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汕头 关注难点热点边整边改 大同 集中整治净化市容市貌
  本报讯 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汕头市广大农村的村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农村电价降下来的好处:原先每千瓦时1元多甚至逾2元的电价,如今降为1元了;与此同时,汕头市区的市民们也欣喜地获悉,摩托车因尾气排放造成污染,已于去年12月中旬被停止入户上牌。这是汕头市市级领导班子在最近的“三讲”教育中,针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认真抓落实的实例。
  1999年10月中旬汕头市市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一开始,市委书记、市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庄礼祥就强调,在“三讲”中,一定要坚持边整边改的原则,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三讲”教育开始前后,汕头市领导班子都在较大范围内征求群众意见,并通过谈心、座谈、走访等形式,听取各方反映,为群众提意见、讲心里话提供了机会,也为整改做好准备。
  有群众上书市委主要领导,反映某地出现的利用“六合彩”进行赌博的歪风。市委主要领导接信后亲自到问题比较突出的潮阳市进行调研,明确指示对存在问题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整顿。市公安局根据市委的部署,成立查禁“六合彩”赌博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专门工作小组进驻潮阳负责大要案查办督办工作。同时决定从1999年12月中旬起至2000年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取缔“六合彩”赌博活动的专项斗争。目前,这项斗争正在加紧进行。
  针对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全市外贸出口大幅度滑坡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把尽快扭转外贸出口被动局面作为“三讲”教育“边整边改”的一个重点来抓。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组成督查组,深入重点外贸企业,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同时,着力改善通关环境等。由于措施得力,从而有效遏止了外贸出口严重滑坡的势头。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委、市政府在进行“三讲”教育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开展了“三项整治”冬季战役,受到市民的欢迎。
  大同市由于城管工作中多年存在的诸多深层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脏、乱、差”问题时断时续,群众意见很大。为此,市委、市政府结合开展“三讲”教育,按照边讲、边整、边改的要求,根据省委“三讲”巡视组的指导意见,决定把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作为转变作风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摊点;禁止游商游贩随地经营;清理市区干道两侧占用便道堆放物品,乱贴、乱设户外广告;清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治理出租车、中巴车、机动三轮车、自行车交通违章行为等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市集中开展“三项整治”冬季战役。
  对这次“三项整治”,全市各单位高度重视。市城管委、工商、环保、交警、城区、环卫、园林等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市民踊跃参加。
  目前,“三项整治”已初见成效:清除占道经营和随处摆设的摊点4500起;8个马路市场被取缔;纠正各类车辆及行人交通违法10.4万多起,市区交通高峰期和突出路段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市容初步展现在群众面前。(王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兆国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指出
  增强创新意识做好统战工作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开幕会上指出,世纪之交,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创造性地做好各个领域的统战工作,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作出新贡献。
  王兆国说,199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统战部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切实做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和发展了统一战线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为促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保持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一年来,统战系统紧密联系实际,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取得新成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经济领域统战、党外知识分子等各领域工作都迈出了新步伐;认真搞好“三讲”教育,各级统战部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王兆国指出,在2000年,各级统战部门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指导思想,团结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全面完成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更大努力;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做好跨世纪的民族、宗教工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各方面代表人士的工作;要适应世纪之交形势任务的要求,大力加强统一战线两支干部队伍建设,为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的蓬勃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
  王兆国强调,创新务实是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一贯要求,是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前进的基本经验,是统战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巩固发展近年来统战工作的创新成果,以强烈的创新意识、扎实的创新知识和足够的创新勇气,进行深入的创新实践,使统战工作不断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有所前进。
  会议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部长,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统战系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解放军官兵,为藏羌山寨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贡献;这里的各族人民,也积极为官兵排忧解难。瞧,解放军一进山寨,姑娘、小伙子们就围过来献哈达、敬青稞酒,然后用民族礼节“筛糠”来表达他们对解放军的热爱。曾诗安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怀胎”与“分娩”
  张偶良
  不少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自我剖析的材料里,列举了存在问题的诸多“不够”,其中颇带普遍性的,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解决问题不够得力”。
  说到调查和解决问题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曾经打过一个非常生动有趣的比方: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
  按理说,“怀胎”当然是要“分娩”的,如若不能“分娩”,那说明问题出在“怀胎”上。这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来来往往的调查组,多是吃住宾馆、招待所,先看文字材料,后听口头汇报,末了如果还有点时间再到下面去转一圈,结果写起调查报告来下笔万言,但抓不住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此谓怀“空胎”。二是,调查事先带着“条条”、“框框”,按照某种“意图”,主观臆造了一些“观点”,再到下面找材料。“材料”是抓到了,但和实际情况对不上号。群众说,实际有的他不要,他要的实际又没有。此谓怀“假胎”。三是,调查的材料是实的,问题也抓住了要害,奇怪的是,与问题有关的单位和部门都不表态,“皮球”踢来踢去,问题无人解决。拖到最后,剖腹一看,“胎儿”已窒息,此谓怀“死胎”。
  “怀胎”不“分娩”,原因多种多样,但大都与调查的目的不端正有关。例如,有些地方还在机关干部中搞调查竞赛,把调查材料的篇数张榜公布,进行考核评比。用意自然是好的,是为了促进机关干部多下基层。但可惜忽视了调查的根本任务——解决实际问题,把手段当成目的,为调查而调查。“写功”固然重要,但更需要的是“做功”。写的材料是否有分量,有科学性,唯一的标准是看其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效果如何。否则,只能是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
  毫无疑问,对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活动,基层的干部和群众是热情支持的。但他们更关心的是调研之后的文章,也就是说,既关心“怀胎”更看重“分娩”。如果人们反映的问题,呼吁还是呼吁,问题仍是问题,此种调查就令人厌倦了。“研究研究”早已成了官僚主义的同义语,“调查调查”的信誉也正在受到人们的怀疑。随着“三讲”教育的不断深入,通过认真而又深刻的反思和剖析,我们理应更加注重“边调查边解决问题”,进一步将“怀胎”与“分娩”有机地结合起来。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年中华英烈颂艺术大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鹏报道: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全国侨联、全国美协、全国书协主办的《百年中华英烈颂艺术大展》近日在京举行。
  展览按照本世纪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分为《民主革命的先驱》、《灯塔的指引》、《土地革命风暴》、《抗日烽火》、《为了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的辉煌》六个专题,共展出各种艺术作品近300幅,生动地回顾了20世纪我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光辉成就,缅怀、歌颂中华英烈的丰功伟绩,以多种艺术形式再现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英烈的精神风貌。这次展览汇集了新中国建立50年来我国美术家、书法家、老一辈革命家和英烈后裔、亲属创作的优秀作品,也有专门为这次展览而创作的佳作,绝大多数为当代艺术珍品,有许多是传世经典之作,如油画《开国大典》、《决战前夕》、《攻占总统府》、《八女投江》等。这次展览无论从主题的鲜明、规模的宏大,还是从艺术的总体质量和水准来说,都是历次艺术展览少有的。
  老一辈革命家对这次展览极为关注,热情支持。年逾九旬的薄一波同志题写了展标,95岁高龄的吕正操,年逾八旬的刘华清、张震、张爱萍、廖汉生、杨成武、洪学智等为展览提供书法作品。还有英烈的后裔、亲属也积极为展览创作。邹家华为纪念邹韬奋、叶正大为纪念叶挺泼墨作书,闻立鹏为其父闻一多创作了油画《红烛颂》,李克农之子李伦将董必武为其父写的悼诗提供展览。民主革命先驱黄兴的孙子黄绍强,为纪念祖父诞生125周年,把创作的黄兴像从美国寄来参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独树成林”的故事
  ——云南边防见闻之三
  崔士鑫 王跃平 杨金高
  在云南,有一种奇特的“独树成林”的景观:大榕树向四面伸展的枝条上,千万条根须垂向大地,伸入土壤即变成新的树干,一棵树变成了一处稠密的丛林。
  我们在南疆采访,却处处可见另一种“独树成林”的景象,时时可以听到警民情深的故事。
  高山上的“救命房”
  从独龙江到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城,要在崇山峻岭间步行3天,翻越海拔4200米的高黎贡山。沿途都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没有歇脚的房子。来往的群众只好住岩洞、宿草丛,常常发生冻死人的事故。
  终于有一天,深山里进驻了边防总队的官兵。他们从半山上砍来坚实的杉木,奋战40多天,在山顶东侧盖起了3间木板房。他们在房里安上床,从站里搬来被子和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行人来到这里,可以自己在里边烧火煮饭,睡个热乎觉。粮食吃光了,边防站便派人送去;被子脏了,干部战士就定期上山洗净晒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干部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这奇特的雪山旅社却一直矗立在雪山之巅。独龙族人民亲切地把这个小小接待站称为雪山顶上的“救命房”、“暖心房”。
  老岩忠戒毒
  今年60岁的岩忠,解放初期是民兵排长,参加过剿匪,立过功,是个老党员。然而在1981年,他染上了毒瘾。地没人种、牲畜没人养、老婆吵着要离婚、两个儿子也沾上了小偷小摸的恶习,多次被“请”进派出所。
  1991年,思茅边防支队西盟大队岳宋边防站的官兵们了解到这种情况,多次上门,终于劝岩忠戒掉了毒瘾,边防站又和他家搞起了挂钩扶贫。
  岩忠变了,老婆回到了身边,两个儿子一个成了亲,另一个当了村里的民兵排长,成了官兵们维护边防治安的好助手。
  警民护碑记
  去年8月12日傍晚,大雨倾盆,中缅边境的瑞丽河水猛然上涨,淹没了53号界碑的附3号界碑。
  夜幕下,洪水更加湍急。边防官兵和傣家民兵点燃熊熊的火把,手挽手在江水中寻找界碑。两小时零40分钟后,界碑终于在江心的泥沙中摸到了。几个人潜入水中,将界碑扶起来,用绳子拴住,警民合力向岸上拉。
  云南的4000多公里边境线上,边防官兵们守边爱边,支农支教、送医送药、抗灾抢险、扶危济困,与各族人民结下了骨肉真情。
  西双版纳的麻木树边防工作站从80年代开始,帮助住在高山顶上的村民一批批搬迁下山,过去刀耕火种的农民现在用上了拖拉机;文山的小坝子站官兵奋战90多天,修通了村民3年没有修好的公路,村民们称它为“爱民路”;怒江的独龙江边防工作站派军人教员办起了警民小学,坚持了30多年……
  真情换来真心。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南疆的边防工作站就成了最为欢乐热闹的地方。傣族、哈尼族、佤族等少数民族都汇合在这里,敲起象脚鼓等民族乐器,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送上甜蜜的热带水果,慰问边防官兵。我们一路采访,处处都能听到地方帮助边防官兵建造营房、安装闭路电视、安排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协助执行守边任务的故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公开宣判邪教组织犯罪案
  新华社武汉一月六日电(记者熊金超、周翔君)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徐祥兰等人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法轮功”武汉总站站长徐祥兰有期徒刑八年;依法对徐祥兰之夫、武汉深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生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此案由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依法公开审理了起诉书指控的被告人徐祥兰、王汉生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事实,今天进行了公开审判。
  法院审理查明,徐祥兰一九九二年开始练习“法轮功”,并担任“法轮功”武汉辅导站负责人,组建“法轮功”武汉总站,李洪志先后两次到武汉举办“法轮功”学习班,徐为此发行《法轮大法在武汉》期刊,广泛传播邪教内容,发展练功人员。同时,还根据李洪志的旨意,负责发展、管理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上海等六省、市的“法轮功”组织及练习活动。多次窜至上述省市非法建立“法轮功”组织,并任免“法轮功”组织在当地的负责人,协调各地“法轮功”组织与邪教组织总部的关系。
  一九九八年六月八日至十二日期间,徐祥兰召集武汉“法轮功”总站骨干成员密谋策划,动员和组织“法轮功”练功人员,非法聚集九次,每次数十人围攻武汉市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社,严重地干扰了报社正常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危害了武汉的社会安定。
  徐祥兰神化“法轮功”邪教组织首要分子李洪志,授意“法轮功”汉口分站站长许某召集“法轮功”练功人员着“法轮功”服,在学校、公园、青少年宫等地非法集会五次,每次数千人,组织练功人员摆成不同图形进行拍照、录像,将练功和排字的照片刊登在非法出版、发行的《法轮大法在武汉》的期刊上进行宣传,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管理秩序。
  徐祥兰、王汉生还采取盗版和购买书号等手段,大肆印刷、复制、销售宣扬邪教内容的“法轮功”书籍、图片、音像制品。一九九六年五月至一九九九年五月期间,被告人徐祥兰先后非法组织印刷“法轮功”书籍六点七万册、图片一百零二点一○六九万幅,复制“法轮功”音像制品五十七点一二一四万盒(盘),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一千零三十一点一四八七万元;被告人王汉生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组织有关“法轮功”人员,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明令禁止非法出版活动的规定,跨省市先后非法组织印刷“法轮功”书籍三百三十二点八九九二万册、图片一百零二点一○六九万幅,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四千五百五十二点一○五三万元。
  法庭认为,被告人徐祥兰、王汉生上述一系列行为,均已构成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且情节特别严重。徐祥兰、王汉生系共同犯罪,徐祥兰系主犯,王汉生系从犯。鉴于徐祥兰、王汉生归案后能如实交待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对李洪志罪恶本质及“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了揭露,表示拥护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坚决与“法轮功”彻底决裂,确有悔罪表现。为此,对徐祥兰应依法从轻处罚,对王汉生应依法减轻处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条款的规定,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徐祥兰、王汉生依法作出前述判决。两犯违法所得财物予以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