后,一直与CACT合作的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几家大型清洗公司却无一应答。这也难怪,这台使用多年的大罐,一直没有打开过,谁知道里面淤积了什么?谁又能保证在九十八小时之内能完成彻底清洗工作?这使蓝星公司副总经理雷志宏也不得不捏着一把汗。
  此次蓝星接下这个烫手的工程,连俊宏便火急火燎地登上北京至深圳的客机。临行前,雷志宏握住这位年轻的项目经理的手,语重心长地说:“这虽然是一桩送上门的生意,但蓝星更应珍视CACT的信任,而且蓝星此举,意味着打破了外国公司清洗南海石油平台的一统天下。”连俊宏一下子便体味到这番话的分量……
  蓝星的行为理念是“事在人为”。在蓝星,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蓝星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成为他们制胜的基石。
  一阵颠簸之后,“美洲豹”降落在离海平面五十米高的石油平台最顶层。一出机舱,美国人戴维斯和意大利人毛利便跑过来不停地向他打手势,他们在提醒连俊宏,蓝星只有九十八小时!紧张的卸运工作开始了。起先的两只集装箱还算顺利,平台上五十吨塔吊,伸长巨人般的臂膀,准确地移位到第三平台既定位置上;待吊运第三只的时候,海风陡地扑来,海浪翻滚,将运输船摇得如同一只可怜的摇篮,这只装着高压水清洗装置的集装箱,昂贵且沉重,马虎不得。挂钩总是挂不上,后来挂上了,起吊到平台上,划定的地方又不够。腾挪数次折腾达五六个小时之久。
  大罐被开启了。蓝星人都围在这台罐的四周,猜测和推断,与现实究竟有多少距离?罐口打开,露出第一个罐仓,底部是隆起小山包似的泥沙,罐壁结满了厚厚的一层黑色原油。他们很快动用所有仪器检测,并一边做剂量分析,不出所料,既定的清洗方案完全适用。罐内真是一个充满异味的大烤箱,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立即蒸得人大汗淋漓。鼓风机又增加了两台,二十个小伙子分成了三个小组,日夜倒班。
  这无疑又是一场恶战,又是一次智慧与毅力的交锋。
  当他们奋战到第三天中午时,戴维斯和毛利从罐内叫出连俊宏,大惊失色地说:“预报今晚有大台风,你们赶快撤出现场登陆吧。”下午,平台一片慌乱。“美洲豹”在公海上轰鸣着匆匆地来去。而油水分离罐清洗现场,却是另外一个世界,蓝星人正在与大台风赛跑,要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最后一个夹层的清洗……
  蓝星人又一次创下奇迹,仅用了四十八小时就降服了这条海上油龙!
  蓝星的小伙子们终于可以轻吐一口气了。“产品如人品”的蓝星质量观在他们身上充分地显现出来了。爱国先要爱公司,创出中国人自己的名牌才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在这种质量观的统帅下,蓝星的年轻人将他们承接的每一项工程都视为在创中国人自己的名牌,这才是他们出奇制胜的真正的法宝!
  精兵进军海沧
  蓝星清洗工程公司经理杨兴强经常思考总经理任建新说过的一段话:“蓝星公司就是要讲究‘一魂两翼’,一魂是爱国主义,两翼是科技意识和人才意识,这是开阔的世界意识,做到了两个意识的结合,才能夺得蓝星产业革命的主动权。”杨兴强对工程公司的职工讲,我们必须勇敢地向高科技领域挺进,更出色地抓好蓝星人才战略。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的王冰加盟蓝星后才发现,这是一支既年轻又充满生机的队伍,早有一大批年轻的硕士、博士捷足先登,成为蓝星高科技军团中的主力军。王冰加盟蓝星后,才真正寻找到那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在蓝星“天生我才必有用”人才观的感召之下,在蓝星清洗的史册上亲手留下绚丽的一笔。
  1995年5月,柯达在海沧投资高达十几亿美元的生产线的安装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令世界清洗业瞩目的清洗投标工作终于拉开序幕。对于生产感光材料工艺管道的清洗,其难度与洁净度要求,等同于后来蓝星成功地对神舟号载人宇宙飞船和某核退役装置的清洗,堪称世界清洗业最尖端的技术。怎能不叫人刮目相看?
  来自美、德、日、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清洗专家们在柯达竞标主考官杰瑞斯面前像小学生一样依次走过。让杰瑞斯颇为惊讶的是,代表中国蓝星出场的是如此年轻的三个小伙子,而且操着一口纯正、娴熟的英语。杰瑞斯开始认真考问:“生产感光材料的工艺管线,清洗标准比一般工业管线提高了至少五倍,你们采用什么技术?”王冰自信地回答:“柠檬酸洗或者磷酸酸洗。我特别要提醒杰瑞斯先生的是,中国蓝星的化学清洗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最先进的技术,而且我们的设备最为完备齐全,这两点没有任何一家清洗公司可与我们抗衡……”
  一向苛刻的杰瑞斯开始动心了。他居然将所有竞标者抛在一边,与蓝星签订了合作协议。
  蓝星的小伙子们进驻施工现场,一开始便在监理师沙拉朋和现场主管李昂的严格监视下工作,有两件小事令这两位心悦诚服。为确保酸洗安全,按规定要打进10千克/cm2水压,在十五分钟内保证降低幅度不超过9.8千克/cm2即可酸洗达标。而蓝星的小伙子们经过反复的试漏与补漏之后,竟达到三十分钟内10千克/cm2压力不变,李昂使劲儿拍了一下施工队长崔亮的肩膀,兴奋地喊出一句英语。毕业于南京化工大学的陆毅翻译道:“嘿,真有你的!”由于管线长且分布地形复杂,完成对核心部位高纯水系统的补漏与酸洗很费工夫,蓝星人精益求精,经过两天多的寻找,愣是趴在墙脚处找到了那一个比针尖还细小的漏点,尔后采用高纯度水冲洗,再用PH剂测试,刚好是中性七,毫厘不差。这个结果表明,高纯水系统管线,已达到绝对洁净度。这两件事很快传到了海沧柯达总部,引得业主约翰逊和福禄丹尼尔及海沧总负责大卫来斯比频频下现场视察观摩。每次他们都要绕着现场默默注视很久,然后微笑着小声交谈,称赞杰瑞斯的眼光。精通外语的蓝星小伙子们有一次听到这样一句话:“蓝星,很好,这支清洗队伍选对了……”
  蓝星人精湛高超的技术和敬业精神给海沧的外国专家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有一次,因寻找一个漏点,他们正无奈地摇头,这时走过来黑脸大汉辛保宁,他缓步转了两圈,便肯定说:“漏点就在这里。”补焊之后再试压,果真如此。一位老外摊开两手,诙谐地说:“你的眼睛是否能放射X光?”从此,“蓝星超人辛保宁”便在他们中间传开了,一遇难题,他们便互相提醒:“快去找超人辛!”2000年元旦,被他们称为“博士”的王冰突然在现场“失踪”,这使他们非常疑惑,三番五次寻问,“博士”的伙伴们笑而不答。第三天下午,一向胡子拉碴的“博士”面容清朗地出现在现场,神秘的疑团才被打开,原来,“博士”是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00年世纪婚礼。柯达的一位专家不解地发问:“‘博士’先生结婚,怎么就三天?”“博士”笑答:“为了柯达呀!”2000年春节,蓝星人又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刻,奋战在施工现场,这使约翰逊和大卫来斯比颇为感动,除夕之夜,他们设宴款待刚从现场下来的蓝星的小伙子们,怀着深深的钦佩之情举起酒杯。就是这些小伙子们的风采,构成了他们眼里的中国,他们眼里的蓝星……
  2000年6月,柯达海沧分厂一次开车成功。美丽的鹭岛之夜灯光灿若星辰,在盛大的庆功宴会上,满面红光的约翰逊与大卫来斯比又一次将酒杯高高举起郑重承诺:二期工程我们的合作伙伴还将是中国蓝星!
  战舰扬帆出港
  当杨兴强站到中国海军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的甲板上的时候,已经是2000年初夏时节。
  深蓝色的海潮摇荡着这座气势磅礴的海上钢铁长城。举目远眺,胶州湾海岸线上青岛城的红瓦绿树让人赏心悦目。
  作为工程公司经理,杨兴强的心海里激荡着一股澎湃的激情。两个小时前,他从机场直扑军港,第一眼看到停泊在军港内的这艘巍峨雄壮的战船时就开始激动不已。因为他早已深知这艘蓝色国土守护神的历史:曾代表中国海军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等国家,曾多次参加我军高规格军事演习,曾多次接受外国海军司令及国家元首的造访……而此次它停靠这个军港,为做一次重大修整,对战舰整个油舱的清洗与特涂,正是修整的重要内容之一。嗣后,它将作为我海军编队出访美国、加拿大等国,这是一项扬我军威壮我国威的特殊使命啊!时至今日,杨兴强仍为军方监修室主任的那番话所感动:对青岛舰的清洗,我们就选定蓝星!我们的理由是,蓝星不仅实力雄厚,而且政治上可靠!
  作为蓝星清洗工程公司经理的杨兴强,必须向军方作出郑重承诺:6月14日,保证让战舰扬帆出港!
  这位年轻的蓝星指挥官视察了作业现场。那是怎样的十几个油舱呀,不透风,不透气,伸手不见五指;一个油舱隔成数十个小舱,小舱之间还有若干个小孔;线路繁杂,不能动火,不能漏电,人只能跪着或趴着施工。他猛然回身,表情严峻地对“青岛舰”清洗指挥部核心人物刘兴和宋澄章说:“这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突围战,时间、技术、作业场地,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蓝星必须突围,而且要战之能胜!”一场令蓝星人永生难忘的突围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青岛舰的清洗不仅牵动着蓝星总部人的心,而且还牵动着海军首长的目光。将军们无时无刻不为蓝星这支由不足一百名青年人组成的施工队伍捏着一把汗。
  2000年6月13日下午5时,所有参战人员都聚集在甲板上。刘兴用心疼的目光环视这支已奋战了十九个日夜、看上去疲惫至极的队伍,沉默良久。他提高嗓门,声音有些悲壮地对大家说:“到明天早晨八点,我们只剩下十五个小时了,而我们还有两天整的工作量,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刻到来了……”
  第二天上午,当这艘战舰在富有节拍的音乐声中缓缓驶出港湾时,岸边沸腾的人群有谁能知道准时完成清洗任务的蓝星人刚刚度过怎样的一个夜晚?甲板上整齐排列的身着白色军服的水兵向岸边行着整齐的军礼,他们在向为战舰洒下辛勤汗水的蓝星人致敬!
  时隔不久,一封发自青岛海军基地的感谢信摆在杨兴强的办公桌上。信上写道:感谢你们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感谢你们一流的施工质量,感谢你们敢打硬仗、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感谢你们一诺千金的企业信誉。人民海军连同“青岛舰”,将记住蓝星这个名字……
  还能有什么比这样的评价更令人心慰呢?回顾蓝星走过的历程,应该说,他们创造的业绩已相当出色,蓝星系列清洗(剂)技术曾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两项缓蚀剂技术获国家发明奖,二十七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目前,蓝星清洗业务已覆盖我国石油化工、化工、石油天然气、冶金、有色金属、电力、造纸、建筑、仪器仪表、交通、机械等行业,并在核工业、航空航天、电子等尖端领域取得突破。同时与十多个发达国家同行业科研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建立了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关系,及时掌握了美、日、俄、德、澳等国家最新的物理清洗技术和装备,引进、消化开发了世界上最先进的PIG清洗技术、气动弹清洗技术、高压清洗技术、爆破清洗技术,自行开发了填补国内空白的全自动多功能清洗工程车。蓝星正在美、日、韩、俄、台等国家和地区承担清洗工程。蓝星的清洗业务遍布全球,“哪里有空间,哪里就有清洗;哪里有清洗,哪里就有蓝星……”他们铸造的蓝星这块中国驰名商标让同行羡慕。
  面对中国即将进入WTO的新的形势,面对国内外清洗业的新格局,蓝星的决策者们的思路是清晰的:抢占世界清洗技术的制高点,扩大清洗机器人研制战果,使其尽快实现产业化;在进一步实现蓝星清洗的专业化、国际化上继续迈出更加有力的新的步伐;抓住西部开发的历史机遇,在天然气管线清洗领域一展身手……
  巨帆已经高扬,战舰即将出港。“兴业报国”的蓝星人又一次发出青春的呐喊:“挑战与机会又来啦!”

第6版(文学之页)

白依玛石
  【蒙古族】齐·莫尔根
  白依玛是草原上的牧羊女
  白依玛是刘胡兰的好妹妹
  白依玛是冰雪中盛开的红腊梅
  凶恶的敌人,想从白依玛的心里抠出共产党,割掉了她的乳房
  不屈的白依玛成了一块岩石,挡住了敌人的刺刀,长在草原的伤疤上
  八路军的炮声,赶走了千年的黑暗,给草原带来了春天的阳光
  是白依玛变成了岩石,还是岩石变成了白依玛
  风在问,云在问,牧草垂泪无法回答
  草原跨上了千里马,白依玛怀里开满了鲜花

第6版(文学之页)
专栏:边关采风

是谁来得这么早
  张可明
  湿漉漉的森林
  轻烟似的弥漫着晨雾
  伴着沙沙沙沙的脚步
  抖落了小草的露珠
  惊醒了小鸟的睡梦
  是谁?
  起得这么早
  是
  背水的拉祜少女
  是
  狩猎而归的佤族壮汉
  都不是
  是那巡逻的边防武警战士

第6版(文学之页)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文学创作结硕果
  第二届“云南军事文学题材创作奖”在昆明揭晓,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王涓、刘广雄、李卫峰、唐波四位青年警官获奖,这是继去年总队政委和国才和警官罗汉获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后的又一次获奖。
  驻扎在中越、中老、中缅边境线上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在抓好缉枪、缉毒为中心的工作的同时,注重文学创作,着力培养文学新人,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创办了《边防文学》,在八千里边防线上建立了一个文学创作的“网络”,涌现出了以和国才、罗汉、杨佳富、张可明为代表,多次在全国获奖,并在军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军旅作家,形成了一个具有创作实力的作家群体,被文学界称为“难得的云南边防文学现象”。(简正午)

第6版(文学之页)

雨中会飘萍
  朱悦华
  雨中的金华,俊秀而朦胧;
  雨中的飘萍,邈远而深思。
  在故乡的土地上,卸去了半生的漂泊,飘萍终于拥有了这么美好的一个所在。
  一卷油印的京报副刊,那么在意地拥在怀中,像拥着一个多情的恋人。
  桂花香的环裹,曾是飘萍熟悉的味道,那是他年轻生活的另一种诠释。
  那么多的敬仰,那么多的友情飘洒在身前身后,那是飘萍热血奔涌的源泉。
  扬起的头发把飘萍刚与柔的品性演绎得恰到好处。
  微微抿着的嘴角,还有多少话要说?
  没有了奔波,没有了危险,飘萍的眉宇还在凝思什么?
  就是不肯躲避,
  为了那深情的一瞥;
  就是不肯屈服,
  一任鲜血飘上那高高的城墙。
  这就是飘萍,血性与深情让松柏也为你倾倒,梅树也为你折腰。
  率真性情尽情挥洒,从不计身前身后名的飘萍,现在拥有了这么多,这么多……
  而你只要这一角的宁静——金华婺州公园翠松掩映中的飘萍。
  我从千里之外赶来,原只为会你。
  当我面对你的时候,有那么多的话要说,而我只能久久地凝视你雨中的面容,深深地鞠一躬,再鞠一躬……
  婺江之水从眼前北去,一定带你回了梦中的北京,那里是你生命的壮歌之秋。谁能忘记那个翩翩出入六国饭店的神探记者?谁又能忘记那一篇篇亲者快仇者恨的激扬文字?
  南来北往的乡音一定带你回了日思夜梦的故乡——东阳大联乡紫溪村,长跪不起的你一定会泪流满面,那是一个儿子曾经来不及表达、现在可以尽情表达的深情。
  飘萍路上天天走着的少年才俊中,说不定哪天飘萍认出了他自己。
  他笑了,笑得那么开心、纯真,
  像个孩子。
  这里真好。
  雨中的飘萍用湿润的眼睛告诉我。
  我也笑了。
  我就是那个你要等待的人,
  那个同行。
  多么默契,
  多么好。
  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沐着春三月湿润的风,
  沐着飘萍深情的期待,
  再也不会离开,
  再也不会失去。
  我的同行,
  我的同志。
  细雨浸润着你的忧思,我听见了你的心跳,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