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庆献辞
  我国各族人民满怀即将胜利完成“九五”计划的喜悦,手捧改革和建设的累累硕果,迎来了本世纪最后一个国庆节。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今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将全面完成“九五”计划。“九五”期间,是我们面对挑战,排除困难,开拓进取,阔步前进的5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实现“软着陆”,并遏制了通货紧缩趋势;有效供给水平明显提高,商品缺乏状况基本结束;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开放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历史性进展。“九五”期间,国家发展之快,变化之巨,令人欢欣鼓舞;其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堪称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九五”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为新世纪将开始的“十五”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1世纪即将到来,我们将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这就是:承继“九五”辉煌,开创“十五”伟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跨世纪发展战略,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
  今后5年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极其宏伟,建设任务极其繁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锐意创新,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必须坚定信念,振奋精神,艰苦创业;加快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全面胜利。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是压倒一切的任务。这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两个根本转变,处理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关系,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是促进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增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保证。我们必须进一步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为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实践证明,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我们就能驾驭现代化建设复杂局面,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广大共产党员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党的面貌如何,关系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国家的命运前途。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永远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能站在时代前列,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20多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最重要的任务。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现代化建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找到前进动力和正确决策的依据。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就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在2000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江泽民总书记在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和新千年庆祝活动上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一定要实现伟大的复兴。这铿锵有力、坚定豪迈的宣告,在辽阔的苍穹中回响,在12亿中国人民心中激荡。今天,新世纪的旭日就要跃上东方地平线,中国人民朝着下一个宏伟的目标迈出了坚定的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第1版(要闻)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被30万盆鲜花、彩灯和喷泉装扮得多姿多彩。图为广场夜景。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国庆51周年音乐会
  胡锦涛李岚清等同首都观众一起欣赏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雄浑激昂的交响序曲《红旗颂》拉开了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音乐会的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和首都观众一起欣赏了今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的这场国庆音乐会。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音乐堂里,歌声飞扬,掌声阵阵。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我爱你,中国》、《祖国颂》等歌唱祖国的名曲。中国交响乐团演奏了我国第一部以京剧音乐为素材创作的交响乐作品《穆桂英挂帅》,这部乐曲生动讲述了古代女英雄穆桂英奋勇挂帅抗敌、保家卫国的历史故事。最后,诞生于抗战时期的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把音乐会推向高潮,这部史诗性作品礼赞了正义和光明,表达了华夏儿女的共同情感。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担任今晚音乐会的指挥。
  丁关根、张万年、贾庆林、曾庆红、王光英、布赫、王忠禹、万国权、赵南起等和中央、国家机关及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一同欣赏了国庆音乐会。

第1版(要闻)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一周年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朱镕基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张建华报道:国务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1000多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晚上6时,伴随着欢快的《迎宾曲》,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宴会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朋友,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朱镕基在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5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使伟大祖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以来,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坚持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社会需求全面回升,经济增长加快,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收入增加,金融平稳运行,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国有企业改革取得进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加快。科技、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九五”计划的主要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十五”计划将在明年开始实施。我们伟大祖国生机勃勃,欣欣向荣,阔步迈向新的世纪。
  朱镕基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民经济将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结构将进行战略性调整,在推进国家工业化的同时,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全面优化产业结构。西部大开发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地区经济朝着协调的方向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将继续向深层次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会不断完善。科技、教育将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对外开放将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也将继续得到加强。所有这些,将为我们迈向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朱镕基强调,尽管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种种困难,但我们具有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许多有利条件和充分信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朱镕基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来,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保持了经济和社会的繁荣、稳定。中央政府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香港、澳门两个基本法办事,坚定地支持行政长官及其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有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坚强后盾,港澳同胞一定能够不断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干扰,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
  朱镕基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当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分裂主张,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有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我们相信,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爱国侨胞的大力支持下,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朱镕基指出,当今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积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中国人民将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中外朋友频频举杯,共庆新中国51华诞,共祝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招待会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
  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等领导同志,张劲夫、黄华、彭冲、廖汉生、谷牧、马文瑞、郑天翔、杨白冰、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老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北京市负责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一些人士,台湾同胞、华侨和华人代表,在京的重要外宾、知名人士和夫人,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和夫人以及部分外国专家,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本届奥运会获奖运动员和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代表。

第1版(要闻)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2000年9月30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一周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朋友,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五十一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使伟大祖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以来,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坚持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社会需求全面回升,经济增长加快,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收入增加,金融平稳运行,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国有企业改革取得进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加快。科技、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九五”计划的主要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十五”计划将在明年开始实施。我们伟大祖国生机勃勃,欣欣向荣,阔步迈向新的世纪。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民经济将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结构将进行战略性调整,在推进国家工业化的同时,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全面优化产业结构。西部大开发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地区经济朝着协调的方向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将继续向深层次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会不断完善。科技、教育将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对外开放将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也将继续得到加强。所有这些,将为我们迈向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种种困难,但我们具有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许多有利条件和充分信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来,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保持了经济和社会的繁荣、稳定。中央政府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香港、澳门两个基本法办事,坚定地支持行政长官及其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有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坚强后盾,港澳同胞一定能够不断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干扰,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当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分裂主张,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有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我们相信,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爱国侨胞的大力支持下,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宾们、朋友们、同志们!当今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积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中国人民将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
  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和各族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为在座的来宾们、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1000多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北京2000年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的部分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北京市市长刘淇,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北京市副市长张茅陪同江主席会见了阿比让、柏林、莫斯科、巴黎、东京等25个城市的代表。
  北京2000年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本月28—29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二十一世纪———城市发展与合作。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荣获今年“友谊奖”外国专家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今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他们的辛勤劳动、热诚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朱镕基高度评价了各位专家在华的工作和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所作出的贡献。他说,各位专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克服了生活习俗和工作条件上的种种不便与困难,以各种方式参与、帮助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的高度称赞和尊重。
  朱镕基说,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共同发展是21世纪的主题,更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为此,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更广泛更深入地与世界各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人才等各个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与共同进步。我们欢迎一切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参与我们的事业。
  据悉,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共聘请了各类外国专家80多万人次,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来华工作的。最近几年,每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约为8万人次。
  为表彰国际友人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突出贡献,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设立“友谊奖”,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中国政府向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颁发。自1991年以来,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5位外国专家获奖。
  此次荣获“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共有41位,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俄罗斯、亚美尼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古巴、芬兰、意大利、老挝、荷兰、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瑞典、泰国、乌克兰等22个国家。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38岁。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原国务委员张劲夫、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陈中田亮再添两金
  中国队稳居金牌榜第三
  本报悉尼9月30日电 中国选手田亮和陈中今天在男子跳水十米台和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发挥出色,双双夺冠,使中国队在悉尼奥运会上的金牌数上升到28枚。但俄罗斯队突然发力,全面开花,30日一天连夺8金,金牌数追平了中国队,并以银牌和铜牌的优势登上金牌榜第二位。
  截至今天,美国队、俄罗斯队和中国队在奥运会金牌榜上分别位居前三名。美国队以38枚金牌、22枚银牌和30枚铜牌领先;俄罗斯队以28枚金牌、24枚银牌和25枚铜牌名列第二;中国队以28金16银15铜位居第三。俄罗斯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还有争夺金牌的实力。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则以16枚金牌位居第四,已无追上中国队的可能。
右上图:陈中在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右图:田亮获男子10米台跳水金牌。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