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屏幕内外

《突出重围》导演说:
  我们不需要“人盾”
  ●现代戏空前大制作陆军所有兵种参与拍摄
  ●首次全面展现解放军现代化作战水平
卢涓
  中央电视台在新千年推出的首部电视剧《突出重围》,透过一支从井冈山走出来的光荣部队A师,在几场大型对抗演习中转败为胜,完成科技强军重大飞跃的故事。以阔大的场面、逼真的战争氛围和曲折的情节设置,第一次在荧屏上全面反映了九十年代末我军“科技强军”的新观念、新风貌,第一次全景式展现了我军在高技术条件下的综合作战水平,并第一次从影视作品的角度对我军的训练模式作了超前性探索。近日笔者采访了本剧的总导演——成都军区电视艺术中心主任舒崇福。
  卢:《突出重围》所反映的主题不同于以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作为总导演,您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个主题?
  舒:我是一个军人导演,我看过大量的描写现代军人的作品,就我个人对军人的了解和理解而言,这些作品不能令我满意。
  进入八十年代,我们在表现军人时创造了一种模式——“理解万岁”。这表现方法是将军人“非军人化”、将军人“老百姓化”,比如《和平年代》。《和平年代》在创作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样的作品也让父老乡亲了解了军人。其实这只是现代军人生活的形象,而非他们的本质形象。军人更本质的职责是每时每刻保卫老百姓的安全。我愿意将军队比喻成一个国家的“锁”和“防盗门”,只要你想一想忘记锁门的着急心情,你就能体会到军队对于国家的重要性。通过这部电视剧我想告诉观众:有我们的人民军队在,一旦战争降临到我们头上,我们的人民不至于像南斯拉夫人民那样用“人盾”保卫大桥,老百姓可以放心过日子。这就是军队的职责,这就是军人的使命。这部电视剧所表现的正是这样一群军人。要表现这样的主题是相当难的。
  卢:主要难在哪里?
  舒:首先难在下决心拍这么一部戏上,这次中央电视台、成都军区就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因为它需要的投资非常大,这完全是一个公益事业。但我们认为跨世纪的中国需要这样一部振奋民族精神的片子。
  我在作品中所讲的是未来的高技术战争,作战的方法涉及到导弹的精确打击,电子对抗战,电脑病毒战,在空中有武装直升机、歼击机的攻击,有特种兵从直升机上“机降”,有将伞兵空投到敌军后方等等。要拍这样的现代甚至是未来的战争,就需要有大投入。这次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有十万人次,陆军编制内的各个兵种都参与了。参加拍摄的部队和车辆其从驻地成都运送到拍摄地云南用了三个军列,坦克和装甲车一出动,车队绵延几公里。
  拍摄中的协调工作也很难,我们专门建立了剧组的有线、无线两套通讯系统,还用到了部队的很先进的电话接力车。在拍摄大场面时,我们需要多个通讯网络,歼击机之间,直升机之间,坦克部队,现场埋设的“炸点”,还有八九台摄像机的沟通都各要一个网络,这些网络还要互相协调。所以拍一个镜头需要建立一个非常复杂的通讯网,不但要保证拍摄成功,还要不出事故,其实就和一场真正的军事演习一样。
  卢:军事演习的场面好看,观众们可能看上一两集也就看够了,您怎样让这部二十二集的电视连续剧始终抓住观众,吸引观众呢?
  舒:装备、武器、大场面不是支撑这部戏的最根本的东西,支撑它的是一个讲得精彩的故事和这样一群人。故事是军事演习,观众看到的是解放军自己“打”自己,这是以往的作品没有的。我想,观众都会想知道,究竟红军、蓝军是谁取得了胜利,它又是怎样取胜的。这样的故事带来了很多新的人物关系。我在《突出重围》中塑造的是一群军人的形象。既有老一辈军人、军区副司令员方英达,正当壮年的“红方”司令范英明、“蓝方”司令朱海鹏;也有我军新一代的高学历军官唐龙。作品中除了演习这一条主线外,还有三对年轻人的感情为副线。他们的每一次出场总能引起观众会心的微笑,演员的表演非常好。
  卢:怎样解释“突出重围”这个题目?
  舒:突出重围不仅是指军事演习中的突围,其实剧中的每个人物都在“突围”,不断地战胜自己。对我自己来说,这部电视剧也是一个突破,以往我的作品,比如《雪震》、《大渡桥横铁索寒》都是关注历史上的军人,而这次我塑造的是高科技条件下的新一代军人。
  题图为剧照。(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看芭蕾 过新年
  ——北京人又一新时尚
  本报记者 刘琼
  到剧院欣赏芭蕾童话《胡桃夹子》,曾是西方人欢度圣诞和新年的必修课。古老的北京城,去年居然也开此“洋荤”。
  去年12月28日,一台以“为中国芭蕾喝彩”为主题的芭蕾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晚会巧借中央芭蕾舞团建团四十周年为由头,荟萃海内外的芭蕾明星,演出阵容之大,剧目之多,较为罕见:既有不可或缺的古典芭蕾经典剧目《吉赛尔》、《海侠》、《天鹅湖》,也有民族芭蕾的精彩剧目《红色娘子军》、新创作品《梁祝》和刚从俄罗斯载誉而归的《黄河》等;既有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冯英、张剑、朱妍、李颜、孙杰,也有海外归来的吴振红、李莹、李燕、徐刚、潘家斌等。尤其是美国芭蕾舞剧院男主演何塞以及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美国匹兹堡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部分主要演员的踊跃加盟,让观众充分感受芭蕾在中国发扬和光大程度的同时,还能不失时机地领略世界芭蕾发展现状,着实大饱眼福。
  神秘诱人的芭蕾,对生活在深厚的传统文化土壤上的现代北京人来说,自映入欣赏眼帘之日起,始终是一门亲切的艺术。芭蕾用足尖这一特殊的肢体语言演绎悲欢离合,似乎较其他艺术形式更容易超越语言和种族的差别,传送情感和表现美。远的不提,单说1998年法国皇家芭蕾舞团的《吉赛尔》,1999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几乎每一场演出,繁荣的北京市场都为之“洛阳纸贵”。包括中演公司在内的各种官、民演出商,经历了演出市场的跌打滚爬后,逐渐聚焦“芭蕾市场”。有演出商甚至扬言,在中国,只要是《天鹅湖》,就能赚钱!自信建筑在中国人难以释怀的“芭蕾梦”之上。
  岁末年初丰盛的“芭蕾大餐”,在寒冷的北京城搅起一股热浪,再现芭蕾魅力的同时,也提出一个问题:从亲友聚餐,到收看电视晚会,从听新年音乐会,到旅游度假,时尚不断更替。看芭蕾,过新年,是仅为昙花一现的“时尚”,还是如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在老百姓日趋丰富的文化生活中,留下珍贵而不可磨灭的足迹?这一市场的培育大有文章可做。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旁观者说

给仓颉发个E-mail
  袁晞
  泱泱大国现如今有一大嗜好——口气大。
  单位的名称上处处得以体现:原来的某县农机厂还是以前的规模,现在改叫“华东××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某地区师专还是那么多师生,现在更名为“中国××大学”;一个人往返于中日两国的皮包公司注册的大名是“环太平洋××贸易发展中心”……
  媒介的遣词造句更是表现得充分:某省开政协会,电视台说这是“举世瞩目的盛会”,在美术馆办个展的人必有报纸称为“大师”;做学术报告者多半被誉为“泰斗”;没多少学问的读书人熬到一定岁数,就有记者捧为“一代宗师”。前一阵吴冠中先生举办艺术展,北京某报用大字标题赫然写着“吴冠中站在西方绘画面前的东方巨人”。我喜欢吴先生的作品,可也真为吴先生捏把汗,怕这家报纸的编辑有捧杀吴先生之用心。
  不久前有一位画家去世,有人搞了一个册子,称这位画家在艺术家的灿烂河汉中“是特别伟巨而明亮的星座”;画家去世是巨星陨落,是一代艺术宗师鹤驾仙归,是二十世纪中国乃至世界艺术之林的重大损失;云云。文中极限的形容词多得挑不完,我想这位生前谦和的画家若九泉有知,也会为此汗颜。最近有一位二三十岁的播音员出了本书,自称“这本书可能和整个社会的各个阶层形成不同层次的共鸣”,还说书的内容是对个人、国家、民族、社会的反思。这位先生对自己倒是评价不低。
  如今举目神州大地,被冠以“世纪伟人”的成百,称为“国学大师”的上千,要是书画界的“大师”或影视界的“明星”聚会都可以使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高山仰止、炉火纯青、高屋建瓴、轻裘临风一类词汇成了跟的、地、得一样的常用词。曾以谦虚谨慎、温良恭俭让自诩的华夏子孙今天不知怎么了,是井底之蛙自说自话,还正以骄狂自大的崭新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长此以往,最令人担心的是,在二十一世纪的最初几年,汉字中的顶极词汇将要枯竭,请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赶紧给老祖宗仓颉发个E-mail:“成批生产新词,以备不时之需。”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新作快递

刑警本色
  “黎明已带我上路,我不能停下脚步,善良的人在为我祝福。黄昏落下了帷幕,其实我并不孤独,再多的苦我愿意付出。”广大观众近日将通过北京电视台听到这并不婉转却多情的歌声。天天由此开始的二十二集电视剧《刑警本色》,是BTV卫星频道新年推出的重头戏。由高明、王奎荣、王志文、刘威、李幼斌等人主演的这部电视剧,透过一批警校毕业的学生,在侦破绑架、斗殴、抢劫、黑社会犯罪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案件中,成长为出色的刑警的故事,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展示了当代刑警的英雄本色。该剧由中国电影合拍公司、安徽省公安厅等联合摄制。编剧张成功、桔生,导演张建栋。(西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央电视台
  电视剧频道体育频道
  荧屏今年真热闹
  随着新千年的到来和春节的日益临近,CCTV—8电视剧频道早已为观众备好了一份新年套餐。
  二十集当代题材电视剧《北京女人》,将继群星云集的香港都市悲喜剧《孽海深情》、《家族风云》、《再诉真情》三部曲之后,于2000年1月13日至26日在中央台电视剧频道播出。该剧以生动的故事,浓郁的时代色彩和地方气息,折射出北京女人的独特魅力。由《还珠格格》中的“令妃娘娘”娟子担纲主角,英达、雷恪生、李鸣等共同出演。在新千年第一个春节期间,电视剧频道将于2000年1月27日至2月9日推出二十集贺岁剧《2000年我们结婚》。
  此外,由《东京爱情故事》女主角、日本当红女星铃木保奈美领衔的十二集日本青春偶像剧《爱的天堂》,以及著名导演黄建中的又一力作——富有民国传奇色彩、独具浓郁闽地风情的二十集电视剧《三坊七巷》也将在第一季度推出。
  从国产剧、港台剧到译制剧,从现实生活题材到当代都市偶像剧,还有必不可少的春节贺岁剧,这些题材、风格各异的“重磅”作品,将从2000年一季度开始陆续与观众见面。
  从2000年1月1日开始,国内外的赛事转播接连不断,从全国排球联赛到CBA篮球联赛;从国际田联的黄金联赛到花样游泳锦标赛等等,体育频道将有300多场的直播赛事献给全国观众。
  2000年9月,新世纪的奥运盛典将在风景如画的悉尼开幕。体育频道从2000年1月1日起,将陆续推出以《直通悉尼》栏目为主体的奥运宣传系列节目,《直通悉尼》系统地展现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历史,重新回顾奥运会的经典时刻。每天滚动播出的奥运专题片长达一百多集,包括《历史篇》、《悉尼篇》、《中国篇》,是一部欣赏性强、信息量大、极具文化品位的系列节目。
  2000年6月,欧洲足球锦标赛(欧洲杯)将开始决赛阶段比赛,体育频道将独家全程转播三十一场比赛实况,从3月份起推出欧洲杯的系列节目,全面介绍参赛十六强的阵容情况。2000年12月亚洲足球锦标赛(亚洲杯)也将鸣金开战。此外,常年转播的新赛季全国足球甲A联赛、足协杯和德甲、意甲等国内外精彩赛事让球迷尽享足球的魅力。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闲读偶记

艺术和生活的流淌
  宁远
  静静地翻开书页,行行字句在眼前流过:
  眼前,我生活在巴黎。我每天提着一个在沙特尔买的简陋的小麻布袋,里头装着一支“小白云”毛笔,一个简易的墨盒跟一卷窄而长的宣纸。再,就是一块厚纸板和两个小铁夹子;我在全巴黎的街头巷尾到处乱跑,随地画画……
  黄永玉先生是大名鼎鼎的画家,文章也同样有名。三联书店出版的《沿着塞纳河到斐冷翠》是黄先生的新作,图美文也美。1991年,黄先生在塞纳河畔、在意大利的斐冷翠(佛罗伦萨)画画、交友,从容地生活。异域的风景、人情,既别致又寻常,黄先生用他的画笔和文笔给我们讲述这风景和人情,也讲述他关于人生与艺术的联想和感慨。
  书中一个个小故事亲切而难忘。
  有一天喝早茶的时候,窗外飞进一只金丝雀。我们都以为它很快就会飞走的,它却在我们座位之间来回招呼,甚至啄食起饼屑来。
  它一进来,我马上想的是:“关窗!”但没有说出口。幸好没有说出口。它对人类的信任,颇使我惭愧。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毛病形成是很难一下改变的。
  在纽约、华盛顿、哈佛校园内看到草地上的松鼠,在墨尔本看到地上散步的鹦鹉,在意大利、巴黎看到满地的鸽子,第一次,我都是不习惯的。“为什么不捉起来呢?”“捉起来”才合乎常规。……唉!作为一个不幸的东方大陆人,什么时候才会打心里宽容起来呢?
  黄先生的文字堪称厚积薄发,寥寥数语,一个场面就被描述得情致盎然;几句对话,斐冷翠的邻居、朋友、画店老板就活在了纸上,我们可以和作者一起感受他们的性格、脾气,一起发出会心的微笑。这本书装帧精美,方形二十四开本,不到二百页,很好的纸张,最妙的是几乎每页都有美丽的图画,或是此行的风景、人物色彩写生,或是和所记相关的照片、速写,那只来做客的金丝雀就在书中留下了玉照。这本书出版后,一直在三联畅销书排行榜上排前几名。书价不便宜,可是我的亲朋中不少人掏钱买了。问起原因,不外这本小书轻松、好玩又耐读,收藏在家,常看常新,甚至还可以子子孙孙地读下去。
  图为书中插图。黄永玉作(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登陆台湾说《牵手》
  《牵手》导演 杨阳
  日前从海峡对岸传来消息,曾打动祖国内地无数观众的电视剧《牵手》,1月2日开始由台湾中视公司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这是该公司购买的第一部内地现代戏。为此,台湾二十七家媒体记者飞往北京,采访《牵手》剧组。因为该剧而连连获得“金鹰奖”和“飞天奖”最佳导演奖的杨阳,在应邀赴台宣传《牵手》并筹拍电视剧《台湾人的故事》之际,谈起了她的一些想法。也许她的这点体会对影视创作者不无裨益。
  每一部戏对我们创作者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常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偶然的一件事,便会影响你的一生。多年前,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女刑警队长用枪击毙了自己的丈夫然后自杀。当时它给我的震动很大。因为文章介绍说,那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人和一位十分难得的女刑警队长。在我的身边也在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因为情感而产生的不幸或者悲剧。我想,在我们这个生存的空间中,还有多少这样的家庭,这样的优秀的女人和男人,他们背负着这样的重负和创伤,孤独地走着困难重重的路。在日益发达的社会中,物质的满足代替不了精神的匮乏,当人们不得不为衣食温饱这些基本的生存问题而奋斗时,人可以为财而死。然而一旦丰衣足食,人是可以为情而死的。这是一种绚丽的残酷,一种无奈而深刻的悲伤。似乎已经成为人生的规律。我觉得,作为当代生活的一分子,这是我们不能回避的现实。也可以说,《牵手》的创作就是基于这样的意念。通过这种客观的态度,我希望更多地展现因为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给人们情感世界提出的问题以及相关的人性问题。我相信,这种客观的态度,能够创造一种平等的氛围。以揭示替代揭露,以解析替代批判,以人物的自我完善化解矛盾冲突,以人文关怀的态度去表现复杂的情感世界,这是当代导演面对这类题材时所应有的态度。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启迪,陶冶了情操,净化了灵魂。
  因此我确定了《牵手》的总体风格——在质朴的生活中追求浪漫意境。
  浪漫代表美好。无论是那些饱受情感煎熬的还是沉浸在幸福当中的人们,他们的内心深处都希望拥有那份美好。然而过分的唯美导致的矫情和浮华是处理当代都市题材的大敌。作为导演既要满足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又要达到他们对于反映生活真实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品既要渗透着质朴的生活气息,但又不能陷入生活的繁杂琐屑。基于此,我对每一个创作部门提出要求——返璞归真、浑然天成。在我看来这是艺术的最高境界。(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坛星踪

蒋雯丽当了男篮教练
  当不少观众还未淡忘《牵手》中那位贤良的夏小雪时,她的饰演者蒋雯丽又在电视剧《郭沫若与安娜》中,饰演了十八岁到一百零二岁的安娜,并在电视剧《走着瞧》中扮演了一个苦等丈夫出狱的舞蹈演员。日前,这位蒋雯丽又成了驰骋赛场的男子篮球队教练。由荧屏上的传统女性形象突变为银幕上叱咤风云、指挥若定的男篮教练,“弱女子”蒋雯丽如何面对这么大的反差?蒋雯丽却为有这么一次挑战而深感幸运,她自信有办法镇住那些人高马大的男篮队员。出演这部《女帅男兵》影片主要角色的,除了有八一队队长刘强外,还有陈宝国、英达等。(向闻)

第12版(周末文艺)

征稿
  本版将开辟“看台人语”栏目,反映观众的声音。欢迎读者朋友就当前播映的电影、电视剧,以及音乐、舞蹈、相声、小品等舞台节目,如眼下正在上映的《没完没了》,发表自己的看法,褒贬听便,三言两语即可。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文艺部“周末文艺”收邮编: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