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罗干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本报昆明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用中央的精神指导各项公安工作,牢牢把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从大局中找准公安工作的着力点,找准公安工作的努力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今年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罗干首先回顾了一年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的平稳,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罗干指出,从当前的情况看,今年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全国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公安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充分认识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对继续组织、策划、参与“上访”、聚集等非法活动的骨干分子和顽固分子,要依法查处,严防其死灰复燃。
  罗干说,近年来,总的看全国治安形势平稳。但是,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诱发、滋生犯罪的各种社会消极因素依然存在,少数地方社会治安不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全国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继续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有组织犯罪、毒品犯罪和涉枪涉爆犯罪,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确保社会治安局势持续稳定。要充分发挥集中整治、专项斗争的威力,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在严打的同时,要做到“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各种治安问题和刑事案件的发生。
  针对近年来日益猖獗的各种经济犯罪活动,罗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经济犯罪的严重危害性,把打击经济犯罪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最直接的体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力度。要重点打击走私、骗汇、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严重经济犯罪,以及危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种经济犯罪活动,集中力量抓好大要案的查处。对涉案金额巨大、涉及面广、直接影响稳定的案件和团伙犯罪、单位犯罪,要组织精兵强将,排除一切干扰,全力突破。对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要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缉拿归案。
  在谈到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时,罗干说,要充分肯定公安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公安队伍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为此,全国公安机关要站在确保社会稳定、巩固人民政权、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的原则,始终把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高度重视公安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战本领。公安机关和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都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体察人民群众的情绪,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继续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单位和民警”活动。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
  罗干最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权建设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切实加强对公安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支持公安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不得指派民警参与非警务活动,不得非法干涉、干预公安民警依法执行公务。要按照“从优待警”的方针,把公安机关的行政经费、办案经费、装备经费一并列入财政预算,按期足额发放,确保公安工作的正常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安机关的科技投入,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
  会议由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主持。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以及公安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公安厅局长出席了会议。

第4版(综合)

爱岗敬业 促销创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孙金龙
  各级团组织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商业(服务)企业的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弘扬职业道德,杜绝假冒伪劣,增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意识,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实践证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青年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商业(服务)企业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在这项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各级团组织要以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来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从顾客关心的具体事情做起,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过程,改善服务环境,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各级团组织要以促销创效为主题来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扩大销售,提高效益,是商业(服务)企业的根本所在。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适应发展知识经济的新要求,把握创新的时代特点,不断创新青年文明号的活动方式,拓宽营销渠道,完善营销手段。积极学习和运用网络知识和网络技术,借鉴国内外销售的先进经验,广泛采用电子商务等现代销售技术、方法和手段。

第4版(综合)

整顿流通秩序 净化市场环境
  国家国内贸易局副局长 丁俊发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开展,使商品流通行业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中央四部门已命名30条示范街,100家示范店。今年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将推出第三批示范街,第二批100家示范店,并推出首批10家示范批发市场,将这项活动向更广阔的市场领域延伸,打一场全面的治假打假攻坚战。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商业批发和零售业要着重抓好商品的进货管理;大中型商场要积极创造条件,统一进货,继续加强对商品联营柜台的治理;饮食服务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技术、质量标准,严格操作规程,注重食品卫生,严禁使用过期变质的原材料;物资企业要重点抓好钢材、水泥、建材等重要生产资料的销售,从流通环节杜绝“豆腐渣”工程;各类批发市场对进入市场的交易商必须进行资质审核,规范其交易行为。对卷烟、酒类、肉类、家用电器等关系老百姓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重要商品,要继续开展行之有效的专项治理。所有商品流通部门和企业要不断提高商品流通运行质量和效益,在新的一年里,展示商品流通行业的新风貌,取得更大成绩。

第4版(综合)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朱明暹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积极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在“规范市场、扶优治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法律为准绳,以标准为依据,以检测为手段,为推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地广泛而深入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以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全国开展了“查市场,保两节”,“查农资,保春耕”,“查建材,保建设”三大战役,共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标值21.7亿元,端掉制假售假窝点3700多个,查处质量违法案件4.73万件。
  从1996年以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打击查处与治理整顿相结合的方针,对全国质量问题较突出的微机、眼镜、家电、汽车及农机零配件、低压电器、建材等6类商品229个专业市场组织开展了质量整顿,共检查商品标值12.86亿元,查获假冒伪劣商品标值4283万元。为提高市场商品质量总体水平,规范市场秩序,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今年起,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加强对各地落实“三重一大”情况的检查工作,各地也要加强逐级检查落实“三重一大”的工作。在加大打击制售假冒名优产品违法行为力度的同时,加大扶优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名优产品进名店、进名街。

第4版(综合)

强化市场监管 加大执法力度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甘国屏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4年多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积极配合“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开展,着重抓了以下工作:一是连续4年对重点地区、重点商品、重点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二是针对名优产品被假冒严重的情况,与全国123家大中型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打假维权”协作制度,开展了“百家企业打假维权”活动,捣毁了一批制假售假窝点,查处了一批制假售假大案要案。三是认真开展了“打假护农”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农资的违法行为,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四是在全国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者中广泛开展了“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活动,促进了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守法经营,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在全国大中城市积极开展了创建“消费者满意街”、“购物放心街”活动,促进了消费环境的改善。
  2000年,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决定在全国再选择一批产品被假冒严重的国有企业,特别是老字号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其联手开展打假执法行动,加大跨地区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第4版(综合)

澳门特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闭幕
  通过具体选举办法和成员守则两个文件
  本报澳门1月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负责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会议,经过3天的会程,今天上午在澳门闭幕。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具体选举办法》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守则》两个文件,并发表了选举会议主席团公告。
  选举会议主席团公告说,2000年1月8日至22日为澳门特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时间。年满18岁的澳门特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凡有意参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可持本人身份证明文件到指定地点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选人登记表》,并在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1月22日18时)以前,持本人身份证明文件,亲自将“登记表”和10名或10名以上选举会议成员分别填写并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信》正本,送到指定地点。
  今天的全体会议是由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厚铧主持的。他首先对将要提交大会通过的两个文件的修改情况作了说明。他说,选举会议成员对《具体选举办法》和《成员守则》两个文件,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6日下午的主席团会议,认真讨论了这些意见和建议,并对草案作了一些修改。
  《具体选举办法》共16条,是1999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办法》的具体化。《成员守则》共6条。两个文件将确保整个选举过程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使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出席今天会议的成员,应到203名,实到186名,17人请假,符合法定人数。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

第4版(综合)

男篮联赛阶段总结
  新面貌新问题同时出现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篮协今天在京召集各甲A俱乐部总经理及领队,对本赛季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前14轮的战况进行总结。在过去的14轮比赛中,联赛出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新现象,同时也暴露出了新问题。
  由于本赛季实行了25秒、7秒等新规则,各队攻防速度明显加快,打法更加灵活。目前八一队高居榜首,南京军区队和湖北队垫底,其余9支球队实力相当接近,第二名和第十名的球队只差4分。联赛呈现“一头两尾大肚子”的格局。一批新人登上联赛舞台,其中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广东宏远队和江苏南钢队表现较突出。在经营方面,观众上座率达到80.9%,比上个赛季提高了6个百分点。
  但比赛水平还未有根本性的提高。反映在技术统计上,各队总投篮命中率下降,而失误率却上升。有些球队仍在调整磨合之中,心态急躁、配合生疏,竟出现一场比赛失误达到二十七八次的现象。而许多球队都存在临场表现大起大落的问题,让人“琢磨不透”。
  赛场上出现的球员使“小动作”伤害对手的苗头引起了中国篮协的重视。中国台北球员郑志龙在谈到加盟上海东方队打联赛的体会时说,比赛对抗激烈,球员身体接触频繁,但小动作比较多。一些外籍球员对此也表示不理解。篮协要求临场裁判员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考虑在赛后核实,给予更严厉的制裁。
  从技术统计表上可以看出,江苏南钢队球员胡卫东状态回升,目前占据远投、得分、抢断三项第一;而上海东方队的姚明在内线优势明显,篮板球、盖帽和扣篮三项均居榜首。广东宏远队的李群排在助攻第一名。技术统计榜上外籍球员风头已不如从前。

第4版(综合)

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启动
  本报讯 一项以少儿为主体的绘画活动——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中国区域的比赛本月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这项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VISA国际组织共同主办,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儿童中心承办的活动,鼓励9至13岁的少儿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出可以体现他们对奥林匹克口号“更快、更高、更强”深刻理解的图画,旨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同时也使他们能通过艺术的表现,参与和体验奥运会带给人们的激奋之情。
  这一活动规模空前,中国区域的比赛从本月6日至2月28日,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武汉、杭州、广州、深圳及成都等10个城市展开,适龄少年儿童均可报名参赛。各赛区将于3月初评选出50幅优秀作品,获奖作者3月中下旬在所在赛区的指定地点参加现场作画活动。
  4月下旬,主办单位将邀请全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工作者、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及体育世界冠军组成的专家评委,从各赛区选送的作品中评选出大奖两名、金牌奖18名、银牌奖100名、铜牌奖380名。获特等奖的两名中国儿童,在家长或监护人的陪同下免费赴悉尼参加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总决赛,并观摩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他们将同其他24个国家和地区的33名幸运儿童共享奥运的快乐时光。

第4版(综合)

卜祥志将参加世界国际象棋“神童”大赛
  据新华社青岛一月七日电 (张荣大、苏雪梅)由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网上国际象棋俱乐部主办的世界国际象棋“神童”大赛将于北京时间一月八日晚二十三时开赛。世界最年轻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青岛日报国际象棋队棋手卜祥志应邀参赛,将与世界上其他七位“神童”一比高下。

第4版(综合)

中国队将参加世界桥牌锦标赛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桥牌代表团一行24人已于1月5日离京前往百慕大,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百慕大杯”和“威尼斯杯”世界桥牌锦标赛。
  中国男队的阵容是:杨立新和曹雪良、福中和鞠传成、张强和刘川,教练罗运宏。女队的6位牌手和上届一样,仍然是:古玲和张亚兰、孙茗和王宏利、王文霏和章瑜,教练胡基鸿。
  本届世锦赛试验性地增设了老年组的比赛,中国老年队由辜学海、李进、徐正延、陆玉麟和唐后祖5位牌手组成。
  “百慕大杯”世界公开队式桥牌锦标赛和“威尼斯杯”世界女子队式桥牌锦标赛是世界上水平最高、最正规的桥牌赛事,相当于足球的世界杯。本届比赛原应于1999年举行,为了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特将其推后到2000年初举办。正因如此,各国代表队都对此次比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次比赛公开组和女子组各有20个队参战,分别由世界7个赛区选拔产生。中国队所在的第七区(亚太区)的水平位居中下,但中国女队是一支世界强队,上届“威尼斯杯”获亚军。

第4版(综合)

米卢蒂诺维奇抵京与中国足协洽谈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记者马邦杰)南斯拉夫籍足球教练米卢蒂诺维奇今天飞抵北京。他明天将就是否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一事和中国足协进行洽谈。中国足协官员马克坚到机场迎接米卢蒂诺维奇。他说,米卢蒂诺维奇是在中国足协的正式邀请下来北京的。此前,中国足协没有和他签任何合同。

第4版(综合)

十四支甲A球队全部到达海埂训练基地
  据新华社昆明一月七日电 (晋群、刘涛、杨嵘)随着今天晚上云南红塔队最后一个入住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参加二○○○年全国足球甲A春训的十四支球队全部会集海埂,准备徐徐拉启新千年第一次甲A春训的大幕。

第4版(综合)

贝利被评为世纪最佳球员
  据新华社伦敦一月五日电 (记者周杰)巴西足球巨星贝利日前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协会评为二十世纪最佳球员。在这次评选中,贝利得到一千七百零五张选票。荷兰的克鲁伊夫排名第二,得票为一千三百零三张。德国的贝肯鲍尔得票数第三,为一千二百二十八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