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引向深入
  今年的活动重点是:组织好春节送货下乡和“3·15”宣传咨询活动、推出三批示范点、组织一次明察暗访、召开一次总结表彰会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内贸局、国家工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南京市委副书记汪正生、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天玺、大连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德良在会上分别发言,河北省、天津市作了书面发言,就“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主要成果和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最近,江泽民同志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党同志务必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为我们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很好地贯彻落实。“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一项深得民心的活动。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商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活动稳步展开,扎实推进,效果良好,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去年以来,活动又有了新的发展,新的变化,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活动方式进一步创新,实际效果进一步增强,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新的一年里,各地一定要总结经验,把这项活动扎扎实实向纵深推进。
  刘鹏说,今年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要着重组织好两项活动,推出三批示范点,抓好一次检查,开好一个会议。两项活动是指春节期间的送货下乡活动和“3·15”期间的宣传咨询活动。从1月20日开始,全国30条“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所在的城市,要以示范街、示范店为骨干,组织好今年春节期间的送货下乡活动,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今年“3·15”期间,各地要在全国30条示范街,重点组织一次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宣传打击假冒伪劣的成果,普及识假、防假、打假的知识。推出三批示范点是指推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五联服务一体化”示范店和专业批发示范市场。抓好一次检查是指今年下半年,将组织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对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示范店进行明察暗访。对不合格的示范街、示范店,要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群众反映大的,要撤销其称号。开好一个会议是指中宣部等6部门将在年底召开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表彰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刘鹏说,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既要搞得轰轰烈烈,又要扎扎实实,关键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基层,下在方便群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和解决实际问题上。为此,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希望各有关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长,齐心协力地把这项活动抓下去,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坚持思想教育与规范管理并重,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和社会监督的力度,对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商业企业特别是示范街和示范店,要普遍设立投诉台和举报电话,派专人负责,及时解决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四是注重集中行动与平时工作的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从具体事情、从基本环节抓起,促使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形成良好的职业风气。五是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要采取各种方式,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要求,形成声势。
  国家内贸局副局长丁俊发、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明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在会上分别讲话,对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狠抓落实,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将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主管领导同志作一次全面汇报,听取主管领导同志对深入开展活动的意见。各地要及时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按照这次电视电话会的要求,认真分析前一阶段“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情况,总结经验,对今年的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并向基层传达和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抓好重点活动的落实工作。当前要抓紧做好春节期间的送货下乡,“3·15”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以及推荐全国示范点的准备工作,保证质量,保证效果。

第4版(要闻)

符路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1月4日电 海军南海舰队原副政治委员符路同志,因病于1999年11月30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符路同志是海南省文昌市人。他1936年在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共产党,1940年经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介绍回到广东省东江抗日游击区工作,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琼崖纵队第一支队政治处民运股长,大队政委,支队政治处主任,支队政委,总队政委,军政学校政委,督导团团长,纵队政治部敌工部部长、保卫部部长等职。
  1950年4月海南解放,他兼任海口市委副书记。1951年他奉命调海军工作,担任基地政治部主任、要塞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水警区政委、支队政委、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办台胞迎春联谊活动
  本报香港1月6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举办在港台胞迎春联谊活动。在港台湾同胞欢聚一堂,共叙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庆澳门顺利回归,齐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邹哲开致词。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全国政协常委黄克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特别顾问叶国华及在港的台胞250人参加活动。

第4版(要闻)

报告文学《布尔什维克的思想者》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由人民日报社举办的报告文学《布尔什维克的思想者》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本报去年10月19日发表的报告文学《布尔什维克的思想者》(作者朱建华)和作品反映的青岛双星集团在国企改革中的成功探索。他们认为,多年来,人民日报不断推出反映现实生活的报告文学作品,希望能继续保持传统。布赫出席并讲话。

第4版(要闻)

1月5日晚,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保利大厦推出精品晚会,这是庆祝中央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系列演出之一。图为《黄河》的演出场面。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天主教在北京举行主教祝圣仪式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沈路涛、聂晓阳)新年伊始,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在北京宣武门教堂为5位主教举行祝圣仪式。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刘元仁主教主礼,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以及刘景和、涂世华等主教襄礼。
  这5位主教分别为南京教区助理主教陆新平、唐山教区助理主教方建平、保定教区助理主教苏长山、闽东教区助理主教詹思禄、长治教区主教靳道远。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由于党和政府认真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目前已恢复开放了5000多座教堂,信教群众近500万人,印刷《圣经》和教会书籍300多万册。自1986年恢复开办神学院以来,已培养了1200多位年轻神父,开办了十几所正规的神学院校,在院修生1900多人。几年来,全国各地天主教先后有3900多名教徒在社会服务中和工作岗位上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有1090多位神长教友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在维护教会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为我国改革开放贡献力量。
  刘元仁主教表示,这次在北京祝圣5位主教,是基于中国天主教会事业的发展和教务活动实际情况的需要,也是顺应广大信教群众的呼声。他同时表示,中国天主教将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坚持爱国爱教,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参加今天祝圣仪式的还有,有关省市天主教爱国会、教务委员会、各教区神职人员和教徒代表以及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的修生近千人。

第4版(要闻)

台湾渔船南海遇险
  祖国亲人成功施救
  本报海口一月六日电 记者今天从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由于该中心的成功施救,日前在三亚附近海面遇险的一艘台湾渔船获救脱险,船上十名船员全部安然无恙。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二十三时十分,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从北京传来的船舶遇险信息,称一艘名为“泰源”号的台湾渔船在三亚港南五海里处遇险,若不及时采取措施随时可能沉没,当时船上载有十名船员,情况十分危急。海南省搜救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通报给辖区内的三亚港监,三亚港监当即派船驶往出事海域,将“泰源”号安全拖回三亚港。(陈一鸣 黄彦)

第4版(要闻)

《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主要历史经验》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主要历史经验》一书即将由学习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基本遵循,对我们党改革开放20年来的主要历史经验进行了比较深入系统的阐述。全书约20万字。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7日—8日,北方地区将以晴间少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低;南方部分地区将是阴雨雪天气,气温有所下降。
  另外,7日—8日,我国东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8日—9日,南海北部海面有6—7级大风。9日起,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北方地区气温回升尤为明显。
  预计10日—12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国自北向南将可能有一次降水过程。

第4版(要闻)

国防部举行新春招待会
  盛情款待各国驻华武官和副武官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明江)在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国防部今晚在这里举行新春招待会,盛情款待各国驻华武官和副武官。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上将,以及海、空军,二炮,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军区,武警总部等驻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罗斌少将代表迟浩田在招待会上致辞。他说,199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国人民共同欢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国人民解放军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顺利进行了以裁减50万员额为主要任务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胜利完成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阅兵和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任务,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光辉形象。
  罗斌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一定会对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罗斌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双边和多边军事外交活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愿同各位武官朋友一道,继续为增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各国军队之间的了解、友谊、信任与合作关系而不懈努力。

第4版(要闻)

《世纪聚焦》第一部《大潮》首播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大型电视片《世纪聚焦》第一部《大潮》首播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了座谈会。
  《大潮》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山西华夏电视制作中心联合摄制,去年12月26日起在全国100多个电视台播出。该剧通过改革开放中的典型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真实写照,再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会者认为,该片选题好,抓住了改革开放中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而且切入点小,通过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反映了思想观念深刻变革的大主题。座谈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刘建林)

第4版(要闻)

科技发展精彩纷呈 五百院士挥笔评点
  一九九九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当524位两院院士撕下上一个千年的最后一张日历时,人们发现1999年的历程是如此精彩。今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学部和科学时报社公布了由两院院士投票的1999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结果。
  在国内方面,“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艘试验飞船飞行成功”以480余票无可争议地名列榜首,“储氢纳米碳管研究获重大进展”、“我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上空存在‘臭氧低谷’”紧随其后。
  作为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的产物,“我国推定夏商周三代纪年”的入选十分引人注目。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认为,这体现了世纪之交,科技界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高度关注。此次在生命科学方面有4项成果入选,在生态、环境、资源方面有3项成果入选。
  综观评选结果,路甬祥认为,院士们既关心基础科学的进展,又关心工程技术方面的创新,同时那些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也受到了高度重视。在评选标准上,这次评选更多地用世界的眼光来注视科学前沿,这反映了科技界对社会公众的引导。
  在国际方面,“人体第22对染色体密码被破译”名列首位。“科学家将光速降低到每秒17米”、“科学家设计出分子发动机”、“德国研制成可称量单个原子的秤”、“哈勃望远镜发现迄今最遥远天体”、“俄美科学家发现超重元素”等7项均是在时间、空间、速度等极端条件下取得的成果。美国科学家在10项科技进展中的8项榜上有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认为,这客观反映了世界科技发展的现状。但他同时指出,美国科技界的成果集中了全球科学家的贡献,像这次美国入选的成果中,就有两项是由华裔科学家或旅美中国学者领衔取得的。中国科技界要在当前的世界科技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需要发挥中国的特有资源和优势。
  此次评出的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是:
  1.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艘试验飞船飞行成功。“神舟”号试验飞船的成功飞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重大突破。
  2.储氢纳米碳管研究获重大进展。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博士的研究小组大量制备出纯度较高、平均直径为1.85纳米的单壁纳米碳管,可在室温下储存较多的氢,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该领域最令人信服的结果。
  3.我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上空存在“臭氧低谷”。这是继1985年发现南极臭氧空洞以来的又一重大发现,引起全球科学家的广泛关注。进一步的研究揭示,热力和动力作用是“臭氧低谷”出现的主要原因。
  4.我国发现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化石。对昆明鱼、海口鱼、海口虫化石的考证显示,它们生活在距今约5.3亿年前,这一发现改写了脊椎动物起源的历史。
  5.我国推定夏商周三代纪年。夏商周断代工程推定出夏商两代的分界点在公元前1500年至公元前1600年左右,商周两代的分界点在公元前1020年至公元前1050年之间。
  6.我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获硕果。这次由我国政府部门直接组织的北极考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涉及地球两极进行科考的国家之一。
  7.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成功培育出第一头携带人白蛋白基因的转基因牛。他们还研究出一种可大大提高基因表达水平的新方法,使转基因动物乳汁中的药物蛋白含量提高30多倍。
  8.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研制的“资源一号”卫星,可实时发送可见光、多光谱、短波红外和热红外遥感图像信息。
  9.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大熊猫胚胎。这是世界上最早克隆出的大熊猫早期胚胎,表明我国大熊猫研究再次走在世界前列。
  10.人血代用品研究与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项“863”计划生物领域重大项目成功地将动物血红蛋白转化为安全有效的人血液代用品。
  199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是:人体第22对染色体密码被破译;科学家将光速降低到每秒17米;科学家设计出分子发动机;德国研制成可称量单个原子的秤;哈勃望远镜发现迄今最遥远天体;俄美科学家发现超重元素;旅美中国学者等发现具有胰岛素功能的天然化合物;美科学家利用猪细胞培育出动脉血管;朱棣文完成现代版“比萨斜塔实验”;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地球上最早复杂生命形式。

第4版(要闻)

上海市青年文化活动中心最近推出的《大凉山的孩子》摄影展,在上海市引起很大反响,影展第一天就有265名大凉山辍学的孩子被上海“父母”认领,到目前,已有567名失学儿童获资助。图为上海轻工业学校3名女学生在捐款。她们虽然未婚,但已是8个大凉山孩子的“母亲”了。本报记者 张悦 摄

第4版(要闻)

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筹委会举行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筹委会6日在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筹委会主任唐家璇外长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单位以及上海市政府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了将于2001年10月在我国上海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筹备工作的前期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了部署。
  唐家璇外长在会议上讲话。他指出,APEC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区域性经济组织,成立10年来为推动和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APEC还是我国开展外交活动和对外经济交流的重要舞台,是我国了解世界、融入世界经济、宣传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渠道。APEC各成员领导人在新世纪之初汇聚上海,将为我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难得的机遇。成功举办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中国与亚太地区各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央对办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和落实办会的每一项工作,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我国在新世纪的外交和经济工作开好局。石广生部长等有关部委的领导也在会上讲了话。
  APEC成立于1989年,每年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其宗旨是开展经济合作,缩小成员间的差距,实现共同繁荣,目前有21个成员。我国自1991年加入APEC以来,积极参与了其各项活动。自1993年起,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历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APEC合作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邦国将出访欧洲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比利时副首相米歇尔、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库什潘和欧盟委员会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将于2000年1月18日至31日对上述三国及欧盟总部进行访问,并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朱邦造说,访问期间,吴邦国副总理将与往访国家和欧盟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与经贸界人士进行接触,参观部分工业项目,并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就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战略发表演讲。

第4版(要闻)

1月5日,哈尔滨市近4000名老年人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举行冰雪体育舞蹈健身大赛,共有29个单位的122个表演队表演了秧歌、腰鼓等。图为他们在表演交谊舞。
  新华社记者 崔峰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行政自治部长官金杞载一行。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韩国客人是应民政部邀请访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