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征文结束谢读者
  为纪念中华慈善总会成立5周年,由中华慈善总会和本报群工部联合举办的“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征文活动今天结束了。在党报上为慈善事业专门开辟一片园地,让广大读者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如何发展我国慈善事业进行探讨,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从对“慈善”二字的讳莫如深到让其登上大雅之堂公开讨论,可谓意味深长。正如有读者在来稿中所说的那样,这是政治修明、社会进步的反映,是改革开放使慈善事业在中华大地上获得了新生。
  近年来,慈善事业在我国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去年7月,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已建立了各级慈善组织87个。此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残联等公益组织在我国也已广为人知,慈善的概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从去年6月19日开始的这次征文,使我们感受到了具有扶危济困文化传统的国人对慈善这项刚刚起步的事业的热心关注。征文刊发的出自专家学者、机关干部、退休老人、工人、农民乃至学生之手的应征之作,更多的是对我国慈善事业的理性思考。这些文章不仅论及慈善的法制建设、社会公信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而且提出了以财政促慈善发展、构筑社会保障体系的配套工程、发展社区慈善、营造社会氛围、建立内在激励机制、填补农村慈善盲区等对策和建议。注重慈善理论的构建,对推动发展我国慈善事业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讨论,能使更多的人关注、参与慈善这一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神圣事业,让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 为国为民分忧

认知·了解·参与
  从发达国家的实践可知,慈善事业不仅是富人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更是平民的道德事业。因此,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尤其需要大众参与,这是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的基本条件。对社会成员而言,不仅要有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还要明了参与慈善事业的方式方法。
  每个想为发展中国慈善事业助一臂之力的人都应培养自己关注弱者的善爱之心,认知参与慈善活动是回报社会的最佳途径,相信慈善事业能够净化个人道德、有益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相信自己能够在参与慈善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幸福和快乐。
  对参与者而言,向慈善事业捐钱固然重要,但捐献物资(包括还有使用价值的旧物资)与劳务以及利用个人影响发动募捐等,都是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方式,都是对慈善事业、对社会的贡献。因此,实际上每个人都能够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参与慈善事业的途径也有多种,如个人可以直接做善事(如提供劳务、服务等),更可以通过慈善团体来参与。但从效率角度出发,个人参与慈善事业最好找慈善团体,因为慈善团体作为专门机构,凭借自己的专业经验较易使捐献者的意愿得到实现,同时又能够避免慈善资源的浪费。
  对捐献者而言,最重要的是选择管理优良、公信度高的慈善机构作为自己的合作对象,这是参与慈善事业效率最高的选择。为此,首先需要了解慈善机构的性质、服务范围、运作方式、管理水平以及以往的公信形象;其次要了解慈善机构的办公地址、联络方式和捐赠账户。捐献者既可以向全国性慈善团体捐献,也可以向当地的慈善团体捐献。一般而言,现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一些大、中城市均有慈善会或其他慈善机构。
  捐献者当然还应当明了自己的权利,它通常包括:一是有了解受益人真实情况的权利,二是在不违背慈善宗旨的条件下对所捐献的款物有权指定去向,三是有权监督其使用情况。
  总之,发展慈善事业不只是慈善机构的事情,而且是整个社会的事情,它需要群众的普遍参与,而了解上述知识或许更有利于大众的参与。
  武汉大学商学院 许飞琼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渔船,请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成天与渔民打交道。去年我们参与处理的46起渔民伤亡事故说明,目前我国有些地区渔船海上安全生产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
  防范意识不强。如有的公司、个体船主不给渔船配备救生衣和安全帽,有的船舶虽配有救生衣和安全帽,但在生产作业中有的人不按规定穿戴。去年5月29日,一条450马力渔船在海上拖网作业时,两名渔民被大浪卷入海中,其中一人穿着救生衣获救,另一人未穿救生衣葬身大海。去年4月14日,一渔船在上网时吊杆上滑轮断裂,中间转轮飞下,一渔民未戴安全帽被击中头部,当场死亡。
  再如有的渔民不遵守生产纪律,在渔船出海作业时酗酒,去年仅此已有11名渔民落水身亡。再如有的渔船不遵守航海规则导致船毁人亡。去年12月3日,一渔船不按规定航行,非法穿越航道,撞上大货轮,船沉入大海,船上12名渔民无一生还。还有相当多的渔船不注意船上设备和物资的养护和维修,一旦发生事故无法处理。去年10月7日,一渔船在上网时吊杆的支撑柱因长期锈蚀从根部折断,致渔民一死一伤。10月21日,一渔船连接舵和机体的钢丝断裂,该船失控撞在旁边一渔船上,刚上船的张某当场身亡。
  渔船急剧增加。首先,渔船的主管单位和边防、船检、港监、卫生检疫、渔政等单位管理跟不上,难以确保渔船安全生产;其次,大量增加的渔船需要大量人员,沿海地区从业人员不够,船主便在内地省份招收人员,从内地省份招收的人员从未从事过海上渔业生产,又未经过系统培训,缺乏海上作业和自救能力,极易发生伤亡事故。
  不按规定生产。有的渔业公司、个体船主,受经济利益所驱动,不顾有关单位的阻挡,顶风冒险出海。去年11月15日,一渔船顶风出海后,无法作业抛锚避风,结果,船被大风掀翻,造成6名渔民死亡。去年4月25日,两条渔船在241海区作业时,未按规定作业,两船相撞,造成一船沉没,2名渔民死亡,4名渔民受伤。
  为减少进而杜绝海上安全事故,渔船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渔船的管理和安全检查,各渔业公司和个体船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广大渔民也应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只有警钟常鸣,才能防患于未然。
  山东石岛边防检查站 孙德斌 王令兴 王灏
  石岛边防检查站参与处理的46起渔民伤亡事故再次告诉人们,安全生产,大意不得。
  造成安全生产隐患的原因在于一些人安全生产意识淡漠,不按生产规程操作,有关部门管理和检查不严等。这些情况不仅出现在渔业生产上,也危害着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安全生产一定要经常讲,反复讲,并在实践当中认真落实。只有强化责任制,照章办事,加强管理,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免受损失。
  ———编后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赞“无案可破”与“无火可救”
  南京市 陈洪锦
  据《法制周报》报道:某乡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走村串户开展法制教育,依靠村民进行群防群治,结果近两年辖区内安定少事,无案可破。无独有偶,《人民武警报》的一则报道说,某县消防中队紧紧抓住一个“防”字,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在预防上狠下功夫,结果全县竟“无火可救”。
  一个是“无案可破”,一个是“无火可救”,这两则颇为独特的新闻很发人深省。据报载,这个派出所所在的乡曾经发案率高,社会不安宁,群众怨声大;而这个消防中队也曾有过“南征北战,连打恶仗,威震城乡,誉满全县”的“辉煌战绩”。面对着接连不断的大案和救不胜救的大火,他们在严肃审视和深刻反思后认识到,破获大案、扑灭大火固然不错,但却已经给国家、给社会、给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和损失,这是再怎么破案、再怎么救火也弥补不了的。于是,他们转变工作思路,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到预防犯罪和预防火灾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犯罪和火灾的发生。
  破案多应该奖励,救火多应该肯定,这是没有问题的。但相比之下,把工作做在前头,确保一方平安而无案可破、无火可救更应大加褒奖。这不但因为后者比前者更为辛劳,更为不易,而且因为这将使国家的经济建设步伐更加快速,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团结,我们的人民更加安居乐业。这该是多大的幸事啊!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人民胜利渠 绿树在哭泣
  河南新乡市的人民胜利渠是新中国建立后在黄河中下游兴建的第一条造福人民的水渠,几十年来,为豫北地区近百万亩田园的丰收立下了汗马功劳。从人民胜利渠渠首到新乡市郊50多公里的两岸渠堤,白杨挺立,绿柳垂荫,是一条绿色长廊。
  可是,近十年来,不仅人民胜利渠的水质受到了严重污染,而且两岸树木被破坏得十分严重。数万株挺拔高大的白杨树,因路边堆放柴草燃烧,有30%已被烧死砍伐毁掉了。对此,有关科技人员曾提过很好的保护绿树的建议,可是却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应有重视。去年入冬以来,这里又连续多次发生因焚烧路边柴草而烧死大树的惨剧。
  右上图:正在燃烧的烟火烧烤着树木。
  左上图:被烧烤过的树干很快干枯死亡。
  河南新乡市 史孝亭 文 张丽君 摄(附图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神农架天然林仍在遭蚕食
  去年12月5日,为调查长江三峡库区金丝猴、黑熊的活动踪迹,笔者与中国林科院的苏化龙副研究员攀上海拔1900余米的神农架茅狐岭。我们在寂静的山岭上听见“咚、咚”的伐木声,寻声望去,整个山岭的天然林几乎被采伐精光。
  与神农架木鱼镇木材加工厂联营的个体老板熊某告诉笔者,他在神农架做木材加工生意已有4年。眼前几座山岭上已被采伐的天然林,是他去年3月花48万元从木鱼林场一次性买断采伐经营权的,计划年内采伐天然林木3500立方米。截至11月底,他已在山上组织劳力采伐天然林木2000多立方米。
  在返回途中,笔者又在南湾山遇到正在砍伐天然林烧木炭的兴山县龙门河村的几位农民。一位姓翁的农民透露,他们去冬花了3000多元从木鱼林场一次性买断这座山岭的天然林采伐经营权,好的木材运下山去卖,差的木材就地烧木炭。仅一个月时间,就烧了4000公斤木炭。
  木鱼林场辖区地处神农架原始森林的南坡,生长着天然的桦木、椴木、榉木等林木。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抢在神农架天然林禁伐之前,木鱼林场去年已公开向社会拍卖了天然林采伐经营权。
  苏化龙副研究员介绍说,这些被砍伐的天然林木,最长的树龄有上千年,最短的树龄也在百年以上。这种剃光头式的采伐,将加速神农架天然林面积的减少,并可能导致长江三峡库区水土流失和一些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的灭绝。
  湖北荆门日报社 董玉清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台

如何识别新版百元人民币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自1999年10月1日在全国发行以来,因其版式新颖、科技含量高、防伪特征明显,正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进一步学习新版人民币知识,有利于提高消费者识别真假新版人民币的能力。
  从票面来看,新版100元券人民币主色调为红色,票幅长155毫米、宽77毫米,比第四套人民币100元券长度缩短了10毫米,宽度不变。其防伪特征,包含十个方面:
  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迎光透视,可见与主景人像相同、立体感很强的毛泽东固定人像水印;
  票面的空白处,可看到纸张中有红色和蓝色纤维;
  钞票纸中的安全线,迎光观察,可见“RMB100”微小文字,仪器检测有磁性;
  正面主景毛泽东头像,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形象逼真、传神、凹凸感强;
  正面右上方有一椭圆形图案,将钞票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作平面旋转45度或90度角,即可看到面额“100”字样;
  正面上方椭圆形图案中,多处印有胶印缩微文字,在放大镜下可看到“RMB”“RMB100”字样;
  正面左下方“100”字样,与票面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则变为蓝色;
  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圆形图案,迎光观察,正面背面图案重合并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
  正面主景毛泽东头像、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文及背面主景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凹凸感;
  正面采用双号码印刷(均为两位冠字、八位号码),横号码为黑色,竖号码为蓝色。
  掌握这些防伪特征,对新版百元人民币就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通过对比来识别假币相对比较容易。日常生活中,识别假币的方法可以概括为“看”、“摸”、“听”、“测”四种,一是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有无安全线;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单一或偏色。二是用手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如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文等的线条是否有凹感。三是耳听,钞票纸张是特殊的纸张,挺括耐折,用手抖动可以听到清脆的声音。四是用紫光灯检测无色荧光图纹;检测钞纸有无荧光反映;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综合运用上述方法,识别假币便不会成为太大的难题。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第3版(读者来信)

来信点滴
  徐州公用电话受损严重
  分布在徐州市各主要干道、公共场所的三百余座卡式公用电话亭,以其美观的设计和漂亮的外形成为古城徐州的一道亮丽风景。可不到一年,这些公用电话亭就遭到人为的损坏。
  有的线路被掐断,有的话筒被摔坏,有的有线无话筒,有的电话线被剥开,有的电话亭内被乱涂乱画,徐州电信部门投资近千万元建成的便民工程就这样满目疮痍!
  江苏徐州四中教育印刷厂 杨忆津
  上海游医挂靠正规医院
  上海市松江区东门东果子弄二号和松江西路五百二十号开设的两家性病门诊部,是个体游医挂靠正规医院,实行承包责任制的门诊部。在行医过程中,这些游医对患者不实事求是,而是夸大病情,把无病说成有病、小病说成大病;不按病情需要开药,往往多开药品,骗取患者更多的钱财。这两家门诊医院的药品及收费管理也相当混乱。
  上海市 龚木
  原阳图书馆已成练武场
  近几年来,河南原阳县图书馆为了创收,置广大读者的切身利益于不顾,采取对外租房的形式,已连续接纳了两个武术学校。武术学校的学生一天到晚练武声不断,吵吵嚷嚷,致使读者根本无法安静阅读。尤其第二个武校开办以来,图书馆的大门整天关着让学员练武,读者连大门都进不去,更别说进去借书看书了。
  河南省原阳卫校 葛春草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汇报

岂能用权力压服诉讼对手
  ——河南农发公司依法上诉后被区政府查封
  本报记者 傅昌波 戴鹏
  去年11月24日,本报以《谁该对这些投资者负责?》为题,报道了郑州高新农业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称“管委会”)违法向河南农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农发公司”)出让、出租黄河滩地,参与农发公司的招商活动并为招商活动提供信用保障,造成众多投资者经济损失的事件。最近,农发公司和许多投资者又分别给本报来信,反映管委会及其所代表的郑州市邙山区政府不仅不正视其在该事件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反而成立所谓的专案组干扰正常经济诉讼活动。为此,记者再次赴郑州市进行了采访。
  1998年9月,由管委会和农发公司共同发起的“农发绿色产业行动方案”(该方案旨在利用黄河滩地搞农业开发,本身违反国家《防洪法》等法规)因河务部门的查处而破产后,农发公司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宣告管委会与其签订的合同无效,由管委会向其返还440万元土地出让金和租赁费并赔偿损失。1999年5月,该案一审管委会胜诉,农发公司则依法上诉。目前该案正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
  管委会与农发公司在此事件中各自应负什么责任,按理完全可以等待最高人民法院的公正判决。但是目前这一经济纠纷案件却变得十分复杂。1999年6月,作为经济诉讼案被告、被上诉人的郑州市邙山区政府突然成立专案组,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查封了农发公司。专案组拿走了农发公司的有关上诉文件、证据,冻结了包括银行账号、车辆在内的农发公司全部财产,抓走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孔宁及其父亲、弟弟、司机等人。两家出于道义资助农发公司上诉的公司也遭到专案组的查封,其法定代表人柯童、史亘泰也先后被专案组带走。专案组将这些人送到邙山公安分局拘留所等场所“监视居住”,每天向他们收取100到200元的食宿费。目前,部分人员在交纳2万元至20万元的保证金后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但孔宁、史亘泰等人仍被继续关押。
  邙山区政府及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农发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则对记者说,邙山区政府成立所谓的专案组是为避免败诉而滥用权力,目的是使农发公司无法参加正常的诉讼活动。投资者代表尹志华、吴青等人也告诉记者,他们认为邙山区政府这么做是为了推卸责任,因为管委会当时不仅与农发公司“共管银行账户”,其主任卢书海等人还多次在收款现场向投资者作政策说明,由此可见管委会及其所代表的区政府在收取农发公司给他们的440万元时,清楚地知道农发公司的一切经营活动。如果区政府真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为什么当时不制止他们向农发公司交款?为什么在长达8个多月的一审诉讼期间不采取行动,偏要等到农发公司依法上诉,继续要求政府退款后,才突然指控农发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此外,既然农发公司各招商计划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专案组为什么不追究作为共同参与者、信用保障者和既得利益者的管委会的责任?为什么管委会所代表的邙山区政府反而成了专案组的组织者呢?吴青等投资者认为,不管这件事最终被认定为什么性质,管委会及其所代表的邙山区政府都无法推卸其应负的责任,其所收的440万元应无条件退还给群众。
  当地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们至今没有对农发公司招商行为的性质做出认定。他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247号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的查处程序一般是:群众举报,人民银行派员调查并做出正式结论,然后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郑州市数起此类案件的查处一般是按这一程序进行的,但邙山区的专案组对农发公司的立案没有经过这一程序。有关专家对记者说,投资者响应农发公司招商计划并交款开始于1998年4月,当时郑州市已有数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查处或正在查处,如果没有政府的信用担保,老百姓是不会轻易向一家公司交款的。此外,就算农发公司招商行为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相似,因其行为主要发生在国务院247号令颁布之前,依法也应当适用“以清理整顿为主”的政策。再退一步说,即使农发公司招商行为完全可以视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因其招商过程中有政府行为且政府获得了440万元,按照规定也应该用清理整顿的政策来对待。因此,邙山区政府和公安分局这样草率立案抓人是不妥当的。
  据了解,目前这一事件已经引起河南省及郑州市有关领导的重视。郑州市委副书记邵其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已责成有关部门与当地人民银行一起研究该案的立案依据及定性问题,如果错了要尽快放人。他要求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办事,确保农发公司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经济诉讼活动不受影响。此外,市委市政府将组成一个调查组,查清管委会及其所代表的邙山区政府在这一事件中是否应负责任,应负多大的责任。
  编后:郑州高新农业试验区管委会违反国家有关法规,越权出租、出让国有土地并参与随后的招商活动,使投资者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在这个经济案件中,管委会及其所代表的郑州市邙山区政府,应不应该负法律责任,应负多大的责任,理应相信法律会作出公正的判决。但邙山区政府不是这么做。在最高人民法院对这一案件正在审理的过程中,他们迫不及待地成立专案组,查封诉讼对方的公司,抓捕并关押诉讼对方的人员,干扰正常的诉讼活动。对此,我们不禁要问:邙山区政府是依法行政,还是以权压人?在推进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中,我们不仅要求每个公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各级政府更应该身体力行,树立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