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乡镇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中华儿女》杂志社和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全国乡镇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经济全球化对我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做了专题讲座。(金少华)

第2版(经济)

郑州铭功粮储平房仓建成使用
  本报讯 由北京城建东方公司承担施工的河南省郑州市铭功国家粮食储备平房仓工程,于近日建成交付使用。该工程被评为郑州市优质工程和河南省优质工程。(雷德环)

第2版(经济)

企业全程信用管理电视培训即将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经贸委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企业全程信用管理电视培训”近日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开播,由全程信用管理模式首创者谢旭主讲。全程信用管理模式主要解决企业信用销售中的客户资信调查、信用分析、应收账款管理以及应用计算机软件进行风险管理等技术问题。(谢文)

第2版(经济)

弱弱联合 低成本扩张
  红星集团闯出一条生路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几年前,重庆、贵州、陕西、湖北等地的几家破产或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如今已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而救活它们的,也是一家几年前面临生存危机的国有企业——青岛红星化工集团。
  青岛红星化工厂是一个有着40年无机盐生产历史的国家重点骨干企业。1991年,青岛红星化工厂的铬盐系列产品,因城市规划需要而被迫停产,企业销售收入锐减1/3;钡盐等产品,由于原材料和水电运输费用的成倍增长,也面临着能否继续生产的问题。这一年,企业亏损4000多万元,3000多职工看不到出路。
  为了寻找出路,已组建为红星化工集团的红星人决定走出去,往原料产地转移。新建企业,需要大量资金,当时的红星厂做不到。于是,他们把目光投向一些破产或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走一条低成本扩张的新路。重庆铜梁糖厂曾是当地最好的企业,但到1993年时,已经全面停产,700多名工人已放假回家,每人每月发50元。当地政府愿将该厂国有资产委托红星厂经营。红星厂经过评估,从日本蝶理株式会社融资2.8亿日元,承担了糖厂9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继续留用300多名愿留厂的原有工人,将其改组为铜梁红蝶锶业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年产碳酸锶2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碳酸锶生产企业,年利税2300万元。
  1995年,红星集团花300万元买下贵州省镇宁县龙岩飞机制造厂全部厂房、设备,利用各方筹集的8000多万元资金,组建成4.5万吨的镇宁红蝶钡业公司,现在二期工程已完工,生产能力达到8万吨,年收入达到1.5亿元,成为红星集团的核心企业。
  1997年,红星集团又买下了破产的重庆大足糖厂,组建成锶业公司,今年利润可达1000多万元。1998年,陕西紫阳县的一家氢氧化钡厂尚未建成就面临经营困难,以600万元转让给红星厂,现在已开始正常运转。
  红星集团总经理钟金先告诉记者,红星集团兼并、重组这几家企业,不仅盘活了1亿多资产,而且使企业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如果新建这样几家厂,至少要花5亿元。现在这几家厂每年利润可达6000余万元。红星厂走出了一条低成本扩张的路,不仅救活了西部几家厂,更救活了自己。红星集团的年产值从1991年60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3.5亿元,销售收入达到5.2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
  弱弱联合也成强
  弱企业本无优势,但如果能准确判断其弱点所在,也许能杀出条生路。几年前的红星集团因为环境条件发生了变化,导致企业发展受困,这样的企业不是不能生存和发展,而是需要换一个环境。同时,像西部地区的这些濒临破产的企业,也需要有更好的技术、管理乃至资金的扶持来注入活力,重新启动。所以,弱企业之间能找准了各自所需,合作是有可能成功的。
  青岛红星能够带动西部几家企业共同获得发展,还有一点很重要,这就是,它有优质的产品和几十年良好的信誉,因而能够从国外获得贷款,从而解决资金紧缺问题。这正是红星集团的优势所在。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自身的优势,如果好好开发出来,也可以成为兼并弱势企业和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强调我国是水资源短缺国家
  城市发展要立足于水资源的可能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城乡规划工作会议上说,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用水需求量不断增长,水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以致形成“地下水越抽越深,水源越来越远,远距离取水的城市越来越多,用水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城市建设和发展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合理和节约利用水资源。
  温家宝说,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城市缺水问题尤为突出。目前,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缺水,其中100多个严重缺水。全国城市日缺水量1600万立方米,影响4000万城市人口的正常生活。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4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资源的1/30,在全世界120个国家的大都市中居100位以后。全国许多城市水源受到污染,使本来紧张的城市水资源更为短缺。合理和节约利用水资源,一是要把保护水源放在突出位置,要优先保证广大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工业用水和其他建设用水;二是依据本地区水资源状况合理确定城市发展规模,从某种意义上讲,水资源是城市发展的“门槛”,城市发展必须立足于水资源的可能;三是根据水资源状况合理确定和调整产业结构,缺水城市要限制高耗水型工业的发展,对耗水量高的企业逐步实行关停并转;四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五是加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

第2版(经济)
专栏:山区的希望(10)

建设秀美富庶的新山区
  段应碧
  山区的希望(10)
  根据我国国情特点和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中央提出在部分山区先期开展山区综合治理与开发试点工作。实践表明,山区综合开发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欢迎,应该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步伐。
  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9%,山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6%,国定贫困县的84%分布在山区。山区的经济状况、社会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关系到我国的民族团结和政治安定。山区在我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综合治理与开发山区至少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第一,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山区拥有全国90%以上的森林和50%的可利用草场资源,而且是大江、大河的源头。近些年来,频繁发生水旱灾害的根源之一,就在于山区植被遭到破坏,森林、草场资源减少,蓄水保土功能减弱。解决好这些问题,根本的途径就是搞好山区环境的治理和保护。
  第二,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平衡、协调发展。我国的地区差距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山区与平原的发展差距。山区既是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难度大的地区,又是少数民族分布相对集中的地区。没有山区的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发展;没有山区经济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没有山区的稳定,就没有我国政治和社会的根本稳定。只有加快山区综合治理与开发,将山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才能加速山区经济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保障我国政治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第三,有利于启动、拓展农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内需,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农村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农产品卖难,价格下跌,非农产业收入减少的状况没有从根本上缓解。我国山区地域广阔,乡村人口多,资源丰富,治理任务艰巨、开发潜力巨大,通过对山地的治理与开发,一方面能够直接增加群众的用工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消耗大量的农业生产资料,拓展农村市场,从而带动二、三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启动内需的突破口。同时由于山区的治理与开发高度劳动密集,因此能够创造许多就业机会,缓解城乡剩余劳动力就业压力。
  因此,加快山区综合治理与开发进程,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尽快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和社会面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山区综合治理与开发必须要把治理水土流失、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要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实现开发与治理的有机结合,绝不能以破坏生态、牺牲资源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特别是处于大江大河上游的山区,更要着眼于全局、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要在保护好现有天然植被的前提下,大力植树造林种草、封山绿化;逐步实行陡坡耕地退田还林、坚决停止新的毁林毁草开荒。同时,积极实施农村能源工程。
  山区综合治理与开发要紧紧围绕调整和优化山区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这项主要工作下功夫。山区的实际决定其发展不能靠种田致富,也不能靠工业发家。要充分发挥山区优势,适应市场变化,发展具有山区特色经济。要依托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发多种优势行业,促进山区经济的振兴和繁荣。要特别注重发展有特色的种植业、养殖业。选择不会对水土保持造成影响的地方,大力发展经济林和速生丰产林。依托山区草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要使畜牧业成为山区的一个大产业。利用山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山区旅游业。
  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搞好山区综合开发的一条基本途径。要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内抓生产,山外找市场”的要求,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农业产业化路子。要根据山区实际和市场需求,选准主导产业,开发优势产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有重点地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加工、流通企业,充分发挥它们的龙头带动作用。要处理好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关系,按照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形成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关系,促进农业产业化更快、更好地发展。
  进一步深化山区经济体制改革,放开、放活山区“四荒”地政策。对集体和国家所有的荒山、荒坡、荒滩、荒水等“四荒”地使用权,既可以承包和租赁形式进行治理,也可以向社会公开拍卖。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鼓励将土地、水面的承包权及林木的所有权以有偿转让、租赁、抵押、委托经营和折价入股等形式,向各种经济组织或承包大户集中,形成适度规模经营。山区经济的所有制形式应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在山区小水利、小水电开发和小林场、小农场的建设,以及水产养殖与特种养殖等领域要实行承包到户、到人的办法。谁投入、谁所有、谁受益。建立健全责任制,明确产权关系,落实管护措施。
  山区人民具有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蕴藏着改变山区面貌的巨大动力,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只要我们把山区广大干部群众治理山区、建设山区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我国山区的自然、经济和社会面貌一定会逐步得到改善,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繁荣富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第2版(经济)

居民纷纷购物 节日市场火爆
  乌鲁木齐新年涌商潮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日电(记者姚欣、蒋国鹏)新年第一天,乌鲁木齐雪后天晴,市民们纷纷走上街头购物消费,节日市场出现空前的火爆场面。
  乌鲁木齐著名的天山百货商场迎来了又一次购物高峰。各个生产厂家的精美广告和导购小姐的热情服务令二楼家电专柜前人潮涌动。许多市民都是全家出动,累了就在商场的坐椅上休息、聊天。商场的孙小姐告诉记者,这两天的顾客人数比平时多了三四成,商场销售额也直线上升。
  在华都商厦的果品部,各种名优水果琳琅满目,像牛油果、吕宋芒、红布林和番荔枝这样的热带水果在这里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了。据柜台的焦先生介绍,今天购物的人格外多,168元和258元一个的果篮,也已经卖出七八个了。
  与大商厦相比,集贸市场的热闹场面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火车站附近的月明楼果品批发市场,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在这里既能买到福建的青柚、烟台的苹果、广西的龙眼等享誉全国的名优果品,也能买到葡萄干、巴旦木、天山乌梅等新疆本地的特产。
  在中山路有一条“电信街”,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咨询,这儿的生意一下子火了起来。

第2版(经济)

四优管理法出效益
  ——记河南灵化集团的激励机制
  本报记者 夏珺
  一个新观点的提出
  企业也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有机体,数量、质量、消耗、报酬构成了企业的四功能要素。四功能要素达到企业生命所需最佳值时则谓之“四优”。河南灵宝灵化集团总经理周春生把这一理论称之为企业的四优生命论。
  周春生,埋头在河南灵宝市灵化企业集团的管理之中,整整20个春秋,在管理世界里辛勤探求。他揭开了企业管理领域的层层迷雾,找到了一条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消耗最低,报酬公平。
  正是运用这一新的管理法,灵化集团所属14个企业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经营奇迹。集团下辖的桐沟金矿,1986年建厂时年产黄金只有2000多两,1997年已突破4.3万两,实现利税3400多万元,利润占全市采金企业的一半;化工总厂只用一年时间便建成年产6万吨的尿素分厂,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工程的最快速度,硫铁厂以优异的质量和相对低廉的价格,战胜竞争对手,稳稳占据了中原市场;三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技术兽药产品抗球王,把一度称雄中国市场的同类美国货挤出了国门……
  实施“四优”管理法并不难。具体说,就是根据企业当前综合生产能力的最大可能,制定出企业生产经营的综合指标。按照综合指标对班组、车间、部门制定出各层面单项指标的三优要求,分配时根据综合指标的完成情况,奖惩结合,确定工资额度。最大的好处是通过撬动工资杠杆,不断寻求前三优与后“一优”(优厚报酬)的动态平衡,使企业人成为真正为自己创造效益的人,同时实现效益最大化和运行机制的最佳状态。实行“四优”管理,关系着大家共同利益,因此,不称职的领导会被淘汰,不称职的员工会被轮换岗位。所以个人学习技术的热情、互助精神、遵纪意识都发生巨变。
  管理领域的新探索
  实施新型管理法首先要确定指标。如何设定指标呢?按照“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的原理制定出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的指标。如质量标准的设定,不仅要看产品质量,还要看工作质量、工艺质量、设备运转质量等指标进行细化考核。
  指标是动态的。以桐沟金矿选矿厂为例,1995年以前,数据不保存,一天化验多少个样、每个样用多少钱是笔糊涂账。实行“四优”管理法以后,他们把消耗指标分解到班、到人,1995年,在别的矿化验成本是7.8元/样,他们是4.3元/样。“四优”管理法在灵化集团最先始于生产部门,经过整理规范,又逐步推广到供应、销售、服务、管理等部门,覆盖面达到企业的各部门、各工种。
  组织落实也有科学。灵化集团下属的企业都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内的分厂、车间、班组,则被分解为若干“模拟小法人”。“模拟小法人”代表通过民主竞选产生,凝聚力很强。“模拟小法人”与企业之间是指标承包关系。集团公司对各企业提出任务指标,各企业再把任务层层分解到“模拟小法人”直至个人。
  “四优”管理法的显著特点,是把复杂的管理简单化。“四优”管理法的实质是在企业的生产指标与人的作用之间找到了一个紧密的结合点——报酬,使职工连心连利,使企业达到最佳状态。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即自我管理,人人管理的模式。过去是“要我干”,现在是“我要干”。职工有家可当,有财可理,有利可得,主人当得有滋有味。从这个意义上说,“四优”管理法为管理领域带来了一场革命,改变了过去“人管人”的被动局面,形成了“指标管人”、“人创造新的指标”、“人人都是法人”的新机制。

第2版(经济)

飞亚达举行金钻表拍卖会
  本报讯 日前,中鸿信飞亚达金钻表专场拍卖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共拍卖五只特殊编号的金钻表,均以远远超出拍卖底价的价格成交。据悉,深圳市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向全球限量发行一百八十对飞亚达迎接新千年的金钻表,拍卖会上已成交五只,其余在全国十二个城市发售。(吴文)

第2版(经济)

林业经济新亮点
  浙江大做“竹文章”
  本报讯 竹林面积位居全国第四位的浙江省,其竹业总产值达55亿元,名列全国首位,已成为第一竹业大省。
  据浙江省林业厅统计,浙江各地普遍栽培竹子,面积已达940多万亩,占全省森林面积的12.1%。浙江的竹林、竹笋加工制品已达8大类20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国内外。全省现有各类竹材加工企业2000多家,年加工产值30多亿元。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高产笋园、笋竹两用林,不断开发新的优良笋用竹种。全省竹笋年产量已达65万吨,竹笋加工企业达1000多家,产值10多亿元。竹业经济已成为浙江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不久前举办的’99国际竹业博览会上,浙江的竹产品一举获得20个产品金奖,占全部奖项的1/5,获奖数居全国首位。
  (赵相如 赵龙扣)

第2版(经济)

一个百分之百 三个率先达标
  郑州铁路安全管理有办法
  本报讯 郑州铁路分局以“一个百分之百、三个率先达标”为突破口,即行车保安设备质量100%达标,线路设备质量、车辆设备质量和干部队伍素质率先达标。加强安全管理,确保了分局安全运输生产的有序可控,实现了跨年度安全年。
  在行车保安设备100%达标中,郑铁分局坚持依靠科技保安全,大力提高保安设备的科技含量。去年分局先后投资6400多万元,在管内京广铁路线各个车站安装了微机安全监控装置,完成了139个车站的电码化设备的整治,制定了包括机车信号、无线列调、运行记录器等为代表的8项硬性标准。
  在线路设备质量率先达标中,为确保车辆设备质量率先达标,分局按照客车的构造速度,实行了客车的等级管理,卡死了车辆出库、始发、中途、终到4个关键环节。(李大勇 顿杰)

第2版(经济)

航运陆运优质服务图发展
  青海念好“交通经”
  本报讯 记者马应珊报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青海民航坚持人人平等、优质服务;铁路放下“老大”的架子,常年一路春风;公路运输保质保量,5万多辆客运、货运卡车奔驰在甘、川、藏、新。全省目前已形成航运陆运平等竞争;立体交通服务网络新格局,使交通经济成为青海新的经济支柱。
  去年是青海公路交通建设工程投资最多的一年,重点项目大坂山隧道、西宁至甘肃张掖、青海至四川康巴、青海到新疆等几条主干线上的一些主要路段完成了改建和新建,使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7936公里。交通行业通过狠抓交通体制改革,兼并、联合、优化重组机构,使全省交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扭亏增盈目标基本实现。

第2版(经济)

采用先进技术 开发独特产品
  海南一民企盘活破产国企
  本报讯 记者鲍洪俊报道:安徽省破产国企合肥自行车二厂,在被民营企业海南第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几家外资企业联合收购后,经过两年多的沉寂后再现生机。年终岁末,这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独家开发的洁卡柔巾机等新产品,成为市场热销产品,仅一位比利时客商就订货6000台。
  安徽合肥自行车二厂建厂40多年,鼎盛时期年产70万辆自行车,于1996年宣布破产。当时,掌握国外先进技术、正在寻找生产车间的海南第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几家外资企业闻讯收购了这家企业。在合肥市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一手抓妥善安置1400名职工,清欠税款;一手抓机制转换和新产品开发。他们选择技术含量高的国内独家产品——洁卡柔巾机、高效蓄电池和户用中央冷暖燃气空调系统,作为主导产品,集中攻关开发,从而使得一家破产国有老厂奇迹般地脱胎换骨,获得新生。

第2版(经济)

大力消肿减员 实行计件工资
  四川威钢走出困境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威远钢铁集团公司近两年来大刀阔斧实施改革、改组、改造、技改和加强管理等措施,使半瘫痪的企业起死回生、走出困境,一举扭亏为盈。今年产钢、销售收入、利润、税收等指标都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威钢是四川有名的老厂,前些年由于经营机制不活、资金短缺、债务和社会负担沉重等诸多困难,企业面临倒闭局面。1997年底,新班子上任以后,首先大力消肿减员。公司先后减少二级机构12个,精减中干51名;分离辅助、后勤单位18个、人员2000余人,以资产为纽带,组建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二级法人12个。
  企业在消肿减员的同时,打破传统的分配制度,率先在全国冶金行业实行全员计件工资,取消基础工资,让每个职工的工资都成“活钱”,切实体现多劳、高效才能多得的原则。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行总队成立于1955年1月1日,截至1999年12月31日国航副总裁张富贵驾驶的CA930航班安全降落在首都机场,他们已安全飞行整整45年。图为CA930航班上的“金凤”乘务组的乘务员们喜笑颜开,热烈庆贺跨入新千年。本报记者 徐建中 摄

第2版(经济)

福建秀屿港正式对外轮开放
  本报讯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福建秀屿港(含湄洲岛客运码头)近日正式对外国籍船舶开放。莆田市委、市政府近日举行隆重的首航仪式。目前,秀屿港已建成万吨级杂货码头、三千吨级集装箱码头、三千吨级客运码头等设施。(黄发兴)

第2版(经济)

潍坊中以溴化物有限公司揭牌
  本报讯 十二月二十三日,我国最大的溴化物合资项目——山东潍坊中以溴化物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山东海化集团举行。潍坊中以溴化物有限公司是山东海化集团与以色列死海溴集团在中国最大的一家溴化物合资企业。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三千万美元,双方各占百分之五十股份。(王彦田)

第2版(经济)

万家寨水利枢纽三号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喜传佳音:三号机组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并网发电。经过七十二小时试运行后,经检查,机组运行情况良好。十二月二十六日,该机组正式并入山西电网,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王国宾 牟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