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美提出解决叙以分歧工作文件
  据新华社谢泼兹敦(美国)1月7日电 (记者符泉生)为了打破叙以和谈因程序问题而出现的僵局,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再次来到谢泼兹敦,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本周以来的第二次三方会谈,并向双方提供了一份由美国起草的“工作文件”。
  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说,这份工作文件概述了叙以双方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目前存在的分歧,其意在于提供“一个程序性工具”,使双方能着眼于实质性的讨论,并就此消除双方目前存在的分歧。
  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另一个吹风会上说,这项文件旨在反映双方已经取得的一致,以及通过何种途径来讨论目前存在的分歧。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都没有透露工作文件的具体内容。
  以色列代表团尚未对此文件表态。一位叙利亚人士则对此文件感到满意,他认为在如何进行谈判的问题上大致有了一个框架。
  克林顿把叙以和谈作为他卸任前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这是克林顿自本次叙以和谈1月3日开始以来第四次来到谢泼兹敦。洛克哈特不愿透露这次会谈是否有助于推动叙以和谈取得进展,只是说会谈是“建设性的”。

第2版(要闻)

俄军准备对车臣进行最后打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 俄罗斯联邦军队驻北高加索集群副司令特罗舍夫7日宣布,俄军从当天起暂时停止对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空袭和炮击,并准备对该市进行最后打击。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特罗舍夫说,暂停炮击格罗兹尼的决定是集群指挥部作出的。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车臣非法武装在格罗兹尼引爆含有剧毒物质的地雷,从而引起当地生态环境的恶化。他说,格罗兹尼这一地区的和平居民正在被非法武装当作“人体盾牌”。
  他说,俄军暂时停止对格罗兹尼进行最后打击的行动,是为了给平民撤离被包围的格罗兹尼提供机会。联邦军为居民提供了“安全走廊”,并散发传单规劝居民离开城市。
  特罗舍夫对新闻界说,“目前格罗兹尼城内只有非法武装分子近千人,他们士气低落,因为知道死期不远了”。他透露说,联邦军队正借此机会调动部队,加紧备战,在确认格罗兹尼城内没有平民后,即开始实施决定性打击。
  特罗舍夫还说,据联合集群指挥部掌握的情报,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哈塔布等都躲在南部山区,为保命经常转移驻地。

第2版(要闻)

意外长说“人道干涉”是危险行为
  重建共产党控告北约战争罪行
  据新华社罗马1月7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外长迪尼7日说,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人道干涉”是危险的,会成为强国和富国用以剥夺穷国和弱国的合法权利的新手段。
  迪尼通过电视向正在巴勒莫召开的人权会议发表谈话说,不符合联合国宪章、不确定合适的执行者、不确定有关的行动规则而进行的“人道干涉”是危险的,它有可能成为一国或几国随心所欲的强权行为。
  迪尼说,没有新的规则,没有国际机构的批准,人权有可能被一些人当作新的干涉手段。他认为,人权不能完全听命于市场。在人权旗帜下进行的干涉应当由国际机构授权,对发展援助的战略也应重新审视。
  据新华社罗马1月7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重建共产党7日发表公报说,该党已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诉状,控告北约在南斯拉夫联盟犯下的战争罪行。
  公报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及南联盟电视台、发电站、工业设施、铁路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行为,违反了1949年的日内瓦公约和1977年的日内瓦公约附加议定书。公报说,北约决策者明知这些军事行动会使很多平民丧生,却依然决定轰炸,这是名副其实的战争罪行。批准并下令进行轰炸的人必须对此承担道义和刑事责任。

第2版(要闻)

全国统战理论工作会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会提出
  开创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第四次全国统战理论工作会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并讲话。
  王兆国在回顾5年来全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时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学习、运用邓小平理论包括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方面,强调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一项事关全局的长远战略方针,是我国政治上的一大优势,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统一战线的本质方面,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本质就在于大团结、大联合;在多党合作方面,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在民族方面,强调民族、宗教无小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宗教方面,指出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对象;在知识分子方面,指出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知识的传播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人民政协方面,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在祖国统一方面,提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世界所有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方面,指出在社会主义时期,坚持党的领导,仍然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农工民主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方荣欣,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杨纪珂等中央国家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理论界专家学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者2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会议。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离京出访非洲五国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应尼日利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塞舌尔五国外长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民政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着眼大局做好跨世纪民政工作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民政厅局长会议上指出,要从服务大局着眼,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做好跨世纪的民政工作。
  司马义·艾买提表示,一年来,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村民自治、优抚、民间组织管理、救灾救济、勘界、福利彩票发行等年度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福利社会化、社区建设、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等探索性工作也取得了进展,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好成绩,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民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他说,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改革的深入,民政工作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民政工作的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它具体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事关稳定大局,做好民政工作有利于经济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的一年,国有企业改革有很多方面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不再办社会,下岗职工再就业以及企业退休人员管理的社区化,保障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都要求我们加大城市民政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区建设等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履行职责,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谈到围绕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做好民政工作时,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把保持社会稳定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福利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采取措施保障社会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尽快理顺管理体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抓好基层政权建设,在农村,要继续推进村民自治,在城市要加强社区建设。要加大勘界工作力度,做好勘界工作,保持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要做好民间组织管理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民间组织的管理,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到实处,把握民间组织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社会稳定。

第2版(要闻)

提供场所 设计载体
  泰州老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 老干部艺术团、老年秧歌队、老年健身操、老年书画展……在江苏省泰州市组织的庆新年迎新春活动中,处处都活跃着老年人踊跃参与的身影。他们或扭秧歌,或进行健身表演,边舞边唱,十分活跃。该市重视社区老年文化活动,努力探索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活跃老年群众文化生活,做好老年人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
  这个市把活跃老年人文化生活提高到事关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市委、市政府在为老年群体提供全面、优质服务的同时,针对老年人闲暇时间多的特点,把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当作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他们根据不同性格、不同层次老年人的不同需求,组织书画班、诗社、艺术团、秧歌队、时装队、京剧票友会、光荣传统讲师团等各类老年文化团体;由街道与文化、体育部门共同举办各类健身培训班,传授太极剑、健身球、腰鼓等健身技能,向每个晨练点授旗,并指定一名有组织能力、责任心强的老同志组织晨练点的锻炼、表演及比赛工作,确保老年健身活动沿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针对城区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偏少的突出矛盾,他们在建起老年文化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靠社会力量加快开发社区老年文化场所。
  高雅健康的文化活动使一些低级庸俗的东西没有了市场。在“法轮功”猖獗的时期,该市50多个老年人晨练点中没有一个是练“法轮功”的。 (潘时常)

第2版(要闻)

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强调
  确保“九五”环保目标全面实现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赵永新、孔晓宁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是环保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合国企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扩大内需及西部大开发,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突出抓好“一控双达标”和重点城市、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工程,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全面实现“九五”环保工作目标。
  经过过去4年的努力,我国“九五”环保计划得以顺利实施。截至去年11月底,11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低于规定指标,工业污染源达标率达到74%,9个城市的地面水和空气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11个城市实现“双达标”;三河、三湖、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北京、渤海的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和核安全与环境监理等工作深入开展,为维护国家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全国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生活污染和农业污染出现加重趋势,生态破坏的范围继续扩大,局部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加剧。
  今年环保工作的重点是:
  认真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完成12种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抓紧工业污染源达标工作,对尚未达标的企业要采取技术改造、清洁生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停并转等措施,加快达标进程,对达标无望和逾期不能完成的,要坚决予以关停;采取坚决措施,力争使重点城市全面实现功能区达标;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抓紧抓好重点城市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继续落实“三河三湖”综合整治,到今年年底实现淮河、太湖流域水体变清,辽河、海河、滇池、巢湖水质明显改善;扭转“两控区”大气质量恶化趋势;加紧北京市的环境治理,确保到年底首都非采暖区空气质量、中心区水环境质量基本达标;实施《渤海碧海行动计划》,重点控制陆源污染。
  综合西部大开发,深化、开拓生态环境保护。搞好生态环境调查,编制生态功能区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特殊生态功能区环境管理办法,尽快制定长江、黄河源头等国家级特殊生态功能区保护规划;制定资源开发环境管理办法,建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加快生态示范区建设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参与综合决策,坚决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第2版(要闻)

电视文艺“星光奖”揭晓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向兵报道:中国电视文艺的最高奖——第十三届“星光奖”今天在京揭晓。《’99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我们万众一心——抗洪赈灾募捐演出》、《抗洪精神颂》获特别奖。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授权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星光奖”是全国电视文艺的政府奖,体现了中国电视文艺的最高水准。

第2版(要闻)

黄冈靠科技扶贫开发面貌大变
  本报讯 经过连续14年的科技扶贫开发,革命老区湖北黄冈市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全市基本解决了温饱,农民人均纯收入上升到2039元,提前两年完成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黄冈位于湖北东部,大别山南麓,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1985年,全市处于贫困线以下的贫困人口达230万,约占当时总人口的40%。1996年以来,科技部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连续派出14个科技扶贫开发团进驻大别山,帮助黄冈老区脱贫致富,在项目、资金、物资、技术和产业政策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