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进依法理财 加强预算管理监督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本报记者 傅旭
  1999年12月25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日前记者就这个决定的内容和意义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问: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请问为什么要作出这个决定?
  答: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财政是国家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雄厚的财政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稳定、安全的重要体现和有力保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国家实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的稳定。长期以来,我国的财政预算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证国家政治稳定,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两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需求不足的影响,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应该看到,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1994年以来,我国财税体制改革迈出了较大步伐,预算监督也在逐步加强,但是,与财政工作的其他方面相比,预算改革比较滞后,预算管理监督比较薄弱。我国现行的预算编制、监督体制基本上还是沿用过去计划经济的办法,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预算缺乏必要的透明度,财政行为不够规范,违反财经法纪的现象相当普遍,一些掌管资金分配的部门利用职权挪用财政资金时有发生,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为了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依法监督,改进预算管理,逐步规范中央预算行为和减少预算的随意性,以求厉行节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
  问:这个《决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强调编制“部门预算”,请问为什么要编制部门预算?
  答:长期以来,我们的预算主要是按支出性质而不是按部门、单位编制的,一个部门或单位需要的不同性质的经费,例如行政、教育、科技、基建投资等资金切成大块,由财政部内不同的职能机构管理,层层进行分配。国务院部门的下属司局、基层单位分别到财政部的相应部门要钱,各有各的渠道,有时还多个渠道要钱,财政部做预算时不知道一个部门到底能拿到多少钱,有的部门的负责人也不知道本单位从财政部到底拿了多少钱。这种情况使得财政资源难以优化配置,财政部以及用钱部门对财政资金难以统一管理、监督和控制。由于分配多层次、层层留机动,也造成预算的随意性。《预算法》规定,“中央政府预算由中央各部门的预算组成”,“各部门预算由本部门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决定》按照《预算法》的要求,提出要编制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编制部门预算突出了预算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各部门必须将本部门下属各司局、各基层单位所需不同性质的所有的预算资金,综合平衡成统一的部门预算;财政部只对部门一个口子,统一审核、批复预算,划拨预算资金。编制部门预算有利于国务院财政部门对国家预算资金的有效分配、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各部门统一掌管本部门预算资金以完成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也有利于全国人大对国家、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进行监督。
  问:怎么理解“细化预算”和“提前编制预算”?
  答:“细化预算”和“提前编制预算”是《决定》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前预算编制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预算编制过于简单,很多没有落实到具体支出项目;同时预算编制太迟,全部预算编制工作要在全国人大批准后几个月才能完成,形成批准后还在做预算的怪现象。其结果,不仅不利于对预算执行的监督,也影响部门预算的批复和预算资金的下拨使用,有的资金甚至年底才能下拨,在执行过程中要钱的报告不断,形成“一年预算,预算一年”,随用随批,影响预算的严肃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预算支出,是各国预算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依法理财的重要基础。我国《预算法》也有这样的规定:“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按照预算执行”,国务院颁布的《预算法实施条例》也规定:“按照预算拨款,即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和用款计划拨款”,也就是说,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细化预算和提前编制预算,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前将中央预算草案全部编制完毕,是“按预算支出”的前提,也是规范我国财政预算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举措。细化预算、提前编制预算以后,报送人大审批的预算草案将比过去详细得多,便于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但当前更重要的作用,还是规范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的预算行为:财政部门按预算进行管理,用钱单位按预算支出,审计部门按预算审计,减少预算的随意性,有利于国务院加强和改善预算管理。
  问:为什么要加强对超收收入使用的监督?
  答:对预算超收收入使用的监督是当前加强对预算监督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每年预算超收收入数额不小,地方预算超收收入占预算的比重更大。对预算超收收入使用管理、监督不严,容易造成预算的随意性,也容易滋生腐败。因此,《决定》提出,要加强对预算超收收入使用的监督。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预算支出的原则”,超收收入不能随收随支,而是要根据预算实际执行情况预测可能超收多少,综合考虑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追加的支出,统筹兼顾编制超收收入使用方案,再按预算支出。我国经济界有一句老话:“八月十五月光明”,是指每年到八月十五左右,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就大体心中有数了,财力、物力有多少余地,支出存在哪些缺口,可以估计得八九不离十。今年年中,将预计超收收入安排用于增加工资和社会保障支出,就是这样做的。因此,编制超收收入使用方案是必要的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决定》还要求,超收收入使用的安排,国务院财政部门要及时向财经委员会和预算工作委员会通报情况。国务院应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预计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的报告。
  问:为什么要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之间的资金调剂?
  答:目前中央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科目之间的资金调剂过于随意,预算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比较突出。今年审计报告中就审计出一些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例如挪用水利专项资金用于投资和购置办公楼及宿舍甚至炒股等十分严重。预算随意调剂,使人大批准的预算失去了严肃性,不利于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预算法》规定:“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支出应当按照预算科目执行”。《决定》重申这一要求,提出要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之间的资金调剂。细化预算以后,这一要求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如果不能严格控制资金调剂,细化的预算就成为一纸空文。这一要求有利于财政部门加强管理、规范支出,也增加了他们的责任。为加强人大的监督,《决定》还特别指出,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科目预算资金的调减,必须经过人大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以后根据需要还可以增加新的科目,以确保重点支出不被挪用。
  问:什么是预算外资金,《决定》在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预算外资金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未纳入预算的财政性资金。近几年,预算外资金的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不小。同预算内相比,预算外资金管理中的问题更为突出,揭发出来的一些大案要案,不少与预算外资金管理不善有关,各方面的反映十分强烈。国务院正在采取措施努力规范和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这里,《决定》主要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要采取措施将中央预算外资金纳入中央预算内;二是对暂时不能纳入预算的要编制收支计划和决算,预算外资金不能随收随支,有预算外收支的单位,不仅要实行收支两条线,而且要预测收入情况,并根据支出需要,编制收支预算,报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后按预算支出;三是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中央预算外资金的收支情况,以便于人大监督。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将起到什么作用?
  答:李鹏委员长多次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要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在监督的同时,还要强调支持,通过监督,支持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应该看到,国务院在加强和改善预算管理监督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监督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国务院做好财政预算工作。人大常委会在起草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决定的时候,作了大量调查研究,既总结了国内在预算监督方面的经验,也借鉴和吸收了国外在这方面的经验,广泛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特别是财政部门的意见,吸收了很多好的建议,使得《决定》的制定既有利于加强和改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又考虑了实际可能,具有可操作性。《决定》中的一些内容,如编制“部门预算”和“细化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6月审查上年决算时就提出了要求,国务院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决定2000年预算就要试报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等部门预算,2000年预算的编制工作也提前到9月开始,比往年提前两个月,财政部门积极做好具体工作。应该看到,编制部门预算、细化预算、提前编制预算,是预算制度的重大改革,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比如,要提前编制预算,有关部门就要提前把支出项目确定下来;要细化预算,就要明确支出定额,我们现在很多定额还是改革开放前定的,等等。所以实现《决定》的要求,也需要一个过程,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去做。依法理财、规范预算,不仅仅是财政部门的事,要依靠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的共同努力,预算规范了,一些部门、单位可能会觉得麻烦,用钱也不像以前那么方便了。我们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这样做是依法理财、用好管好财政资金、防止腐败的要求,是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财政预算体制的重要步骤,要服从大局,配合财政部门切实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制定老龄工作行动计划
  推进老年人社会福利社会化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福利服务供求矛盾日趋尖锐的情况,民政部提出,进一步推进老年人社会福利社会化。
  民政部最近制定的老龄工作行动计划,提出了推进老年人社会福利社会化的五项措施:一、总结试点经验,扩大实验范围。二、筹备召开“社会福利社会化工作会议”。三、深化公办社会福利机构改革,探索政府宏观调控、社会中介组织经办管理、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实体化运作的新路子。改变国家包办包管的现象,促进公办福利机构走向市场,依靠优质服务增强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四、积极提倡居家养老,大力发展社区为老服务。五、发动全社会力量为在乡老红军、老烈属、老复员军人献爱心、送温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争取在二○○○年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的问题。
  民政部在老龄工作行动计划中还提出,启动“养老安老工程”,使养老服务正规化和优质化。培育一批经办和直接管理社会福利服务的中介组织,建立一支专、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老年人福利服务队伍,开展“全国社会福利社会化示范市”的创建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喜庆新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八协寨的侗族阿奶给孙女换上了新衣。目前,广西农村未脱贫人数已由1985年的44.63%下降到4%。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维护国企生产经营秩序
  江苏检察机关打防并举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肃查办国有企业内发生的犯罪案件,积极预防国有企业内的犯罪,依法维护国有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两年多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国有企业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930件2009人,挽回经济损失5.98亿元。
  全省检察机关把查处亏损国有企业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主攻方向之一,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江苏玻璃厂的产品走俏市场,却连续39个月亏损,累计亏损额达亿元,濒临破产的边缘。检察机关深入该厂,依法查办了该厂3名主要负责人贪污受贿犯罪案件,协助新的厂领导班子健全完善营销、财务、审计等制度,堵塞欠款发货等漏洞。到去年8月,该厂彻底扭亏,已实现利润130万元。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打防并举,积极开展国企犯罪预防工作。目前,省院及12个市级院和57个县(区)院建立了专门预防机构,占全省检察机关的52%,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预防网络,促进了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个案预防的基础上,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同一行业内的发案特点,在金融、建筑、邮电、医药、粮食、供销、电力等8个重点行业开展了行业预防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百岁老人的搬家史
  新华社记者 代群 刘卫宏
  住在重庆市江北区的王明贞老人最近心情特好,不仅是因为她度过了99岁生日,还因为她又将乔迁新居。
  这位普通妇女对搬家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经常给五世同堂的儿孙们唠叨:解放后她搬了两次家,每次搬家她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孙中山老先生闹革命时,我们一家住在草房里,泥巴搭起的四壁,不能遮风避雨。那时,丈夫给地主种地,我们经常吃萝卜、红苕熬日子。”王明贞回忆起80多年前的痛苦生活,仍然满是伤感。“1941年,大儿子为了躲避国民党抓壮丁而到了重庆,4年后我也跟着到了重庆。当时,我们住在长江边一间用麦秆编墙、竹片盖顶的棚子里,江边一大片沙滩上全是这样的房子。每年夏天洪水来时,大家就往高处搬。那时一家人靠儿子每天出去卖小菜、做苦力度日。吃了上顿没下顿,过了今天愁明天。”
  解放后,王明贞的大儿子邹银兴被政府安排到重庆市大溪沟电厂工作。“那是1953年,政府给我们分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说到这里,王明贞老人的眼神突然闪现出光彩,“搬家那天,我和孩子们扛着被子,唱着歌,用整整一天的时间从老家走到新家。从此,我们用儿子的工资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改革开放后,单位给她的大儿子分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王明贞老人又搬了一次家。“以前那间15平方米的房子是夹壁墙,我们一家7口人全部住在里面。现在我自己有了一间单独的房子,生活也有很大的改善。从那时起我每天早上要吃两个荷包蛋,晚上要喝一杯牛奶,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说到这里,王明贞老人高兴地笑了。去年10月,老人过99岁生日时,儿孙们为她做了寿。而以前,因为家里经济拮据,她10年才做一次寿,而且非常简单。
  现在老人的3个儿女都已经退休,她还有9个孙子孙女、8个曾孙和一个玄孙,有的教书、有的经商,有的在公司做职员,日子都过得不错,有空时常常来看她。一个曾孙去年刚刚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准备把老人接去住,老人将在新的一年里再搬一次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青年教师郭生欢脱离“法轮功”
  新华社上海1月2日电(记者陈毛弟、厉正宏)上海师范大学数学学院青年教师郭生欢深陷于“法轮功”1500多天后,终于解脱出来。最近,他写下了《我终于醒悟了》、《一个受害者的控诉》等文章,诚恳地忏悔“我错了”,要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1995年他开始迷恋上“法轮功”,后来又成为练功点的辅导员。他每天清晨5时准时起床修炼“法轮功”,6时去练功点辅导,晚上,他的寝室则成了练功者的聚集场所。他周围的人反映,郭生欢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可一旦说起“法轮功”就滔滔不绝。这个曾在美国获数学模型比赛一等奖的硕士研究生,把科研业务完全荒废了。
  上海师范大学的党组织和同志们几个月来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挽救他。在党组织的教育下,他开始反省自己,主动写下了不练功的保证,但思想上仍不很稳定。在很长一段时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后,特别是揭批“法轮功”的大量充分事实,终于使他醒悟了。前不久,他宣布脱离“法轮功”,并交出了足足两麻袋的“法轮功”书籍、音像制品和练功用品。幡然醒悟后,郭生欢先后写下了《我终于醒悟了》、《一个受害者的控诉》等文章说:“回忆这4年多修炼‘法轮功’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为巩固这位青年党员和教师思想转化的成果,学校党组织和同志们仍坚持每周都安排与他谈心,并处处关心他的工作与生活。目前,郭生欢已安下心来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桑植规范农村党支部管理
  本报讯 湖南省桑植县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对农村党支部实行规范化管理,使村级经济迅速发展。该县县委明确了村党支部管理制度。择优选拔乡镇党政干部,实行新的结构工资制,对任职时间长、贡献大的干部实行养老保险,并对村支部实行目标管理,定期量化考核,有效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感,保证了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陈功平 王振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阳警方快速出击抓要犯
  本报贵阳1月2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1月1日早上8时,公安部督捕要犯黄韬落网并被押回贵阳。据初查,黄韬曾在太原、成都、天津、大连等地多次绑架、诈骗。去年12月27日晚,犯罪嫌疑人黄韬等人用掺有麻醉剂的饮料将受害人邹某、李某麻醉,抢劫了受害人的高级轿车、手机和大量现金后连夜逃往昆明。在昆明警方配合下,贵阳警方于31日凌晨将黄韬抓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海话忠诚
  ——记陕西省公安厅厅长赵英武
  孟西安 路明
  在三秦大地,老百姓和公安干警不断传诵陕西省公安厅厅长赵英武热心信访工作的故事。
  早在1988年,赵英武上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并分管信访工作。他在处理问题时坚持依法维护老百姓利益。1997年5月,赵英武就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后,上访群众仍乐意找他反映情况,他的案头还是常常堆满各种上访信件。
  以信为“镜”
  以信为“镜”,整治公安民警队伍,是赵英武抓信访工作的一个特点。
  1999年3月23日,铜川市幸运贸易公司经理寇春华来信反映:1998年9月24日,他去某县办事,该县两位民警伙同涉嫌抢劫罪而外逃的邓志义、党忠理邀请他赌博,其间以“牌有问题”为名,抢劫他现金1.1万元及一部手机。赵英武看完信后当即批给该县公安局局长,下令让其“亲自过问,认真查处,尽快将结果告我”。信批出以后,赵英武还放不下心,又把厅信访办的同志叫到自己办公室,要求他们马上动身,直接调查、取证、督办,尽快结案。5月初,那两位民警被逮捕,案件移交当地检察机关,依法处理。过后,赵英武又指出:要以此为鉴,通报各地。
  以信传“情”
  赵英武对公安干警要求严格,但对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干警中,流传着他以信传“情”,关心困难民警和烈士遗孤的故事。
  公安民警在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搏斗时,有的壮烈牺牲了,留下遗孤遗孀;有的积劳成疾,日子窘迫。1998年3月5日,病了一年多的佳县公安局老民警高再恩借得数千元,在儿孙陪同下,来到古城西安住进医院做手术。待老人做完手术,钱已花完,爷孙三人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无奈,高再恩给赵英武写了封紧急求助信,赵英武看后马上派厅干部处处长看望高再恩老人,并送去1000元困难补助。望着赵英武派来的代表,生命垂危的高再恩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赵英武不仅关心困难民警,更关心烈士的遗孤。从来信中获知烈士遗孤上学难的情况后,他亲自出面,或派人联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保送烈士贺军胜之子、烈士冯丁宁之子等一批烈士遗孤学完中学课程并走进大学校门。
  以信为“桥”
  赵英武把群众来信当做联系群众的“桥梁”,关心那些无辜受到伤害的普通群众。
  1998年3月,三原县马王村农民王振芳的耕牛丢失,富平县农民樊跟来捡到后交给某刑警队,刑警队竟将此牛擅自处理。王振芳上告一年,没有结果,就写信反映到省公安厅。赵英武看到满纸错别字的上访信后,立即找来厅信访办主任。信访办按照指示,连续两次派人直接进驻该县,查清问题,折价赔偿给王振芳1300元,并给予该刑警队队长及有关民警相应处分。事后,赵英武将这件事作为典型案件,教育民警,绝不允许再有类似坑农事件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投入 强化管理 集中整顿
  怀化切实加强基层党建
  本报讯 记者周立耘报道:湖南省怀化市从集中整顿农村后进党组织等方面入手,切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怀化市有1.2万个基层党组织、20.4万名党员。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他们首先加大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硬件建设的投入。全市323个乡镇全部建起了基层党校,4051个村全部建起了党员活动室,还有65%的村办起了科技夜校。
  市委还紧紧抓住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严格管理和考核任用规范化建设。1998年以来,全市共选拨7000多名懂经营、会管理、党性强的干部走进村级领导班子。该市集体经济空白村比上年初减少了20%,全市527个贫困村中就有365个村摆脱了贫困,20多万农民相继甩掉了贫困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推出拥军新举措
  本报讯 近日,河北秦皇岛市决定从冬季征兵起,对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实行承诺卡制度。《承诺卡》随入伍通知书一并发放到义务兵家属手中,作为领取优待金的凭证。卡上注明承诺内容、承诺期限、承诺责任单位等内容,并承诺在每年十二月底或次年春节前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发到持卡人手中。(郭晓娟 朱良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开展对口科技拥军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新乡市把科技拥军作为“双拥”活动的一项新内容来抓,他们实行了对口科技拥军,利用地方的科技优势,开展“科技进军营,服务到操场”活动。据统计,一九九九年以来,全市三十多家企事业单位为驻军送电脑三十多台,协助部队搞科技革新、科技攻关达五十多项,免费为部队举办电脑、通讯、电子、电力等培训班四十多期,受训人数达二千余人次。(苏绍斌 董传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桓台地税局内外监控抓行风
  本报讯 山东省桓台县地税局通过健全廉政制度,建立内外监控的监督制约机制,狠抓行风建设。该局认真贯彻行风评议制度,并与地税职工及其家属分别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家庭廉政责任书》,使全体职工做到业务、行风“一岗双责”同步落实。该局先后荣获了省级“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和“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李功林 陈汝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总队坚持依法治警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为提高官兵依法执勤和妥善处理涉法问题的能力,在干部全都参加大专以上法律专业函校学习的同时,还与海南省政法学校联合开办战士法律函授中专学校,增强了官兵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保证了部队的高度稳定。(吴懿斌 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