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两党主要总统竞选人表示
  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刘江)在美联社日前对美国总统竞选人进行的一次测问中,美国民主、共和两大政党的主要总统竞选人都明确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呼吁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
  民主党主要总统竞选人、现任美国副总统戈尔说,美国同中国达成有关世贸组织的协议,将能更好地确保公平贸易,保护美国的农业和制造业免受进口暴涨、不公平价格和不良投资行为的影响。他表示支持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而使其同美国的的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得到延长。
  民主党的另一位主要总统竞选人布拉德利说,给予中国永久性而不是年度性的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这将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加可靠的贸易伙伴,使美国的公司能够开拓更大的中国市场,从而为美国的工人和农民创造新的更好的就业机会。
  共和党主要总统竞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小乔治·布什说,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部分,他赞成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因为这将使美国的企业和农产品能够进入正在不断扩展的中国市场,缩小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逆差。
  共和党另一位主要总统竞选人麦凯恩说,同中国保持经济和外交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将中国关闭在世界经济体系之外,只会产生负面效果。共和党的另一位总统竞选人奥林·哈奇也表示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

第7版(国际)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认为
  新世纪将出现一个新非洲
  据新华社阿比让1月5日电 (记者令狐道成)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巴杰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非洲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投资和开发人力资源,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改善投资环境,这些努力一定能取得新的成果。一个对外资有较大吸引力的新非洲将在21世纪展现在人们面前。
  卡巴杰指出,为了改变非洲的不发达状态,努力消除贫困,争取实现经济稳步增长,非洲近十年来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对影响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部因素进行了调整。1998年,在世界范围普遍出现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非洲实现了3.2%的经济增长。过去5年里,非洲的经济得到明显的改善。1996年至1998年,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了4%,而1990至1994年仅为1.6%。
  不过卡巴杰认为,非洲各国的发展存在差异,进入新千年之际非洲大陆仍约有45%的居民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因此,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21世纪非洲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如何减少贫困。
  展望未来,卡巴杰说,尽管非洲暂时遇到种种需要克服的困难,但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让人们仍然对非洲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强调,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非洲国家重视其它地区和国家的经验,珍视它们提供的合作和帮助。

第7版(国际)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欧洲中央银行五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了二○○○年第一次会议后宣布,决定将欧元区的主导利率维持在百分之三的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在会后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欧洲央行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话说兼并与反垄断
  邹德浩
  近期,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北美加拿大枫叶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合并案格外引人注目。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类似这样全国性的大公司合并,对消费者、投资者、公司雇员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公司间的收购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所涉及的各方面事务中,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问题就是财源。在近期加拿大发生的公司收购案中,几乎每一件都有削减雇员的事情发生,这实际上也是两大航空公司并购案中,工会也积极介入的原因。
  合并为公司带来了好处,股价因合并而上升,甚至猛涨。例如枫叶航空公司的股票就上升到每股12加元左右,股东因此也得到好处。但有消费者问,加拿大如果只有一家航空公司,是否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如果公司合并单纯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和获取垄断地位,那就有可能会牺牲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有关国计民生的大公司合并,政府要求加强监督和注意反垄断。
  在这次加拿大航空公司进行的并购大战中,尽管双方都声称是为了加拿大航空业的发展,保护本国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但有关专家认为,双方都有追求本国航空业的垄断地位之嫌。因为垄断使大公司在定价、原材料、业务运转等方面占有主导地位。
  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马丁认为,不管公司合并是通过什么方式完成,所有的收购与合并活动都应得到一定程度的监管,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犯。加拿大证券委员会根据公司收购与合并市场活跃的情况,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专门处理合并与消费者有关的事宜:第一个要做的是保证现有的规则仍能继续贯彻执行;在特定的情况下,经批准可以放宽某些条款。另外,合并必须保证股东的利益受到尊重。
  但在加拿大,公司收购的监管工作是由各省负责的。加拿大舆论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因为地方政府看问题的角度总有局限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负责公司合并监管业务的米克森主任表示,实际上,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的权力和影响比美国的管理范围还要大,措施也更具体。有专家建议,加拿大的公司收购与合并活动,也应由联邦政府来监管,以便有更完整和更全面的控制。
  加拿大经济界和金融界人士指出,公司收购之路并非坦途。从价值观点来看,有相当一批并购行动并不成功。换句话说,如果合并不好,不一定会带来应有的价值。两个企业文化差距越大,合并的难度越高,如果再考虑到国家文化与政治体制的话,问题可能会更多,这对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都不一定是什么值得庆祝的好事情。

第7版(国际)

未来五十年 赢得抗癌战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记者毛磊)英国“癌症研究运动”组织秘书长、著名癌症专家麦克维教授近日预测,到2050年,虽然总体上可能仍无法完全治愈癌症,但科学家们将在抗癌之战中获胜,届时癌症“将像今天的糖尿病一样易于控制”。
  他认为,目前人类正处于一轮“基因革命”的前夜,这场革命将产生一系列新的、有效的癌症疗法,并会带来癌症治愈率的大幅攀升。他说,在过去12年中,英国癌症治愈率以平均每年1%的速度增长,因此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到2050年,英国癌症治愈率可达到90%。
  根据英“癌症运动研究”组织提供的最新统计,仅以英格兰和威尔士为例,两地区癌症患者存活率在过去25年中就获得了相当快速的增长。统计数字显示,这两地区男性癌症患者中,确诊后存活5年的比例在过去25年中从19%升至31%。同一时期,两地区女性癌症患者存活5年的比例则从32%上升到了43%。

第7版(国际)

去年美新上市网络公司总市值创纪录
  据新华社洛杉矶1月4日电 (记者吴月辉)据美国卡根集团4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1999年美国新上市的网络公司创下了7020亿美元市场资本总值的历史纪录,相当于这个新兴产业市场总值的一半以上。
  自美国在线1992年上市以来,卡根集团对409个与因特网有关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追踪研究。这些网络公司的初始股总值为2220亿美元。到1999年底,这些公司的市场价值增加到1.32万亿美元,上涨了近5倍。网络公司在这么短时间内创造如此高的股市价值,是美国任何其他产业和技术行业都比不上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男人也有“怀孕荷尔蒙”
  本报讯 据美国广播公司1月6日报道:女人体内含有“怀孕荷尔蒙”,怀孕后会大量分泌,以便为分娩未雨绸缪。但或许你不会相信,男人体内也有这种“怀孕荷尔蒙”。这是加拿大Memorial大学心理学教授安妮·斯多瑞1月6日向外界宣布的。
  斯多瑞的这项研究表明,当妻子怀孕后,丈夫的睾丸激素含量大量下降,而催乳激素、皮质醇和雌二醇则大量分泌,可以使丈夫更加温柔体贴。而催乳激素、皮质醇和雌二醇含量的大量增加能够保证男性在照顾自己的宝宝时注意力更加集中,对宝宝的反应更加敏感。
  有意思的是,这种“怀孕荷尔蒙”现象只有丈夫和妻子厮守在一起的时候才会产生。

第7版(国际)

美国 十六年植物人一夜间忽苏醒
  据新华社电 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一名因患紧张性精神分裂症而失去知觉16年的妇女,几天前突然苏醒过来。
  这位名叫帕特里夏—怀特—布尔的妇女,今年42岁。16年前,她在接受剖腹产手术时,因肺部血块无法呼吸。虽然她被抢救了过来,但脑部缺氧引发了紧张性精神症,致使她16年来人事不知,全靠别人照顾。
  去年12月24日,当医生正在整理她的病床时,怀特—布尔太太突然开口说:“别那样做。”之后,她开始念叨她的孩子们的名字,叙述家中往事,或者只是笑眯眯地看着她的四个孩子,一言不发。现在,怀特—布尔太太的话还不多,但胃口好多了。她甚至指着家人给她新买的运动鞋说:“我想去跑跑步。”
  医生们至今还无法解释怀特—布尔太太为什么会突然恢复知觉。

第7版(国际)

日本卡西欧电脑公司1月6日在东京公司总部展示一款小巧玲珑的手表数字照相机。这是世界上第一台腕式照相机,除有普通手表的功能外,还可用来拍照,最多能储存100张黑白照片,可与其他类似相机和电脑连接。这种表重量只有32克。(美联社图片)

第7版(国际)

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大幅降低票价
  美国各大航空公司连日来纷纷降低机票价格,以应付圣诞节和新年休假后民航市场上出现的旅行淡季。率先降价的西南航空公司将美国东、西海岸城市间的往返票价平均降低百分之五十。环球航空公司也如法炮制,不仅把国内票价降低近一半,而且降低了部分国际机票价格。接着,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美洲航空公司、德尔塔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等也纷纷宣布降低票价,降幅为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不等。

第7版(国际)

加拿大今春可能发生地磁风暴
  加拿大科学家根据太阳周期的变化预报说,今年春季加拿大等接近北极地区的国家可能遭到新的地磁风暴袭击。加拿大魁北克地区有可能再次首当其冲。该地区有从詹姆斯湾水力发电站输出的密布全地区的电网,最易受到影响。在一九八九年冬季发生的地磁风暴袭击中,魁北克地区电力供应中断达十八小时,约六百万人受到影响。此后魁北克电力公司投入十三亿加拿大元(约合八点九三亿美元)以确保不再受地磁风暴的影响。

第7版(国际)

二十世纪全球气温上升了零点七摄氏度
  世界气象组织五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说,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末的一百年中,全球年平均气温上升了零点七摄氏度,而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世界自一八四○年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公报说,一九九九年是世界平均气温连续高于通常气温的第二十一个年头。(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