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摄影)

世纪“飞虹”
  我国规模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芜湖长江大桥国庆前建成通车。
  芜湖长江大桥全长10624米,为公路、铁路两用特大型桥梁,铁路东接宁芜、芜铜、皖赣、宣杭,西联淮南,是行程华东地区的第二公路、铁路重要通道。公路全长6078米,为四车道、双向人行道,分别联接合芜、芜宁、芜杭等多条高速公路和国道,该桥是我国20世纪桥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大桥的建成通车对进一步完善华东路网,加速安徽、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大桥建设采用了当今桥梁工程的最新技术和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312米的主跨为我国迄今为止公路、铁路两用桥中跨度最大的桥梁。该工程1997年3月正式开工,经过建设者3年多紧张施工,大桥建设胜利完工。
  为确保大桥按期建成通车,铁道部、安徽省领导重视大桥施工,研究布置建设方案,并由中铁建设开发中心、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合资企业——芜湖长江大桥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施工,该公司紧紧抓住质量、安全、工期、投资,并通过优化技术、设计、工程招标等形式,强化管理措施,千方百计确保按期通车。在已评定的1188项工程中,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8%。参加大桥建设的中铁大桥局、中铁一局集团、中铁四局集团、中铁十四局、十六局以及承担大桥公路桥施工的建设者冒着严寒酷暑,发扬科学的拼搏精神,决战在大桥上,掀起了比质量、比安全、抢工期的劳动竞赛热潮。
  芜湖长江大桥是国家“九五”期间重点工程,由铁道部、安徽省合资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9月30日,随着汽笛声列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时速通过大桥。这标志着中国建桥史上第四个里程碑的公铁两用大桥建成通车。原瑞伦刘永华摄影报道
  →本世纪我国建造的最大的公铁两用桥——芜湖长江大桥雄姿。
  ↑工人们发扬拼搏精神,确保按期通车。
  ←芜湖长江大桥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坚守施工现场,解决难题。
  →建设者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
  ↑几十年来的轮渡火车,随着芜湖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将被取代。
  ↑大型养路机械正在大桥上捣固线路。(附图片)

第12版(摄影)
专栏:来稿点评

情深意浓
  张雅心
  当我拿到这张照片的时候,已是开学在即。当时因为版面的关系,一直未能用出。现在看来已不是新闻了。但它那充满深情的内涵,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柏永泽救助一名失学儿童这件事本身不算新奇,但就照片人物表情来看生动、感人、真实、可信。像这类照片的拍摄多数是赞助者高高兴兴,受助者欢天喜地。这张照片没那种矫揉造作,表面文章。从图右柏永泽同志的表情来看,他对小日伟即将失学心情是沉重的,出自内心的关怀,不是作样子给人看的。而受援助的小日伟接赠品时,使人感觉到那不是轻飘飘的文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真情。站在后面的老奶奶也直视着这份沉重的礼物。三人的表情是统一的,心情是一致的。
  这幅照片,画面简练,主题鲜明,包含着深情厚意,摄影者真实地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赞助者关注孩子的成长;受助的孩子,无言胜有言,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好好学习”。
  一图胜千言。一名优秀的摄影工作者就是要用形象语言,揭示人们的内心世界,挖掘照片背后的思想境界,让人们理解体会画外之意,受到启迪、感染,从而宣扬高尚的道德情操。
  这幅照片使我感受到人间充满情和爱。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山亭镇驳山头村一年级学生赵日伟,去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债务累累,眼看新学期开学一天天逼近,小日伟全家为无力交付学费而愁眉不展。该区检察院渎职侦查局柏永泽副局长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为小日伟送来了学费和学习用品。小日伟说:“伯伯,我一定好好念书。” 冯仰启 孙慧英摄

第12版(摄影)

河西撷影
  不久前,记者参加2000年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走进千里河西,使人感受到,昔日沉寂的丝绸之路,涌动起西部大开发的热流。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影报道
  ↑2000年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盛况空前。
  ↑昔日的丝绸之路正在加紧建设高等级公路。
  ↑河西走廊光缆通讯加紧施工。
  ←黄河之滨的兰州面貌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