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在纪念江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上指出
  决不会姑息“台独”势力分裂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昨天在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指出,如果李登辉和“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彻底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我们将不得不义无反顾地采取果断措施,决不姑息。他同时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实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访台的计划。
  陈云林说,江泽民主席1995年发表的对台重要讲话,精辟地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回顾五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我们与台湾分裂势力的斗争,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巨大作用,越来越显示出重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云林强调,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的必要条件和保障,而且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当前,值得人们警惕的是,李登辉和一些分裂分子仍在等待时机,图谋以所谓“制宪”、“修宪”或“修法”、“立法”等多种可能的方式,从所谓“法律”层次上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如果台湾分裂势力执意实施这一更为严重的分裂步骤,就只能使和平统一变得不可能。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密切地注视着“台独”势力的动向。只要“台独”分子不放弃“台独”主张,所谓“打拼不打仗、开放不开战、竞争不斗争”等一切虚言承诺或辩解,只能是欺人之谈。我们具有争取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也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渴望和平的愿望。但是如果“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彻底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我们将不得不义无反顾地采取果断措施,决不姑息。
  陈云林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我们为促成两岸接触与谈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但李登辉出于阻挠两岸政治对话的险恶用心,公然抛出“两国论”,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使得汪道涵会长访台不得不被迫推迟。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实现汪道涵会长访台的计划。
  陈云林表示,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标志着祖国统一大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正如钱其琛副总理所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已经进入了新阶段。”解决台湾问题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加强紧迫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创造各方面的有利条件。
  陈云林最后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台湾同胞致以新春的祝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小议“不清楚”干部
  江修惠
  实际工作中,常碰到一些“不清楚”干部:问起他辖区内的农民负担过重,切身利益受到损害而反映强烈时;问起他主管的部门违反法规,越权办事造成严重后果时;问起在他直接领导下的某些干部违法违纪为何不予处理甚至还提拔重用时,回答往往是“不清楚”。
  “不清楚”,有的是装糊涂,有的是确实不清楚。“装糊涂”是一种逃避,虽然经常被美其名为“成熟”,但已失去领导干部应有的品格。确实“不清楚”者,或是能力不强,或是不务正业,把精力花在拉关系、搞应酬上去了。用古话来说,就是“尸位素餐”。不管哪种情况,“不清楚”都是不应该的,不允许的。
  对“不清楚”干部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仍不改正、问题严重的,则应做出组织处理。不断清理“不清楚”干部,不断增强我们干部队伍的清醒和干练,自警、自励、不断进取,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实现和平统一 共同振兴中华
  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中华民族洗雪历史耻辱,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迈入新的阶段。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展望祖国统一的前景,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五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海峡两岸关系也走过了跌宕曲折的发展历程。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主席八项主张的指引和推动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往来日渐频繁,民间交流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经济交流与合作已经形成规模,两岸接触与对话也迈出了重要步骤。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汹涌浪潮,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湾分裂势力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加快了分裂中国的步伐。李登辉罔顾全国人民的愿望,不仅顽固地阻挠、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而且还跑到美国去大放厥词,造成了海峡两岸关系的紧张,进而在去年7月公然抛出“两国论”,彻底暴露了他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真面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与李登辉为代表的岛内分裂势力企图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坚定不移地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沉重打击了分裂和“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国论”遭到了海内外一切爱国同胞的强烈谴责,在国际上没有得到任何响应与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再次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确认。五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再次证明,加强两岸交流、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李登辉和岛内“台独”势力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倒行逆施改变不了这一历史的发展趋势。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提。中国只有一个,两岸绝非两国,这是得到国际社会公认的无可争辩的事实。李登辉“两国论”的实质就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同李登辉斗争的核心就是要不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事关国家的统一还是分裂、维护还是破坏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在“两国论”受到沉重打击之后,李登辉和岛内“台独”势力并不甘心失败,仍在伺机推进分裂活动,企图通过制定什么“台湾基本法”等手段实现从所谓“法律”上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阴谋。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同时,我们也要正告李登辉和“台独”势力,以任何形式企图将“两国论”入“宪”入“法”或搞“台湾独立”,都将彻底毁弃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景,都是不顾台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玩火行为。玩火者必自焚。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争取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的诚意是一贯的,没有改变。两岸同胞要团结起来,反对李登辉的“两国论”,制止“台独”,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也再次呼吁台湾当局的有识之士同“两国论”划清界线,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建议,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同我们进行对话和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也可以谈两岸同胞都关心的直接“三通”问题,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和台湾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符的经济、文化活动空间问题。只要承认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就可以通过平等的对话和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办法。
  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增进两岸人民的沟通和了解,积累实现和平统一的共识。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激烈竞争和两岸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出现的新形势,两岸应进一步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快实现直接“三通”,共同振兴民族经济,造福两岸人民。我们欢迎有更多的台湾企业家来祖国大陆发展事业,拓展商机。我们将严格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不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将切实依法保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
  实现国家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人民。广大台湾同胞反对分裂和“台独”,是实现和平统一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本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台湾同胞在实现统一过程中的作用,无论在目前和实现统一后,我们都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和发展政治民主的要求,保持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坚信广大台湾同胞一定会在事关台湾前途的问题上作出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正确选择。我们愿意同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进行接触,交换意见,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我们将认真倾听台湾同胞对祖国统一的意见,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特点,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在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中,实行比香港、澳门更宽松的政策,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和各方面的利益。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一定能够从香港、澳门回归的实践中,识破台湾当局对“一国两制”的歪曲误导和恶意攻击,不断加深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了解。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百折不挠。我们坚信,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主席八项主张的指引,有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广大海外侨胞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参与,台湾问题不但能够解决,而且一定能够早日解决。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迎接两岸关系发展的春天,中华民族在新千年的伟大复兴一定会早日实现!

第1版(要闻)

中宣部等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开展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今天联合召开第十二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会议要求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日常监管的同时,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解决出版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全面清缴“法轮功”类出版物和其他宣扬愚昧迷信与伪科学的气功类非法出版物;继续取缔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出版物;打击盗版盗印和光盘走私活动;坚决刹住买卖书号的歪风;扭转部分出版物市场特别是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市场失控的局面;完善和健全扫黄打非工作体制和机制,从整体上把扫黄打非工作推向前进,把良好的扫黄打非工作态势带入21世纪。
  会议认为,1999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连续5年开展集中行动的基础上,又有新的进展,实现了预定的阶段性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896.51万盘(盒),收缴非法书刊1057.6万余册,收缴“法轮功”类出版物1070万余件,审结案件4200余件,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8条(总数已达86条),取缔无证无照印刷企业3723家,压缩印刷企业29425家。经过整治后的出版物市场出现了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明显减少、“法轮功”类出版物明显减少、淫秽色情出版物明显减少的局面,为国庆50周年和澳门回归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非法出版物越来越成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与我党争夺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工具,成为不法分子牟取暴利的重要手段,成为“法轮功”邪教组织和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宣传其歪理邪说和聚敛钱财的重要渠道,因此,扫黄打非工作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任务更加艰巨。当前出版物市场的突出问题是:一部分“法轮功”类出版物和其他宣扬愚昧迷信与伪科学的气功类非法出版物还在社会上流传,以境外出版物为底本、攻击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仍时有发现,淫秽色情出版物特别是淫秽光盘的兜售活动在一些地区还相当严重;从境外大批量走私贩运盗版光盘的活动仍然相当猖獗,境内仍有若干非法光盘生产线在从事地下复制活动,盗版盗印活动进一步趋向规模化和团伙化;买卖书号行为禁而不绝,有些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一批出版物市场特别是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市场失控。对此,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总结查处“法轮功”类出版物的经验教训,从巩固党的思想政治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和安排2000年扫黄打非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必须通过集中行动对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茂林在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扫黄打非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特殊重要的意义。必须看到,扫黄打非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扫黄打非工作是在全党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开展的。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服从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的高度把扫黄打非斗争深入开展下去,决不允许非法出版物毒化社会空气,危害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影响政治稳定,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看到,做好扫黄打非工作是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巩固无产阶级思想文化阵地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民族文化出版产业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加强领导,各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把扫黄打非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紧紧抓住工作重点。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查缴“法轮功”类出版物、宣扬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气功类非法出版物,做到坚决彻底、除恶务尽,要通过2、3月份的集中治理,见到明显成效。北京等大城市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大对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光盘的游商的打击力度,要在今年“两会”召开前见到明显成效。要下大力气坚决打击盗版盗印活动,严肃查处一批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的出版单位。要正确处理集中打击与日常管理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各个部门的扫黄打非工作职责,重视发挥各个部门的作用,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管理,巩固集中打击取得的成果,不给不法分子以喘息的机会。要完善法制,严格执法,在依法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努力加强扫黄打非队伍建设,希望各地党政领导同志在机构改革中下决心解决各级扫黄打非办的机构、编制问题,充实加强各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力量,对执法机关的办案经费一定要给予充分保证,从工作条件和工作机制上为完成好扫黄打非这项政治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在讲话中说,积极参加扫黄打非行动是政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继续加大扫黄打非的工作力度,也是今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要结合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要求,联系实际,继续把政治性非法出版活动作为打击重点,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要配合有关部门集中查缴“法轮功”邪教组织宣扬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非法出版物、政治性非法出版物。要依法严厉打击盗版盗印和光盘走私犯罪活动,坚决打掉几个长时间、大规模进行光盘走私贩私活动的犯罪团伙。对游商兜售非法出版物,要加大治理力度,着力侦破隐藏在游商背后的犯罪团伙,打掉其制作窝点和销售网络。要下力气查处大案要案,公安部门要重点侦破有组织、成规模、内外勾结的大案要案。要坚持“严打”方针,对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主犯和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分子,要列为打击重点,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从重从严惩处。对重大疑难案件,上级政法部门要加强指导和协调,检察院、法院适时提前介入,全面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各级政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充分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要认真按照新修订的《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对制黄贩黄、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闻出版署署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于友先宣读了《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
  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刘奇葆主持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龚心瀚及有关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出席电视电话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各地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1月29日是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过小年。这天,郑州市组织的“三下乡”服务队的同志们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了新密市城关镇,100多名农业科技专家搭台传技,使这里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科技年集”。图为农民在争抢市农业局畜牧专家带来的科技书籍和资料。王天定 摄

第1版(要闻)

武昌:“吴天祥小组”在行动
  本报武汉1月29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一大早,清脆的叩门声叫开了武汉市武昌区居民方俊明家的门,三角路中学“吴天祥小组”的8位高三学生一脸灿烂站在门前:“方叔叔,我们给你帮忙来了。”话声刚落,8位学生进得屋来,扫地、擦窗、收拾房子,一股暖意迅即荡漾在窄小的居室里……
  时至隆冬,寒风凛冽。今天,在残雪堆积的大街小巷,武汉市武昌区的数百个“吴天祥小组”一齐行动,深入下岗职工、特困居民和残疾人家庭,嘘寒问暖,排忧解难。
  新河街办事处在工人文化宫前设立了集中服务点,15个居委会派出的“吴天祥小组”吸引了大批过往市民。他们现场提供从修车、补鞋、修电器到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写对联等服务,分文不收。
  武昌区副区长吴天祥是今天的“明星”,他在哪个服务点出现,就被哪里的市民团团围住。上午9点半,当他帮区福利院扫完雪赶到工人文化宫时,几位下岗职工挤过去,向吴天祥咨询办理三轮摩托的手续问题;得到吴天祥的答复后,几位下岗职工满意地离去;一对老年夫妇拉住吴天祥的手,诉说自己搬进的新居不通水……
  在诞生“吴天祥精神”的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已由1996年7月的1个发展到今年初的726个。

第1版(要闻)

廉洁俭朴过春节
  山西省对领导干部约法四章
  本报太原1月29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在今天召开的中共山西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田成平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约法四章,要求大家过一个廉洁、俭朴的春节。
  他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四个要求:一是领导机关不准相互走访拜年;二是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三是不准借过年之机滥发奖金,领导干部不能接受下级单位的年终奖金,更不能接受任何有价证券和购物卡;四是各级领导干部不准用公款变相外出旅游。
  田成平说,春节快到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形象,洁身自好,有时间就多深入基层,与群众一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第1版(要闻)

营造欢快的节日气氛
  首都春节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首都龙年春节文化活动安排就绪。届时,民族与西洋、古典与流行、传统与通俗等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将在北京城区和郊区广泛开展,为春节营造出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
  首都舞台春节期间异彩纷呈,200多场各具特色的演出将同时上演。国内首部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备受各方关注;落成不久的中国评剧院也在初二至初五为喜爱评剧的观众演出《凤还巢》、《秦香莲》、《杨三姐告状》等大戏;荡气回肠的《千古名篇音乐朗诵会》将于2月上旬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小白桦国家歌舞团、白俄罗斯芭蕾舞团、英国男生流行演唱组将于春节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世纪剧院、工人体育馆演出。城区的传统庙会求新求变,郊区的秧歌花会规模空前。北京一年一度的农民艺术节届时也将举行。

第1版(要闻)

春节将至,杭州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新年礼物让孩子们目不暇接。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第1版(要闻)

清茶一杯拜早年
  深圳市节日活动不铺张浪费
  本报深圳1月29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1月28日,深圳风和日丽,是近来难得的好天气。下午4时许,中山公园榕树环绕的大草坪广场被装扮得格外漂亮,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交响乐团演奏着中外名曲,100张白色小桌围坐着400多位来宾,每人面前清茶一杯。深圳市南山区正在这里举行迎春联谊会。
  区委书记极富热情的讲话和其他领导同志的发言,仅10多分钟。各行业代表、劳动模范、驻军代表、港澳台商等,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亲切交谈,互拜早年。一个多小时的联谊会在简朴、典雅、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春节前,深圳市委要求各单位领导将心思放在群众身上,诚心诚意地关心群众生活,节日活动决不允许搞铺张浪费,搞花架子。南山区这次活动后,各单位往年惯有的团拜联谊活动将一律取消。一位与会老人告诉记者:这样好,政府省钱,我们省事。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福州:助下岗职工再创业
  本报福州1月29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今天,福州严寒,但在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却温暖如春。由福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下岗职工再创业扶助系列活动”吸引了数千名下岗职工前来咨询求助。
  刚刚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原福州第二织布厂下岗女工侯秀英一早就来到广场。7年前,33岁的侯秀英下岗了,她失业不失志,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办公室走进大棚,在市郊承包了20亩菜地,种植无公害蔬菜,并吸纳了一些下岗职工。
  50岁的福州闽侯纸厂下岗职工金能勇今天特地从闽侯县跑到福州,询问哪里有适合他的工作。在福州私营企业协会服务点,工作人员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渴望重新创业的下岗职工;心理咨询点前,19岁的薛海花正在向工作人员倾诉失业的苦闷……
  临近中午,从四面八方前来咨询求助的人越来越多,各服务台前,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下岗职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增添了再创业的信心。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表示,开展这场活动,把送温暖与扶助创业相结合,把转变就业观念与社会扶助相结合,让更多的下岗职工尽快走上再创业之路。据悉,活动将持续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