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二○○○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在京开幕
  江泽民致辞说,二十一世纪必将是科学技术特别是工程科学技术进一步高速发展的世纪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倪四义、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建国以来中国工程科技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会议——2000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工程科技架起了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桥梁,是产业革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杠杆,可以预料,21世纪必将是科学技术特别是工程科学技术进一步高速发展的世纪。
  这次大会是在世纪之交,中国工程科技界和国际工程科技界的一次盛会,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工程科技界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回顾百年来工程科学技术的成就,探讨新世纪发展工程科技、造福人类社会的大计。
  江泽民主席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
  江泽民说,工程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一直起着发动机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工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一个最重要因素。科学发现推动人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科学原理,工程科技的使命则是把科学原理变成改造世界的能动力量。他说,电力网、通讯、交通运输、水利和供水等系统工程的建立与普及,是20世纪工程技术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使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电、核能、航空航天、计算机、基因组工程等重大科学技术成就,成为工程科技发展新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
  江泽民说,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工程科技的巨大支撑。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中国工程师们所作出的贡献。我们为拥有以詹天佑、茅以升、李四光、钱三强和健在的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著名工程师而自豪。工程师是新生产力的重要创造者,也是新兴产业的积极开拓者。尊重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培养大批工程科技人才,是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是中国成立中国工程院的原因所在。他说,世界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向科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更好地保护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存环境,使我们的子孙后代拥有一个更为美好的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宋健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6位演讲人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其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依德利斯博士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作了《探求自然界的基本构造》的演讲,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沃尔夫教授作了《21世纪计算与信息技术面临的挑战》的演讲,剑桥大学校长布鲁斯爵士作了《合作研究———解决科研经费的有效途径》的演讲,德国弗朗霍夫研究学会主席瓦耐克博士作了《架起科学与经济之间的桥梁》的演讲,上海市市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作了《工程科技与城市经济》的演讲。
  江泽民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出席本次大会的29位著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并与6位主题演讲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朱光亚4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会将分8个分会,分别对信息、生物芯片、新材料、环境、先进制造及运载技术、能源、土木工程及农业8个领域的工程科技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第2版(要闻)

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2000年10月1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世界工程科技界和中国工程科技界的一件盛事。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一名工程师的身份,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工程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一直起着发动机的作用。一部近代世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史,也是科学发现、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相互推进的历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工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一个最重要因素。科学发现推动人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科学原理,工程科技的使命则是把科学原理变成改造世界的能动力量。工程科技架起了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桥梁,是产业革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杠杆。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二十世纪开始的时候,多种多样的新式机器层出不穷,有人甚至曾断言,人类的发明已经穷尽。但是,自那时以来,工程科技飞速进步,世界生产力发生了革命性的飞跃,使百年前人类一些最大胆的想象变成了现实。电力网、通讯、交通运输、水利和供水等系统工程的建立与普及,是二十世纪工程技术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使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电、核能、航空航天、计算机、基因组工程等重大科学技术成就,成为工程科技发展新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可以预料,二十一世纪必将是科学技术特别是工程科学技术进一步高速发展的世纪。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二十世纪,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赢得了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工程科技的巨大支撑。中国一千多万工程科技人员为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工程科技进步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中国工程师们所作出的贡献。我们为拥有以詹天佑、茅以升、李四光、钱三强和健在的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著名工程师而自豪。我们也衷心感谢一切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的各国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是新生产力的重要创造者,也是新兴产业的积极开拓者。尊重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培养大批工程科技人才,是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是中国成立中国工程院的原因所在。
  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完成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目前,我们正在规划新世纪初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了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了不断改善十二亿多人民的生活,我们要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中国工业化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又面临实现信息化的使命,我们将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努力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大力加强工程科技研究,努力实现新的工程系统设计、建造和运行。中国的工程科技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在新的世纪里,人类必将在已经取得的科技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也必须努力解决所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世界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向科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高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需要更多的有创新精神的工程科技人才,也需要各国的工程科技人员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全球气候变化、大气和水体污染、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因特网上虚假有害信息的防范等问题,都需要通过加强工程科技的国际合作来促进解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更好地保护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存环境,使我们的子孙后代拥有一个更为美好的发展空间。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国的工程师为人类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第2版(要闻)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布对徐鹏航同志问题审查结果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中央候补委员、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徐鹏航的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
  现已查明,徐鹏航同志的主要错误事实是:1993年12月,时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的徐鹏航应湖北黄石康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建萍的要求,出面为康赛公司股票上市一事做工作,使康赛公司被批准为规范化股份制试点单位、具有股票优先上市资格。之后,康赛公司将徐鹏航的妻子及女儿通过张建萍于1993年6月参加康赛公司的2万元高息集资款转为该公司内部职工股2万股。徐妻将转股一事告诉了徐。1994年1月,张建萍告诉徐鹏航康赛公司为徐家准备了4万股内部职工股,徐鹏航表示由张与其妻商量,并同时将此事告诉妻子。随后,其妻子及女儿通过张建萍购买了4万股的康赛公司内部职工股。1996年康赛股票上市前,徐妻又收受了康赛公司4.36万股内部职工股。事后,徐妻将此事告诉了徐。综上,加上分红配股等,徐家共持有康赛股票12.1万股。1996年8月康赛股票上市后,徐鹏航要求张建萍将徐家所持有的股票全部抛出。康赛公司即以每股10元的价格将这些股票收购,徐家共得股票溢价款113万元。1999年12月,徐鹏航因得知中央纪委正在调查此事,同其亲属商量将此款退给了康赛公司。另外,1995年初,因康赛股票仍未上市,张建萍和康赛公司总经理童施建为了让徐家尽快看到收效,将徐家在此之前两次交来的6万元股本金以股票分红的名义退给了徐家。徐妻收到6万元钱后即告诉了徐。
  中央纪委常委会议认为,徐鹏航同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的影响,帮助康赛公司股票上市,支持、参与亲属购买内部职工股并从中获利,数额巨大,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公职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已构成严重违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建议中央撤销徐鹏航同志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监察部已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徐鹏航同志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第2版(要闻)

江泽民致电库马拉通加总统沉痛哀悼班达拉奈克夫人逝世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十日致电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对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电全文如下:
  科伦坡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阁下:
  惊悉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不幸逝世,深感悲痛。班达拉奈克夫人是斯里兰卡杰出的和深受人民爱戴的老一辈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熟悉和敬仰的老朋友。她为斯里兰卡的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经济发展付出了毕生精力,也为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卓越贡献。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斯里兰卡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年十月十日于北京

第2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电唁班达拉奈克夫人逝世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十日分别致电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和总理维克勒马纳亚克,对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李鹏和朱镕基在唁电中高度评价班达拉奈克夫人生前为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第2版(要闻)

淮南铁路商丘至杭州复线施工目前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将于近期通车。图为建设者在进行最后一次拨接整道。李晓明 王保良摄

第2版(要闻)

中国政府作出承诺
  支持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黄泽全、龚雯报道: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上午在“中非合作论坛”大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中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发言。他说,为推动中非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中国作出四项承诺:第一,根据非洲国家的不同经济情况,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各种援助;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综合国力的增强,逐步扩大援助规模。第二,愿为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未来两年内减免非洲重债贫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第三,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第四,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逐步扩大基金规模,帮助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专业人才。
  石广生在发言中建议,面向21世纪,中非双方应在“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在以下四方面加大经贸合作力度。第一,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以及其他各类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提高合作的规模和水平。第二,进一步加强在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改善经贸合作的方式,开拓新的经贸合作领域。第三,进一步加强中非政府间的对话与磋商机制,及时解决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沟通,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第四,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区域经济组织中的协调与合作,为促进中非经济繁荣与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而共同努力。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大会和专题研讨会。

第2版(要闻)

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颁布
  在设立募集期限内,净销售额超过2亿元,最低认购户数达100人,可成立开放式基金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促进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规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公开募集设立、运作及其相关活动,保证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今天颁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
  据悉,《试点办法》的各项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之中;监管机关与境外专家正在对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提交的开放式基金运作方案进行研究、评估。一俟这两方面工作完成,即开始开放式基金的试点工作。
  《试点办法》对开放式基金的设立规定了详细的条件。开放式基金必须经中国证监会审查批准,由基金管理人设立。开放式基金的设立募集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在设立募集期限内,净销售额超过2亿元,最低认购户数达到100人,方可成立开放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成立初期,可以在基金契约和招募说明书规定的期限内只接受申购,不办理赎回,但该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开放式基金可在契约和招募说明书中载明预期的基金规模,在达到预期规模后,可不再接受申购申请。
  《试点办法》还规定了开放式基金认购、申购和赎回业务的有关规则。《试点办法》指出,开放式基金的认购、申购和赎回业务可以由基金管理人直接办理,也可以由基金管理人委托商业银行及经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机构代为办理。开放式基金每周至少有1天为基金的开放日,办理基金投资人申购、赎回、变更登记等业务申请。基金管理人应当于每个开放日的第二天公告开放日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基金管理人应当于收到基金投资人申购、赎回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一般应自接受基金投资人有效赎回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支付赎回款项。开放式基金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时,为巨额赎回。巨额赎回申请发生时,基金管理人在当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基金总份额的10%的前提下,可以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此外,《试点办法》还规定,开放式基金申购费率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5%,赎回费率不得超过赎回金额的3%。

第2版(要闻)

石广生会见非洲三国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车玉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马里工商和运输部长杜尔·阿利马塔·特拉奥雷,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本·叶海亚和国际合作与外国投资部长费特希·迈尔达西,以及厄立特里亚国际合作与宏观经济协调部长伯哈尼·阿布勒赫,并与他们就“中非合作论坛”和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全国企业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会议指出
  建立出资人管理制度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企业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会议上说,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以出资人管理制度为中心的企业资产与财务管理新体系,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项怀诚指出,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客观要求,通过对有关财税政策和国有企业资产与财务管理方式的调整,进一步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在资源配置方面,对优势企业,通过重组上市、并购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集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对劣势企业实行关闭破产、出售拍卖;对部分企业的国有股实行减持变现,用于建立中国社会保障基金。在收入分配方面,逐步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试行年薪制、期权制等激励政策。在资金投入方面,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实行有进有退政策,一方面,对一般性竞争领域、企业的经营性发展项目、应用性研究项目以及可以利用社会资金发展的事业,财政资金要逐步退出,对目前财政安排的企业亏损补贴、税收先征后返、直接用于企业的资金投入和某些困难企业的税收减免等,将进行清理,逐步缩减;另一方面,要利用国债资金、技术改造贴息、中小企业风险创新基金等对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项目等给予积极扶持,促进国民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对企业改组上市后存续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关闭破产企业费用补助、社会保障资金等必要支出财政将继续给予保证。

第2版(要闻)

克林顿签署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
  本报华盛顿10月10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下午在白宫南草坪签署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从而使这项由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
  根据克林顿签署的这项法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将终止按《1974年贸易法》中有关条款对中国“最惠国待遇”(“正常贸易关系”)实行年度审议的作法,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实现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主持了签字仪式。一些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国会参、众议员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