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科技适应市场 市场引导科技
  济宁加快科技经济一体化进程
  本报济南1月2日电 山东省济宁市去年开展的以“产品和人才”为主题的科技进步年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和技术协作组织的专家学者,给济宁市带来了6000余条高科技信息,签订科技与经济合作的合同70多项,完成技术难题招标32项。科技进步年活动大大加快了靠科技进步加速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加快了“科技适应市场需求、市场引导科技进步”的科技经济一体化进程。
  围绕着工业和农业的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济宁市委、市政府邀请省内外专家,对该市涉及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的114个重大项目和产品进行了论证,确定了发展重点,取消了一批国家限产和市场饱和的项目及产品。重点建设了37家高新技术示范企业,以此实现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目前,已有329个工业技改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重点开发的100种新产品和重点扶持的80种优势产品显示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已占到工业增加值的12%。农业方面的先进技术覆盖率达到60%以上,10个科技含量高的名牌产品已实现区域性种植。
  (宋光茂 聂志泉 王鸿鹏)

第1版(要闻)
专栏:防洪工程巡礼③

由“不设防”到“设防”
  柳州梧州崛起道道防洪大堤
  本报南宁一月二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有“三年两遇”和“两年一遇”洪灾教训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柳州、梧州两市,在越来越频繁的水患面前,终于被彻底“淹醒”:由“不设防”到“设防”,两市江河沿岸如今崛起了一道道巍巍的防洪大堤,建成了一个个分布合理的市区排涝泵站,开凿出一条条畅通无阻的泄洪渠道。这些防洪设施现已初步发挥效益。
  柳州市地处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第二大支流的柳江中下游,绕城而过的柳江长达二十五公里,两岸多为洪涝易发地段。地处广西东部的梧州市,全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河流集水经此流入珠江,防洪局势更为严峻。据不完全统计,柳州市仅在一九八八年、一九九四年和一九九六年发生的三次洪灾中,直接经济损失就分别达二点三四亿元、二十一点七亿元和九十七亿元;梧州市一九九四年发生的大洪灾,直接经济损失多达二十四点八亿元!一九九六年柳州市那场大洪灾,百分之九十的街道被淹,全城一片汪洋,城市供水、供电和通讯、交通全部中断。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柳州、梧州的城市防洪问题。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两地,对城市防洪作出了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柳州、梧州两市党委政府开始把城市防洪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将其列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项目。两市分别成立了由书记和市长任指挥长的“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工程质量上实行终身负责制,明确市长是工程质量行政领导第一责任人。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柳州市用几年时间,组织权威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市的防洪进行认真细致的规划设计;梧州市也重新修订城市防洪规划。根据规划方案,柳州、梧州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城市防洪工程建设。
  柳州、梧州在城市防洪建设中,全部按抵御五十至一百年一遇特大洪水袭击的目标,工程质量始终以“能抗御洪水”为检验标准。为了把好质量关,柳州市提出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投标制”、“社会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工程管理程序;梧州市除建立健全包括施工单位在内的保证体系和质量管理的监督体系外,还专门在指挥部设立工程师室,随时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从而确保工程质量的优良达标。在狠抓工程质量的同时,柳州、梧州城市防洪工程还特别注意城市建设规划综合设计,力求达到防洪与城市的“美化、净化、绿化”以及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完美结合。
  柳州、梧州大规模的城市防洪建设目前还在进行中,有的已经建成并开始发生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九月底,柳州市已完成堤线长度五千三百四十九米,建成泵站、防洪闸共二十一座,在前年和去年洪灾发生期间,已成功地挡住了洪水,保护了十五点一平方公里、二十二万城市人口的安全。梧州市主要防洪堤河西段按五十年一遇建成的堤坝已长达四点五公里,在一九九八年特大洪水中,这条防洪大堤已使河西城区七点五平方公里、二十五点五万人、十八点五亿元财产免受洪水袭击。
  图为竹鹅溪泵站两台机组抽排时的情景。(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站好新年第一岗
  本报记者 裴智勇
  新年第二天,记者来到繁忙的兰州火车站,正在为数百名旅客剪票放行的剪票员薛爱玲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要比平日做得更好,让旅客高兴地来,愉快地去。”
  兰州火车站为节日期间的服务做了精心准备。候车大楼前彩旗飘飘,宫灯高悬,候车室干干净净,吊灯明亮辉煌。第一候车室正在搞清洁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她从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才能回家,因为要确保节日执勤,中午就在车站吃盒饭。站长张少卿介绍说,有230多人坚守在节日岗位上,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月1日,共顺利发送旅客22000人次、包裹7000多件。为防备“千年虫”袭击,他们还准备了旅客代用票,站里10多名干部24小时值班盯岗。
  连日来,在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兰州各行各业还有许多人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第一线。在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炼化公司,工人们专心致志地站好新年第一岗。总调度室生产运行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兰炼常年在第一线倒班的职工有三四千人,迎接新千年晚上至少有1500名职工在岗位上。年轻的班长杨友民对于自己能上新千年的第一个班,倍感荣幸,笑称“拿到了世纪交接好大一个接力棒”,并表示2000年要争当红旗班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千年抒怀

期盼和平的新世纪
  王缉思
  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最快的世纪,同时也是有史以来战争浩劫最为惨烈的世纪。令人欣慰的是,同上一个世纪之交的帝国主义列强争霸相比,今天的世界是相对和平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再是笼罩全人类的巨大阴影。但是,“导弹袭击”、“轰炸”和形形色色的暴力冲突,仍然威胁着无辜人民的生命安全。世人应当做什么,才能避免未来世纪出现新的战争悲剧?
  正在兴起的一种新安全观,是将强权置于全球安全机制和规则的制约之下。只有权力才能制约权力,而制度保证下的权力制约是最有效的制约。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尽管仍然很不完善,但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毕竟为维护世界和平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给制约霸权的广大中小国家提供了活动舞台。在新世纪里,各种全球性和地区性的国际安全机制,大国之间不针对第三国的各种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为锁住战争恶魔带来新的希望。
  避免战争浩劫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发动战争的手段加以制约。遗憾的是,在国际形势相对缓和的今天,少数拥有最先进武器装备的国家不但不削减军备,反而力图扩大自己的军事优势。军备控制问题,可能成为新世纪初国际安全的新焦点。
  如果说军备控制是“治标”的话,减少人类的社会冲突才是“治本”。纵观历史,人们对社会平等和公正的追求,同对和平与稳定的期盼同样强烈。因此,在信息化、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世纪,世界范围的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对世界和平是不祥之兆。民族、宗教冲突和经济矛盾相互作用,国内冲突和国际冲突相互转化,给全球稳定带来了新的威胁。在关注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国际社会和各国国内社会中的分配不公、腐败、道德危机这些“千年虫”加以治理,是维护新世纪世界和平的根本保证。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特快专递
  沈阳桃仙机场因暴雪关闭7小时
  有关人员清扫积雪使机场迅速恢复正常
  本报沈阳1月2日电 记者冯奎报道:昨日17时开始,沈阳受到暴雪袭击,由于积雪,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今晨5时不得不关闭。机场工作人员紧急出动,清扫停机坪积雪,同时抽调人员安排滞留旅客。今日5时至12时,共有8架航班停飞。积雪被清扫后的中午12时,CJ6303沈阳—上海—深圳航班起飞,关闭7小时的桃仙机场逐渐恢复正常。到今晚记者发稿时,桃仙机场已经没有因飞机延误滞留的旅客。
  天津公交IC卡昨起全面试用
  本报天津1月2日电 天津公交集团总公司今天上午开始采用先进的电子收费系统,进行公交票制改革,全面推行IC卡式月票。该计划原定在2000年元旦起试用,因调试原因昨日未能按期试运行,经过维修人员的紧张调试,公交IC卡今天开始试运行。
  这种新式的IC卡受到乘客欢迎。天津公交集团总公司已发售了B、C、D、E共4种IC卡4万多张。预计公交IC卡需试运行3个月时间。(赵宝起)

第1版(要闻)

我国全面建立劳动合同用人制度
  全国城镇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职工占职工总数98.1%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1995年1月1日实施以来,5年间我国已全面建立起了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劳动合同用人制度。全国城镇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职工占到了职工总数的98.1%,私营企业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人数也有较大增长,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稳步推进,全国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的集体合同已达18万份。按照规划,到2000年末,适用劳动法的各类用人单位将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
  据介绍,劳动合同制是劳动法的核心之一。这一制度的建立,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关系已初步确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由原来的行政关系变成了两个主体之间的平等的契约关系。劳动者平等自愿地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劳动力市场中活跃的因素;用人单位既要行使好用人自主权,把劳动者组织到生产中去,又要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国家通过调控劳动力市场和搞好劳动力市场的监督,保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达到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的目的。
  随着劳动法的实施以及劳动合同制的建立,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强化。出现劳动争议时,职工已能运用法律通过劳动争议仲裁和法律途径解决。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也依据劳动法建立起了监察机构,认真开展了监察执法工作。到现在我国已有各类劳动保障监察机构3247个,专兼职监察员3万余人,5年来共监察用人单位300余万户次,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70多万件,责令用人单位与2612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责令用人单位为劳动者补发工资等待遇32亿元、补缴社会保险费24亿元。全国共建立了3191个劳动争议处理机构,5年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6.7万件,其中集体劳动争议1.8万件,依法保护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基本劳动标准也得到了积极落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建立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公布了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工时标准、女职工及未成年的特殊劳动保护等劳动标准也得到了贯彻执行。

第1版(要闻)

为改革和稳定的大局服务
  ——写在《劳动法》实施五周年之际
  本报评论员
  二○○○年的元旦,是亿万人民欢庆的节日,也适逢维护亿万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5周年。《劳动法》的实施,对维护职工利益,保障职工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以稳定来保障改革和发展。保障人民的权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在深化改革中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是《劳动法》的立法宗旨,也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方面。《劳动法》全面规定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享有的各项权利和义务,从而推动了劳动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最低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监察等各项劳动保障制度的建立。通过《劳动法》的实施,我国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城镇各类企业的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也正在建立,《劳动法》在建立和完善这些制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两年来,各级政府认真做好“两个确保”工作,努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保障了绝大多数离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权益和社会稳定。
  《劳动法》的颁布实施,为企业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劳动法》明确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必须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必须依法履行合同,这就为建立现代企业用人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据,改变了过去企业“人难进难出,一次分配定终身”的局面,加快了企业劳动用人制度改革的进程。
  当前,深入贯彻《劳动法》,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看到,一些地方和企业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还时有发生,一些地方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还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指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强调要做好减员增效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劳动法》,要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紧密衔接。今后,要全面建立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使劳动者依法享受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建立起保障社会稳定的安全网;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的工作,加快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并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督促用人单位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合同制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好劳动保障立法、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贯彻《劳动法》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至关重要,也涉及多方面的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依法履行各自职责,扎扎实实抓落实,这部维护亿万劳动者权益的大法,在今后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中,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1999年全国税收收入过万亿元
  朱镕基致信祝贺要求进一步依法治税从严治队把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到位李岚清衷心致意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据国家税务总局消息,截至1999年12月31日,全国税收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超额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比上年增收1000亿元目标。获此喜讯,朱镕基总理于2000年1月1日致信全国税务工作人员,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朱镕基指出,1999年全国税收总收入达到10311亿元,比上年增收1219亿元,成绩来之不易。1993年税制改革以来,税收收入连续七年年均增收千亿元左右,1999年实现了总收入过万亿元、年增收超千亿元的重大突破,这是全国税务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结果,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的重要标志,对保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朱镕基强调,2000年是世纪之交的重要一年,税收工作在保障财政收入、强化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朱镕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关心、支持税收工作,创造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全国税务系统要继续深入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要求,进一步依法治税,从严治队,把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到位,超额完成税收任务,为支持国家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岚清副总理也于1999年12月31日在税收简报上批示,向辛勤工作在税收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包括海关)衷心致意,并祝贺新年。他指出,2000年是国企改革决定性的一年,也是各项改革攻坚的一年,财政上的困难较多,要依靠税收的支持。他希望各级税务机关在征税和改革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下放财权事权 强化基层职能
  北京继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1月2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市第二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市将推进和深化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通过下放财权、事权和强化区、街道两级管理等措施,建立起适合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需要的城市管理新体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强调,全面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是首都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要加大改革力度,形成责权明晰、配置合理、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框架,为首都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的工作、生活创造安全、整洁、方便、舒适的城市社会环境。
  1998年底,北京市开始了第一阶段的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一年来,北京市重点抓了街道层面的改革,实现街道与所办企业脱钩,并建立了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实行综合执法,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保证了首都城市功能的正常运转和新中国50周年大庆等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但从整体上看,城市管理上不少深层次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北京市即将开始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第二阶段工程,核心是将城市管理的重心下移,强化区县管理职能,继续推进街道改革,建立起具有时代特征和首都特点的科学、规范、高效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新体制。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工程大致涵盖三个方面的工作:一、将部分财权从市级下放给区、县,实行市区收入分税,“财随事走”,建立分税管理的财政新体制。二、将部分市政管理权从市级下放给区县,范围是: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房屋管理、市政道路管理和户外广告管理。三、强化街道对辖区统一领导综合管理职能,建立、健全街道管委会制度、社区会议制度,加强居委会建设、夯实县区管理的基础,推进城乡结合部管理体制改革,把城乡结合部纳入城市管理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