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是民营企业家更是共产党员
  ——记丹尼尔集团公司总裁王国庆
  本报记者马利 孟西安
  走进古城西安问一问,没人不知道“丹尼尔”。丹尼尔康复路商城、丹尼尔轻纺市场、丹尼尔中山门住宅小区……到处都是丹尼尔。丹尼尔———一个以商贸旅游为基础、房地产和高新技术开发为龙头、资源重组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在开发西部的大潮里,旌旗招展,龙腾虎跃,干得有声有色。
  位于中山门内的丹尼尔办公大楼,大厅里,赫然镌刻着一排金色大字,不是关于经营管理、企业格言之类的常见话语,而是毛泽东同志53年前写下的一句对共产党人的警示:“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丹尼尔让这震撼人心的一句话,飘扬在自己的旗帜上,使许多人感动。
  这是丹尼尔集团公司的总裁、共产党员王国庆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他说:“我虽然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得道多助,我就不相信,捐资助学、扶助工农,就一定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今年44岁的王国庆,衣着朴素,说话随和,怎么看都不像个拥有4.6亿元资产的大老板。听他谈话,时而是“资本运营”、“存量盘活”,像一个年轻的经济学学者;时而又是“职工下岗”、“再就业安置”,动情时还会止不住落下同情的眼泪,像一位尽心尽职的基层领导干部。
  王国庆说:“我成长的每一步,都归于党的教育和培养。报效国家和民族,是我毕生的志向。”
  在部队时,王国庆把别人打扑克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数理化课程,复员回地方后,考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圆了大学梦。
  夏天,火炉西安,酷暑难熬。王国庆坐在盛满水的大铁盆里,敷上湿毛巾,苦读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时间,王国庆以超人的毅力学完工业会计、商业会计、经济管理、统计、财政和国际金融等六个专业近百门课程。经济知识为王国庆后来的经营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使他得以在激烈纷繁的商战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1991年,王国庆辞掉了银行的“铁饭碗”,从30平方米的店铺起步,逐步积累资金,创办起丹尼尔公司。不到10年时间,王国庆创下一个经济“奇迹”。集团公司发展成了一个拥有房地产、工业、农业、商贸、文化、旅游、金融多种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王国庆也成了省、市劳动模范,省、市十大杰出青年,市人大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集多种荣誉于一身。
  确实,王国庆没有时下大款们的嗜好:设豪宴、上歌厅、四处风光。除了在公司处理业务,剩下的时间,他就在家读书。他说:“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培养新的地主资本家,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得益于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更要讲政治,要在生产经营中,尽可能地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利益的一面。”
  东西窑坊住宅小区的开发,就是一个体现。
  东西窑坊,毗邻五星级的金花饭店。可这里却是西安市有名的贫民区。解放初,从安徽、河南、山东等地逃荒到西安的群众,都聚集在这一带。废弃的砖窑场、窑洞和用残瓦断砖随意搭建的窝棚成了灾民们的栖身之所。40多年来,人口剧增,居住条件却没有改变,水坑遍布,荒草丛生,卫生条件极差。改革开放后,旁边的五星级宾馆更加大了生活质量的反差。政府很想改造这个小区,但是资金不足,很难启动。有一个开发公司在改造这片窑区时,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激化了矛盾。那些日子,窑坊的居民如同防贼,垒砖积石,鸣锣为号,日夜防范拆迁。上访告状,游行闹事,从省、市一直闹到中央。这个开发公司觉得难办,撒手走了。
  接手的是丹尼尔,别人说这是包袱、是垃圾,劝王国庆别染指。王国庆仔细分析了情况,走访了住户。看到破烂不堪的旧房,望着居民们期盼和无奈的目光,王国庆坚定了决心:干!
  在东西窑坊小区建设过程中,王国庆响亮提出“不能忘记最可爱的人,不能忘记劳动模范,不能忘记特困户,不能忘记孤寡老人,不能忘记助残事业”。为生活困难的上甘岭战役老炮手李平喜酌情安排住房、减收差价;为年过七旬的陕西省劳模张元贵调整套型、增加居住面积……为退伍军人、劳动模范、特困住户、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调整房屋套型,减收差价累计800多万元,而这一切,都是在资金周转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
  4年时间过去了,13万平方米,20余栋整齐、明亮的七层住宅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绕楼而过,连接起通往市区的大道。当年的水坑洼地,整整垫高了5米。回迁的日子。居民们打出巨大的横幅:“回迁的居民忘不了您的功劳———王国庆。”东西窑坊成了西安市的文明住宅小区,干净、整洁、草绿花红。
  王国庆宁可损失公司利益,也要确保贫苦居民住上满意的房子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窑坊小区的居民。如今,居民们满意了,打心眼里敬重王国庆,把丹尼尔当成了他们自己的“家”。1999年春节前夕,丹尼尔公司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一些施工的民工一时拿不到工资,十分着急。得知这个消息后,窑坊小区的居委会主任刘怀玉找了几个老弟兄一商量,大家你1万,他5000,很快集起来42万元,敲锣打鼓送到丹尼尔公司来,说“先救救急”,王国庆接过群众的这份关心,止不住眼泪流下来。他说:“只要你不忘人民,人民就会记着你!”
  “为政府分忧,替群众救急”。原西安市纺织器材厂书记卢玉郎这样评价王国庆。
  纺织器材厂是家处于困境的老厂。250多名职工,发不出工资,报不了药费,建不起住房,处在一种十分危难的境地里。至今,卢玉郎讲起下岗工人出城挖野菜,上街捡破烂时,还眼泪汪汪。丹尼尔集团公司调查了纺织器材厂的情况,主动提出“兼并”,背起了这个包袱。在妥善安置职工的同时,以低于成本30%的价格为每一名在册的职工解决一套住房,组织下岗工人管理小区,重新上岗。住房有了着落,工资有了保证,一些老工人说:“我们在家里每天都祈祷丹尼尔兴旺哩!”
  几年来,丹尼尔集团共开发经济适用房50余万平方米,为3000余户低洼棚户区居民解决了住房,为6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安置了工作。
  王国庆为丹尼尔集团定下两个基础工程。一个叫“310工程”,重组10家亏损企业,兴建10个大型市场,温暖10万城市职工。另一个叫“三百工程”,兴建一百所希望小学,开发一百个产业项目,带动一百万民众脱贫致富。
  “彻底改变在市场经济面前下岗和贫困的弱势群体的经济地位,才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社会使命”,王国庆这样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小议

从自己做起
  王国庆的事迹很可贵。他的可贵之处在于,在企业家和共产党员两个身份之间,更看重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恪守一名党员的职责;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共同富裕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他的这些可贵之处集中地反映在他响亮提倡的那句话里:“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王国庆自觉的行动,也是他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
  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是全党的事,也是每个党员的责任。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人就是要“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老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国庆的事迹和精神值得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巡警防暴警比武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王雷鸣)经过4天的紧张角逐,全国公安巡警防暴警比武活动今天落下帷幕,公安部今天在京举行闭幕式并向各个团体和个人单项奖的获得者颁了奖。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希望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总结这次比武活动的经验教训,以此为契机,强化各部门、各警种的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使全体公安民警掌握基本的法律、业务知识和过硬的警务技能,同时大力加强公安民警执勤执法行为、装备保障等方面的正规化、规范化建设,保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图为近日局党组书记吴琪林(左一)与阿勒泰地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吴茂文(中)在富蕴县喀拉通克分局调研。陈守卫 晓李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滨州地区优化警察队伍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滨州地区公安局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人事管理中,先后制定了选拔任用、聘任聘用、交流轮换、回避辞退等与《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相衔接,符合《人民警察法》的要求,体现公安机关不同于其他行政机关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实现了“优者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出”的目标。去年以来,有14名不称职的民警被淘汰,有237名优秀应届大专毕业生、军转干部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补充进公安队伍,使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了优化,战斗力明显增强。他们还以激励理论和目标途径理论为依据,逐步建立完善了既有竞争激励又有责任约束全方位目标管理机制。
  (王福禄 张增永 卢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董建华发表第四份施政报告强调
  坚持改革 注重落实
  本报香港10月11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在国家即将展开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香港经济面临重大发展的重要时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下午在立法会发表了《2000年施政报告》。这是他上任后的第四份《施政报告》。
  《施政报告》共分5部分,以较大篇幅谈了香港市民最关心的教育、扶贫和特区管治3件事。
  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强调,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实现香港经济的持续增长。他表示,香港要抓住“国家加入世贸”、“珠江三角洲加快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当好中介角色,发展连接海内外市场的网络,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的企业前来香港开设地区总部,同时也鼓励和支持香港中小企业到内地发展。
  《施政报告》强调,特区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以全体居民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香港的进步,必须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特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自由经济体制,坚持审慎理财和小政府的方针。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提升社会所有成员的福祉,建立一个各社群高度融和的社会。教育政策是特区社会政策的核心部分,近年,尽管政府整体财政紧绌,投放于教育的资源仍然大幅度增加。为适应新时代带来的种种挑战,必须加快改革现有的教育体制,造就大批的人才,以配合社会发展和市民的要求。
  董建华在报告中,以较大的篇幅谈到“扶贫纾困”的问题和特区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董建华最后说,国家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期,香港正处于最优越的天时地利之中。我们应该通力合作,在巩固既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发展,使香港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警察杜海平斗歹徒光荣献身
  本报讯 今年10月2日19时20分许,黑龙江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安达站公安派出所民警杜海平在下班回家途中,面对正在持刀逃跑的歹徒,他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英勇牺牲,为及时擒获歹徒赢得了战机。
  年仅27岁的杜海平,于1997年7月毕业于铁道部郑州公安管理干部学院,从警3年多来对铁路公安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先后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0余名,破获刑事和治安案件100余起,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今年8月,他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何文泽 梁维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我与外国民防专家共过事
  武铁夫
  1951年我从北京工业学校土木科毕业后,被北京市政府临时派往市人民防空干部训练班帮助工作,负责讲课挂图的绘制、讲课记录和材料的整理。
  训练班的课程安排比较满、比较多,涉及到人防工作的各个方面。讲课的除当时在我国工作的苏联民防专家马尔丁诺夫以外,还有曾参加过中央人防干部训练班的北京市各有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训练班行将结业时,由市消防队在先农坛体育场搞了一场扑灭不同类型燃烧弹的表演,之后我被正式分配到市人民政府人民防空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办公室连我共5人,分配给我的任务是管人防工程建设。
  1952年初,公安部请来苏联民防专家布尔金,他常就人防工作问题到市政府与主管人防工作的薛子正秘书长交谈。有时我还陪他到发电厂、钢铁厂、自来水厂等单位去检查指导人防设施建设事宜。后来,我又参加了由布尔金领导的工作组,专门制定整理适合我国情况的有关人防工程技术措施的规定、要求等草案,并在布尔金的主持下设计了四种类型人防指挥所的标准图。以后四种类型指挥所的标准设计图由中央防空委员会发至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工作组起草的其它有关人防工程技术措施的规定、要求等草案,也都成为50年代初中央人防委员会所发文件的基础。
  50年代初是北京城市建设起步阶段,一些新的建筑工程开始上马,市人防指挥部把如何结合城市建设贯彻修建防空地下室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我配合市人防指挥部办公室的王世宁工程师重点抓了苏联红十字医院(现友谊医院)、同仁医院等建筑工程的人防救护站、人防地下室的图纸审查,并参与解决了防护密闭门的技术难题。
  这一时期,城市建设所修建的防空地下室,严重超出了我国当时经济所能承受的程度。新规定的一些人防建设指标,在一些建筑工程中难于实现。
  鉴于此,1953年11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工作会议,公安部长罗瑞卿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提出了“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人防工作方针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人防工程建设的原则。
  近40年的人防经历常忆常新,令人难忘。通过这一阶段在北京市人防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我认识到,只有国力增强了,国防实力才能增强,才能有效抵御侵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公审原财政厅厅长佘国信
  据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 (记者程义峰、刘水玉)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开始审理原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佘国信受贿一案。佘国信,57岁,原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助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因涉嫌受贿于2000年1月17日被公安机关逮捕。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确认,被告人佘国信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达188.5万元人民币,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已构成受贿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网站以诉讼方式保护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李煦、牛爱民)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国内首例网站以诉讼方式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案件已有了初步结果,法院初步认定中国社会出版社侵犯了上海榕树下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著作权。法院有关人士在审判后对记者表示,从这起案件可以看出,即使在网络时代,由脑力劳动者所创造的智力成果也理应在法律保护下进行合法使用及传输。另一方面,这起案件也反映出,网络作品的著作权归属问题已为我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后司法界应该加以注意和专门的研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沁阳发生特大客车坠崖事件
  据新华社郑州10月11日电 (记者桂娟)昨日凌晨4时许,一长途客车在河南省沁阳市境内坠入山崖,目前已有21人死亡,车上其余41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事发现场位于沁阳市太行山深山区,发生车祸的长途大客车从河南沈丘车站始发开往山西晋城。闻讯后,当地公安机关100多名警察冒雨火速赶往事发现场,沁阳市6辆救护车及医务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救治伤员。当日上午,焦作市委书记刘其文来到沁阳市组织对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目前,沁阳市警方正在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