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高权威 杜绝散滥 鼓励创新
  我国规范科技奖励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贾西平从科技部获悉:备受人们关注的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推荐、评审工作即将开始,结果将于年底揭晓。届时2名获奖者将获得高达500万元的奖金和证书。
  为防止科技评奖出现缺乏权威、随意散滥,鼓励科技创新,国务院去年8月批准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决定设立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近日科技部发布第1、2、3号令,对国家科学奖励、省部级科学奖励以及社会上设立的科学奖励进行规范。
  作为科技部第1号令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从国家科技奖的推荐、评审和授予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对奖励条例的条款和内容进行解释和补充,具有原则性和操作性。为推荐者、评审者和管理者贯彻和实施奖励条例提供依据。
  第2号令《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通过规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行为,加强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的管理和指导,解决部门和地方层层设立科学技术奖励的问题,将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纳入科学和法制的轨道。
  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设立一项省级科学技术奖,分类奖励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以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可以设立部级科学技术奖,内容只涉及国防和国家安全。国务院所属其他部门不再设立部级科学技术奖。
  此次颁布的第3号令《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体现了政府部门对社会力量设奖的宏观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法制化和科学评审的原则。办法中规定,社会力量设奖应当办理登记手续;建立科学、民主的评审程序,实行公开授奖制度;在奖励活动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据了解,改革前我国仅省部级奖项就有68个,社会力量设奖有130多个,奖项重复设置,评奖过滥,管理比较混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法保护海洋环境
  ——访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
  本报记者 任建民
  经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已由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由江泽民主席签发主席令,自2000年4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法律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海洋局作为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规定其负责海洋环境的监督管理,组织海洋环境的调查、监测、监视、评价和科学研究,负责全国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和海洋倾倒废弃物对海洋污染损害的环境保护工作。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
  记者:作为国家海洋主管部门的领导,您怎样认识这次法律修订的意义?
  张登义:这是规范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约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环境保护活动和行为的重要法律,是我国海洋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记者:我国海洋环境保护的现状如何?
  张登义:我国海洋资源丰富,占国土面积30%的沿海地区,养育着占全国40%的人口,生产着占国内生产总值60%的产值,海洋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但是,随着沿海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废弃物进入海洋,造成海洋污染;海上活动的增加和海洋工程、海岸工程的大量兴建也损害了海洋生态平衡,致使海洋环境不断恶化。
  记者:我国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登义:我国现已建立起较完备的海洋环境监测、监视系统和科学研究体系,开展了大量的海洋资源与环境调查,获取了大批珍贵资料和成果,还依法对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底管道铺设、海岛开发和海洋倾废的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了有效管理。但也必须看到,16年前颁布实施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在诸多方面已不适应当前海洋事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有些管理制度和法律责任不尽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各涉海部门管理优势的充分发挥,难以有效遏制海洋环境的持续恶化。因此,全国人大修订并通过《海洋环境保护法》非常必要和及时。
  记者:国家海洋局准备如何依照新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开展工作?
  张登义:新的《海洋环境保护法》是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从事海洋环境保护活动的行为准则。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宣传。新法是在原法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的,对于解决好海洋环境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意义深远。
  尽快制定出相应的配套法规,建立、健全法规体系,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和义务,细化管理程序,是《海洋环境保护法》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同时,要抓紧做好相应的已有法规、规章的清理检查工作,需要予以纠正的,应尽快进行修改。
  《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了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权力,但是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强化素质,依法对海洋环境保护基础工作实施管理,确保海洋环境资料质量,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优质服务。
  海洋环境保护事业是造福于全人类的事业,依法管好、护好、用好海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里娃乘车上学堂
  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山东省平邑县天宝山镇致富不忘教育,为中心小学购置了一辆接送学生专用车,每天往返80公里,接送居住分散的山区学生上学。 马九林 摄(新华社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农村卫生面貌大变样
  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0%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广东省农村改厕取得长足进展,昔日污水横流的农家厕所面貌大变样。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已建卫生户厕和卫生公厕800万余座,卫生户厕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均达60%,大大提高了农民的健康水平。
  农村改厕是改变农村卫生面貌、预防和控制疾病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广东省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政府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分工负责,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一些地方的城建部门把卫生厕所建设纳入村镇建设规划,并通过对建房的审核把关,规定农村建新房必须同时建设卫生户厕;农业部门结合农村堆肥和开发新能源,组织推广沼气池厕所建设,目前全省约有28万农户建起沼气池厕所;卫生部门把卫生厕所建设作为突破口来抓,得到了农民的理解和支持。
  几年来,广东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渠道筹集资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力戒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本着自愿、适度、出资者受益的原则,政府、集体和群众各出一点,有力地调动了群众的改厕积极性。目前,省卫生厅每年投入农村改厕经费50万元,各级政府也普遍加大了对农村改厕的投入。
  为了使农村改厕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广东省坚持抓好试点,典型引路,因地制宜,科学改厕。根据实际情况,他们确定了农村改厕试点工作的指导原则:一是凡盖新房都要建卫生户厕,无法建户厕的旧村庄建卫生公厕,凡是新建厕所都要建无害化厕所;二是改厕试点村首先必须普及自来水;三是改厕与道路、下水道、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等统一规划;四是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坚持自愿,量力而行;五是新建公厕都要有专人管理,保证厕所的整洁卫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高新技术产业化

海外基金投资如何赢利
  李文雷
  90年代初期,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国内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匮乏之际,许多海外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进入中国,掀起了一波“中国概念”的投资热潮。这种基金投资于未上市的工业企业,具体策略是选择那些回报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求企业有三年赢利业绩,通过注入资金,迅速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和发展新产品,从而更快地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提高赢利水平,最终通过上市套现。然而,通过几年的投资运作,这些基金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更多的遭到败绩。
  这种情况说明,投资者与企业家从观念到操作上都存在较多的冲突,双方的合作优势没有充分体现。笔者认为,对于投资者,必须加强对国情和企业的了解,制定防止和降低风险的有效措施。首先,要培养更了解国情的国内投资经理。以往海外基金的投资经理多是港台人士,他们虽然经验丰富,语言上没有障碍,但对国情比较生疏,再加上不能长期在内地居留,与企业的相互沟通很难深入。而国内人才对投资环境熟悉,只要具备一定的素质,经过相应的培训和实践,更适合做国内的投资。同时,我国风险投资、产业投资要发展,也必须形成一支高水平的本地职业投资经理队伍。其次,应组合特长多元化的投资经理队伍,不仅要有精通财务分析的投资经理,还要有行业分析专家的参与。另外,政府管理机构、行业协会、咨询公司可作为策略伙伴在获取信息、协调关系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帮助和支持。跨多个行业的投资容易分散投资者的精力,只有选择一两个自己了解、有优势的行业投入,才能提高判断和预测的准确性,降低投资风险,也可在投资后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多指导,从而提高投资附加值。寻求不同背景的投资者共同投资,可以是国外和本地投资者的共同投资,也可以是一家主要投资者联合几家辅助投资者共同投资。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发挥不同投资者的优势,分散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促进同企业的沟通协调。
  作为寻求投资的企业,必须加深对投资者的认识。应该意识到投资者不仅带来了资金,而且带来很多企业所缺少的宝贵资源,如有的投资者在经营和管理上经验丰富,有的在资本市场上融资能力很强,有的则熟悉市场渠道。在选择投资者时,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需求,与优势互补的投资者合作。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即将成功,我国的市场将更快地与全球的市场体系融合,我国企业将会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成熟。同时,更开放的投资环境也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者。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投资者和企业实现投资收益与企业发展的双赢合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
  ——大连教育采访札记
  新华社记者 赵华 尹鸿祝 本报记者 毕全忠
  大连市六十五中学的数学老师徐爱慧是这样上课的:一两个学生站在讲台上讲课、板书,其余的学生一边听课,一边随时提问、回答,甚至争论。当大家都弄不懂,把期待的目光投向徐老师时,她才走上讲台,三言两语,释疑解惑,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徐老师的观点是:老师是“导”师而不是“讲”师。老师在课堂上要少讲、精讲,学生能讲明白的就要让学生去讲,这样既培养学生兴趣,又培养了他们的综合能力。当别的孩子面对讲台脸红耳热不知所措时,她的学生却能够思路清楚地侃侃而谈。在她的课堂,即使是“差生”,也有足够的信心发言。
  如今在大连,越来越多的教师追求这样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课堂师生关系,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学生灵感的火花随时迸发。
  为了把素质教育落在实处,大连市强调,课堂教学要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
  大连市还在教材“整合”、缩短课时上下了一番功夫,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自由发展。瓦房店市农村小学将思想品德、自然、劳动、社会、健康五门课整合为一门常识课,保留了各学科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并和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同时注意和初中课程衔接。这样,小学课程只剩下语文、数学、常识、体育、音乐、美术,课时大幅度减少,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精神压力。最近,大连市已决定在全市农村推广这一做法。同时,大连市城市小学也进行课程“约合”,删去重复内容。一些学校还针对教师、学生的实际,将每节课时间缩短10分钟,教师把功夫用在备课、精讲上,让学生在有限的注意时间内掌握新知识,提高课堂效率。
  通过考试评价改革,引导课堂教学向素质教育要求靠近,大连市近几年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们取消按考试成绩排榜的做法,把学生的成绩当作个人“隐私”予以保护,同时将百分制变成等级制,在中考中加进理化实验操作、英语口语等。命题中减少机械记忆的内容,增加考能力、考思维的内容等,引导教师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情感。
  大连市把课堂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主攻阵地,同时又积极创造条件在课外活动中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记者在位于农村的大连107中学看到,学校根据当地社会经济需要和学生爱好,办起了美术小组、果树小组、编筐小组等90多个课外活动小组,教师、学生双向选择,自由组合。“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不少学生学到了一技之长,毕业后有的被服装学校、装潢公司招聘去,有的成为体育明星,还有的学会修自行车、理发,人们把这所学校称为“中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自由,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时间,更广阔的空间,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大连市准备为此做得更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作为北京市政府1999年为群众拟办的60件实事之一,各类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日前,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中成绩突出的143个先进单位和147名先进个人受到北京市的表彰。
  据了解,从1998年12月开始,北京市城八区和一些郊区区县就成立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领导小组,由主管教育和主管城管的区县长任负责人,实行挂账销账制度。同时,清华、北大、对外经贸大、首师大等大多数高校也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制定规划,将拆除违章建筑、规范商业设施作为整治重点。到去年底,全市对836所大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约18万平方米,撤除集贸市场和拆迁转停商业网点近1500个,整顿校园周边治安乱点200多处,治理交通拥堵及机动车私停乱放点500多处。这一举措得到学校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海建成医疗服务体系
  本报西宁1月4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广大农牧区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变。广大卫生工作者坚持农村医疗、预防保健和中藏医药三大战略重点,初步建成了结构布局合理,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青海省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263个,卫生专业人员21159人。实现了县县有综合性医院,农业区有中医院,牧业区有藏医院,村村有卫生室,有乡村医生。天花、黑热病、钩虫病被消灭,79%的县、市的布病、包虫病、大骨节等地方病都基本得到控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依法控制人口增长
  本报福州1月4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1999年全省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又分别比上年下降了0.47和0.12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达到91%。
  福建省人口增长形势仍相当严峻。据统计,全省人口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倍以上。
  针对这种情况,各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省1991年以来的人口生育情况进行全面复查清理,共清理补报漏报人口22.55万人。
  与此同时,省人大多次对《省计生条例》进行调查论证和修改,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
  福建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生殖保健系列服务和避孕节育全程服务,把对育龄群众的优质服务纳入计生常规工作。先后为50万育龄夫妇和近百万流动人口提供了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学者研讨《天子娇客》
  本报讯 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联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长篇历史小说《天子娇客》座谈会。首都评论家、作家、新闻工作者等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天子娇客》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与会者认为作者完颜海瑞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现代人的眼光重新审视特定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在历史与现实的文化血脉中寻取契合与感应,充分调动艺术想象力,达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较完美的结合。(马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煤矸石制砖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 记者郑剑日前从国家煤炭工业局召开的全国煤矸石制砖技术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由山东泰安研制开发的JZK系列新型双级真空硬塑制砖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新汶矿业集团公司是国家特大型企业,年产煤炭1000万吨以上。近年来,集团公司把企业发展与恢复和保护矿区环境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以煤矸石制砖为主要内容的煤炭综合利用。他们推出的新型制砖机避免了传统制砖工艺的缺陷,每套机组每年可利用煤矸石8万—9万吨,节约能源5000吨标准煤,减少占用耕地100多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脏器移植敢为先
  ——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董伟 付然 赵永新
  在东北三省的卫生界,一说到脏器移植,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该院院长单世光教授不无得意地说:“哈医大二院在临床方面创下了东北三省乃至全国多个第一:1978年,高治忠教授开展了第一例肾脏移植手术;1988年,洪宝源、孟德润教授完成了东北三省第一例异基因同种异体骨髓移植手术;目前该院成功进行了5例心脏移植手术,3例肝脏移植手术,其中心脏移植的例数和存活时间均居全国第一。”
  哈医大二院何以能在器官移植方面独领风骚?副院长徐秀玉的一番话发人深省:“‘苦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器官移植特别是脏器移植事关生死存亡,一点都马虎不得。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院,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科研、临床队伍,从基础研究做起,在器官移植和其它领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迄今为止,哈医大二院已完成肾移植120多例,最长存活时间达10年以上,无论在数量上还是生活质量上,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今,肾移植已成为该院的常规手术。
  心脏移植因其难度大、风险大,一直被视为手术禁区。1992年4月,哈医大二院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汇集了有关科室的专家教授,由我国著名心胸外科专家夏求明主刀,为晚期扩张性心肌病患者杨玉民做了原位心脏移植手术。一年以后,杨玉民回归社会,自食其力,并于第二年喜得“千金”。目前杨玉民是我国最长寿的“换心人”。到1998年,心胸外科共完成7例心脏移植手术,长期存活5例。国际上流行的标准法、全心脏移植法和双腔法等三种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方法,在该院均获成功。
  普通外科在陈昭民、韩德恩、陈大志等教授的带领下,自1994年起开展肝脏移植,现已完成手术3例。其中第二例肝脏移植患者张胆术后已安度两年有半,是我国生命质量最好的“换肝人”。此外,哈医大二院还陆续开展了甲状腺、胰岛细胞、睾丸、肾上腺、角膜、骨髓等组织和器官的移植手术,为数以千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
  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系统硬化症等风湿病,致残率甚高。该院是全国最早建立风湿病专科的医院之一,吸取中西医之长,探索出许多早诊早治的有效途径。早在80年代,该院就采用以甲氨蝶蛉为主的中西医联合疗法治疗类风湿,取得良好疗效,而美国FDA直到90年代才批准用甲氨蝶蛉。近10年来,他们在中西医结合疗法诊治系统性红斑狼疮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用“甲强”冲击—γ球蛋白冲击—环磷酰胺冲击治疗危重症狼疮脑病取得可喜疗效。
  东北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区。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1998年开展的急诊经皮冠脉内冠状动脉成形术(简称急诊PTCA)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成功率在95%以上。与药物溶栓疗法相比,PTCA具有再通率高、再通时间短、残余狭窄小、出血并发症少、死亡率低等优点,受到患者的欢迎。
  该院全国麻醉学界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李文志,在肺表面活性物质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相关研究和移植肺的保护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考古工作者发现乾陵外城遗址
  据新华社西安一月四日电 (记者王兆麟、李凤芹)陕西考古工作者采取对航空照片和地形图进行分析,并结合现场调查勘察的新方法,在女皇武则天的陵园发现了长期争论的外城遗址。新发现的外城遗址走向大体与内城平行,两者间距二百二十米左右。墙体主要为夯土结构,现今地面可见残存地阶一般高三至四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厂路小学巧学古诗词
  本报讯 北京市宣武区香厂路小学日前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举办了古今诗词朗诵会,师生们用文艺形式把难懂的诗词形象地表现出来,并由老师讲解每首诗词的创作背景,加深了学生们对诗词的理解。(谢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项城市中医院面向农村服务
  本报讯 河南项城市中医院坚持面向农村开展优质服务,将服务领域延伸到广大农村,长期深入偏远乡镇送医送药,深受农民欢迎。同时还开设了“急救”和“家庭医院”两部服务电话,为危重急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目前,该院已形成以中医内科、整形、烧伤为重点的学科优势。(田丰 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六医院采用新技术治疗骨伤
  本报讯 近年来,三○六医院骨科在邹德威和海涌两位中青年专家的带领下,全面开展了创伤、畸形、骨病等骨科伤病的诊断治疗,先后开展了经皮穿刺脊柱内窥镜直视下椎间盘摘除术,无破坏骨性结构的腰椎间植骨融合术等当前国际上最新的治疗技术,治愈了千余例病患者。(张春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想集团推出未来生存竞争经典
  本报讯 展现数字化时代人类生存方式的多媒体复合式出版物——未来生存竞争经典系列日前由北京创想集团推出。这套出版物由《革命时代》、《数字化世界》、《未来生存》、《营销之路》、《数字化会计》、《第五代管理》等组成。(张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画名家班画展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画名家班,日前在京举办画展。在国画、新文人画创作上已渐趋成为独立风格的十余位画家,将自己近年来的代表性作品向首都观众展示。(林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