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世纪之交 “金鸡”报晓
  呈祥
  人民需要电影 电影离不开人民
  真可喜,一大批与人民血肉相连、与时代脉搏共振的中国电影生产出来了!
  这感慨,首先是因为《生死抉择》强烈地震撼了我。近几年来,常听人言,我国电影观众人次逐年下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与人民群众审美方式和娱乐方式日趋多样化有关。但这并不绝对,一部《生死抉择》,却在当今中国影坛造就了全民性的鉴赏热潮和文化奇观。这是世纪之交极富启示意义的电影文化现象。这部投入五百八十万元不能算大制作的电影,由上海而遍及全国,观众争相观赏,票房收入逾亿元,创历史高峰。这再次雄辩证明:人民需要电影,电影离不开人民;只要电影敢为人民鼓与呼,以真诚与激情感应时代跳动的脉搏,以胆识与良知审美化地揭示社会尖锐的矛盾冲突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就会拥抱银幕,从真正属于自己的电影艺术中汲取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
  国家大气民族骨气和浩然正气
  令我同样震撼的,还有奏响了时代主旋律的力作《横空出世》。
  公允地说,《横空出世》是我看到的同类题材影视作品中最出色的。我是噙着热泪看完它的。《横空出世》导演陈国星对那个难忘年代的历史精神的宏观审美把握,真实、准确、大气。历史事件的叙述切入角度别致,节奏明快,画面恢宏壮观。镜头运动自如流畅,视觉听觉感染力强。历史人物的塑造生动典型,个性鲜明,如总指挥冯石、科学家陆光达、王茹慧夫妇等艺术形象,都集中体现了那个年代的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和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忍辱负重、赤诚报国的高尚人格,尤其是陈瑾饰的王茹慧形象,戏虽不多,但画龙点睛,靠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传神出情,真切到位,把人物的复杂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历史氛围的营造叫人过目难忘,摄影、美工、录音俱佳,功不可没。那个年代戈壁滩上的白手起家、艰苦创业,那种吃糠咽菜、饿着肚皮也要搞出原子弹来的民族精神和民族骨气,那种特定历史条件下人与人、哪怕是夫与妻之间复杂的人际关系,那些像王茹慧“受聘为首长讲课”、“为丈夫准备咖啡”似的充满至情至爱的生动细节……这一切,都极富魅力地把沉浸在当年难忘的历史氛围中的观众导向今日的沸腾现实———继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爱国主义精神,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以更加英武伟岸的雄姿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该片洋溢着的国家大气、民族骨气和浩然正气,令那些多少沾染了或贵族气、或脂粉气、或油滑气、或痞子气的作品,自惭形秽,无地自容。
  唯其如此,我以为陈国星在他的导演艺术生涯中,也“横空出世”,实现了一次飞跃。
  另一部让我久久难以释怀的电影,是黄建中执导的《我的一九一九》。该片把1919年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经历的一桩鲜为人知的国际重大事件拍得如此审美化,令我惊喜而感佩。作为审美对象,《我的一九一九》艺术肌体通体和谐,电影语言运用娴熟,叙事手法起承转合,历史氛围真实到位,影调构图精致新颖,都值得称道。但,恕我直言,与上述两部电影相比,总感到银幕形象迸发的情感冲击波似略显逊色。思之再三,恐怕主要原因出在剧作对顾维钧形象的塑造上。尽管饰顾维钧的陈道明表演十分投力,也颇具功力,但剧作未能将这一重大国际历史事件中的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同顾维钧极具个性风采和时代特色的个人命运水乳交融起来。艺术总是传情的。大情与小情,国家、民族之情与个人之情,两者在审美创造中融汇沟通,并以前者统摄后者,艺术才能传达出引起人民群众普遍共鸣的真情实感,才能以情感人。李高成形象如此,陆光达、王茹慧形象亦如此。相比之下,顾维钧形象的个人命运感就显得空虚苍白了些。而虚构他与房东家外国女郎的情爱关系,既无助于丰富和深化他的精神气质和人格力量,又多少显得有些落套和媚俗,窃以为甚不可取。
  吾爱之,故尤严之。我这样苛求《我的一九一九》,丝毫不意味着否定它是一部独具风采的优秀影片。
  绚丽多姿的银幕风景线
  我们主张题材有差别论,但反对题材决定论。前面所述三部作品,肯定它们决不仅仅是因为题材重大。再重大的题材,在平庸的电影家那里,很可能拍得公式化、概念化,以致“糟蹋了题材”(茅盾语);相反,即使是小题材,在高明的艺术家那里,也完全可能开掘出具有深刻认识价值的主题,创作出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的作品。这就自然要论及张艺谋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
  若要论导演艺术的风格化、个性化程度,我以为本届评选当首推张艺谋。这部《我的父亲母亲》,不仅展示出张艺谋日臻成熟的风格化、个性化审美造型才能,而且显露出他在历史观上的可喜进步。这是偏僻乡村里发生的小人物的爱情故事,题材可谓小矣。但艺谋却在银幕上,以独具东方美学神韵的视听语言谱写了一篇情真意挚的散文。这里,乡间那条洒满情感的小路,招弟头上那个定情的发夹和奇特的小辫,以及饰招弟的章子怡那既是生活化的、又是艺术化的跑步……一切都在导演的审美把握下显得那么熨帖和谐。影片艺术结构的完整与艺术氛围的贴切,摄影构图用光的精致和镜头运动的自如,乃至美术设计的以一当十,简直都几乎到了无可挑剔的境地。尤为可贵的是,影片讴歌的恋情与爱情虽小,但却通向了具有普泛意义的人间“大情”,通向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由此,我衷心祝愿张艺谋在导演艺术道路上乘胜挺进,既坚持风格化、个性化的美学追求,又注重谋求先进历史观的甲胄,从而为中国电影做出更大贡献。
  谢飞执导的《益西卓玛》也非重大题材。这是一位藏族普通妇女在半个世纪风雨中与三个男人间爱恨恩怨的故事。在银幕上真实地艺术表现西藏的历史与现状,是艺术家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由著名藏族作家扎西达娃与导演谢飞联袂编剧的《益西卓玛》,不仅坚持以藏族自身的眼光真实地观照藏族近半个世纪来的历史生活,而且严格遵从电影思维的审美规律,叙事脉落清楚流畅,藏族风俗和高原情调展示得栩栩如生。也许因为主要精力和篇幅都用在讲故事上了,加之又着意从“常态”的人际关系视角去描写一个女人与三个男人的关系,因而毕竟未能浓墨重彩地把“人”置于半个世纪社会矛盾、阶级矛盾的漩涡中加以深层次的精雕细刻。且喜,饰老年益西卓玛和老年加措的藏族老演员丹增卓嘎和大旺堆,表演都火候到家,极富历史感和沧桑感,为全片增色不少。
  孙周执导的《漂亮妈妈》更是以小见大,深情讴歌了中华民族妇女的传统美德。母爱与女性的伟大,在与丈夫离异后的下岗女工孙丽英含辛茹苦地用心培育残疾儿子的平凡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饰孙丽英的巩俐,用心去体验生活,用心去塑造人物,在其表演艺术实践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只可惜,剧作设计这一人物缺少性格上的发展变化,一根筋到底,加之残疾儿子的“对手戏”又限制太大,都影响了这一形象创造的层次感与光彩。此外,《紧急迫降》中高科技电脑特技制作的成功运用,《洗澡》中对市井传统文化虽略嫌表层但确实活灵活现的艺术演绎,《梦幻田园》中尤勇饰的文刚在喜剧情境中的出色表演,以及《说出你的秘密》对普通人的人性和良知的审美拷问等等,都各有千秋,异彩纷呈,共同构筑起世纪之交中国银幕一道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题图为《黄河绝恋》剧照。
  《我的父亲母亲》
  《漂亮妈妈》
  《我的一九一九》
  《国歌》
  《益西卓玛》
  《横空出世》
  《紧急迫降》
  《生死抉择》(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金鸡奖”入围名单出炉
  第二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近日公布本届评奖的入围名单。
  最佳故事片奖提名:《生死抉择》(上影厂)、《我的一九一九》(西安厂、电影频道、北影厂)、《我的父亲母亲》(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广西厂)、《益西卓玛》(山东厂、北影厂、北京四季常青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漂亮妈妈》(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横空出世》(北影厂、中影公司、电影频道)。
  最佳科教片奖提名: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宇宙与人》、《新疆北鲵》、《简易无土栽培》。
  最佳合拍故事片奖提名:《西洋镜》(北影厂、美国子安制片公司)、《卧虎藏龙》(中国合拍公司、英国联华影视公司)。
  最佳儿童片奖提名:《会唱歌的土豆》(天山厂)。
  最佳剧本奖(含改编)提名:扎西达娃、谢飞《益西卓玛》,贺子壮、宋继高《生死抉择》。
  最佳导演奖提名: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陈国星《横空出世》。
  导演处女作奖提名:空缺。
  最佳男主角奖提名:尤勇(《梦幻田园》中饰文刚)、王庆祥(《生死抉择》中饰李高成)、朱旭(《洗澡》中饰老刘)、陈道明(《我的一九一九》中饰顾维钧)。
  最佳女主角奖提名:丹增卓嘎(《益西卓玛》中饰老年益西卓玛)、巩俐(《漂亮妈妈》中饰孙丽英)、章子怡(《我的父亲母亲》中饰招弟)。
  最佳男配角奖提名:赵铁人(《梦幻田园》中饰大姐夫)、傅彪(《没完没了》中饰阮大伟)、雷明(《生死抉择》中饰郭厂长)。
  最佳女配角奖提名:陈瑾(《横空出世》中饰王茹慧)、徐帆(《一声叹息》中饰宋晓英)。
  最佳摄影奖提名:吕乐《漂亮妈妈》,张黎、池小宁《横空出世》,侯咏《我的父亲母亲》。
  最佳录音奖提名:王乐文《大进军——大战宁沪杭》、郑春雨《横空出世》。
  最佳美术奖提名:李瑶《我的一九一九》、林潮翔《横空出世》、曹久平《我的父亲母亲》。
  最佳音乐奖提名:张千一《益西卓玛》。
  最佳电视电影奖提名:《公鸡打鸣母鸡下蛋》(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最佳故事片特别奖提名:《非常夏日》(北影厂、中影公司、电影频道)、《紧急迫降》(上影厂)。(文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59万张选票评出“百花奖”
  《大众电影》杂志近日公布了经北京公证处公证的第二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结果。本次共回收选票599635张,有效选票585262张。广西电影制片厂、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我的父亲母亲》,上海永乐电影电视集团公司摄制的《黄河绝恋》,潇湘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国歌》获最佳故事片奖。
  最佳男演员奖:潘长江(《明天我爱你》中饰郝三多)。
  最佳女演员奖:章子怡(《我的父亲母亲》中饰招弟)。
  最佳男配角奖:尤勇(《紧急迫降》中饰刘远)。
  最佳女配角奖:陶虹(《说好不分手》中饰鹿欣欣)。(和平)

第12版(周末文艺)

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南宁举行
  据悉,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南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定于11月16日至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举行。本届金鸡奖将在电影节期间进行终评,并在21日的颁奖典礼上当场揭晓。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强调学术性、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以及举办的流动性作为自己的特点。
  本届电影节活动内容包括:电影节开幕式、金鸡奖百花奖颁奖典礼、国产新片展、港台影展、金鸡国际影展、“走向21世纪的中国电影”学术研讨会、国产新片创作座谈会和电影交易会等。电影节还组织了系列群众性电影文化活动,如以建立一百个农村放映队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百”农村电影工程、“南宁市中小学生‘金花杯’影评大奖赛”等。
  电影节主办单位提出,今年是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办二十届,为了办好电影节,本届将在三个方面改进电影节工作:一是加强电影节同当前电影生产和电影市场的联系;二是加强电影节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三是加强电影节同南宁市文化建设的联系。(石川)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开心辞典》真开心
  中央电视台每到周末播出的《开心辞典》,是一个全新的娱乐性栏目。《开心辞典》在知识上给人启迪,知识就是财富,也在这里得到了直接的验证。越是有功力的选手,越是能成为笑到最后的胜者。主持人活泼的风格,把现场气氛控制得恰到好处。现场嘉宾的客串,幽默的解答让你真假难辨。求助热线把场内外的亲情、友情紧密串联,选手的开心和喜悦被大家及时分享。即使选手未能最后闯关,也能留下开心的回忆。每当看到精彩处,我都会开心地为选手鼓掌叫好……
  上海市 高为友
  违规看《生死抉择》
  日前,连续两晚观看了电影《生死抉择》,震撼良久。但令人惭愧的是,我观看该影片的方式是犯规的——从闭路电视节目中收看,播放的不是正版的影碟。可还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这些既不算偏僻又不算太小的城市的居民尽快地看到《生死抉择》呢?两个月以前,我公司就多方联系,准备组织员工观看,却一直因拷贝紧张未能如愿。后来想到自己的闭路电视系统,可又只有盗版影碟。我想,是不是我们的影片发行体制不够灵活?没有票房时则贱卖,票房看好时则一味搞独家经营。我总觉得,票房看好时多发行一点拷贝,同时制作一些正版影碟不会坏事,对《生死抉择》这种影片来说,更是如此。
  云南宣威市 杨孔青
  谁是“大爷”
  最近一段时间某卫视台多次播出这么一则酒广告:画面上一个是西装革履的大款形象,一个是头戴瓜皮帽、身穿老式缎子棉袄、手指头上有颗大宝石、拥着小女人的胖老头(活像个大地主),一个是个富商之类的人物在饭店同声要好酒,店家于是大喝:“好酒?有!××酒是专给大爷喝的好酒。”每每看到这则广告,心里都很窝火。好酒给大爷喝,老百姓难道只能喝孬酒?什么人是大爷?有钱者是大爷,那么我们这些千千万万的无钱者难道成了孙子?新中国都成立五十多年了,又冒出这么一帮“大爷”来,真是令人费解。请问电视台难道为了钱什么都不顾了吗? 河南安阳市 杜献民
  不能如此哗众取宠
  近日看了某电视台的节目,在哄然大笑的背后,却又觉着心中别扭,不吐不快。某明星将岳飞的《满江红》用来做广告,比如“怒发冲冠”做发胶广告,“抬望眼”做太阳镜广告等等,将每一句词都拍成这种商品广告画面,实不应该。《满江红》饱含爱国激情,与广告根本挂不上边,不能如此糟蹋。还有小品节目竟调侃黄继光没有穿防弹衣,董存瑞没预先发现没地方放炸药。调侃烈士的英勇壮举,这样是很不严肃的。
  湖南益阳市 田乐鱼

第12版(周末文艺)

《月落长江》:
  细说时代大变迁
  “月落长江月不沉,波光动、情深深,就像你我在一起,热爱伴着希望去远行……”烟波浩淼的江面上,婉转的歌声牵出一轮明月,电视剧《月落长江》由此拉开了帷幕。由湖北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等机构联合制作的这部二十四集电视剧,以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为历史背景,讲述长江沿岸临江发电厂两代人的命运沉浮、悲欢离合、感情纠葛及矛盾冲突。它描写了上一辈人及下一代儿女们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有良知、敢爱敢恨的工人子弟匡逸夫,“文革”时期被丈夫抛弃曾又一度辉煌、后被关进监狱的干部子女于虹,出卖妻子、出卖灵魂的“风派”人物庄楚,延安时期参加革命后又被打成“走资派”的于振亚,逃亡海外却不忘故土的资本家席仁甫,相貌丑陋、心地善良的农民来福,大串连后接受“再教育”的知识青年匡美珠等等。故事起伏跌宕、扣人心弦而又凄婉动人。但它并不是“伤痕文学”,而是从正面的、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讲述普通老百姓在“文革”期间的家庭、婚姻以及爱情生活,反映那个时代普通人物的命运。幽默和宽容代替了诅咒和控诉,从而使人们能够更为冷静地透过普通人在“文革”这样的动荡年代的命运,直观而真切地体会到在时代的变迁中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巨大改变。
  该剧拥有强劲的主创阵容,身兼制片人、编剧两职的青年编剧张法纯,发表过剧本、小说多部,有较为丰富的影视剧创作经验。导演兼摄像傅靖生以电影《湘女潇潇》、《黑骏马》奠定了在影视界的地位。主要演员陈瑾、罗钢、颜丙燕、于洋、王姬、宋晓英和资深演员蓝天野,擅长饰演刘少奇的郭法曾在本剧均有上乘的表演。(巴人)

第12版(周末文艺)

龙子龙孙盼聚首
  奥运过后看“龙堂”
  当圣火熄灭,荧屏上的奥运赛场由喧腾归于平静时,人们的视线大多又回到了演绎现实生活,述说人间悲欢的荧屏故事上。近期,北京电视台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一出讲叙两岸三地文化、情感差异的温馨轻喜剧《龙堂》。
  这里的“龙堂”不是人们在影视作品中常见的黑社会的“堂口”,而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北京老四合院。该剧讲的是北京的市政建设日新月异,皇城根下的“龙堂”面临拆迁,散居海外各地的家庭成员为了巨额拆迁补偿费而又重新聚集一起。这些海外的“龙子龙孙”包括:来自香港的陈小春、吴家丽、MaggieQ以及因为谢霆锋而名噪一时的赵学而;来自台湾的“麻辣女星”比莉、“老李飞刀”卫子云、孪生帅哥“詹姆斯·迪恩”;还有来自新加坡的歌星巫启贤等等,这些“海外关系”与龙堂的“长子长孙”张丰毅等内地亲人秉性、生活方式可谓毫无共同之处,彼此都格格不入,由此而生出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精彩好戏。但毕竟血浓于水,同一屋檐下的朝夕相处使大家终于心灵沟通,唤起了浓浓亲情,没有亲情关系的则激活了辣辣的爱情……《龙堂》使龙的子孙重又欢聚一堂。因为同是以大家庭为题材的电视剧,已有人拿《龙堂》与在香港长演不衰的数百集长剧《真情》相提并论。不过,论起演员阵容来,《龙堂》的“豪华”比起《真情》来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出国产电视剧能拥有如此大的号召力,能吸引到如此众多的三地当红明星加盟!因为剧中的“龙堂”其实就是中华大家庭的一个象征和缩影,它表达了大家对祖国统一的一种期盼和祝福,演员们都把能代表自己所在地区出演该剧视为一种荣耀!
  由北影厂电视剧部出品的这部电视剧,不久将陆续在各省电视台与观众见面。(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