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一读者来信提醒商家——
  节日促销莫玩“障眼法”编辑同志:
  近段时间,随着新世纪的来临,各商家纷纷展开了节日促销战,一些颇为“煽情而诱人”的促销词几乎占据大街小巷:“千禧年、大放送”、“迎千禧,大减价”、“千年等一回”……笔者不由想起另一些节日:“庆三八,水果大展销”、“迎国庆,百种商品大降价”,等等。在商家节日广告的诱惑下,众多消费者如期而至。看商品价格,与节前没有区别,观商品品种,也没有增加多少。
  商家促销,方式多样,其形式也该不断更新。那些经常打着节日的“幌子”,利用“障眼法”来欺骗消费者的商家,确实越来越没有信誉了。
  新年、新世纪都值得庆贺。但笔者认为,与其推出有名无实的节日促销,倒不如实实在在地推出具有本店特色的促销,从而取悦消费者,赢得消费者。节日这张牌不是不可利用,关键是如何用诚心来启动消费。
  建设银行大连市金州支行 李洪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
  中国将成第一旅游目的地
  世界旅游组织近日称,到二○二○年,中国将取代法国成为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到那时,中国人将成为最热衷旅游的民族之一。
  世界旅游组织在公布对这一个千年的预测时说,由于中国的旅游业更加成熟,人们日渐富裕,中国将出现境内和境外旅游的热潮。预计到二○二○年,每年到中国旅游的人数将达一点三亿,超过预计到法国的一点○六亿旅游人数。而中国每年将有一亿游客到其他国家观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挂历市场 风光不再
  岁末年初,曾经是挂历卖得最火的时刻,如今却一年不如一年,虽然选材、制作都很讲究,仍然很少有人问津。这位北京街头的商贩说:“一个多月了还没卖出去一本呢!”郑真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营造假日
  张吉林
  假日年年有,近来特别多。“十一”的长假还在回味之中,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又让人们有了出游的机会。五彩斑斓的九寨沟,芳草无边的松潘草原,怡然自乐的卧龙熊猫……美好时光,没有让它溜走。
  并不是世纪之交人们才偏好热闹,过去,家家户户对于节假日的企盼也是热烈急切的,毕竟,节假日可以让人们体验生活的温馨与生命的情趣,只是在以前,对于温饱线上挣扎的普通人来讲,节假日是一种太过奢侈的享乐,可望而不可及。今天,我们不需要再去扳着手指头计算节日的来临。20年的改革和发展已使我们有了足够的物力去营造节假日。于是,就有了延长了的公共假期,就有了异彩纷呈的节庆活动。
  节假是富足的象征,是经济发展的标志。它给经济相对富裕的人以调养生息的时间,让有钱再配以有闲,在生活的富足之外,再加上生命的充实,使生存质量更上层楼。同时,它也是经济发达国家刺激消费的一种有效形式。
  长时间里,我们习惯了等待节假日,等待节假日里消费者自发的消费行为。而在恰当的时节营造适时的假日,本来就是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搭台唱戏,它需要“编导”们以一种自觉的意识为这些假日演绎出有组织、有情节、有高潮的节日庆典,将一种被动的迎候变成一种主动的行为。而我们当前的经济系统,在观念和物质上,是不是做好了“营造”的准备呢?
  如果说温饱阶段的消费指向还集中在物质需求领域,经常出现涨潮式的消费倾向,那么,温饱以后,精神领域的需求将逐渐成为人类消费的主要方面,特别在大的节假日,人们需要摆脱紧张繁忙单调的生活节奏,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完全个性化的空间。
  去年国庆期间的消费热浪说明,我们虽然有能力营造火爆的节庆氛围,但还欠缺与消费者需求相对位的供给能力,难以完全满足现代旅游者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提高营造能力,用丰富多彩的消费方式和完善周到的服务来创造消费,引导消费,而不是消极地等待消费,适应消费。
  莫放“假”日等闲过,最难风雨故人来。营造一种贴心对位的感觉,营造一个舒适宜人的空间,是旅游等服务产业的基本方向,也是当今营造假日经济的基本要求。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中国冰雪节:
  冬日的浪漫之旅
  中国冰雪节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日。
  黑龙江的冰雪活动有:在松花江上乘冰帆、滑冰橇和冬泳。亚布力滑雪场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滑雪场,曾主办’96亚洲冬运会滑雪比赛。有越野雪道,比赛用雪道,2550米滑道,自由式跳雪高台等设施。
  哈尔滨冰雪节主要内容有:规模盛大的冰灯游园会、滑雪等。同时还举办国际冰雕、雪雕、冰上娱乐活动、冰上婚礼等活动。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是中国重要的滑雪运动基地和旅游滑雪中心。吉林长春胜利公园冰灯游园会每年都吸引无数旅游者。
  吉林雾凇冰雪节。位于松花江畔的吉林市,隆冬季节经常可见到江中雾气凝结在江堤的枝头树梢上,形成洁白的树挂。走进十里长堤,如同进入奇幻的仙境。
  四川峨眉山、西岭雪山、新疆、河北等地亦有丰富的冰雪活动项目。
  时间:2000年1月1日—2月15日
  咨询电话:北京(0086—10)65201418;黑龙江(0086—451)3635223;吉林(0086—431)5609168;四川(0086—28)6660599;新疆(0086—991)2827912、2831907;河北(0086—311)5814319。(吕宣)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致读者读者朋友们:
  新年好!
  2000年伊始,《假日生活》周刊与大家见面了。
  现代的文明生活,使我们拥有了更多的休闲,每个人将有10天的公共假日和大约100天的周末;现代的生活质量减轻着家务劳动,又使我们多了一点宽余和自在。如何使我们在假日里生活得充实、愉快、轻松、优雅?使我们的休闲更有格调、更有品位?本报每周五新辟的《假日生活》周刊将成为您的亲密朋友。
  《假日生活》周刊将贴近读者、贴近生活,增强可读性,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服务性为一体,开设四块版,它们分别是:消费大观、健康时空、国际副刊、周末文艺。我们乐于通过这份年轻的周刊,为您的假日休闲、体育健身、生活保健、旅游娱乐拓宽视野,提供服务和建议,伴随您欣赏和品味生活的乐趣。
  祝您假日生活愉快!
  ——编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2000年:彩票能出彩吗?
  袁正兵 王宏
  岁尾年初,天寒地冻的北京再次沸腾。该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销售总额1.1亿元)的一次福利彩票发售活动引得男女老少按捺不住,争相一试“手气”。一位中年市民说,元旦放假三天,他几乎都在彩票发售点转悠,买了好几百元彩票,就想中一辆车。
  刚刚过去的1999年,被不少人戏称为“彩票年”,全年中国福利彩票销售额超过110亿元。全国各地的大型销售活动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火爆异常。“都市贝贝+40万元”、“别克汽车+20万现金”等巨奖成了人们茶前饭后的话题。
  彩票在我国显示了巨大的筹资聚财能力。我国1987年10月开始在全国发行福利彩票,截至1999年底,彩票总发行量突破500亿元大关,为我国福利和体育事业筹集发展资金150多亿元。
  不过,由于我国彩票业起步晚,加之彩票业本身的赌博性,在彩票发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社会组织与管理部门,在彩票发行中过分渲染投机心理,却没有对人们的投机与满足刺激的心理予以正确引导,滋长了一些人的投机取巧、不劳而获心理,同时还容易导致摸彩票者心理失调,影响社会稳定。
  其次,容易滋生腐败。在彩票发行过程中,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和管理,奖品设奖价和实际购进价差达20%左右,这些差价就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第三,采用这种单一落后的销售方式容易造成治安、交通、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彩票在销售过程中也存在着承包、转包、摊派等违规行为,这些都给社会造成了一定危害。
  尽管彩票是柄双刃剑,但彩票业作为一个颇具潜力和魅力的行业,还会继续发展。目前,我国每年销售彩票额仅占世界的0.8%、亚洲的6%。与64%的法国人、70%的日本人购买过彩票相比,在我国,仅有6%的人摸过彩票,市场潜力远未被挖掘出来。
  但让彩票多出“彩”,还存在几个明显的问题。一是彩票的融资功能与地方、部门利益冲突问题。发行彩票可以获取发行规模30%左右的奖金无偿使用和获得发行手续费、印制费等,谁发行谁受益。二是非法“私彩”屡禁不止。三是法制不健全。四是发行成本过高。五是监督不严,透明度不高。六是发行方式单一,销售手段落后。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彩票体制改革方案。总体思路是建立健全法制,由中央对彩票业统一监管,设立专营彩票国家彩票的发行机构,对彩票销售与高额奖金征收特别税,加强审计与信息披露等。
  2000年的彩票市场尚需挖掘与培育,也需要立法机关与管理部门去努力开拓。
  在日前北京市社会福利彩票发售中,来自安徽阜阳的代战超花400元买200张彩票,幸运地获得都市贝贝奥拓轿车一辆。(附图片)本报记者 徐烨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上海有了电子邮局
  胡诗云 冯亦珍
  家中没有电脑,也能收寄来自国内外的电子邮件。近日在沪诞生的国内首家电子邮局,能帮助市民享用现代通信电子邮件带来的方便、快捷。
  电子邮局采用了新型的混合电子邮件,实现了“实物信件——电子邮件”、“电子邮件——实物信件”的转换,大大拓展了电子邮件的适用范围。用户只要登录电子邮局的网站,就可以将国内外的电子邮件发送到没有上网的用户家中,也就是可以将电子邮件从网络用户端向非网络用户端延伸,并将非网络用户的信件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向网络用户,从而大大缩短通信时限。如从美国发信到上海,大约要两周时间,而通过电子邮局一天即可。
  上海电子邮局通过遍布全市的邮电局所收寄信件,并转换为电子邮件,所有信函加密处理后传送。国内外发来的电子邮件,电子邮局也能很快成为实物信件加以投送。目前,电子邮件发送的第一页价格为8元,每加一页收费4元。
  上海邮政局王局长说,网络通信与邮政的合作前景非常好,今后还将介入到实物的物流过程中。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卖金条了!
  “五天卖掉一千根!”这是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最近销售“千年金条”中创出的新高,原计划向全国十一个中心城市供应的金条如今成了“首先保证首都市场”,可仍是时时脱销,顾客还要预订待购呢!庞铮铮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实录

找乐
适逢新千年来临之际,全国各大城市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活动。
  图为双休日期间一群外地在京工作人员在前门街头参加扭秧歌表演,自己给自己找乐子。
  本报记者 杨文道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老外游漓江 翻译用不着
  不用多久,外国游客游览桂林漓江将不需要翻译陪同,只需带上一副耳机,就可自由选择8种语言中的任意一种,尽情欣赏美丽奇特的漓江风光。
  桂林旅游部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力支持之下,开发出了桂林旅游网络应用系统,这一系统包括了旅游档案管理、旅游投诉、监察管理、旅游车辆管理、网络远程公文传输以及漓江游船多语种自动导游系统。(张增忠)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外出旅游带什么
  沈海清
  除了商务、会务和公务旅行外,一般的外出旅游不必携带过于正规的服装和珍贵的饰品。外出旅游所携之物以实用、够用、高质量为标准,不一定追求豪华,但也不要太将就。
  一、城市休闲型
  如果旅游目的地是大城市(如上海、香港、新加坡等),以休闲、购物为主要内容,那么所带之物不必很多、很全。鞋可以选择休闲鞋;服装与平日逛街无异,但双肩背包就不如身前腰包更为安全、方便;一把折叠雨伞是必备之物。
  二、海滨度假型
  许多南方的海滨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度假,因而吸引了众多游客。鞋:沙滩鞋(或拖鞋)和旅游鞋;服装:夏装且颜色鲜艳,以使拍出的照片更漂亮,泳装一定要自购,不宜租用;用品:折叠伞、墨镜、防晒用品、遮阳帽等。
  三、长途跋涉型
  旅游探险渐成时尚,几乎一切都靠自己。鞋:选择高帮的户外旅游鞋为佳。服装要注意保暖性,最外层的应兼备雨衣的功能,双肩背包是不错的选择,最好再有一个腰包或有着许多口袋的马甲。去高原,防晒霜和墨镜必不可少。如果就是去体验野营生活,那么帐篷、睡袋、防潮垫、火源、水壶等物必不可少,而且最好集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