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森喜朗欢宴朱镕基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管克江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夫人劳安等访日代表团主要成员今天出席了日本首相森喜朗和夫人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欢迎宴会。
  日方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各党政要、社会名流近百人出席了宴会。朱镕基和森喜朗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朱镕基在讲话中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近代,两国关系曾经历了一段不幸时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启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以世代友好为目标,积极推进睦邻友好合作,使两国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1998年,江泽民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日,双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建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双方立足于世纪之交的战略选择,也为两国关系迈向新世纪开辟了广阔前景。”
  他还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中日作为亚洲及世界上的重要国家,牢牢把握睦邻友好的大方向,切实成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我们应该继续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中的各项原则,通过加深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各类问题,努力唱响中日友好合作的主旋律,把一个健康、稳定、友好、互信的中日关系带入新的世纪。
  森喜朗首先代表日本政府以及日本人民衷心欢迎朱总理和夫人访问日本。他说,江泽民主席曾于两年前作为中国的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了日本。两国共同发表了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他说:“现在我们正站在新世纪的门口。日中两国不仅在亚洲,在世界上也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两国应本着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继续跨越社会体制的不同,不仅为我们两国,同时也为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共同携手进行合作。”
  森喜朗说:日中两国是近邻,正因为如此时而会泛起风波,这也是事实。我们必须把握住友好合作的大局,通过加强互相了解与信赖,为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继续不断地作出更大的努力。他说:“不久前,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即所谓的小渊基金,在北京举行了日中绿化合作纪念林营造仪式。我衷心希望我们两国国民齐心协力,就像这绿化运动一样,让两国的关系成为处处是绿洲的友好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朝美关系新变化
  本报驻朝鲜记者 张兴华
  10月9日至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次帅对美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赵明录前往白宫会晤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并向他转交了金正日的一封信,报道称此次会晤“是非常积极、直率和热烈的”。赵明录还与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分别举行了会谈。作为这一系列重要会晤和会谈的具体成果,朝美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将努力建立一种“摆脱过去敌对状态的新型关系”。朝美关系出现的新变化,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50年前朝鲜战争爆发,美出兵半岛并宣布对朝实行全面制裁。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推行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冷战结束以后,这一政策也没有根本改变。近几年来,美开始积极调整对朝政策。去年5月,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访朝后提出了新的“对朝政策报告”,提出“对话与遏制”并行的方针,加强了与朝对话和接触。美于去年9月宣布部分取消对朝长达50年的经济制裁。
  近几年来,朝鲜外交显露积极变化。朝加大了对外交往力度,先后与意大利、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实现关系正常化,并成功加入东盟地区论坛。今年6月,朝韩首脑会晤成功举行并签署共同宣言,使半岛局势出现了新变化。朝韩双方积极履行“北南共同宣言”,在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民间等各个领域都加强了对话与交流。5月底,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非正式访华。7月中旬,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朝鲜,朝俄首脑举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宣言。
  为维护在亚洲的利益,扩大在朝鲜半岛影响力,美国加快了对朝政策的调整。在朝韩首脑会晤结束4天后,美即实施9个月前宣布的放宽对朝经济制裁措施,并表示欢迎朝韩对话。
  朝美此次发表联合声明,希望结束敌对关系,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步骤。
  在联合声明中,朝美双方同意将努力营造气氛,以1994年朝美框架协议确认的原则为基础,为建立互信,双方就主要关心的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朝美表示将诚实履行朝美框架协议规定的各自的义务。朝鲜还向美国通报,在朝美就导弹问题举行会谈期间,朝将停止所有远程导弹的试射。美方表示将为朝韩加强对话与和解提供协助。朝美今后还将就美继续向朝提供粮食和药品等援助、朝协助美寻找美军士兵遗骸以及失踪美军等人道主义问题进行接触与合作。为寻求贸易商机,朝美将互派经贸专家开展互惠经贸合作。在联合声明中,朝美还表明了共同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朝美联合声明的签署充分表明了双方改善关系的意愿。
  双方还宣布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不久将访问平壤,美总统克林顿有可能访问朝鲜并与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朝美首脑会晤。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朝美对立半个世纪,积怨颇深,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互信。朝美实现关系正常化还有长路要走。朝美首脑会晤能否实现并使朝美关系取得突破,将继续为世界所关注。
  (本报平壤10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参议院议长斋藤十朗。两院各党派议员代表参加了会见。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朱镕基分别向众参两院议长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日和睦相处、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面向21世纪,双方应根据《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等文件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朝着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向前进。
  朱镕基还指出,议会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两国年轻政治家之间的交流,是当前中日关系的紧迫课题,具有长远意义。我们不仅有责任使他们正确了解和认识两国关系的过去,更要鼓励和激发他们进一步开拓两国友好合作的未来。
  绵贯民辅和斋藤十朗都请朱镕基转达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们盛赞日中友好,都强调日中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是日本各界和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一些年轻议员代表也表示日方诚心赞成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不断开创友好合作的新领域。
  朱镕基今晚还在迎宾馆会见了我驻日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旅日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第3版(国际)

朱镕基出席日中友好团体招待会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七个民间友好团体今天中午在此间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28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强调:“民间友好是中日友好的根基所在。尽管我们两国各自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日友好的大局不能变,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目标更不能变。江泽民主席今年5月20日就中日关系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了加强两国人民友好的深远意义,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民间友好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愿望。在中日关系即将进入新世纪的今天,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民间友好传统,谱写两国人民友好的新篇章。”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代表7个民间友好团体致祝酒辞,对朱镕基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朱镕基总理的访问对中日两国都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他希望朱镕基总理的这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并祝愿中日两国人民增加相互了解,进而达到相互信任,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建立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
  这次招待会是由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等七个友好团体主办的。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和这些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及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我向日提供一只朱鹮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提供了一只朱鹮。
  江泽民主席1998年底访问日本时,向日本人民赠送了一对朱鹮。现在,这对朱鹮已产下3只小朱鹮。为使朱鹮更好地在日本繁衍,中国政府决定再向日方提供一只雌性朱鹮,为已在日本产下的小朱鹮配对。
  森喜朗首相对此表示十分感谢,并称这是一件使日本国民都高兴的事。

第3版(国际)

巴以冲突
  阿拉伯国家谴责以对巴空袭
  ●一些国家要求巴以停止冲突
  ●巴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阿曼关闭阿以互驻商务机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北非地区记者报道:在以色列空军12日用导弹袭击巴勒斯坦军用和民用设施并造成多人受伤后,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纷纷予以谴责,并强烈要求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再遭受侵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2日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谈时,共同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一切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武力行动。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12日在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通电话时指出,以色列侵略的升级及其带来的威胁破坏了该地区的和平进程。
  目前正在美国养病的阿联酋总统扎耶德12日通过阿联酋通讯社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同阿拉法特进行电话交谈时指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袭击违反了国际和人道主义准则。他重申沙特阿拉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并认为这次袭击从根本上损害了和平进程。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也于当天谴责了以色列的袭击,指出轰炸民用设施严重加剧了巴勒斯坦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说,即将于21日至22日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不会对以色列的武力行为袖手旁观,阿拉伯领导人将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应付以新的武装攻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2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外交部12日深夜发表声明指出,莫斯科对巴勒斯坦地区局势急剧恶化深表不安。声明说,该地区实际上已发生大规模军事行动,居民死伤人数不断增加。俄罗斯方面呼吁立即停止武力行动,制止冲突,使局势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在白宫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立即停止冲突,恢复和平对话。
  克林顿说,中东和平进程过去几年的进展不是凭借暴力,而是通过谈判和逐步建立相互信任才取得的。目前,中东地区的暴力冲突破坏了这种互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综合本社驻西欧国家记者报道:法国总统、西班牙政府和芬兰外长日前发表声明,呼吁巴以冲突双方保持克制,以避免中东局势恶化。
  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声明说,巴以双方应该立即停止暴力升级。西班牙政府发表声明,对近日发生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流血事件表示担忧,并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表示,中东形势令人担忧,希望巴以双方采取克制态度,并迅速重开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2日电 (记者丁宝忠)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12日致信安理会主席,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制止以对巴使用武力。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0月12日电 (记者潘立文、杜震)马斯喀特消息:阿曼外交部12日晚发表声明说,阿曼决定关闭其驻特拉维夫商务代表处和以色列驻马斯喀特商务代表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巴以冲突严重升级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持续两周之久的巴以流血冲突12日下午严重升级,加沙的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和加沙港口等地,以及位于加沙地带的拉马拉市巴警察局和一些巴勒斯坦民用设施,分别遭到以色列直升机发射的导弹攻击,致使两名巴勒斯坦平民和4名警察丧生、30多人受伤。随后,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纳布卢斯也相继遭到以色列直升机的轰炸,巴以双方还不时发生交火事件。与此同时,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和拉马拉外围地区集结了大批装甲辎重,以色列巡逻艇在加沙附近海域往来游弋,以色列的“阿帕齐”直升机继续在巴勒斯坦地区上空盘旋。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使巴以武装力量之间的公开对抗进一步加剧,巴勒斯坦地区的局势更加严竣。
  12日上午,两名以色列人被巴警察抓到在拉马拉的巴勒斯坦警察局,并被巴群众活活打死。巴自治领导机构随后发表声明说,巴方曾力阻但未能奏效,巴方对此表示遗憾。以色列方面则对此作出强烈反应,巴拉克总理指责巴领导机构应对事件负责,表示要采取军事报复行动。
  在以军导弹袭击加沙的巴自治机构时,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已转移到安全处所。事发后,巴拉克在就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认为,随着和平进程的崩溃,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已处于“战争边缘”。空袭后,阿拉法特召集了有哈马斯等巴反对派参加的短暂的紧急会议,认为以色列对加沙阿拉法特官邸的轰炸是对巴勒斯坦宣战的信号。值此危急关头,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等与巴以领导人电话联系,要求立即停止暴力行动,恢复巴勒斯坦地区的平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立即中断对黎巴嫩的访问返回以色列,再次进行斡旋。阿拉法特则向阿拉伯国家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在未来24小时内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并对以色列侵略进行“强有力”的反击。
  在巴以冲突严重升级的同时,阿拉伯和以色列双方的立场和阿以关系都在发生令人关注的变化。当天,巴拉克表示他将与利库德右翼集团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共同承担以色列内外的压力。截至10月12日,这次巴以冲突已造成巴方130多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以色列再次诉诸武力处理巴以和平进程以及解决耶路撒冷等重大问题,使阿拉伯世界更加团结。连日来,各国声援巴勒斯坦反以斗争的浪潮不绝。即使因海湾战争而与巴勒斯坦有嫌隙的海湾国家也纷纷捐献财物,表示对这次巴以冲突绝不袖手旁观。有些阿拉伯国家更呼吁中断与以色列的外交和经贸关系,或中止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进程,阿曼日前已决定关闭在特拉维夫的商务处和以色列驻马斯喀特的商务处。利比亚、也门和伊拉克等国表示要派志愿人员支援巴勒斯坦,甚至建议阿拉伯国家集体向以色列宣战。埃及对巴以冲突的立场最令人关注,穆巴拉克总统已呼吁本月21日至22日在开罗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并得到了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赞成。
  近来,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尽管积极展开斡旋,以避免巴以冲突的扩大和激化,但巴以地区却出现了“斡旋频繁、冲突照旧”的奇观。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前夕,安南等人的斡旋最终能否奏效,中东局势和阿以关系下一步如何发展,将继续成为世界舆论密切关注的焦点。(本报开罗10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穆沙拉夫执政一年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三军参联会主席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上将自去年10月14日出任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以来,现已执政一年。日前,穆沙拉夫在总结其执政一年的政绩时称,他最大的成就是赢得了巴民众的信任,制定了权力下放方案,为目前进行的国家政权建设提供了保障;而最大的失误则是对一些有经济问题的政要和企业界人士进行的财产审计进展迟缓。
  客观地讲,穆沙拉夫现政权为了达到既定目标,一年来的确“竭尽了全力”。上台之初,穆沙拉夫着力进行新机构的重组,成立了以军方人士和专业人士占多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小型内阁。同时,对联邦司法和行政部门以及各省进行了大幅度的人员结构调整。今年8月,穆沙拉夫政权又根据实际情况重组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内阁进行了第三次扩充。穆沙拉夫政权在国家机构的建设和调整过程中保持了政权的稳定,实现了“小机构、大管理”的目标,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应当说是一个不小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新组建的国家审计局和国家重建局。国家审计局大力清理被拖欠的国家贷款和债务,成立一个月就清缴拖欠贷款81亿卢比。同时,该部门和国家审计法庭相互配合,对上百名有重大经济问题的前政府官员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审理,追回税款和拖欠的贷款650亿卢比。国家重建局则致力于国家政权建设。根据巴最高法院今年5月的裁决,现政权将在2002年底恢复民主政治。因此,国家重建局制定和出台了联邦和地方的选举方案,许诺通过各级选举实现联邦政府权力的下放。本月初,该局已经宣布成立独立的财政和行政机构,保证独立的地方选举在今年年内顺利进行。
  在经济方面,穆沙拉夫政府出台了以脱贫为核心的经济复兴方案。政府不但提高了公务员的工资和养老保险金,还在城镇贫困地区开办一些短期的中小项目,增加了50万个就业机会。为保证资金来源,新政权还在新的财年中增加了扶贫贷款的比重,并削减70亿卢比的军费转用于扶贫。据统计,执政一年来,巴基斯坦国家债务负担减轻了10亿美元,财政赤字也相应减少,国外投资增加近100万美元,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个百分点。
  在对外关系上,穆沙拉夫政权也表现活跃。穆沙拉夫上任以后先后出访了10余个主要的穆斯林国家,巩固了被其称为国家外交的“基石”。今年年初,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并在不久前赴美出席了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在执政一年中,巴基斯坦先后促成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日本首相森喜朗访巴。
  对印关系一直是巴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穆沙拉夫多次表示,可以与印度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任何级别的谈判。巴印间关系继1998年两国开展核试验“竞赛”和1999年卡吉尔危机后,在总体上保持着相对稳定。
  毋庸讳言,穆沙拉夫也面临巨大挑战。国内党派要求恢复政党政治的呼声越来越响。为了争取国际社会的贷款,巴货币近期大幅度贬值,普通民众开始对此产生不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政权要想把巴基斯坦带上一条和平与发展的坦途,的确是任重道远。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坦桑总统盛赞中非合作论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12日电 (记者庞勇、张大成)刚刚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12日回国后在机场对记者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创举,它为新世纪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姆卡帕介绍说,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回顾了中国和非洲国家过去50年里的合作经历,重点就双方在科技、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强调了在发展政府间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他还说,中非双方应探索新型的长期合作方式,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访华期间,姆卡帕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并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坦中友谊交换了看法。

第3版(国际)

中国和东盟签署禁毒合作行动计划
  本报曼谷10月13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中国和东盟今天在闭幕的曼谷国际禁毒会议上签署了有关禁毒合作的联合行动计划,以加强双方的禁毒合作,并通过双方的合作,帮助东盟实现到2015年成为无毒品地区的目标。
  本次会议主席、泰国外长素林在会议闭幕式上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是本次会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不仅将推动东盟和中国的禁毒合作,而且对国际禁毒事业也具有积极意义。
  他强调,中国总理朱镕基对本次会议给予关心和支持,中国国务委员罗干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都表明了中国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本地区禁毒合作。
  根据该计划,中国和东盟将建立打击毒品的合作体系以及对合作进展进行评估的机制,并在加强社会禁毒意识、遏制毒品需求、加强禁毒执法工作和杜绝毒品生产等四个领域展开具体合作。
  本次会议由泰国政府和联合国禁毒署联合主办。

第3版(国际)

伊朗外长访问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3日电 (记者李学军)伊朗外长哈拉齐13日上午乘飞机抵达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对伊拉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近20年来伊朗外长首次访问伊拉克。
  哈拉齐在机场发表声明表示,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上月29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会晤,达成了两国要继续进行对话的协议,此次访问就是为了执行协议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解决两国之间的一些遗留问题,从而改善两国关系。
  到机场迎接的伊拉克外长萨哈夫也表示,伊朗外长的这次访问非常重要,必将有助于两国改善关系。

第3版(国际)

美军舰在也门爆炸
  也门否认此事与恐怖行为有关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 (记者胡晓明)据美国五角大楼宣布,一艘美国海军的驱逐舰12日在也门的亚丁港受到一艘携带炸药的小型船只的袭击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名美国人死亡,30人受伤,另有一人失踪。
  驱逐舰的一侧被小船撞出一个大洞。目前还没有人声称对此事负责。
  驻扎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发言人佩尔基说,这艘驱逐舰上载有350名美国海军官兵,受到攻击时正停留在亚丁港加油。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该舰刚从红海抵达亚丁港,计划在那里停留4个小时,这起袭击事件显然是有预谋的恐怖主义行动。
  据新华社萨那10月13日电 (记者魏仁苗)也门总统萨利赫否认美国军舰“库勒号”12日在也门南部亚丁港发生严重爆炸与恐怖行为有关。
  萨利赫12日晚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一些西方通讯社和媒体报道说,“库勒号”军舰是在遭到两名不明身份、携带炸药的人驾驶一艘橡皮艇袭击后发生爆炸的,“这纯属谣言”,也是“毫无根据的”。

第3版(国际)

《非洲农业开发投资指南丛书》面世
  本报讯 由农业部、外交部、外经贸部、中联部、中垦集团等部门和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等学术单位联合组织撰写的《非洲农业开发投资指南丛书》12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并向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非洲国家代表赠书。这套丛书共五卷200万字,是我国第一套专门研究非洲农业开发问题的大型系列著作。丛书的编撰工作得到了非洲国家驻华使馆等的积极协助。(马小宁)

第3版(国际)

金大中获诺贝尔和平奖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十三日在奥斯陆宣布,韩国总统金大中由于在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获得二○○○年诺贝尔和平奖。

第3版(国际)

欧盟首脑非正式会议开幕
  欧盟首脑非正式会议十三日在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比亚里茨开幕。会议将主要讨论欧盟机构改革遇到的问题,为今年十二月在法国尼斯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能够达成有关协议做准备。据悉,巴尔干局势以及近来不断升级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流血冲突,也将受到与会首脑们的关注。

第3版(国际)

斯里兰卡议会选举揭晓
  斯里兰卡第十一届议会选举结果十二日下午揭晓。执政的人民联盟获得最多议席,但未获单独组阁的简单多数。因人民联盟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没有获得简单多数,因此必须与其它政党组成联合政府。目前人民联盟正在与有关政党讨论组阁事宜。伊拉姆人民民主党已表示支持人民联盟。(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