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广泛征求意见 认真查摆问题
  黄石“三讲”教育突出重点抓整改
  本报讯 中共湖北省黄石市委在“三讲”教育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深入查找问题,并有的放矢地突出重点抓整改,收到良好效果。广大群众说:“三讲”使干部受到了教育,使我们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黄石市把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作为“三讲”教育的基础环节抓住不放。“三讲”教育的第一阶段,市委先后向全市发出《征求意见表》591份,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等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40多场(次)。市委还派出12个征求意见组,设立10多个意见箱,公布3部征求意见电话,广泛征求基层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意见。
  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各类意见,市委开展了认真负责、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把突出整改、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贯穿于整个“三讲”教育的全过程。
  作为老工业基地,黄石国有企业所占比重较大。针对群众迫切希望加快国有企业发展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黄石市推进国企改革36条意见》,并成立专门班子加大力度推进国企改制改组。去年9月上旬,黄石成功地举行了首次产权交易会,首批43家国有中小企业分别以股份合作、整体出售、法人控股等形式实现改制。目前,第二批112家国有中小企业的改组改制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去年10月,市委制订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今后党政职能部门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或新增领导职位,除少数部门另有规定外,都采取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并且由面向本单位扩大到面向本战线、面向全市和全社会,做到职数、职位、条件、程序和结果“五公开”。同时,还对干部的去留进退、考核、监督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开始形成一个新的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和用人环境。
  黄石市委在“三讲”教育中,突出抓住领导干部多占超购住房等热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市委还出台了领导干部用车、陪客、就餐等新的规定。
  (吴望清 陈尚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可逾越的防线
——云南边防见闻之二
  崔士鑫 罗汉 范玉泉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官兵,分布在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对犯罪分子来说,这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线。
  在采访中,记者亲眼目睹了一次战士智擒毒贩的场景。
  来自云南文山州的熊光福、王正美和侯光美,一起从老挝携大烟膏入境。熊光福把一块大烟用黄色胶带捆成一个小包,藏在人体最隐秘的部位;两个女毒贩则把大烟放在一个旧纸箱中,上面随意地丢了些野生的酸丫果和几棵大葱,然后把纸箱放在车过道最显眼的地方。
  中巴车随车流到了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大开河检查站,上来了一名胖乎乎的下士。他就是被称作“边防缉毒能手”的杨一刚。他从这个男乘客递证件时微抖的手和高高跷起的腿上察觉到了异样,但却不动声色地继续检查。这时一位老年女乘客故作晕车,更加深了他的怀疑。他当即向带班干部作了汇报。
  很快真相大白了。正当车上两个女毒贩以为杨一刚会小胜即满、她们能趁乱侥幸过关时,杨一刚再次对中巴车进行搜查,结果纸箱中装在黑色塑料袋中的毒品也被发现了。
  去年的6月26日,刚好是世界禁毒日,我们来到“缉毒功臣站”———德宏边防支队木康检查站采访。
  木康站位于320国道的双坡丫口,扼守着缅甸通往省城昆明的咽喉要道。建站20多年来,他们已破获贩毒案900余起,缴获海洛因1130多公斤、鸦片230多公斤、制毒化学配剂300多吨,使1200多个毒贩子落入了法网。
  站长张跃斌向我们介绍,在木康站,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会——每周一次的业务交流:一周来的毒情通报、查车验证的心得体会、特殊案例的具体讲解、新的贩毒手法分析……站领导每每提出“假如我是贩毒者怎样过关?”的考题,而且不时请通过检查站的车辆携带几件小物品,自家人展开“智斗”。
  正是由于这样长年累月的思考、总结,木康站官兵都练就了一双不同寻常的眼睛。贩毒分子费尽心机藏在鞋垫、帽子、化妆品、饮料筒、核桃、水果、牙膏、包子、扁担、凳子等物品中甚至藏在人体内的毒品,都在战士们的“火眼金睛”下现了本相。
  我们见到李盛昌时,他脸上仍明显可见几道伤疤。那是一次生死搏斗留下的印记。
  当时任德宏边防支队瑞丽检查站调研组长的李盛昌正带领官兵侦破一起贩毒案。连日的追踪,他们发现毒贩正在一个旅馆内进行交易。李盛昌带着3名战士冲入房间。毒贩慌忙伪装毒品。李盛昌一步跨上去,抓住一毒贩拉出门外,另一毒贩欲夺门而逃,李盛昌一脚将其踢翻,令战士看守。
  他又冲进了套房,藏在门后的毒犯乘他不备,举起锋利的菜刀,凶狠地砍来。菜刀飞快地从李盛昌的脸上划过,顿时鲜血直流。就在凶犯砍第四刀时,李盛昌弯腰转身向凶犯当胸一拳,将其打倒,然后紧紧卡住凶犯的脖子。凶犯被压在地上,仍挥舞着菜刀向李盛昌身上乱砍,并狂叫:“不放手,就砍死你!”李盛昌脸部被砍伤3处、胸部被砍了5刀,鲜血浸透了全身。但他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在仅几平方米的屋里,与凶犯扭打搏斗,并与及时赶来的战士们一起,将凶犯制服。
  不少边防官兵都有过类似李盛昌的危险经历。还有个别贩毒者,将报复的目光投向干部的家属、亲友。木康站站长张跃斌说起这件事时淡淡一笑:“我对我的孩子说,你可以不告诉别人你爸爸是干什么的,但你可以说,爸爸在做着最光荣的工作。”
  正是这样一批又一批无畏的官兵们,筑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橄榄色的防线。从1990年以来,仅缉毒一项,云南边防总队官兵就破获案件4000多起,抓获贩毒嫌疑人1万多人,缴获海洛因9000多公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特写

检察长的接待日
  本报记者 吴兢
  1月3日,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来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群众来访接待室,接待群众来访。他说:“在新的千年开始之际,我首先想到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接待来访群众。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理应心系人民。”
  韩杼滨接待的第一位来访群众,是河北省邯郸市市民张海光。他反映检察院错误地将其父以“偷税罪”逮捕。29岁的张海光为了给父亲伸冤,已上访了3年。他告诉记者:“这是我上访以来见到的最大的官。我很高兴!因为有领导关注,我们的问题总算有了解决的希望。”听了他反映的情况,韩杼滨说:“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一定依法及时处理,并将结果尽快反馈给你。”
  第二位来访群众,是广西桂林的马顺国夫妇。3年前,他们的儿子涉嫌挪用公款关押至今。他们认为那是一起经济纠纷,不是犯罪,并出示了厚厚一叠证据。韩杼滨听完他们的申诉后说:“你们要相信党、相信政府一定会依法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韩杼滨当即责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派人调查此案。马顺国夫妇俩握着韩杼滨的手,热泪盈眶:“我们相信党!”
  1998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实行“检察长接待日”,由检察长和厅长们轮流接待群众举报、申诉,至今已接待来访群众194件次,80%以上有了结果。韩杼滨今天是第三次坐到了接待的位置。他说:“实行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的制度,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坚持这一制度,有利于检察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有利于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检察长接待日”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已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中普遍实行,受到群众的好评。对于接待日所接到的群众反映,他们要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最大成品油走私案终审判决
  新华社广州1月3日电(赵东辉、李晓燕)备受关注的全国最大的成品油走私案“海洋雄鹰”号走私案,近日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中山市福兴炼油厂罚金1500万元,判处福兴炼油厂原副厂长袁满章有期徒刑8年,没收走私货物9万吨低硫燃料油上缴国库。
  去年2月,中国某化工国际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向香港某石油有限公司以每吨104.128美元的价格购进由马绍尔群岛籍“海洋雄鹰”号货轮运载的低硫燃料油9万吨,并于同年3月,以每吨104.456美元的价格全部销售给新加坡某石油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每吨106.81美元的价格转手销售给中山市福兴炼油厂驻香港五福石油有限公司。福兴炼油厂在委托广东省某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代理进口时,副厂长袁满章隐瞒了这批低硫燃料油的真实价格,要求委托方与香港五福石油有限公司签订了以每吨67美元的价格购买这批燃料油的虚假买卖合同,从中牟取暴利。同年4月,当“海洋雄鹰”号货轮运载低硫燃料油9万吨抵达黄埔港之后,中山市福兴炼油厂即以广东省某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的名义,委托广州某外轮代理公司向黄埔海关申报进口,将价格伪报为每吨67美元,从而偷逃税款人民币达714万元。
  据了解,此案涉及的成品油走私数量是国内历年来查获的成品油走私案件中最大的,其采用的走私手段也比较隐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月3日,解放军新疆军区第十二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到基层连队训练场,为维族战士巡诊。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鄂启动特困职工救助行动
  两千多名特困职工获救助
  本报武汉1月3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湖北开展“情系特困职工社会救助活动”,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捐资金,想办法,首批2000多名特困职工已获得定期生活补助。
  湖北国有老企业较多,部分国有企业职工生活存在困难。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做了大量工作。元旦春节之际,省委书记贾志杰提出,要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解决部分特困职工的生活困难,在全省开展“情系特困职工社会救助行动”,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等带领省委办公厅为该行动捐赠3万多元作为第一笔资金。根据计划,湖北将动员社会力量筹集1000万元,对2000多名特困职工进行为期3年的定期救助。
  据介绍,湖北省“情系特困职工社会救助行动”启动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到1999年12月,湖北省总工会共收到160个单位及个人捐款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