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沙特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国第二副首相兼国防与航空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一行。
  江泽民热烈欢迎苏丹访华,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沙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江泽民说,中国和沙特阿拉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沙建交1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中沙政治关系良好,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我们愿意本着加强交往、增进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与沙方一道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江泽民说,中沙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都有重要影响,两国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对沙特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有关情况,并请苏丹回国后转达他对法赫德国王和阿卜杜拉王储的亲切问候。
  苏丹说,他此次来访也带来了法赫德国王和阿卜杜拉王储对江泽民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的问候。他说,沙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沙特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表示相信,沙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将会持续发展下去。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沙特大使吴思科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为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体现双方不断发展双边合作的愿望,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阁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的邀请,于2000年10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总统阁下及其随行代表团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体现了两国之间的深厚历史关系和江泽民主席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总统阁下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
  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会谈,满意地回顾了建交4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历程,并探讨了如何在各个领域加强这一关系,以建立符合两国利益的战略合作。
  阿方重申支持中国为实现台湾与祖国和平统一所作的不懈努力。
  双方强调,中阿两国在经济上互有优势,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愿共同努力,不断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合作途径与方式,使两国经贸关系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双方表示,两国政府部门应继续为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双方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迅速发展。谋和平、求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还未得到根本改变,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沉重的压力和挑战。中阿愿致力于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缩小南北差距共同努力。
  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对威胁各国安全与稳定的形形色色的国际恐怖主义进行严厉而有效地打击。
  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在国际人权领域进行的协调与合作,一致认为,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其本质属于一国内部事务,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选择本国促进和保护人权模式。双方决心继续协作,与世界各国一道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向前发展。
  双方指出,非洲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由于历史原因和各种复杂因素,非洲仍存在局部冲突和面临经济困难,但非洲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大陆。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应该更加重视非洲,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双方相信,非洲人民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并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在新世纪走上安宁与发展的振兴道路。江泽民主席阁下高度评价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总统阁下为解决非洲大陆的争端、恢复其安全与稳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总统阁下对江泽民主席阁下为巩固和加强中非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钦佩,并对中国免除非洲的最不发达和最贫困国家债务的义举表示赞赏。两国元首对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欣慰,认为这次盛会必将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并为建立发展中国家间的伙伴关系开辟光明的前景。
  关于中东问题,双方重申,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所有民族权利,包括在其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支持叙利亚人民对收复戈兰高地所有主权的合法权利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中东有关各方克服目前和谈中出现的困难,从而确保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在该地区实现公正、全面、持久的和平。
  双方在回顾西撒哈拉问题的发展时,强调支持《联合国解决计划》和休斯敦协议,支持联合国为西撒人民举行自由、公正的公决,寻求和平解决争端,以保障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而作出的努力。
  双方还就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认为只有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才能有效地化解矛盾,解决冲突,实现持久的和平。双方愿共同致力于加强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支持一切旨在和平解决地区争端的努力。
  双方认为,布特弗利卡总统此次访华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访问结束后,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总统阁下对他本人及其随行人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向江泽民主席阁下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和深切的谢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 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
  2000年10月12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在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李鹏
  二○○○年十月十二日
  主席先生、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各地区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大会以“刑事司法与犯罪预防——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即将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类为自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是,在人类努力追求繁荣、发展和进步的同时,始终不同程度地被各种犯罪所困扰。人们在同旧的、传统的犯罪作斗争的同时,还要应付越来越多的新型犯罪。伴随经济全球化及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犯罪活动也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国际化、组织化、智能化的趋势。世界各国要维护各自经济、社会秩序的稳定,促进并捍卫人类社会的繁荣,有必要共同研究探讨犯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总结经验,谋划遏制犯罪的良策。
  中国十分重视犯罪的预防工作。将犯罪遏制在最低限度直至消灭犯罪,是我国刑事司法的目的。我们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实施一手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一手抓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在对待犯罪的策略上,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犯罪的体制和机制,并总结探索出了“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预防犯罪的路子。
  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世界。世界各国都需要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就人类所共同面临的惩治与预防犯罪问题加强磋商,扩大共识,深化合作,为在新的世纪建立公正、合理的法律新秩序,造福人类而共同努力。我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司法机关的合作与交流,也希望中国的法律工作者、法学专家同与会的各国的同行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合作,共同为实现人类社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犯罪作出积极贡献。
  朋友们,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好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我谨在此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祝与会的各国嘉宾在北京过得愉快。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附图片)
  李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就巴以冲突向巴以领导人致口信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2日分别向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致口信,对当前的巴以冲突深表关切。
  江主席指出,巴以和谈正处于关键阶段,中国呼吁有关各方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停止一切不利于和谈的言行。
  江主席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对话解决分歧。暴力冲突只能加深相互仇恨,而谈判、对话带来的是希望与和平。和平是地区国家人民的共同美好愿望,也符合巴、以和所有地区国家的利益。
  江主席还说:我们希望以巴尽快恢复和谈,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采取灵活、务实的立场,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最终解决。中国支持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吊唁班达拉奈克夫人逝世
  何鲁丽将赴斯里兰卡出席葬礼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今天为10日去世的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吊唁活动。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分别送了花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率外交部、国防部、外经贸部、文化部等部负责人前往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吊唁,代表中国政府对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将作为中国特使赴斯里兰卡出席斯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葬礼。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陈省身等数学家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美籍华裔数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教授以及出席在南开大学召开的“代数几何与代数拓扑国际学术会议”的中外著名数学家。
  江泽民感谢陈省身教授多年来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数学人才,并希望他在中国数学学科的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使这个学科早日跨入世界领先水平。
  江泽民对前来中国参加国际会议的各国数学家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政府支持2002年在北京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并希望借此契机力争在下世纪初将中国的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向世界前列,为中国今后的科技发展奠定坚实雄厚的基础。
  陈省身教授向江泽民介绍了国际数学研究发展情况以及将于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情况。他说,此次在南开大学召开的“代数几何与代数拓扑国际学术会议”,就是为了纪念两位已故著名华裔数学家周炜良和陈国才。
  参加今天会见的中外著名数学家有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爱丁堡大学阿蒂亚教授,国际数学联盟主席帕利斯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田刚,美国伯克莱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艾森伯教授,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主席佟德教授,中科院系统科学所研究员、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吴文俊院士,北京大学数学教授、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张恭庆院士,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谷超豪院士等。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狮子会代表团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际狮子会会长让·贝哈尔率领的国际狮子会代表团及来京参加“世界视觉日”活动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眼科专家。
  李鹏对国际狮子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国际狮子会的朋友们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对国际狮子会在京举办2000年“世界视觉日”活动表示赞赏。他说,国际狮子会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防盲治盲项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赞赏国际狮子会以“我们服务”为宗旨,开展超越国界的服务,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合作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李鹏希望中外双方继续努力工作、密切配合,确保“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顺利实施、圆满成功,造福于中国人民。
  会见中,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权保障与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贝哈尔先生代表国际狮子会感谢李鹏委员长会见代表团。他说,国际狮子会与中国合作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已成为国际合作项目的典范,中国政府对这一项目的支持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国际狮子会愿继续发展与中国的长期友好合作。
  国际狮子会代表团是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卫生部的邀请于10月9日抵京,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狮子会2000年“世界视觉日”活动的。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时在座。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沙特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国第二副首相兼国防与航空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一行。
  李鹏说,中沙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的共识。中沙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阿卜杜拉王储殿下访华和江泽民主席访沙,使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重视与沙特的关系,愿与沙方一道,致力于建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李鹏表示相信,苏丹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沙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情况。
  苏丹说,他此次访华带来了国王和王储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认为沙中友谊非常牢固,并正在不断发展。沙中两国相互信任,经济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驻沙特大使吴思科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同克雷蒂安互致贺电 热烈祝贺中加建交3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电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祝贺中加建交30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渥太华
  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拿大建交3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加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建交3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双方确立了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对中加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加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期待着你今年11月访华,并与你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加关系将在21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祝贺加中建交30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阁下
  亲爱的总理先生:
  值此加中建交3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加拿大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贵国人民表示祝贺。
  自1970年10月13日建交以来,加中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民间往来进一步加深。加中两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殷切地盼望着今年11月率领“加拿大国家队”的同事们访问北京、西安、上海和香港,相信此访将有力地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将在近期就此次重要访问向你致函。
  我相信,通过我们今秋的会晤和讨论,加中两国30年来的友好合作将继续扩大,并为两国人民之间更加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你诚挚的
  让·克雷蒂安
  2000年9月26日于渥太华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沙特客人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与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国第二副首相兼国防与航空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几内亚国防部办公厅主任杜尔一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以哈萨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拉基舍夫为团长的哈萨克斯坦军队后勤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埃及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央书记处成员阿里·巴德里·卡米尔为团长的埃及民族民主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乌克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乌克兰议会人权、民族和民族关系委员会主席、“人民鲁赫”党主席根·乌多文科,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沙勒加姆。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主席素拉杰·沙田泰为团长的泰国泰爱泰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委内瑞拉陆军副司令巴斯克斯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