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数字中国

强壮中国的筋骨
  ——我国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纪实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没有自己的计算机、飞机、军舰、导弹……就不能称作强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说得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是对外贸易的支柱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只有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之上的制造业,才能构成我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基础,才能满足各行各业发展的基本物质需求。
  13年前,面对我国制造业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严峻形势,国家在“863”计划中确立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主题,在组织专家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动员近万名科技工作者深入20多个省(市)的数千家企业推广现代集成制造的理念、技术、工具与实施方法。10余年艰苦的努力,使一大批老企业枯木逢春,一大批新兴企业如虎添翼。
  甩掉图板追赶信息化
  唱起《绣荷包》,人们就想到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的刺绣。今天,民间艺人如果到深圳华怡公司看一眼,一定会惊愕得说不出话来:几十个机头同时操作,每个机头每分钟缝合数百次,任何熟练的艺人也望尘莫及。计算机辅助设计使刺绣作业智能化,图案设计灵活得可以随心所欲,花色变化简单得只需按动一个键!目前华怡产品已占据国内近80%的市场,出口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是从“甩图板”开始的。“甩图板”首先在建筑和机械行业试点取得突破,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从1987年就开始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在他们完成的1600项市政工程中,计算机辅助设计发挥了重要作用。试点成功之后,29个省(市)的10万多家企业开始广泛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
  深圳康佳集团助理总经理邓滨告诉记者,康佳现在生产着500多种型号的电子产品,每一件产品都要一套模具,而且不断翻新,离开了计算机是不行的。康佳很早就认识到CAD技术对模具设计制造的巨大作用,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已实现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从二维向三维的转化,从根本上改变了模具开发的中间过程。过去加工一个型腔需要十几天时间,现在3天就能完成。他们还通过国际互联网将模具的设计模型发送给零部件供应商,与供应商实现信息集成,进一步缩短了模具原料和半成品的供货周期。
  增强实力搏击大市场
  在成都平原西北部,坐落着闻名中外的东方汽轮机厂和东方电机厂。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两厂CIMS工程一期验收。作为“三线”大厂,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新产品开发,这两个工厂决定实施CIMS工程。他们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在设计部门和生产部门两地间建起45公里的数据网并接入因特网,缩短了设计加工周期,国内外客户的订单、意见都能随时看到。重点汽轮机零部件均采用国际先进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软件,研制开发三维实体设计,进行模拟安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成品率大大提高。正因为有了先进的制造手段,东方汽轮机厂的产品销路很好,国内订货不断,国外一家与之长期合作的公司说:“你生产多少,我要多少。”
  实施CIMS工程的成都飞机制造公司战胜竞争对手,达成了与美国麦道公司的合同,接着又成为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部件承包商,原因是他们有能力将飞机机头的生产周期缩短到原来的一半。在这里的电脑里,你可以寻找到一个部件是谁设计的,谁加工的,销往哪里,现在用在哪一架飞机上。你还能从电脑上看到今天哪一台机器活儿多,哪一台机器活儿少,及时进行调配。
  据对我国138家实施CAD企业的统计,产品设计周期缩短一半以上的占76%,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的占91%,降低成本效果显著的占72%。另外据对50多家通过CIMS应用示范工程验收企业的不完全统计,新产品开发周期平均缩短1/2至1/3,库存占用资金压缩20%至50%,产值提高50%至100%。
  凝聚产学研勇攀新高峰
  制造业信息化从一开始就强调生产单位、大学与科研单位的结合。大学和研究单位的专家进厂,从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手,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由企业抓总,量力而行,一步步实施。10多年来,产、学、研紧密结合,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水平的成果。1994年清华大学CIMS工程研究中心获得世界制造业界最高奖美国制造业协会大学领先奖,1995年北京第一机床厂获美国制造业协会工业领先奖,1999年华中理工大学又获大学领先奖。一个国家两度获得该奖,中国是第二个国家。
  CAD应用工程通过科学评估、论证,优选了13个集成度高、系统性能优越的软件,二维绘图软件基本成熟。CIMS示范工程攻克了包括并行工程、系统集成框架和平台在内的重大关键技术,其成果已在10多个企业中得到应用。在产业化方面,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前景的高水平产品。自主版权的11个系列50多个产品覆盖了我国CAD、CIMS所需软硬件产品类型的85%以上。与此同时,培养了几十万人的研究、开发、应用、管理和产业化队伍。
  我国制造业信息化迈着雄健的步伐走过了13年,参加这项工作的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心里都明白,他们实际上是在推进着一项强壮中国筋骨的工程。国家“863”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吴澄院士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的道路,这就是振兴祖国的强烈的共同愿望与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机制的有效结合。这条道路将把中国制造业引向现代化的明天!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沟通可以与光同速
  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 田溯宁
  中国电信事业经过十几年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随着2000年的到来,中国电信业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加入WTO将使中国电信业进入全球竞争的格局;IP技术与新一代传输技术的发展将动摇传统电信的基础;互联网用户在2000年将超越1000万大关,而进入一个爆炸性新技术时期。世界与中国的资本市场与电信业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新型的基于IP增值业务的公司将越来越受到世界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青睐。有数百年历史的电信业,正面临百舸争流的新世纪,它将从单纯的通信企业(Teleco)转变为全新的信息企业(Commco)。
  中国网通作为一个以新技术与新体制建设起来的国有电信企业,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肩负着国家、董事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抓住这项技术革命的机遇,把握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兢兢业业地努力完成董事会赋予公司的目标,在2000年第三季度完成跨越15城市的中国高速互联网建设工作。我们要创造以带宽批发业务为核心的新型电信企业经营模型,我们企业的理想是让人人拥有带宽,沟通与光同速。为实现这个理想,我们要努力投资于公司人力资源建设,培养出经营新一代电信企业的管理与技术队伍,打下公司长久发展的基础。在这一年里,中国网通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网络经营模型与人力资源建设工作。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我们要每天问自己:“准备好了吗?”(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通要做新电信
  本报记者 任建民
  12月14日,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其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通信服务——网通IP电话。中国网通是继中国电信、联通和吉通之后,第四家被批准经营IP电话业务的企业,也是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后第三家全面进入电信业的国有企业。新闻发布会之前,来自世界各大媒体的外国记者们便把中国网通总裁田溯宁团团围住,“问长问短”。来自国外的关切并不仅仅因为田溯宁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也不仅仅因为他是国有大型企业第一个公开选聘的职业经理人,更根本的原因是网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引起了热烈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中国新型电信企业的象征。
  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广电总局、铁道部、上海市政府四方股东共同投资组建了网通公司。国务院希望网通公司能成为“技术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的新一代国有企业”。国家计委的一位官员也提出,希望中国高速宽带互联网示范工程能够成为“本届政府的新形象工程”。
  在网通公司的第一次董事会上,他们将自己的使命总结凝炼为:以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探索出建立中国新一代电信公司的管理、发展与竞争模式,为国企改革、电信体制改革、知识创新的战略服务。
  作为一家立志塑造全新形象的国有电信企业,网通公司从发起成立之初即采用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运营机制,并聘请亚信公司前总裁田溯宁博士出任公司总裁。网通公司的董事长、中科院副院长严义埙说,在选择经营者人选的时候有几个原则:第一要聘请职业经理人,有在国际平台上运作企业的经验和能力;第二不从股东单位里面选人,以免束缚管理者的手脚。“我不是凭关系,而是凭竞争来的”,田溯宁说,“董事会对我非常支持,一个人没有派,唯一一个他们雇的人就是我本人,其他所有的人都是我聘请的,这跟别的国企不一样。”
  国企改革的关键是能否按照国际化模式管理。网通的管理者尝试着建立一个决策透明的公司。网通公司一成立,就请世界上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来做企业相应的财务和审计工作,请波士顿咨询公司做未来3年的发展计划,申请发行债券(可能得到2亿元),和银行密切合作等等。
  “我很有信心,时机很好,最大的挑战在我自己,关键是能不能找到最好的人,能不能尽快建立起管理制度。”田溯宁说。网通公司正在建设的全国性的高速宽带IP互联骨干网络——网通公用互联网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全光纤IP优化通信运营网,网通未来的各项业务也将在这个网上进行。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致读者
  进入新的千年,网络时代的脚步声依稀可闻。为了更及时地反映信息技术业的飞速变化,更准确地把握网络文明跳动的脉搏,今年的人民日报“电脑·网络·通信”专版版面有所增加,从去年的隔周刊出调整为每月三期。
  与此同时,我们对本版的栏目设置作了一些调整:《本期聚焦》将对业界重要事件和发展动向进行深度报道;《部委专递》将努力架设政府主管部门与业界沟通的金桥;《数字中国》将全方位反映神州大地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人物风云》将把镜头对准那些敢为人先的信息时代弄潮者;《网络与生活》将侧重介绍互联网的发展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IT时评》将就业界新事发表一家之言;《IT纵横》将由业内知名人士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畅抒己见。
  如果您对本版的栏目设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不吝赐教。欢迎大家为我们提供线索和稿件。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携手共迎国际竞争
  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局局长 殷一平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1999年中国电信数据通信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在此向中国电信数据通信的300多万用户表示感谢,向给予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大力支持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2000年,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联合发展的策略,与国内信息产业界团结协作,共同迎接国际竞争。
  首先,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从骨干网和接入网两个方面提高网络速度,为国内网民提供先进高效的上网环境。2000年,CHINANET国际出口总带宽将力争达到2G。在信息产业部的领导下,中国电信将与其他互联单位联手建设中国互联网互联中心,从而实现国内各互联网的高速互联,信息共享,优势互补。
  其次,发展信息港湾业务,提供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类业务,完善网络功能。不仅为各类信息上网提供接入手段和网络存储空间,还要提供计费结算、安全认证方面的服务。
  第三,积极推进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三项工程。在总结1999年政府上网工作的基础上,2000年要推广各地成功经验,为各级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发展各种网络应用服好务。推进企业上网工程,根据企业对上网不同层次的需求,推出从制作简单网页到建立企业内部网和外部网的各类服务。发展家庭上网工程,提供各类简易终端上网手段,发展适合家庭和个人的信息应用。(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互联网络走近大众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毛伟
  2000年我国互联网将继续向大众化的方向发展,互联网络市场由于用户的增加也会更加完善。2000年互联网络在中国将会呈现如下发展趋势:
  在信息服务方面会出现更多的专业网站,以满足各方面网民的需要;互联网多方面的功能将进一步发挥,一些与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面向服务的站点将会不断涌现;由于互联网络市场的完善、用户的增加,互联网行业将出现更细的分工;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收购事件在2000年将会频频发生;互联网络企业运行管理会更加规范,行业自律的呼声不断高涨,相应的一些管理办法也会相继出台。
  CNNIC作为我国成立的第一家非营利性互联网络运行管理单位,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提供域名注册、地址分配管理、信息统计等服务。2000年CNNIC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在互联网络市场的规范化管理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媒体期待腾飞
  人民日报网络版副主任 蒋亚平
  人民日报网络版(www.peo ̄pledaily.com.cn)创办三年,日页面访问量增长了300多倍,日上网发布信息量和访问数据流量也都呈跨跃性增长。人民日报网络版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最权威的中文信息平台之一,成为宣传介绍中国情况、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人民日报网络版的成长,不仅显示了新兴的网络媒体旺盛的生命力,也折射出高技术产业、网络信息服务业在当代中国的强劲发展。这种生命力和发展态势,将会在新千年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公认的趋势是,目前主要表现为媒体形态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不仅仅会在新闻传播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她还将嬗变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工具和助手。这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时代已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对于网络媒体来说,这里有无可回避的责任和挑战。三年学步,蹒蹒跚跚。新的千年,人民日报网络版愿竭诚为网友服务,再进一步。(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无线网络风光无限
  北京量子网络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 章晓斌
  我国计算机普及程度较低,能够用电脑上网的人毕竟只是少数。但我国寻呼机用户有7500万、手机用户达4000万,这是一个巨大的Internet潜在用户群。北京量子网络通讯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无线互联网事业,使寻呼机、手机成为互联网的移动接入终端。目前,我们量子公司已与全国百余家寻呼台开展合作,拥有820万用户。
  量子自行开发的“量子全球呼”、“量子全球通”两套系统及各类信息点播模块,如股票信息点播、新闻点播、信息提醒、商品减价信息查询、房地产信息查询、全国空车配货信息等等,通过与寻呼台、移动通信局合作,可以为中国百姓提供一个利用现有的无线通讯基础设施沟通互联网的渠道。人们可以通过给寻呼台打电话留言的方式发送电子邮件,可以在呼机上阅读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子邮件,也可以在呼机和手机上接收自己指定的股票信息。
  在网络时代,上网应该无处不在。量子公司愿与移动局、寻呼台、ICP携手并进,共同迎接无线互联网的美好未来。(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构建网上生活平台
  新浪网首席执行官 王志东
  自诞生到今天,新浪网只有一周年的时间,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华人中文网站之一。事实上,新浪网的成功,决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互联网世界,机会永远存在,就看你能否抓住。
  当然,现在的新浪离我们真正的理想差得很远。未来新浪网的目标是要建立中国人的网上生活平台。这种网上生活平台既不同于ICP,也不通过IT,具体是什么样子,我们也在不断地调查和摸索。我们希望这个网站对大家有价值,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现在新浪在技术能力、市场服务能力、用户满意度、开发更适合用户产品等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未来新浪网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对整个行业和用户的需求的敏感度,在网上为人们提供更多的生活、工作和娱乐的信息和便利。
  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最近也出现了另外一个可喜的迹象———整个互联网已开始悄悄地向各个行业进行渗透。在这之前,人们普遍关心的互联网可能更多地在于媒体内容,事实上这只是互联网面向传统媒体渗透的效果。长远来讲,除了媒介,还可以渗透到零售业、生产制造业等传统商业领域。这样的每一个渗透都可以归类为电子商务的一种延伸和衍变。对新浪网来说,就是希望给整个互联网的中文应用提供一个好的品牌和运作平台,在这上面,将社会需求、用户需求和我们的服务能力整合在一起。(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