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乐“科技喇叭”惠农家
本报讯 在河北省新乐市农村,不少村民都很注意收听村里喇叭的广播。因为它的广播内容不只是村里的大小事情,还有大量有关科学种田的技术和致富信息,被称为“科技喇叭”。
  自去年开始,新乐市农技推广中心在全市160个行政村中,每村设一名科技广播员,通过村里的喇叭为农民进行科技服务。科技广播员除了介绍新科技知识,还针对农民规模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技术指导,如选什么品种、哪些品种适合本地种植,去哪里买、价格多少等等。截至目前,该市依靠“科技喇叭”推广了吊蔓西瓜、茄子树、抗虫棉、脱毒土豆、珍珠番茄、金皮西葫芦等7种高效农作物品种,推广面积达15万亩,使全市60%的农户受益。(董立强 马文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600万人口普查人员全部到位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来自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的信息表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工作已经结束,全国31个省市区选调的500万普查员和100万普查指导员已全部到位。11月1日至10日,他们将进入全国3.5亿多个家庭,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而在正式普查登记前,普查员要按照人口普查方案的要求,按事先划分的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做好自己负责区域内的摸底工作并编制各户户主姓名底册,以最终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目前,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正在接受严格的普查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才能聘为正式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晓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洲地区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国内有关部门和亚洲地区21个国家、地区知识产权领域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会议,就促进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知识产权制度在新技术保护方面的作用,探索为新技术保护制定知识产权政策等问题展开研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伊德里斯出席会议并致辞。据介绍,9月25日至10月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第35届系列会议审议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于去年提出的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宣布将每年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并决定在2001年的这一天首次举行有关庆祝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成立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日前举行汉语文化学院成立会议,聘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学院院长。许嘉璐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语言与文化”的学术报告。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是在该校原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基础上建立的,主要培养学习汉语和汉语言专业的各国留学生,还担负着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两个专业的中外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同时培训国内外汉语教学师资,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学术研究。每年到北师大原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近千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争当小实验家”科学实验活动开始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决定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争当小实验家”科学实验活动。
  “争当小实验家”活动以中小学学科教学为基本依据,分化学、物理、电子、生物4个主要类别进行。主要选择了近400个贴近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体现少年儿童的动手制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以及创新研制能力的科学实验项目。据悉,此项活动今后将每两年举行一次。首届活动已于今年9月开始,至2002年9月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附中40载桃李芬芳
  本报讯 我国著名重点中学北大附中日前迎来40年华诞。这所学校40年来在教育改革上不断探索,形成了重基础、重个性、重能力、重发展和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的“四重一主”的办学特色,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北大附中是北京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该校在教学上继承北大“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传统,努力构筑以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为特点的教学模式,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评价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尝试。课程改革将课程结构设定为学科基础课和综合活动课两部分,两类课程都有必修和选修,必修基础课程实行自主选择的分层次教学,为不同水平的学生创造发展的条件。(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文化园为首都增色
本报讯 在北京争办绿色奥运活动中,京郊大兴县一座占地五百亩的“中华文化园”格外引人注目。这座文化园位于大兴县与丰台区交界处的一片垃圾场和风沙地上,经过北京优龙(集团)总公司八年的艰苦开发,在建成一点五平方公里明春教育文化区的基础上,又投资三亿元,建成了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中华文化园”。(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污染加剧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地区环境有所改善
“九五”环保取得长足进展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国家环保总局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经过“九五”期间的努力,我国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这位发言人说,“九五”以来,环境保护受到党和政府空前的高度重视。据统计,近5年来,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逐年上升,1999年首次突破1%。预计整个“九五”期间,环保投入将达到3460亿元,占GDP的0.93%,环保利用外资突破50亿美元。环保投入的较大幅度增加,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国家进行宏观经济战略性调整中,以解决流域、区域和城市环境问题为重点的大规模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展开,已取得重要进展。结合压缩过剩生产能力,关闭淘汰了一大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到1999年年底,全国23万家有污染的工业企业中,81%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淮河、辽河、海河和太湖、滇池、巢湖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太湖、滇池、巢湖流域水污染治理进展较大,辽河、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全面实施;城市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明显进展;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的污染防治初见成效。在国民经济年均增长8.1%的情况下,“九五”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基本实现。
  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九五”期间,我国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组织制定了生物安全国家框架,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际公约的履约工作,严厉打击了非法捕杀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国务院相继作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甘草和麻黄草等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实施中收到明显成效。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关爱野驴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今年7月中旬到8月上旬涌入我国境内的野驴究竟有多少,目前状况如何?动物学专家周嘉镝和李春旺日前从边境考察归来,周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涌入我国的蒙古野驴总数估算在11400头左右,目前正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严格保护。
  蒙古野驴是亚洲野驴的别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80年代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保护区内尚存500头左右。据周嘉镝先生介绍,蒙古野驴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后旗中蒙边境沿线的梯形狭长地带,面积约5380平方公里。
  蒙古野驴涌入巴盟后,当地的林业部门、林业公安和边防军高度重视,成立了保护蒙古野驴领导小组。巴盟调拨专项保护经费10万元,加强普法教育宣传,挖掘人工蓄水池供野驴饮用,同时严厉打击盗猎行为,严惩违法者。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野驴的种群密度高,活动能力强,但分布区面积太小,区内人类的频繁活动和小金矿开采对野驴生存构成威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发空间 造福人类
  ——我国开展“世界空间周”活动述评
  新华社记者 张毅
  今年10月4日至10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一个“世界空间周”,我国政府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9月28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档次最高、技术水平最高的航天科普展首先拉开帷幕,数万名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参观了展览。10月4日首都各界2000多人在北京大学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庆祝大会,上海、西安、哈尔滨的数千名青少年聆听了航天院士做的航天科普报告,出版社还在空间周期间发行了航天科普读物。这一系列活动使许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加了对空间的了解和认识,宣传了科学,反对了迷信和伪科学。同时,也使更多的公众了解了中国在空间领域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强了公众对我国和平利用空间事业的参与与支持热情。
  自古以来,遨游星空一直是人类的美好理想。1957年10月4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奏响了人类进入太空的序曲。此后的40多年,空间技术迅速发展,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空间技术在通信、广播、气象、资源、卫星导航定位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应用,促进了人类生产力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在“开发空间、造福人类”中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近50年来,我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开展航天活动,掌握了航天科技的关键技术,在卫星、火箭、发射、测控和应用等许多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我国已经建立了卫星公众通信网,初步满足了国内边远省区、专业领域和国际通信需求,利用国内气象卫星、资源卫星和国外卫星开展了农、林、水利、海洋、气象、国土资源、环境污染与灾害监测、城市规划和地球测绘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工作,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作为联合国外太空委的成员国,中国一向支持和平利用空间的各种活动,坚决反对外太空军事化。中国政府认为,探索和利用空间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各国的航天活动,应该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社会进步,有助于人类的安全、生存与发展,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与昌盛。
  21世纪是空间事业蓬勃发展的世纪,中国航天将在国家整体规划和统一领导下,选择有限目标、重点突破、持续发展,为人类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作出更大的努力。在21世纪初,我国将建成卫星公用平台和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两大型谱;建立一个天地一体化综合卫星应用体系;实施一个空间科学研究与探测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3万老同志发挥“余热”
安阳关工委向下一代奉献爱心
  本报讯 记者戴鹏报道:全国首创关心下一代专门组织的河南省安阳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使这项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4年3月。如今全市已有“关工委”组织7000多个,有13万离退休干部、老教师、老工人,活跃在关心、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线。
  为加强“关工委”的工作,安阳市挤出编制,提供办公场所,配备交通工具,还请青少年教育方面的行家、模范人物和有经验的老“关工”办班讲课,传经授艺。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大都接受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在传帮带方面各有所长。
安阳市建立了一批教育基地,“关工委”适时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各级“关工委”还组织懂科技、有专长的老同志,通过培训、咨询、传帮带等形式,帮助年轻人学得一技之长。仅去年开展的“百日农村青年科技传播行动”,就有60万农村青年参加。据统计,近年来,老同志共捐款420多万元,救助失学儿童2200多名,援建希望小学23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兴安岭绿色食品亮相京城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停止拓荒垦地,加强生态建设,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使黑土地上的“北大仓”变成了绿色食品的摇篮。正在北京举行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周展销会上,这个地区的11大类70多个品种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刚一亮相,就受到京城老百姓的欢迎。
近年来,黑龙江垦区在停止开荒后,加大了造林的力度,人工造林绿化面积以每年20多万亩的速度递增,初步形成了支撑“北大荒”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屏障。在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黑龙江垦区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绿色食品管理体系,全面启动了绿色食品的生产和开发。目前,大兴安岭林区已在150万亩耕地中辟出80万亩无化肥、无农药、无公害耕地,用于生产A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部分产品已打入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防伪纸张通过公安部鉴定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公安部第二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一种纸,无论你用何种化学药品涂改或擦改,都不能奏效。专家指出,这种新型多重加密防伪防涂改纸的研制成功和推广使用,将明显提高我国单证的防伪能力,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种伪造变造单证的犯罪活动。
在公安部日前主持的技术鉴定会上,来自中国防伪协会、中国造纸工业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介绍说,我国研制的新型多重加密防伪防涂改纸已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能有效防范化学涂改和溶剂擦改,其防涂改的范围和能力优于德国及英国产品的水平,颜色稳定性好,还具有水印、短波紫外线激发荧光纤维丝和特征化学加密防伪等功能。根据稳定性试验,该产品的稳定性达到5年以上,印刷性能优良,纸张质量达到胶版印刷纸的国家标准。
据介绍,近年来伪造护照、身份证、信用卡、有价证券、增值税发票等的犯罪日趋严重。因此,研制新型防伪纸张,打击各种利用单票进行犯罪的活动,一直是公安科技战线的重大科研任务之一。新型多重加密防伪防涂改纸研制成功并批量生产,将对维护我国经济的正常秩序发挥重要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浪潮齐鲁软件推出新战略
本报讯 日前在京举行的浪潮齐鲁软件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浪潮齐鲁软件董事长孙丕恕将企业定位为面向通信、金融、政府等多行业的大型应用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商,并与浪潮的IT与通信产品制造业相关联,发展嵌入式软件及工具软件,在短期内发展成为国内相关行业最主要的软件与服务提供商和国际化的软件企业。(军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坝上高寒地区的河北省张北县二台镇,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沙治沙工程的准备工作。他们新建面积达1000亩的高标准育苗基地,培育优质沙棘、枸杞、柠条等苗木。这是育苗基地的工作人员在观察苗木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典歌剧《江姐》在京首演
本报讯 由北京市教委、中国演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彩虹工程”德育艺教系列演出——大型民族经典歌剧《江姐》日前在京举行首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高雅的艺术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同时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赵阿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政府援建贵阳村寨小学
本报讯 经中央党校牵线,日本政府援建贵州省贵阳市少数民族贫困村寨小学建设项目日前在京签字,根据协议,日方将捐款一千万日元,用于建设贵阳市两所村级小学。(欧亚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境人口健康教育进课堂
本报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健康教育项目(EPD)第四次国家讲习班十月十日在北京五十五中召开现场会,会议代表深入课堂观摩了该校教师在政治课、化学等课里渗透EPD思想的教学情况。(钱雅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济学》第二版中文本出版
本报讯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所著的《经济学》第二版,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文本。这是唯一一本反映最近二十多年来经济思想的革命的教科书。(建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发行
本报讯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一书日前出版了。这部由桑磊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书,汇集了北大、清华、复旦、南开、中科院、暨南、浙大、南大、中国医科大、国防大学等著名高校41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研方法、和经验。(润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南》面世
本报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南》一书最近出版。该书向社会各界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成就与贡献。本书介绍了现有的五百四十四位院士、十八位外籍院士和已故的十七位院士的简历。(陈祖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藏文少儿科普读物丛书推出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与民族出版社日前推出了图文并茂的藏文版《漫游科学世界》、《漫游新科技世界》、《画说世界著名企业家怎样走向成功》三套少儿科普丛书。(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