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副刊)

编辑的心里话
  新年之初,人民日报《国际副刊》在《假日生活周刊》中与读者见面了。
  《国际副刊》算是人民日报几十年的一个老品牌专版了。几十年来,承蒙不少读者厚爱,给予许许多多的鼓励和支持,这里真诚地说一声“多谢了”。
  《国际副刊》在人民日报的位置有所变动,在编辑体例、内容和风格上也将有新变化,以适应时代与读者阅读心理的变迁。总的宗旨是:力求更贴近生活、贴近读者,做到雅俗共赏,能有一个范围更广一点的读者群。
  “淡妆浓抹总相宜”是我们的主观希冀,更多样的风格和内容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希望,《国际副刊》既能一如既往地是一束清雅的小花,也能是一个与读者谈心的亲切叙事者。
  创新不易,我们深感功力不足,但唯有创新才能产生新的生命力,正我们只能拼命向前。请读者谅解我们摸索前行中的不够周致。
  我们期盼老作者的继续支持,我们期盼新作者的踊跃加入。

第11版(国际副刊)

休斯敦:
  公款宴请要缴税
  文力
  前些时候,我们一行4人赴美国休斯敦市啤酒饮料公司考察生产经营情况,并与该公司的副总裁洽谈啤酒饮料进出口贸易事宜。双方签订合同之后,我等便以公司的名义邀请对方共进晚餐,所选定的餐厅是距10公里以外的一家星级酒店。据称,这家星级酒店在休斯敦很有声誉。
  当晚驱车前往,在这家充满西部格调的酒店客厅里,主宾笑语连连,举杯频频,品食津津,彼此脸庞上都泛着一种激奋和喜悦。
  宴请完毕,我等恭身送走宾客,接着便去酒店收银处结账付款。我取过发票,习惯成自然地朝皮包里一塞,欲转身打道离开。就在这时,收银员小姐站立了起来,和颜悦色地对我说:“先生,在美利坚合众国,用公款请客用餐,是要征收50%税金的,而且必须在用餐后的两小时以内。因此,请您拿着这张发票,到税务所去纳税。如果您不去,我们是有权利向税务局报告的。”说到这儿,她的声调减轻了一些:“先生,我们这儿常常有一些用公款请客用餐的外国人,餐后忘了或者是不愿意去税务局如数缴纳税金,都在5小时以内被查出,并皆以漏税罪科以重罚,要知道,这儿所有的酒店、餐馆都和税务局、警察局的电脑联着网呢。”
  我听罢,感到十分诧异:怎么?我们花自己国家的钱,请你们国家的人吃饭,竟还要我们自觉去缴纳税金,简直是不可思议!3位同行也面面相觑,眨巴着疑惑的眼睛,潜台词是:莫名其妙,岂有此理!
  惊诧也好,疑惑也罢,只得“入乡随俗”,遵守“山姆大叔”的法律。我等赶紧下楼坐入出租车内,关照司机“开往税务局”……

第11版(国际副刊)

欢庆 唐木摄于法国尼斯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异国风情

龙趣
  田樱
  今年是我国农历庚辰年,即龙年。
  在中国,龙是神话和传说中形象化和民族化的动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也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传统的象征。世界上一些国家,因受中国古老文化的影响,也有神话和传说中的龙。
  龙的标志在一些国家,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折射着龙的形象,有的尊龙为神,有的在文学艺术作品中有龙的描绘,有的体育活动中有龙的形象。不丹人就自称“神龙之国”,国民称为“龙人”。因为每年五六月间,印度洋上的季风,沿孟加拉湾上溯,一入不丹南北并列的8条河谷后,向北的去路被喜马拉雅山的银峰隔断,霎时间,像千条火牛闯入深潭,狂涛怒吼,地面上每每飙起云飞,雷鸣电闪,“神龙之国”由此得名。在不丹黄橙两色国旗的中央,就有一条翻腾的巨龙,象征战胜邪恶的力量,庇佑一年的风调雨顺。而在泰国,有象征王室的九头龙,也有民间的一头或二头龙,而且都是蛇龙,即只能入水而不能腾空的蛟龙,因而被泰国人崇信为“水神”。
  西方传统观念中的龙,并不是神圣的、吉祥的。早期欧洲人观念中的龙,大多和守护珍宝有关。古希腊的传说故事中就出现了龙,在古希腊传说“亚尔古船英雄们远航寻取金羊毛”的故事里,金羊毛就是由一条永不睡眠的龙守卫着。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伊阿宋,是古希腊一个城邦国王的合法继位人,他的叔父篡夺了王位,要他到遥远的科尔喀斯去取金羊毛,取回后才把王位让给他。为此,伊阿宋在诸神的帮助下,到达了科尔喀斯国,并设法用巫法使不眠的巨龙昏睡过去,终于从橡树上取下了灿烂的金羊毛。另一个希腊传说是关于金苹果的故事。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父宙斯,是和自己的亲姐姐赫拉结为夫妇的,结婚时,祖母“地母”盖娅赠给新娘一棵结金苹果的苹果树。这棵树栽在赫斯贝里德姊妹的花园里,由一条巨龙看守。在中亚的土库曼,曾发现3000年前的马尔古什国遗址,有画着神牛与龙搏斗的护身符。14世纪以后,中国式的龙、凤、麒麟成为伊朗流行的装饰画主题。在拉美,公元前一世纪后期,墨西哥地区出现一种被专家们命名“奥尔密克”的艺术陶塑和雕刻,其中有类似龙的图案。墨西哥民俗中的十二生肖中的龙、虎、兔、猴、狗、猪6种与我国的相同。
  在东南亚诸国以及华人华侨比较集中的国家,龙对当地民俗的影响很深,许多国家都把龙作为幸运吉祥的象征。新加坡西海岸的巴西班让路,有座虎豹别墅公园,是由驰名全球的“万金油大王”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于1937年创建的。胡氏原为三兄弟,名字分别为龙、虎、豹(文龙早殇)。虎豹别墅门口的装饰独具特色,一条七彩翻腾的龙,长60米,旁边一棵迎客树下,有一虎一豹的雕像,颇有生龙活虎之势。日本人对龙的描绘更为细腻形象,《新明解古语辞典》的描述是:“从中国传来,是想象中的动物。其身体成蛇形,背上有81个鳞片。有4只爪,每爪上有5指。头上有两只角和耳朵,脸呈长形,嘴角有胡须。平时生活水中,可呼风唤雨,可凌空飞翔。”日本的一些纪念品商店里,都有出售龙形象的纪念品和礼品。一位日本朋友送给我的纪念品,就是在一个玻璃盒里摆放着一条金光灿灿的龙,一旁标着“金龙”二字。
  龙舟赛在一些国家,成了重要的庆典活动和体育竞技活动。中国民俗中传统的龙舟比赛由来已久,并影响到其它国家。龙舟表演和龙舟赛,在泰国被视为吉祥。泰国国王御驾龙凤船队,在泰国的母亲河——湄公河进行表演。这项活动是自1957年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2500年而举办的。表演时,一声号响,几十条绚丽多彩的龙舟,犹如一条条游龙。船队指挥一边高唱《摇船曲》,一边指挥龙舟队前进。船工们千呼百应,几十只龙舟似蛟龙欢腾,颇有云吞万象之势。在泰国北部的难府府城,笔者也观赏了一场精彩的龙舟赛,相传这里是泰国龙舟赛的发祥地。赛前的街道上热闹非凡,国旗飘扬,人潮如涌。比赛先分小、中、大船赛3个项目进行淘汰赛,然后交叉比赛决出冠军,彩船和啦啦队也进行比赛。当红色信号升空,6艘用鲜花绿叶装饰起来的彩船,徐徐开来,船上少女曼舞轻歌,百楫齐划,好似一座座水上舞台。参加3个项目决赛的6个队,最能代表实力和技巧的是大船决赛的两个队,按规定需在水深处进行,胜两次者获冠军,每次都要换流速不同的航道。最后,由政府部门向胜者颁发奖杯和奖金。在香港每年端午节前后举行的国际龙舟邀请赛,更是吸引了亚太地区各国的龙舟队。(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城市化与新世纪
  李新烽
  当人类即将迎来新世纪曙光之时,你是否意识到,世界城市化浪潮将伴随新世纪的钟声波澜壮阔。
  城市化是以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和集中为特征的一种历史过程,表现在人的地理位置的转移和职业的改变以及由此引起的生产与生活方式的演变,既有看得见的实体变化,也有精神文化方面的无形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城市发展史和城市化进程史。
  19世纪末年,一位美国大学生在《19世纪城市发展》的毕业论文中,运用大量确凿的事实概括出该世纪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全球城市化。在即将过去的20世纪,世界城市化进程汹涌向前,全球城市化水平直逼5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向城市的继续聚集,21世纪内生活在城市的人口将会越来越多。到2010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45%;至2030年,世界上将有3/5的人生活在城市。如何建设一个高效、健康、平等的城市社会,如何在环境、资源、人口等因素的制约下,面对城市化更严峻的挑战,已列入各国和全人类的议事日程。
  从18世纪开始的工业革命到今天,世界城市化经历了初期、加速和后期3个阶段。这3个阶段是以城市化水平,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来划分的,其中城市化水平从30%到70%左右为加速阶段。一般而言,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城市化水平越高。当西方发达国家已进入城市化的后期阶段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城市化的加速阶段,甚至是初期阶段。这就是说,在21世纪城市化发展的道路上,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要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城市化在让人类享受工业文明的同时又受到“城市病”的困扰,同时全球迅速城市化也加重了“城市病”的流行,将使跨入新世纪的人类深受其害。目前,生活贫困、住房紧张、供水不足、交通拥挤、环境污染正威胁着世界各国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不少国家城市人口的增长远远超过了经济发展所能提供的就业机会,城市失业和贫困人口不断增加;全世界现在约有5亿人口住房简陋,非洲、拉美和亚洲部分大城市中,相当数量的人口居住在贫民窟和窝棚里,更有1亿多人无家可归;城市供水不足且不洁,仅饮水不洁每年就造成1000万人死亡;城市消耗的能源加剧了温室效应,空气污染,交通拥挤,清除垃圾手段不足,以及由此引起的情绪紧张和心情忧郁,正威胁着居民的身心健康……在发展中国家,这些问题尤为突出。
  城市化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后的一种必然趋势。在迈向新世纪之际,协调城市化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减少和消除“城市病”对城市居民生活与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营造清洁、健康的城市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千年之旅始于今。我们应该以新世纪的眼光为今日谋,更为明天谋,为子孙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11版(国际副刊)

绿色子午线
  子午线是抽象的,法国人却把它具体化了,并且有颜色,是绿色。
  为迎接新千年,法国建起一条北起敦克尔刻,南到地中海之滨的“子午线”,它没用一砖一瓦,更不见钢筋水泥,全是树木花草。子午线全长1000公里,经由全国337个市镇,在巴黎穿过圣图安跳蚤市场、卢浮宫、天文台等处。去年11月25日,全国有关市镇的民选代表和中小学生一起在子午线上植树。巴黎天文台大街新植了21株板栗树(图中有扶持架者)。卢浮宫前的金字塔广场无法种树,将铺设一条草坪带,以象征绿色子午线穿过。巴黎传媒预计,今年7月14日国庆节期间,法国会有许多人到子午线上野餐。(马为民 文并摄影)(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衣食住行

在日本逛超市
  武昌林
  超市吸引顾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廉,日本的超级市场在这方面可谓用尽招数。东京大大小小的超级市场,几乎每天都有“便宜”可占。一般超市通常采用的办法是每天在闭店前一小时或半小时内甩卖生鲜食品。
  在我姨妈家方圆1000米的范围内,超级市场不下三四家,其中有一家小型超市名曰“生活”,营业时间为早10时至晚8时。一过6时,周围的家庭主妇便不慌不忙地推着小车陆陆续续赶来,挑来拣去。这时,店内所有的收款台都开始忙碌起来。店员一面招呼着顾客,一面断断续续地在食品包装上贴着“减价30日元”、“减价50日元”之类的标签,到最后半小时,一些生鲜食品更是减至“半价”处理,而此时主妇们常常蜂拥而上,一抢而空。至于在“半价”处理之前已经拿到手里的食品,只要尚未交钱,大可不必后悔,因为只要你赶紧拿过去请店员给补贴一张“半价”标签,最后收款时照样只收半价。
  为何“生活”超市天天都有廉价商品?带着这个问题,我询问该店负责肉食的店员佐藤。佐藤告诉我,日本所有超级市场的食品都在包装的显眼之处标有保质期。一般生鲜食品如生鱼片、生肉以及店内自己配制的菜肴等,其保质期仅一两天,甚至只限当天食用,牛奶、面包的保质期最长也只有五六天。一过保质期,即使吃了无妨的食品也必须当作垃圾扔掉,而不能卖给顾客。佐藤指着货架上摆放着的6盒加级鱼生钱鱼说:“这些生鱼片保质期就到今天,如果现在不处理,只能扔掉。”
  经常半价处理,“生活”超市的店主岂不亏损?其实不然。据常年在此居住的主妇们比较,“生活”超市的定价略高于其他超市,但它位于地铁站附近,白天来往的过路客以及附近的居民遇家中来客等急需购买食品者,便成为其主要顾客,此时的顾客一般不太考虑价格。“生活”超市在高价经营了大半日之后,等到傍晚,为了长期吸引稳定却又挑剔的主妇们,马上将价格一点一点地降下来,直至最后半价处理。
  “生活”超市除了使用上述手段,还利用在报纸内夹广告的方式,告诉附近居民:“本店星期一鸡蛋半价,一人只限购买一盒(10个)”;“星期二猪肉便宜,每100克88日元”;“星期三水果大降价”……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广告,不难想到其言外之意:“想买便宜货吗?虽不多,但天天有。”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时尚苑

印度人还是认金子
  李文云
  印度的黄金首饰传统悠久,民族特色浓重,工艺精湛,是颇有名气的,只是未能有机会领受其美。一日,在翻阅报纸时,被一个整版的、制作精美的迎千年首饰展销广告所吸引。按图索骥,记者找到了位于德里老城区银行街上的碧碧首饰店。首饰店新装修的豪华门面,与其左右和对面栉比的小门脸儿形成了巨大反差,门口站立着几名荷枪实弹的保安,更显出店家气派非凡。
  进得门后,售货厅是全部豪华欧式装修,陈列柜之间的乳白色圆柱上,雕着一圈圈金粉色的花朵;二楼每一根廊柱两侧,都站立一尊雪白的人像雕塑,高高的穹顶则是各色花玻璃拼成的图案,真可谓金碧辉煌。就连售货小姐身上的纱丽工作服的颜色,都与整个厅堂的色调一致。
  一位导购小姐过来热情招呼,记者说明来意后,经与管理人员协商,才获准参观拍照。
  仔细观看柜台陈列的首饰,发现大多是印度传统款式的黄金首饰。有句名言说,闪光的不一定都是金子,而这里闪光的都是真金。那富丽堂皇的夸张设计,厚重的质感,宝石的熠熠色彩,在明亮的灯光下,显得格外抢眼,特别刺激顾客,尤其是女士们拥有的念头。
  印度传统款式的金饰看上去都很宽、长、厚:一条项链,加上宝石镶嵌或排缀要4—5厘米宽,可长及胸前甚至上腹,由于特有的民族风格及工艺,看上去又都很厚重。
  碧碧首饰店的女经理桑吉达告诉记者,印度人很看重场合,在重要的场合又很讲排场。因而在印度,首饰是很重要的。在订婚、结婚、生儿子、过生日等种种场合,有首饰的都会“全副武装”;长辈给晚辈送见面礼,一般也是件金饰。虽然现在白金、彩金、钻石开始进入市场,但黄金首饰仍然是印度人最喜欢的婚礼必备品。女经理认为,黄金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般一套150克左右的黄金首饰,要花近10万卢比(约合2万人民币)。
  女经理说,在珠宝业,有3件事很重要:质量、成色和款式。任何珠宝商要保持长久的发展及信誉,就决不能在质量上妥协。经营碧碧首饰店的库普塔家族,从25年前的小本经营,发展到现在年出口额达10亿卢比,并连续7年获宝石、首饰出口促进奖和国家出口奖,就是靠做好这3件事。
炫目的金饰品(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美国油条
  碧水
  油条,乃江南居民早餐偏喜之食。特别沪杭宁一带,每日清晨,街头巷尾,油条摊档热气蒸腾,食客四围,人头攒动,现炸现吃,生意红火。北方则管它叫“馃子”,个头比南方粗蛮胖壮,且论斤出卖,一般也不怎么强调现炸现吃。不过,美国有没有油条呢?如果有,又是个啥样子?杭州籍的丈母娘要前往美国探望女儿,行前只是嘀咕道:“不晓得到了美国有没有油条吃?”
  下了飞机,进了南加州伯克利市,第一顿早餐,丈母娘便点名要吃油条。不想,博士女儿爽然应诺,即遣六年级的儿子外出采购。待看到美国油条,丈母娘不觉一笑:“看来天下油条是一家,美国油条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当然,中美油条也不是一点没有区别。美国油条稍长身子略粗,炸得更松更透一些。但进嘴一咬,味道无异。丈母娘随口问道:“多少钱一根?”女儿答曰:“一个美元。”
  “啊?”丈母娘的眼睛乌珠都快跳出来了。杭州油条0.25元人民币一根,一个美元兑换8块多人民币,那么,一根美国油条等于30多根杭州油条!节俭的丈母娘顿时觉得嘴里的油条难以下咽,只想着吃下去的是8块多元人民币。
  第二天早上,外孙嚷着还要吃油条。这会儿,丈母娘已不敢再附议。体谅尚在求学的女儿经济能力倒还在其次,心里肉痛才是真的。她想阻拦外孙,又觉得甚为不便,毕竟是孩子,再穷不能穷孩子,要吃就让他吃吧!偏偏这时40多岁的女婿从里屋唤起来:“我也还想吃,给我也带两根回来!”
  丈母娘终于急了,不等外孙应出声,便叫起来:“唉唉,你么就算了,不要吃了。你已经这么胖,油炸的东西要少吃!”女婿一愣,木木然地点点头,心里还有点感谢丈母娘!
  等到从美国回来,第一顿早餐,丈母娘便买回一大摞油条,一口气吃了4根,边吃边说:“我说呢,还是我们中国的油条好吃!”

第11版(国际副刊)

休不完的节假日
  解红 寇向东
  俄罗斯的节假日多得出奇,仅法定节假日就有十一个。从一月份开始先有新年,共放假两天;然后是一月七日的东正教圣诞节,放假休息是约定俗成的;三月八日的国际劳动妇女节,俄罗斯人也不放弃;五月九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日,每年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庆祝活动。
  接下来是六月十二日的“独立日”。对于这一节日始终存在疑问:俄罗斯是从哪儿独立出来的?美国是脱离了英国的统治而独立,其它一些殖民地国家也是脱离了殖民者的统治而独立,那么俄罗斯设立独立日又是根据什么呢?至今没人对此做出准确的回答,但人们还是跟着感觉走,反正这一天用不着上班。
  十一月七日是个让俄罗斯人难以忘记的日子,因为它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但最近政府将其改为“国家和解日”。
  在年底,俄罗斯还有一个公共节假日,即十二月十二日的修改宪法日。但俄罗斯的节假日并没有就此结束。按照政府规定,每个行业都可以宣布一年的某一天为其节日。于是,便有了渔民节、护林工节、轻工业节、教师节、矿工节、陆海军节、空降兵节、导弹兵节、边防保卫者日、电影节、体育节等近六十个节日。
  在过完节后,人们终于想到该工作了,但翻翻日历,已到星期五,又要休息两天。等到星期一,那些在周末喝得酩酊大醉的人清醒过来准备上班时,谁知还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节日“醒酒日”。对于视酒如命的人来说,这一天也不用上班,以“醒酒”为名可在家中休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