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答记者问时指出
  日代理总领事对港媒体指责毫无道理
  新华社香港1月29日电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1月28日就日本驻港代理总领事高桥周平1月26日致函香港媒体一事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日本驻港代理总领事高桥周平1月26日致函香港媒体,指责香港传媒对日本右翼团体日前在大阪举行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反华集会作了“负面及不公平报道”,并为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辩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我们注意到日本驻港代理总领事高桥周平致香港媒体的函。最近日本右翼势力在大阪举行否认南京大屠杀、为侵略历史翻案的反华集会,香港同胞以及新闻媒体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对此表示严正的谴责和强烈的愤慨,这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高桥周平作为日本驻港代理总领事,在此问题上对香港新闻界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他在函中公然为日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辩解和张目,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深表遗憾。如果日方继续对右翼势力的谬论采取无动于衷的态度,不仅不利于日本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而且也不利于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最终对日本民族也必将贻害无穷。中国政府重视日方就历史问题所作的表态和承诺,希望日本政府“言必信,行必果”,坚决遏制右翼势力为军国主义招魂、为侵略历史翻案的逆流,以实际行动消除此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

第2版(要闻)

贾庆林出席首都春节军政座谈会强调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徐江善)首都春节军政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解放军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民政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贾庆林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必须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前进。
  座谈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翟鸿祥汇报了北京市1999年双拥工作的情况和2000年双拥工作计划,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书记白宗全、解放军52884部队政委魏东普汇报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民政部副部长、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衍银代表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向首都官兵表示节日问候。于永波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双拥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要求驻京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指战员,以更高的标准做好拥政爱民和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工作,为全军作出好样子。
  贾庆林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首都改革和发展的驻京解放军和武警全体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要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首都新世纪的腾飞创造良好开局,离不开军政军民的坚强团结。他表示北京市将尽全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努力为部队排忧解难,帮助部队加强全面建设,努力把首都的双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北京市市长刘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市政协主席陈广文等出席座谈会。

第2版(要闻)

纪念江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举行座谈会指出
  江主席重要讲话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赵新兵)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在发言中指出,5年来,在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的指导下,两岸间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发展,人员来往逐年增多,直接通邮、通航、通商也取得了部分成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统一,分裂是注定要失败的。李登辉一意孤行,置台湾人民的福祉于不顾,公然抛出“两国论”,必将受到海内外一切爱国同胞的坚决反对。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说,香港和澳门的回归,极大地鼓舞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为争取台湾问题早日解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的热情,特别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更增加了台湾同胞对台湾前途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信心。尽管5年里两岸关系波澜起伏,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所宣示的对台方针政策依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依据,是指导我们继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纲领。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宝文认为,江泽民主席指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这也正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有了长足进展,各方面的往来交流日益频繁,台湾岛内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台湾发生大地震后,祖国大陆同胞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援助,表现出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民建中央副主席冯克煦说,两岸关系虽然历经曲折,但整体上看,两岸已从隔绝敌对、互不了解,发展到骨肉同胞得以相见、商贸活动日益频繁。这充分显示了血浓于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示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真心希望台湾当局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中的积极因素,真心实意地推动两岸交流,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造福两岸人民。
  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在发言中指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根本原则,这是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的核心和精髓。李登辉公然背弃民族利益,抛出妄图分裂祖国的所谓“两国论”,这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是对中华民族的背叛。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有强大的凝聚力,任何人想搞分裂都将是枉费心机,中国统一大业进程是谁也阻挡不住的。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宋金升表示,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顺应民心,为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从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构想到江泽民主席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无不显示出恢宏博大的气度。同解决香港、澳门问题相比,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更为灵活、宽松,推进统一的赤诚之心可昭日月。两岸尽早实现统一,将为民族的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说,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从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要求和21世纪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出发,充分考虑了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后,台湾有祖国大陆的宽广腹地作依靠,有广大的市场和祖国日益重要的国际政治、经济地位作依靠,必将得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说,台湾问题愈早解决愈好,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强烈共识。我们呼吁台湾当局的有关领导人反省自己,正视现实,顺应潮流,以民族大义为重,放弃以拖待变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僵化政策,珍视和把握历史契机,早日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
  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在发言中强调,回顾江泽民主席讲话发表5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复杂现实,我们更加领悟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所有华夏子孙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不可动摇的信念和决心,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改变和阻挡。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1月29日电(记者李靖、朱洪波)天津各界今天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与会者一致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不失时机地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宋平顺在会上说,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民革天津市委主委杨大峥在发言中说,江泽民主席讲话的核心内容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这既考虑全中国人民长远的利益,也照顾和维护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詹高越说,在今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江泽民主席重申八项主张没有改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实现祖国统一的极大诚意和高度的灵活性及务实精神。
  福建
  据新华社福州1月29日电(记者王凡凡)中共福建省委台办、省人大台工委、省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省台盟、省台联5家单位今天在福州联合召开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省长习近平及福建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陈明义说,江泽民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是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思想在新形势下的运用和发展,是现阶段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和指导思想。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符合两岸关系的现实,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按照八项主张去做,两岸关系就能顺利发展,祖国完全统一就能够早日实现。
  浙江
  据新华社杭州1月29日电(记者张乐)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浙江省各界人士在此间举行座谈会,表示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推动和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与会者一致认为,5年来,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对于做好对台工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天,重温这一讲话,更能深刻地感到它对认识及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指导作用。
  浙江与台湾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最近10多年来,已有200多万人次台胞到浙江旅游观光、投资建厂。到目前为止,浙江已累计批准2875家台资企业,协议台资超过45亿美元。
  广东
  据新华社广州1月29日电(记者车晓蕙)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日前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
  广东省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省直单位和中央驻穗机构的负责人以及知名人士约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者认为,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已经在香港和澳门得到了成功实践,这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与会者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进一步学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充分领会其精神实质,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全面分析和正确认识当前纷繁复杂的两岸关系形势,努力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卢钟鹤出席座谈会并作了题为《坚决贯彻江主席八项主张,努力推动粤台关系迈向新世纪》的发言。
  江苏
  据新华社南京1月29日电(记者石永红、实习生宋姝姝)江苏省各界人士日前在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顾浩在座谈会上说,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形势,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在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普遍热烈的欢迎。5年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得到了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理解和认同,两岸的各种交流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进一步的发展。
  顾浩表示,解决台湾问题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事关中华民族在新的世纪的伟大复兴,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去年,李登辉抛出所谓“两国论”,不惜以台湾民众的福祉和前途作赌注。李登辉的所作所为遭到了海内外一切爱国同胞的强烈谴责。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分别会见WTO和WHO总干事
  据新华社达沃斯1月29日电 (记者陆大生、严明)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吴邦国副总理,29日上午分别会见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穆尔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
  吴邦国向穆尔介绍了目前中国与欧盟和其他国家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对穆尔就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以来积极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早日达成协议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和赞赏。
  穆尔表示,世贸组织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他将继续努力推动其他国家与中国的谈判步伐,使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在会见布伦特兰女士时,吴邦国介绍了中国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并强调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或参与其活动。
  布伦特兰赞成吴邦国副总理上述的立场,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遵守其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演讲
  新华社达沃斯(瑞士)1月29日电 (记者陆大生、严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29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以《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经济》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
  吴邦国说,近20年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从1979到199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9倍,年均增长9.7%。中国的成就,不仅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他指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也是好的。虽然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影响,1998年中国又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但是面对比较困难的经济环境,中国政府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及时采取因应措施,坚持改革开放,采取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双重拉动,使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199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1999年增长7.1%,1999年的增长率虽然比1998年略低一些,但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目前人民币汇率稳定,国家外汇储备已达到1500多亿美元,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
  关于中国经济在下世纪的发展战略,吴邦国说,中国在80年代初就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是到1990年使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战略目标是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两步战略目标都已经提前实现。中国现在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目标,即到下世纪中叶,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第三步战略目标,在下世纪的前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年均增长率达到7%左右。
  吴邦国接着说,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继续加强交通、能源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和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加快发展和提高农村工商业。积极发展小城镇,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协调的城镇体系;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不仅将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而且将为中国东部和中部地区提供巨大市场和发展前景,促进全国经济的更大繁荣。
  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将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他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未来10年,中国将继续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10年进口累计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板块”和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正在就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加紧与有关国家、地区进行磋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中国将加快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开放步伐,有步骤地为外商投资金融、保险、旅游、商业零售、外贸、法律咨询等领域提供更多的机会,进一步健全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体系,改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
  吴邦国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必将为世界各国与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带来广阔的前景。中国未来的巨大商机,不仅属于中国的企业家,也属于那些有远见、有气魄、有志于到中国投资办厂的企业家。中国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家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兴业,互利互惠,协商合作,携手迈向美好的未来。

第2版(要闻)

海外华人华侨企盼祖国早日统一
  本报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勇、本报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华人华侨社团领袖和知名人士二十八日在这里高度赞扬江泽民主席五年前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提出的八项主张,强调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正确方针,呼吁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放弃“两国论”,早日实现中国统一大业。泰华各界知名人士是在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为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而举办的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在座谈会上发言指出,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思想和五年前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正确方针。他表示相信,海峡两岸一定会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和平统一起来。海外的华侨和华人都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据新华社汉堡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杨华升)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德国华人华侨代表指出,中国按照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成功地解决了香港和澳门问题,也一定有能力解决好台湾问题。在中国驻德国汉堡总领事陈建福二十八日晚在德国第一大港口城市汉堡举行的庚辰年春节华侨招待会上,来自德国北部地区主要城市的一百多名华人华侨代表畅谈了江泽民主席讲话的重大意义。他们指出,五年来,江主席的这篇重要讲话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据新华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黄兴伟)英国华人华侨代表二十八日高度赞扬江泽民主席五年前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而提出的八项看法和主张,并呼吁台湾当局顺应民心和潮流,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当天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二十多名英国华人华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台湾同胞、单氏投资公司董事长单声在会上说,旅居英国的华人华侨非常关心祖国的统一,最近还专门成立了全英华人华侨统一中国促进会,以帮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和意义。两岸人民同根同种,有共同的文化传统,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最佳选择。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冯俊扬)旅居巴西的华侨华人代表二十八日晚在此间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发表五周年。与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两岸人民的最高利益和共同心愿,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心声。而任何妄图分裂祖国的企图和阴谋都将遭到包括台湾人民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反对。

第2版(要闻)

两艘被冰海围困轮船获救
  据新华社营口1月2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袁华智、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海军721破冰船经过40多个小时的奋力营救,成功地将被冰海围困的浙江省“温油107”油船和“枫叶518”货轮引航至安全海区。今天上午8时30分,被困近3昼夜的两艘货轮,安全抵靠辽宁省营口港码头。
  1月26日深夜,“温油107”油船和“枫叶518”货船相继在营口东南40海里海区被冰海围困。当时,海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最大海冰厚度超过40厘米。海军接到国家海上搜救中心的求救电话后,立即派出某试验基地“海冰721”船连夜启航,前往救助。目前两艘被困船只40多名船员无一伤亡,价值数千万元的货物丝毫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