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外脑”给广东带来什么?
  ——’99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扫描
  本报记者 王楚
  编者按:“外脑”,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外国企业家和专家成功的经验,为我们所用。广东请外国著名企业家和专家为本地经济发展“拿脉”,出谋划策,不失为一种办法。这和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解决自身的问题是不矛盾的。重要的是,借鉴不等于照搬,借鉴主要是一种学习,一种创造。要有一种善于学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我们不仅要重“引资”,也要重“引智”;我们不能小富即满即安,更不能坐井观天,而应把眼光投向未来,投向世界。
  ’99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不久前在羊城落下帷幕。包括微软、惠普等世界级大公司的企业家和牛津大学的学者作为咨询顾问出席会议。人们不禁要问:这20位“外脑”给广东留下了什么?
  作为决策者,请“外脑”给广东经济“拿脉”,是要有勇气的。
  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广东省,经过20年的拼搏,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省市之一,经济总量已达8000亿元,约占全国10%。199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国40%和25.8%。广东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然而人们也看到,全省2.7万家“三资”企业,真正属于高科技的很少。当年,广东抓住港澳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机遇,大力发展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电等“轻型外向”工业体系,使广东大大缩短了资金的原始积累过程。但是,亚洲金融风暴使广东经济结构深层次矛盾更加突出:一般加工业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产业技术水平低,装备落后;生产规模小而散,产业结构组织落后,等等。
  的确,“吃饱了,不等于富有”、“引进全国第一台电子游戏机不代表高科技”,广东经济需要与世界经济对话,广东企业需要与世界大企业集团沟通。要实现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广东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广东人只有“站在船头看郊区”的经济眼光,显然是不够用的了。走出“作坊”,跳出岭南,站在“经济全球化”的高度,制定广东经济发展战略,是新形势下应有的气魄。当ABB、微软、惠普、克莱斯勒、朗讯、IBM以及牛津大学等20位活跃在世界经济、科技、教育舞台上的杰出人物,一出现在羊城,以说粤语而“自豪”的广东人,这次真的震惊了。
  广东省政府请进来的20位“外脑”,他们所在的公司在电子信息、机械汽车、石油化工、综合商社、生物制药、金融以及教育方面,均居本行业前20名,代表了全球本行业的最新发展方向,可谓是各自行业的“领头羊”。
  广东省政府的决策者给这些“外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朴实、果敢”。一见面,省长卢瑞华就向20名受邀担当省长经济顾问的“外脑”们亮出底牌:
  “大家任期3年,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提供有助于提高广东经济水平和加速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息和建议;增加国际企业界对广东的认识和参与广东经济活动的机会;就全球及区域发展趋势对广东的影响、广东的发展策略、广东如何继续成为中国一个富有活力的地区,提出对策等等”。
  广东经济实现大的发展,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少走弯路。
  省政府领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格外直率:广东要初步实现现代化,必须吸收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以全球视野定位广东今后的经济发展。我们目前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如通货膨胀、通货紧缩、金融问题、环境问题、农业问题等,与发达国家在当年的发展过程中所碰到的情况虽有不同,但也有很多类似之处。请这些国家的一些大企业家及专家学者来广东省当经济顾问,就是研究广东在加快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既保持速度,又跟上世界潮流,尽量避免他们当年遇到的问题。
  的确,广东在逐步实现了以工业化为标志的经济起飞后,正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在步入新世纪更高层次的产业阶梯面前,广东目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轻型产业体系很难继续推动其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已开始制约其发展。
  对此,广东省的决策层已清醒地看到这一点。在广东省的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向全省发出动员令:广东决心实施外向带动、可持续发展、科教兴粤三大战略。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在体制上增创新优势;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在产业结构上增创新优势;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对外开放上增创新优势;加快建立科技新体系,在科技水平上增创新优势。在有条件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更要加快发展步伐。
  一向善于“先生孩子后起名”的广东决策层和企业家们,已经清醒意识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世纪之交,广东经济向何处去,必须先要定位,抓准发展方向,“拣到篮子就是菜”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不适应广东经济升级换代之需了。
  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围绕“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广东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题,分别对广东“电子信息、金融投资、科技教育、产业升级”四个专题进行探讨。应该说,“外脑”的意见和建议,给广东决策层和企业家带来了思想上的震荡。同时,广东也在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广东渴望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入全球产业的发展,找到广东经济健康、发展的位置。
  看看“外脑”对广东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说了些什么?
  在光通信领域堪称世界“领头羊”的朗讯公司对广东情有独钟。该公司拥有世界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公司副总裁及网络部总裁杰罗德·巴特斯先生与省长卢瑞华一见面,就告诉他,朗讯公司已研究出世界上最快的光纤通信系统,一根光纤能通过1022个不同的波长,是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巴特斯先生说,根据朗讯评估,广东在中国处于发展信息网络理想位置。他建议,广东应建一个“光谷”,通过不断采用新兴的宽带、无线和软件技术使广东成为把中国经济从劳动密集型转化为知识密集型的领头者,将广东省发展为向中国其他地区和国际市场输出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基地,努力增强广东作为连接香港和内陆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地位。
  惠普公司副总裁丁利生先生说得更直接:环顾中国,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东北地区是重工业区,基于广东省现有的信息技术优势,应把自己定位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和有关的电子制造业之上。中国未来10年,将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信息技术电子大国。
  微软公司副总裁彼德·克努克先生说,广东要持续发展需要强大的软件产业基础,政府要鼓励软件产品的开发和软件产业化;鼓励软硬件产业结合;借鉴国际先进软件产业发展经验。
  IBM将继续扩大在深圳的投资,使深圳成为公司在全球重要个人电脑生产中心。BP阿莫科石油公司执行副总裁史密斯先生透露,BP在广东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0亿美元。总投资45亿美元的南海石化综合项目,是中国最大的合资项目,壳牌公司副总裁布宏达先生表示,他们公司一直在推动这个项目。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1998年销售总收入为1500亿美元,在世界同行中位居第三。该公司副总裁彼德·普夫博士说,1998年,他们在广东销售额是11亿至15亿美元,公司准备将亚洲的销售额由8%提高到20%,公司需要更多的企业合作,形成一个网络,成为汽车世界零部件制造商。
  牛津大学校长克林·卢卡斯提出了当前“技术转让是高教工作的主题之一”,他说,大学在知识经济中要积极参与,包括提供变革时期的经济领导者和教育者,让其掌握必要的技能。其中,核心问题是要培养学习的能力和创造性。
  可持续发展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未来。鉴于目前广东经济处于转型期,可持续发展是否能够在不牺牲环境的情况下进行,人们心存疑惑。BP阿莫科公司提供的论点是,应把经济、环境和社会效果的产出创收三个方面作为一个整体来管理,侧重任何一方面而牺牲其他方面都不是彻底的可持续性。
  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孙·卡尔森先生的“兴建2010年远景现代化主题公园”,这个公园以倡导环保、提倡使用再生能源为主旨,展示广东省巨大魅力和成果卓著的投资环境。
  如何解决广东经济存在的问题,美国国际集团寿险业务副主席谢仕荣先生强调要避免债务危机的反复发作,必须将信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项目负责人身上,使其对自己的决策和行为负责。荷兰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执行委员会主席金文洛博士,主管该公司3000亿美元资产,他说,要提高从事高新技术项目的企业成活率,必须建立一套“科技评级”体系。
  “外脑”聚集羊城,给广东不仅仅带来了冲击,也带来了机遇。
  “外脑”给广东带来了什么?对此,省政府领导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顾问们的建议有助于我们开拓视野,提高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对进一步推进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高科技产业很有帮助。”的确,这些“外脑”的建议,增强了广东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信心,卢瑞华省长向中外记者宣布,广东完全有条件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先地区,要力争成为向中国其它地区和国际市场输出高科技网络产品和服务的基地。
  丸红株式会社董事长鸟海岩说,广东举行这样一个国际咨询会,向世界宣传自己,推销自己,对今后进一步吸引欧美日的资金将产生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丸红”作为日本目前仅存的几家大型综合商社,也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也想从广东的“转型”中,为自己的“转型”寻找商机。的确,这些“外脑”,有17家所属企业在广东有巨额投资和合作项目。当然,在广东的投资占他们所属公司海外投资总额中的份额很小,但他们看好广东,看好广东的未来,看好广东这块热土最具经济活力。
  一位省政府领导同志引用他1999年9月在上海《财富》论坛所提出的论点:中国金融业在新时期的每一步前进,都伴随着对国际社会更深刻的理解和对国际游戏规则的进一步认同。我们要建立较完善的金融体系,必须要建立以独立的公司信用为基础的融资体系;以权、责、利相对称的方式建立起政府与企业层次分明的信誉体系;同时,还要建立依靠法规管理,遵守国际游戏规则的金融监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逐步使我们的金融健康地融入到国际社会中,从而为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在两天的“对话”中,这些“外脑”不但为广东经济发展“拿脉”,为省长出谋划策,也带来了许多具体项目,带来了与广东长期合作的意向。一些“外脑”所在公司所选择的投资方向与广东产业升级的目标不谋而合。通过这些世界大公司的投资动向,或许更能看清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准确定位。
  来自欧美以及日本等地著名大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代表和大学校长等专家、学者汇集广州,参加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为广东的现代化经济建设出谋划策。图为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省长卢瑞华正向担任顾问的人士颁发聘书。本报记者 郑德刚 摄(附图片)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真心诚意相处 同心协力向前
  ——湖北医科大学统战工作成绩显著
  蒋明
  湖北医科大学党委根据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精神,着力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做到学校、系院两级党委主管,形成了统战工作网络;坚持情况通报会、双月座谈会制度,坚持同党外人士交友联谊制度,坚持党外人士参加重要会议(党代会、教代会、职代会等)制度,坚持对党外人士生日寿辰祝寿制度;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省委委员发放电话补贴等。
  学校党委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和人才举荐工作。他们通过建册、建卡、建档,建立了党外优秀分子的人才库,实行动态培养、动态管理。4年来,他们已推荐了詹炳炎教授、樊明文教授等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0多人,23人当选。学校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1人,省人大代表5人(常委4人),省政协委员12人(常委5人),省政协副秘书长2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3人。有民主党派中央委员、省委、市委委员9人,其中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1人,致公党中央代表大会代表1人,各民主党派省委委员6人,市委委员1人。
  由于学校党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为学校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附属口腔医院院长樊明文教授10多次获得教育部、卫生部和省级科技进步奖;省人大常委、该校附二医院陈振光教授199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了湖北省医学界近20年来该领域零的突破;该校基础医学院病毒研究所85岁高龄的归侨向近敏教授带领青年学者撰写的《分子生态学》专著获得199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他还积极动员其在美国工作的儿子为国内科研项目引资几千万元。
  据统计,4年来该校党外人士获得国家、省级教学成果、科技进步奖40多项,57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撰写科技论文3000多篇,公开出版著作120多部,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工作的重要力量。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政协信息达民意
  源头拓宽水长流
  ——记人民政协信息工作
  本报记者 陈晓钟
  八届全国政协以来,人民政协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使“源头”不断拓宽,“活水”长流不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了解,从1995年至今,全国政协办公厅共收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868件,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来稿3476件,地方政协来稿8049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来稿1258件,向中央报送政协信息702期共6125条。这些信息,有的为中央研究形势、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推动了实际工作;有的在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中央领导同志和省部级领导同志对政协信息的批示达200多人次。例如,关于推进国企改革、精简机构、粮食顺价销售、金融改革、环境保护、教育改革中值得注意的问题以及完善有关政策的建议,都引起了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政协信息刊载的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发展我国能源新思路的建议,引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有关部门据此同这位委员多次进行深入研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保护我国民族工业的意见通过政协信息上报后,国务院几位领导同志都作了明确批示,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64位民盟籍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勤俭节约迎接国庆50周年,朱镕基总理第二天就作了批示,不久,中办、国办根据委员们的建议专门向全国发了文件。
  地方政协在向全国政协报送信息的同时,还积极向当地党政领导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对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和老百姓实际问题的解决等,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专栏:统战工作论坛

21世纪:统一战线大有作为的世纪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 王兆国
  200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纪正向我们走来。在这世纪相交、千年更替的历史时刻,我谨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向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和统战系统的广大干部,致以新千年的祝贺!
  20世纪是我们伟大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的世纪,也是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有作为的世纪。中国共产党在近80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建立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了浩浩荡荡的大军,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为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为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丰功伟绩。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丰富和发展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在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使爱国统一战线呈现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大好局面。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一种强大力量,是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大重要法宝,这是20世纪中国历史的一个基本结论。
  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全面振兴、伟大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世纪,也是统一战线继往开来、大展宏图的世纪。展望未来的国际国内形势,统一战线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但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仍然存在,国际敌对势力以民族、宗教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多种途径对我国进行渗透和破坏,需要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妥善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有效抵御“西化”、“分化”的图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经济全球化的速度加快,国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各种困难和风险,需要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努力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解决台湾问题突出地摆在中国人民面前,需要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战线必须着眼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国家建设大局,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围绕大目标,实现大团结,促进大发展。要认真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方针政策。要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优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为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服务,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有各方面成员的共同努力奋斗,党的统一战线在新世纪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再造新的辉煌,胜利到达光辉的彼岸!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中国致公党发挥自身优势,密切联系海外侨胞,在联谊活动中将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传播到海外。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右五)与来访的侨胞在一起。 王增祺 摄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民革、致公党中央分别召开座谈会
  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十周年
  本报讯 最近,民革、致公党中央分别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10周年。 (尔冬)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专栏:统战工作信息

统战工作信息
  江苏
  日前,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宁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信誉宣言》响应书发布会。这份响应书,是由江苏省22位担任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为响应全国33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布的《信誉宣言》而签名发起的。
  江苏省政协委员、无锡荣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毅代表全体发起人,在会上宣读了响应书。(洪春福)
  杭州
  据悉,由农工民主党党员郑燕娜、言均君等课题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的“杭州市区国有企业职工卫生服务利用的研究”,近日通过科技成果评审。该课题是在浙江省杭州市卫生局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对国有企业及其职工进行分层抽样调查,对其卫生服务利用程度、主客观支付意愿和能力,以及当前医疗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根据3510例调查样本显示:国有企业职工的住院、门诊费用均明显高于其他企业职工;参保国有企业职工卫生服务利用程度比一般人群高;国企职工慢性病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不同效益企业职工筹资水平差距较大;省、市级医院作为主要合同定点医院加大医保费用成本;职工主观支付能力明显高于实际人均自费支出水平。该调研建议职工医改要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协调;建立科学的医保管理体制等。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通过科技成果的形式予以展示,这在杭州市民主党派中是首次,对今后党派进一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梅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