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铁路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
  去年运输收入九百九十八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三年扭亏”任务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江世杰、曲哲涵从今天开幕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1999年,铁路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运输系统提前一年完成“三年扭亏”任务,甩掉了已经戴了5年的亏损帽子;铁路工业和施工企业进一步巩固了前几年扭亏的成果,实现利润比上年均有较大增长;至此,中国铁路实现了全行业扭亏为盈。
  铁路运输系统从1994年开始出现亏损,1997年亏损额达40亿元。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铁道部从1998年开始,在3年之内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1998年,经过全路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实现减亏22亿元。去年初,铁道部提出的扭亏新目标是全年实现运输收入964亿元,比上年增收42亿元,将亏损额控制在10亿元以内。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全面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由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与14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签订了资产经营责任书,强调对经营管理不善、完不成扭亏任务的企业一把手,一年黄牌警告,两年予以撤换。资产经营责任制的全面推行,激发了全路职工扭亏增盈的积极性,到8月底,运输收入已达6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亿元。铁道部党组审时度势,乘胜前进,于9月17日作出了提前一年实现扭亏的决定,这一决定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到12月底,全年共发送旅客9.76亿人次,发送货物15.69亿吨,完成运输收入998亿元,比上年增收7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扭亏目标。
  傅志寰在今天的会议上强调,当前铁路运输经营仍然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预计2000年财务增支将达40亿元,巩固扩大扭亏增盈成果的压力很大。但是,2000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巩固扩大扭亏增盈成果,既是今年全路的中心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今年全路运输经营的目标是:旅客发送量10.3亿人次,货物发送量15.8亿吨,全年运输收入必保完成1025亿元,力争完成1030亿元,盈利5亿元。

第1版(要闻)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新年伊始,各地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江泽民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动摇,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注入强大的动力。
  北京市在部署二○○○年宣传思想工作时,把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列为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基层群众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措施、新方法。市委宣传部决定,市委宣传部和各工委、各区县委宣传部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会议制度、信息制度、例会制度等,加强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部门之间的沟通,为各级党委准确地把握社会心态提供依据;继续抓好精神产品“五个一工程”,推动精品创作,繁荣首都文化艺术事业;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的作用,努力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与此同时,还将从首都的实际出发,大力开展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树立一批新的文明创建示范点,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识别和抵制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和各种伪科学的能力;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民间团体和各类文化中心等的管理,为首都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在即将召开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提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具体措施,努力把上海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根据“在本世纪末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满意答卷”的目标,上海市已对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三十个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行业实现全行业规范服务达标,让二分之一市区居民居住在文明小区等具体任务。一些区委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更加重视发挥企业集团党委和企业基层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针对国企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解惑释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把干部群众支持、参与改革的热情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天津市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指示精神,动员全市各方面的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努力做到扩大覆盖面,不留空白点。天津市现在正着手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制度;关于集中对宣扬封建迷信、伪科学和有严重政治问题出版物进行彻底清理的规定;关于天津市公民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对社会生活类报刊和娱乐性广播电视节目管理的规定,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天津各级党委把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进行形势政策任务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进行部署。天津市委还大力加强基层党校、村民学校、市民学校等阵地建设,强化正面教育,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中央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三资企业职工和外来民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行归口和属地共同负责管理。
  重庆市委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并遵照近日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以及投入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重庆市要求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抓好这项工作;从今年起把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对区县市和市直部门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目标管理,实行严格考核。重庆市委提出,今后要进一步选配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队伍,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进行一次轮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加强对新闻工作的宏观管理,不给错误思潮和社会丑恶现象提供舆论阵地;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及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市财政要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宣传思想工作,保证宣传文化事业经费和宣传文化事业基本建设投资随财政增长而逐步增长;各级政府要把宣传文化设施建设、改造纳入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第1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部门举行形势报告会
  朱镕基作当前经济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作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朱镕基在报告中回顾了1999年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阐述了中央确定的关于2000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朱镕基说,199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使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有所改善。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取得重要进展。外贸出口大幅回升。财政收入增加较多,金融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外汇储备增加。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整体经济形势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经济工作取得成绩,全国各条战线都作出了贡献。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旗帜,保持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朱镕基指出,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各个方面的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朱镕基强调,为了把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切实加强管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都要在加强管理上真正下大功夫,各级政府也都要突出抓好管理,从严要求,从严治政,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报告会。国务委员王忠禹出席报告会。参加今天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部级、司局级干部,首都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等,共3300多人。

第1版(要闻)

山东日照港199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002万吨,首次超过年设计1910万吨的吞吐能力,比上年增长了16.1%。图为日照港的煤炭正在装船外运。
  新华社记者 张鲁成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乌拉圭众议长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拉圭众议长阿列尔·劳萨洛特及其一行。
  李鹏说,中乌虽然相距遥远,但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国愿意同乌拉圭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议会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两大趋势。中国主张世界应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单极世界是危险的。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既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我们要利用机遇,又要学会保护自己。
  李鹏说,中乌两国在国际机构和国际会议上相互支持并有较好合作。中国赞赏乌方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希望乌政府和议会继续警惕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破坏中乌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图谋。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他指出,中国近年来之所以能以较快速度发展,重要的一条是正确处理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
  劳萨洛特感谢李鹏的会见,并转达了总统桑吉内蒂和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费尔南德斯对李鹏的亲切问候。他邀请李鹏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乌拉圭,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乌友好小组主席顾金池,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伊拉克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
  胡锦涛赞赏伊拉克重视发展中伊双边关系,并表示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伊传统友谊。
  胡锦涛重申了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有关各方对解决伊拉克问题应表现出良好的政治意愿。伊拉克应同联合国合作,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国际社会尊重。安理会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公正、客观地评价伊拉克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情况,并据此逐步缓解并最终解除对伊制裁。伊拉克问题的早日解决不仅有利于伊拉克人民,也有利于海湾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胡锦涛强调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意与有关国家一道,为推动伊拉克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为争取早日解决海湾危机遗留问题,恢复海湾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阿齐兹对澳门回归中国表示祝贺,并转达了伊拉克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阿齐兹说,伊拉克领导人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并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阿齐兹还向胡锦涛介绍了伊拉克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对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贯坚持友好、公正和积极的立场表示赞赏,并希望中国为尽早解除对伊拉克制裁发挥更大的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伊拉克驻华大使库巴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千年抒怀

新年三愿
  袁行霈
  一愿中国的适龄儿童都有一张自己的书桌。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如何巩固已有的成果,使已经入学的儿童不再离开校园,仍然需要全社会关注。希望每一位家长都对自己的儿女负责,对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负责。希望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再也没有文盲。
  二愿教师成为受人尊敬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受人尊敬,必须提高教师的地位;让人羡慕,就要改善教师的待遇。也希望从事教育事业的同行们,恪守自己的职责,尊重自己的职业。
  三愿更多留学生回国,直接参加祖国的建设。在这块养育了我们的土地上,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和自己的同胞一起,亲手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强国,这是天降之大任,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机会。
  新千年到来了,但它不会必然地降福于我们。幸福,要靠我们自己争取。中华民族的振兴,要靠高素质的国民,而提高全民的素质,要靠教育。
  我从21岁当老师,至今已经42年了。42个春秋,占了我逝去的岁月的2/3!新年伊始,感想最多的当然还是教育这个老话题。元旦下午,人民日报的记者来访,遂乘兴讲了一番话,于是有了这篇抒怀的文字。最后,我还想借报纸的一角,向散布在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学生们,表达真诚的祝福,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让老师感到欣慰的进步!

第1版(要闻)

现代京剧展示伟人三赴大庆感人故事
  《周总理与大庆人》晋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江峰、葛素表)为纪念周总理逝世24周年,大型现代京剧《周总理与大庆人》近日晋京演出。这是我国京剧舞台上第一个以歌颂周总理为题材的作品。
  这出大型现代京剧由大庆油田文化艺术中心与牡丹江市京剧团联合创作、排演,从1959年发现大庆油田写起,到1970年“铁人”王进喜病逝止,以周总理三赴大庆为主线,选择了北京中南海与大庆油田相隔三千里的两地发生的感人故事。戏中满含周总理对大庆油田的无限关注、对以“铁人”为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不尽关怀,同时也讴歌了石油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

第1版(要闻)

教育部推出今年工作一项“重头戏”
  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规定具体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被列为教育部今年的一项“重头”工作。为此,教育部今天召开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电视会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改变学生负担过重的状况。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会议上指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意义重大而深远,它是提高民族整体素质,使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提高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我国在下一世纪竞争能力的需要;是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提高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的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减负”作为基础教育战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和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
  据会议介绍,教育部日前已发出《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小学开设的语文、数学、思想品德、音乐、美术、社会、自然课程,每门只准使用一本经审查通过的教科书。其他课程和专题活动均不得组织小学生统一购买教材和各种读本;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小学生统一购买教材以外的教辅材料、图书、报刊和学生用品;要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均衡安排课程和作息时间,不得增加周活动总量,更不得增加学科教学的学时,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除小学语文、数学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取消百分制;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要坚决落实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的规定,任何初中入学招生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的书面考试;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小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读书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有关部门、中共北京市委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杨牧之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北太平庄村农民选举当家人 美国代表团冒严寒热心观摩
  本报保定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京、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由选举问题专家和新闻界人士组成的美国卡特中心代表团一行11人,今天捂着冻得通红的鼻子,在冰天雪地中观摩了一场中国农村村委会选举预选。
  1000多选民身穿冬装,参加了今天在河北省保定市北太平庄村的小学操场上进行的选举。
  此次观摩活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前年底颁布实施以来,中国民政部首次邀请外国代表团来华观摩。代表团由卡特中心执行副主任格登·史特博率领,这是近4年内该中心第三次派团来中国观摩乡村选举。
  村委会是中国农村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我国从1988年开始在全国近百万个村落中推行村委会的直接选举制度。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后,更是将挑选当家人的权利完全交给了9亿中国农民。前两次卡特中心派出的以罗伯特·帕斯特为团长的代表团在福建、河北、吉林、辽宁四省观摩了乡村选举,罗伯特·帕斯特在观摩后说:“我们的结论是,中国的村级选举是为了赋予中国9亿农民政治权利所采取的积极和重要的发展步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云南旅游收入
  突破二百亿元
  云南省旅游业发展迅猛,去年全省接待旅游者总数近三千八百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二百亿元,达到二百零四亿元,比一九九八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接待海外游客一百零四万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比上年增长近百分之三十七。旅游创汇也突破三亿美元,达三点三三亿美元。另外,去年还有三千六百七十三万国内旅游者入滇观光,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
  勾兑“人造海水”
  陆上养殖对虾
  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黄河三角洲利用咸地下渗水与淡水勾兑“人造海水”的方法,成功地养殖出中国对虾。山东省垦利县水产专家于一九九八年初步试验成功用人工咸水养海产品。一九九九年,他们将试验面积扩大到三百一十五亩,结果平均亩产达到一百二十五点五公斤,亩均效益七千七百七十多元,成为盐碱地上的高效产业。
  《今日中国》月刊
  今年全新改版
  《今日中国》杂志日前对七个文版中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先行改版,宗旨是办出“聚焦中国、透视今日、关注未来”的特色。改版后的二○○○年第一期《今日中国》中、英文版开设了十多个栏目,其中“专题报道”、“特别报道”颇具时代特色。《今日中国》原名《中国建设》,一九五二年一月由宋庆龄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创办,是一本图文并茂、多语种的对外报道综合性月刊。
  (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