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邓亚萍异域度新年
  本报记者 李中文
  按照预约,英国格林威治时间2000年零时零分,记者拨通了邓亚萍在英国诺丁汉寓所的电话。
  记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第一次在国外过新年的感觉会有什么不同?
  邓亚萍:这的确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元旦,感觉挺好的。因为以前当运动员时,一般在国外的比赛圣诞节前就打完了,每年1月一般都在冬训,比赛较少。至于在国外过新年同在国内过新年的不同,总体上讲,年轻人欢度新年的庆祝方式不尽相同。比如说在诺丁汉,年轻人一般都愿意在市中心等热闹的地方过节,大家尽管不认识,聚到一起看烟火、观礼花、尽情欢歌,都能够过得很快乐。而在国内过新年时,一般都是和家里人在一起。
  记者:新千年到来之际,你本人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邓亚萍:一个中国人在国外的时间越长,一个心愿就会越来越强烈:那就是希望祖国能够越来越强大。
  记者:目前,你在英国的留学生活怎么样?今后还有些什么打算?
  邓亚萍:我到诺丁汉大学学英语已有大半年了。当初之所以从剑桥大学转到这里,是因为在剑桥时上的是语言学校,而在这里上的是诺丁汉大学,且这里还有奖学金。我打算今年先把英语学习结束,然后再去完成一个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学位。在国外完成学业后,我打算为中国体育同国际体育的交流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记者:你如何估计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今年奥运会的形势?
  邓亚萍:我认为北京此次申办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有了上一次申办的经验教训,北京此次的申办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同时,作为一名在国际上有些影响力的运动员,我会尽自己所能为北京的申办奥运工作出力。
  近几年,中国体育竞技水平平稳上升,我相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会好于以往历届奥运会。
  记者:过去,人们常说,邓亚萍往球桌边一站,首先在气势上就压倒了对方。而你在从事乒乓球训练时的那种刻苦、敬业精神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今后的生活道路上,你是否能保持这股劲头呢?
  邓亚萍:人的性格是不容易改变的,自然不自然的,打球时的那种刻苦的劲头还会不时流露出来。我在当运动员时走过坎坷的道路,我知道自己的成功到底是怎样取得的。今后我将开辟出一个全新的领域进行努力,我知道如果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
  记者:请对国内关心你的球迷讲几句话。
  邓亚萍: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和很多关心我的朋友、球迷的支持密不可分的。在新千年开始之际,我要对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师长、球迷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关心我。

第8版(体育)

八达岭长城国际登山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郑红深、李长云报道:由中国登山协会、北京市体总、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主办的2000年元旦红牛杯八达岭长城国际登山活动今天顺利举行。2000多名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代表以及全国各地赶来的登山爱好者和国际友人,汇聚长城,登高望远,以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千年的到来。
  分获本次活动6个组第一名的是:男子老年组,北京长跑俱乐部首钢分部的韩翠跃;男子成年组,北京住总集团的武钦科;男子青少年组,北京育才中学的谢志嘉;女子老年组,北京理工大学的曹曼丽;女子成年组,北京邮政局的刘一娜;女子青少年组,北京石油学院的王秀菊。
  本次八达岭登长城活动已是第五届,它已成为北京市和国家体育总局为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广泛开展群体活动的举措之一,被列为一年一度的传统性登山活动。

第8版(体育)

第四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结束
  黄金宝再度获得总冠军
  据新华社澳门1月1日电(记者顾涓、张永青)第四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经过7天7个赛段的激烈角逐,今天在澳门落下帷幕。曾经两度夺得过本项赛事总冠军的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以9小时20分35秒的成绩又一次登上总冠军的领奖台。
  香港健力宝队的两位新西兰车手米·戈兰和维·布莱恩名列第二、三名。他们的成绩分别比黄金宝慢了7秒和45秒。
  本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是去年12月27日揭幕的,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72名车手参加了先后在香港、广州、珠海和澳门四地所设的7站比赛。中国派出了6个队参赛,但由于选手刚刚参加完北京至澳门的拉力赛,体力消耗较大,故除名将汤学忠获得一项分站冠军外,其他选手没能取得预想的成绩。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主席赛后表示,这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是历届赛事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届,中国选手尽管成绩不甚理想,但收获颇多。

第8版(体育)

省港杯足球赛首回合港队一球领先
  据新华社广州1月2日电 第二十二届省港杯足球赛今晚在广东省体育场上演首回合赛事,以外籍球员为主的香港联队虽客场作战,仍凭借外援谢利的一个头球,以1∶0小胜由“全粤班”人马组成的广东队。
  有11名外援加盟的香港联队,11名上场球员中外援占去了8人,香港本土球员仅有郑兆聪、李健和罗继华3人。
  第40分钟,香港队前场组织进攻,曾在重庆隆鑫队效力过又转投香港足坛的外援24号谢利近门头球攻门,为港队首开纪录。

第8版(体育)

全国飞镖赛在天津落幕
  据新华社天津电(记者李靖)全国首届飞镖公开赛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这里结束。北京选手韩稀成和来自内蒙古的代利军分别获得“硬式飞镖”和“软式飞镖”两个项目的第一名。
  一百五十名飞镖运动员参加了历时三天的比赛,他们分别来自十九个省、市、自治区。

第8版(体育)

一元复始迎接新千年 神州上下涌动健身潮
  综合新华社消息:昆明 1月1日,迎着新千年的第一抹阳光,由昆明市各界群众万余人组成的43个方阵踏上了迎接新世纪的穿城跑活动。
  长春 1月1日上午,长春市南湖公园喊声如潮,近300名长春人在这里以一种勇敢的方式——冬泳,来迎接新的千年。
  济南 1月1日上午9时,随着发令枪响,在山东省和济南市领导的领跑下,10个千人方队组成的长跑大军迈开矫健的步伐,展开了场面壮观的环城长跑,拉开了山东省暨济南市2000年元旦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大幕。同时,冬泳表演、老年韵律操、健身舞、太极拳(剑)、少儿足球赛、棋牌、民间传统舞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在泉城各地开展起来。
  南京 1.3万名南京各界群众1月1日以健身长跑的形式,欢庆新千年第一个元旦的到来。五台山体育场内还举行了大型精彩的群众健身活动表演。秦淮区、下关区、白下区、鼓楼区的群众表演了花环操、威风锣鼓、秧歌舞等。
  大连 毛毛细雨挡不住体育名城大连的健身潮,数千名健身爱好者1月1日上午汇聚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以科学健身的方式迎接新千年。纯粹中国特色的太极拳、大秧歌、舞龙队,西方色彩浓厚的网球、国标舞、老年迪斯科,异彩纷呈的健身方法在奥林匹克广场的五环标志下尽情展示。
  银川 1月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在银川市南门广场微笑着举起了发令枪,一声清脆的枪响揭开了宁夏“我与世纪同行”万名军民环城跑活动的序幕。
  成都 成都市政府迎接2000年的大型活动———四川省暨成都市奔向新世纪全民健身跑成都市第三十一届元旦越野跑,1月1日上午9时在天府广场隆重举行。成都市1.2万多名各界群众参加了这项活动。越野活动分为竞速跑、健身跑和自行车骑游等三个大项。

第8版(体育)

男篮联赛打出一片新气象
  北京山东势头猛 江苏南钢节节高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果真是新千年新气象。1月2日进行的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三轮比赛激战连场,其中,北京首钢队和山东永安队均在主场分别战胜了第一循环曾赢过自己的前卫奥神队和上海东方队。近期状态甚佳的江苏南钢队主场以125∶103击败南京军区队,排名再次上升。
  北京首钢队同前卫奥神队展开了针锋相对的防守大战。第一节首钢队仅以16∶12领先。第二节比赛前卫奥神队不断调兵遣将,双方比分紧咬,此节结束首钢队领先两分。但第三节结束前卫奥神队又反超一分。第四节首钢队新秀焦健关键时刻不手软,在本队落后时强突内线得分,外围又有张敬东远投中的。最终首钢队以79∶74获胜。
  换了主教练的山东队也换了一个新面貌。由于前一段时间战绩不佳,山东队原主教练叶鹏重掌教鞭,首场比赛就以81∶71战胜上海东方队。上半场山东队以46∶31领先15分。下半场上海队频频换人力图挽回败局,而山东队队员体力开始下降,领先优势一度缩小到只有7分。关键时刻山东队靠谢尔盖和刘铁的两个3分球稳住形势,最终以10分的优势取胜。
  本轮其余比赛结果是:八一队110∶80战胜湖北队,辽宁盼盼队95∶92击败吉林大禹队,广东宏远队108∶107险胜浙江万马队。

第8版(体育)

两个“门王”相聚番禺
  前不久,在盼盼杯1999年度中国足坛门王评选中,中国女子足球队守门员高红以高票当选,有了“门王”的美誉。正在广东番禺为备战悉尼奥运会而投入紧张集训的高红,很遗憾未能到北京参加为她举行的颁奖会。
  辽宁盼盼集团以生产防撬门而闻名全国,该集团董事长韩召善被人们誉为“门王”。新年前夕,两个“门王”高兴地在番禺相聚。韩召善专程给高红送去足坛门王的奖杯——盼盼杯,并鼓励她在赛场上再创佳绩,为国争光。高红表示,一定加倍努力,不负众望。
  图为韩召善(左)为高红颁发奖杯。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区赛事结束
  据新华社太原1月2日电(帅政、丁海东)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区比赛今天落下帷幕,太原理工大学男队在决赛中以64∶62险胜西北大学男队,夺得赛区冠军。同时两队双双晋级全国八强,将代表西北赛区参加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八强总决赛。
  在昨天进行的女子组决赛中,青海师范大学队以87∶58战胜东道主太原理工大学队,夺得冠军,同时晋级全国四强。
  又讯 电子科技大学男、女队因在运动员参赛资格问题上弄虚作假,均被大篮联组委会处以取消参赛资格并禁赛3年的处罚。

第8版(体育)

南联盟甲级联队胜上海申花队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一日电 (记者郭礼华)二○○○年迎新国际足球对抗赛今天下午在上海体育场举行。结果,来访的南斯拉夫联盟甲级联队以三比○大胜上海申花队,捧走了“优胜杯”。

第8版(体育)

北京刷新一项多米诺骨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记者刘浦泉)一九九九年最后六分钟,一项新的纪录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诞生:由中国二十五名职业高中学生和日本二十五名大学生码放的二百五十万张多米诺骨牌被全部顺利推倒,一举刷新了二百四十七万张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