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如何进行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所谓战略性调整,应当是具有长远的、根本意义的调整。通过调整,构筑我国农业融入全球的生产结构,构筑农业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区域结构,构筑农业走向现代化的社会结构。
  杨雍哲
  构筑农业融入全球的生产结构
  我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与即将加入WTO交汇在一起,对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谓更高的要求,就是调整结构不仅面向国内市场,在基本满足农产品量的需求基础上,全面转向优质高产高效、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阶段;还要面向国际市场,扬长避短,参与国际分工,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建立我国农产品融入全球的新结构,发展开放型经济。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行有利于我国的交换。这就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要明确农产品对外贸易的方针。从我国劳动力丰富、土地资源稀缺的基本国情出发,出口土地密集型的产品(如谷物、油菜籽、棉花、烟草等)不是优势,出口劳动密集型的高价值产品(如畜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花卉和农产品加工品等)是优势。从长远来看,我国粮食应保持基本自给,不求出口,适当进口。大量出口的应是劳动密集型的高价值农产品,并通过这些产品的出口换回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进口。实际上,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于出口劳务,增加就业;进口土地密集型产品,等于进口我国稀缺的水土资源。这应是我国农业对外贸易的方针。第二,要明确农产品出口贸易的重点地区。农产品出口贸易的重点应放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其它有条件的地区。沿海发达地区农业生产水平比较高,在参与国际农产品贸易竞争中,具有信息、技术、人才、资金、市场和区位优势。因此,沿海发达地区应主要发展出口创汇农业。这样,有利于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又可以腾出一块国内市场,为中西部发展商品生产扩展空间。第三,依靠科技,全面优化我国农产品的品种,提升农产品及加工品的质量,做到新鲜、安全、营养,增强市场竞争力。
  这样的调整,已经逐渐成为国人的共识,也是加入WTO的必备步骤。调整好了,也就是做好了加入WTO的准备,就不怕迎面而来的国际市场竞争。竞争出进步,竞争带来发展,关键在于做好准备,有备无患。这个“备”,就是通过目前我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使我国农业的发展适应全球化的要求。
  构筑农业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区域结构
  战略性调整的一个关键,在于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即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不同地区凭借各自的比较优势,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讲求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是极为重要的。目前不少地方从实际出发,提出的发展特色农业,就是这种新趋势的体现。
  这样的调整,必然突破农产品短缺年代,一个地方什么都干的“小而全”局面,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择和发展当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从微观上来讲,突出了地方特色;从宏观上来讲,形成科学合理的生产布局和专业分工。其结果,避免了结构趋同、供过于求、浪费资源,又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弊端。当前我国农业东、中、西三大板块的不同结构调整,就是具体体现。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面向国内外市场需求,适当减少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发展高价值经济作物,发展出口创汇农业;在西部山区,特别是长江、黄河上中游,以及部分湖区、牧区,把不宜种粮的土地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转而发展高价值的林果业、畜牧业、水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中部和东北粮食主产区,以东、西部和城市为粮食主销市场,继续发展粮食生产,为国家多增产粮食,并以粮食为原料大力发展畜牧业、食品加工业,把粮食大省转变为畜牧大省、食品工业大省,拉长粮食多层次增殖链条,走出一条富民强省新途径,实现农民种粮也能富的愿望。这应是中部和东北粮食主产区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这样,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山区适当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发展特色农业,既可以缓解当前粮食供过于求的困扰,又能增加农民收入;中部和东北地区继续发挥固有的粮食优势,多生产粮食,保持全国供求基本平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这样的调整,从一个地区、一个农户来说,摒弃“小而全”,发展特色经济,使农业逐步迈向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同时,又能大大提高农产品商品率,扩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农户之间的交换量,发展市场经济。亿万农民通过市场出售自己的产品,又通过市场购回自己需要的消费品,既是商品生产者,又是商品消费者,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这样的调整,由于生产者的产品基本上乃至全部都是作为商品出售的,产品交换量、流通量大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从事初级产品的加工业、流通业出现了,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岗位。计划经济时代农民只搞生产、不参与市场流通的旧格局将被打破,一大批会做买卖的农民从种植业中分离出来,从事加工业、流通业,形成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生产、又有流通的新格局。
  构筑农业走向现代化的社会结构
  就我国农村现状来看,农业劳动者那么多,农村人口比重那么大,迈不过这个坎,很难实现农业现代化。在人多地少的条件下,即使农产品全部达到优质高产高效,增加农民收入的空间也不很大。因此,解决非农化和城镇化严重滞后问题,城乡人口比例严重失调问题,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加收入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之计。几亿农业人口非农化和城镇化,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艰巨的任务。解决这一难题的出路,要靠工业化和城镇化,以“两化”推动农村人口非农化。几亿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小城镇转移的过程,就是现代化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现阶段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不仅要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还要相应调整城乡人口结构、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也就是调整社会结构。这就要发展非农产业,加快小城镇建设,转移农村人口,转移农村劳动力。务农的人少了,才有条件扩大经营规模,使用先进的生产工具和科学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走向现代化。这就是人们常讲的,要使农民增收,就得减少农民;要使农业现代化,就得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就加入WTO来说,除了全面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以外,很大程度上在于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夺得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出路也在于减少农村人口和农业劳动者。
  转移农村劳动力是多渠道的,但应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运销业作为一个重点。当前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加工、流通严重滞后于生产。所谓农村人多,是多在生产领域,从事加工、流通的人太少。应当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有一定专长的、会做买卖的农民进入加工、流通领域。这个领域需求大、容量大,农民向这个领域转移也比较容易,又可以把劳动力转移与促进农业发展结合起来。转移的结果,使生产、流通两相宜,构筑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劳动力结构。
  调整城乡关系,主要是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及其他二、三产业拉动小城镇建设。不以办实业、发展经济为前提,等于空谈小城镇建设。办企业需要解决水的问题、电的问题、路的问题,一个企业独立解决这些问题,投资大、成本高,大家联合起来,到相对集中的城镇、工业园区共同干,可以减少投入、降低成本,并能充分发挥企业聚集效应,又把办企业和发展小城镇密切结合起来了。不少地方的经验证明,办企业产生建设小城镇的需求,建设小城镇又能进一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小城镇发展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二、三产业和小城镇的发展,又带动农村人口的非农化和向小城镇集中,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农村人口过多、种地人过多的基本特征,为农业和农村逐步走向现代化创造条件。现在有些沿海发达地区,农村转向非农产业的劳动力已达90%左右,而城镇化率只有30%—40%,这种滞后的状况完全有条件加快改变,否则无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宁城集团:山杏激活新产业
  本报记者 夏珺
  秋高气爽。内蒙古宁城老窖集团总裁马德海带记者登上了高高的大尖山。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只见一米来高的小树苗覆盖着沟沟坡坡黄褐色的土地,一行行齐刷刷地在微风中摇动着枝叶。马德海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宁城集团今年新营造的又一片万亩山杏基地。3年来,宁城集团先后营造了这样的山杏基地20余万亩。
  宁城集团是著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几年来,他们恪守着“创一个名牌,带一个产业,兴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在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上执着地探索着。
  宁城集团起家的产品是宁城老窖酒。他们以这一名牌产品为龙头,在宁城县10个乡镇建立了红高粱原料基地,年产优质高粱10万多吨,不但自己消化2万多吨,而且帮农民牵线搭桥,将高粱销售到五粮液等著名酒厂,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山杏是宁城的一个特产。但以前,由于没有市场,山杏既没有形成规模,更谈不上形成产业。1992年以后,随着宁城集团杏仁饮料厂的建立,山杏才有了销路,逐渐发展成为富民兴县的一个产业。宁城集团投入资金,引进科技,先后在石佛、大双庙、头道营子、八里罕、大城子等16个乡镇建起山杏速生丰产示范基地,以股份制的形式,与2.8万多个农户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以不同形式参与山杏产业的农民达5万多人,每人每年平均增收100元,为农民增收开辟了稳定的来源。石佛乡马杖子村农民徐贵笑着告诉记者,他承包了700亩荒山,种了300亩山杏,去年收获山杏核9000多公斤,仅此一项就增收1.6万元。
  宁城集团做出了榜样,带动了全县山杏产业的发展。宁城县委书记钱海峰告诉记者,宁城山杏产业化开发项目已被国家计委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山区经济产业开发试点示范工程。钱书记非常看好山杏产业,他说这是一个兴县富民、企业和农民“双赢”、集经济、社会、生态三个效益于一身的大有前途的产业。山杏产业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拉长了产业链。如小城镇新上了一个活性炭厂,年产活性炭800吨,可加工转化杏仁皮5500吨。一些有头脑的个体户利用杏仁皮开发出具有清热祛火功能的保健枕,还有不少农民把杏仁烘干、去皮、脱苦,加工成一道有独特风味的杏白小菜,目前全县已形成年产60吨杏白的生产规模。
  在人们的印象中,企业家只关心经济效益。然而,马德海却兴致勃勃地跟记者侃起了生态保护,从北京的沙尘暴肆虐,说到山杏的防沙固沙。说话间,马总打开一张示意图,谈起了他们要构筑环北京绿色屏障的构想。他指着位于北京东北方向的赤峰市说,你看,赤峰境内这一条横贯全市中部的沙带,就是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和西辽河沿河沙地,整个沙地面积3630多万亩,相当于5个宁城县的面积,它直接威胁着首都北京,我们必须设法遏制它。宁城的思路是实施“一圈三业”战略,即建设环北京绿色屏障和草种、林种、畜种三个产业工程。为此,宁城集团将投入1000万元,与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联合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将市场机制、企业运作引入生态建设。现在,这个构想已经开始付诸实施。
  虽然错过了季节,记者没能看到满山遍野杏花盛开的景象,但我们看到了农民的笑脸,感受到了宁城人那令人敬佩的社会责任感。小小山杏,正在宁城发育为前景光明的大产业。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调结构要扬长避短
  谷文晓
  最近,笔者在河北省冀州市下乡时看到,该市周村镇枣村一个农民,从1987年开始引种“天鹰”辣椒,收益很好,当地农民纷纷效仿。不过短短几年,辣椒发展成为全镇的一个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199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49元,仅辣椒一项人均创收1600多元。
  然而在与该镇相邻的北漳淮乡调查时,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北漳淮乡看到周村镇辣椒种植成功后,没有急于盲目地种植辣椒,而是认真分析了当地的实际情况:种植辣椒既需要占用大量耕地,又需要良好的水利条件,而北漳淮乡与周村镇不同,耕地不多,水利条件较差。调整产业结构必须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于是他们决定利用棉籽皮在废弃次地上搞蘑菇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全乡蘑菇大棚发展到2800个,仅出口日本就超过1万吨。199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2648元,其中蘑菇收入一项人均创收1050元。
  两个乡镇由于产业特色比较明显,一个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一个被认定为中国姬菇之乡,虽然他们种植的品种不同,但都达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这个看似不大的事情,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不能盲目地跟着别人学,必须把市场的需求与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从当地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等条件出发,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搞调整,做到扬长避短、地尽其力、物尽其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眼下,许多地方并不是像冀州市北漳淮乡那样,理智地把市场需求与本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确定合适的产业,发展具有本地特色和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形成区域性主导产业,而是盲目地学别人,别人种枣树,自己也种枣树;别人种蔬菜,自己也种蔬菜,……这样难免要吃亏。目前从全国来看,蔬菜的买方市场已经形成,总体价格水平呈下降趋势。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的地方仍一味地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水果的供求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只有在准确掌握市场供求信息的基础上,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通过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使大宗产品上档次,特色产品上规模,才有成功的机会。不一定都挤蔬菜种植这座“独木桥”,也不能都在水果生产这棵树上“吊死”,更不能盲目地跟着别人学,否则再出现“蔬菜填猪圈,水果倒沟沿”现象时,恐怕悔之晚矣!

第11版(农村经济)

郯城新村乡银杏产值超亿元
  本报讯 山东郯城新村乡不久前举行了银杏资源利用招商洽谈会,会上一下子签订了意向性合同1.6亿元。
  新村乡早在1996年银杏种植面积就已形成规模,每亩地仅叶苗收入就达到7000元。1998年全国的银杏市场一路走低。在此情况下,新村乡以市场为导向,将原来单一由产叶圃为主的银杏园调整为银杏果、叶、苗、盆景全面发展的结构。1999年在银杏市场低迷不振的情况下,全乡的银杏产值达到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仅银杏一项就达到了2500元。目前新村乡已形成全国最大的银杏果、叶、苗、盆景的销售市场。
  (秦鸿雁)

第11版(农村经济)

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培育的我国第一个睡莲新品种获得成功。我国是睡莲的原产地之一,该花具有花期长、花色多、白天开夜晚合等特点。此前睡莲品种大都从国外引进。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通过两年时间的潜心研究,终于培育出自己的睡莲新品种。图为植物所科研人员在观察睡莲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詹国强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北京引种墨西哥仙人掌成功
  本报讯 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从墨西哥引进仙人掌,并在所属北京农丰试验场试种成功。
  墨西哥仙人掌分为菜用、果用和药用等品种,其中菜用仙人掌是墨西哥人的传统食物,其营养丰富,富含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等功效。北京农丰试验场的两年试种表明,墨西哥仙人掌适应性强,耐旱耐瘠薄,易管理,在我国北方地区有保护设施条件下可安全越冬。(百友)

第11版(农村经济)

虞城县的“下访组”
  马索义
  近日,河南省虞城县31个工作组自带行李,进驻到全县31个乡镇,开展农村村务督查工作。这是今年以来该县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群众都高兴地称这些工作组为“下访组”、“稳定组”。
  今年初,虞城县委抽调45人,采取不打招呼先入村、不听汇报摸实情的方法,直接入村与党员、干部、群众座谈,对全县658个村开展了大规模农村基层组织调研,发现了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10个方面的问题,并决定对60个后进村进行整顿。
  县委在全县31个乡镇实施了以“培养百名入党积极分子、百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百名党员干部,帮扶千户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双千”工程。今年4月份县委分四期对全县658个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普遍轮训了一遍,目前全县已举办培训班70多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20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1800多名、党员干部9000多名,通过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乡镇还结合“驻村联户”活动,实行“一帮一”、“一带一”、联带帮扶,共帮扶贫困户3500多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00多件。全县31个乡镇均建立了“青年政治科技学校”,培训村“两委”干部和农村青年10多万人次。县委的31个工作组,进驻乡镇开展指导督查工作,并被赋予了对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权和对乡镇班子、干部考查建议权两项重要权利。同时,建立了督办、明示“通知单”制度,对在调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及时向有关乡镇发出“督查通知”,限期整改,对到期仍不能完成或完成不好的,对乡镇主要领导实行诫勉谈话,发出“明示通知”。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倒排法”扶贫
  高军 陈春文
  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镇豆角地村农民李守德,在开春外出参观回来后不久,便把自己的3亩劣质苹果全部伐掉,重新栽上了优质大樱桃。正因为村里实行“倒排法”扶贫,帮他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难题,他才敢如此大胆地更换新品种。
  豆角地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果品专业村。多数农户逐渐富起来的同时,个别农户却因管理落后、投入不足、增收缓慢,成为村里的落后户。
  村两委按经济收入状况从少到多倒着对全村农户进行排队,把收入最少的30户定为重点扶持对象。村里不但以党员联系户、富裕户带后进户、技术员包户等方式落实了帮扶责任制,还办起了农业技术培训班、农民夜校,向落后农户传授果树修剪、防病治虫、果品套袋等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及时把先进生产技术、优质农业品种介绍给他们,让他们掌握致富的本领,还组织他们到临朐等周边县市和本市的先进地方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为解决落后户发展资金匮乏的问题,村里还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农村信用社,并提供信用保证,以贷款形式解决资金缺口。今年以来,这个村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农民200余人次,引进了苹果、樱桃、蜜桃等5个果品新品种,为16户农民筹集发展资金3.6万元。

第11版(农村经济)

“爱管闲事”的吴庆友
  赵晓龙 李彦彬
  在河北省玉田县,农民吴庆友的知名度很高,不仅因为他热心公益事业,而且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亦得了个“爱管闲事”的名声。
  吴庆友自幼家境贫寒,从小就体味到了贫穷给农民带来的艰辛与困苦。改革开放和党的富民政策激励着这位血气方刚的汉子。1983年,吴庆友借钱开了家塑料厂,两年盈利1万多元,之后又开了家饭店和电气焊加工点。1988年,开滦林南仓矿排矸厂经营严重亏损,矿领导请他任厂长承包排矸厂。他毅然走马上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使排矸厂扭亏为盈。
  富裕后的吴庆友最大的心愿是报答党的富民政策,回报社会,为国分忧。十几年来,他捐资助教、救灾、修路、资助公益事业几十次,款物合计120多万元。
  没上过几年学的吴庆友深感知识和文化的重要,因而对教育事业格外关心和支持。镇中学的教室破陋不堪,吴庆友看到眼里,记在心上,毅然将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捐给了学校。他走乡串户,召集林南仓镇的富裕户讨论捐资助教之事,先将自己的1万元钱摆在桌上,在座的人都被感动了,于是大家纷纷捐款,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顺利地修建起来。
  林南仓镇的道路长年失修,严重影响了当地交通和经济的发展,吴庆友便出资、出车,修好了村里几公里的公路。十几年来,他仅赞助修路的资金就达20多万元。
  吴庆友热心公益事业,而且从不计较名利。唐山林西百货大楼失火,损失惨重,吴庆友当场捐款5000元,转身就走,大楼工作人员追出很远才把他叫住,但老吴死活不留姓名,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追问下,老吴说:我是玉田县农民。他惦记着镇里敬老院,每年逢节都要送去慰问品和钱物。村里的一位老军人,近80岁,膝下无儿无女,靠捡煤渣取暖,老吴看到后,专程为老人送去一车煤,并告诉老人他的电话号码,说:“你年纪大了,身体不便,以后需要什么打个电话就行了。”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吴庆友发自内心地说:“是党的政策让我们农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国家。”

第11版(农村经济)

高阳县强化政府服务职能
  本报讯 目前,河北省高阳县众多的企业家们把目光投向了农业。搞毛纺的袁树来投资80万元搞起食用菌,石家庄村8户乡企老板投资2000万元办起劳德乳业。一位企业家说:“高阳县的农业结构调整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使我们看到了农业产业化的不可估量的前景和潜力。”
  一家一户种油葵和西瓜的老百姓,发愁形不成规模和市场。高阳县县委、政府便加大统一规划力度,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农民自愿把土地转租倒包,形成3万亩油葵和5万亩优质西瓜的规模种植。从而形成产业特色与市场衔接,形成群体优势效益。(李振海 王建发 臧哲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