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防腐须防“渐”
  姚柏林
  防腐须防“渐”,这是一条重要经验,成克杰、胡长清等不少腐败分子蜕化变质的过程就印证了这一点。
  渐,是指事物发生发展的量变过程。《易·坤》上说:“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论衡·率性》也说:“夫人之性犹蓬纱也,在所渐染而善恶变矣。”有人说,使人发生变化的微妙要素,莫如“渐”;造物主“骗人”的手段,也莫如“渐”。的确,在不知不觉之中,天真烂漫的孩童少年“渐渐”变成白发苍苍的垂垂老者,其坚无比的巨石“渐渐”被微不足道的水滴击穿。这种变,是逐年、逐月、逐日、逐时、逐分、逐秒地渐进,犹如从斜度极缓的长远的山坡上递降,使人不易觉察。
  现在人们经常讲的防微杜渐的“渐”,一般是指坏思想、坏作风、坏事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在缓慢的量变过程之中显示出一种足以致命的“慢性病”特征:起初无啥痛苦,表面上还挺健康,等到发作起来,已是病入膏肓,即使华陀再世,也难以回天。正因为如此,人们历来都把防渐、杜渐当作防变的要义之一。
  渐变,是一种客观规律。对此,也有人不以为然。有的自信天生坚如磐石,难以渐变到自己头上。这种认识是靠不住的。因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时下在一些地方,酒绿灯红,物欲横流,世态纷繁,诱惑多多,每个社会成员都在经受渐变的考验,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渐变”而不知。只有堂堂正正,钢筋铁骨,方可不为渐变所熔化,不被忽微所蚕食,守住灵魂,保持本色。有人还以为只要固守大节,微小渐变难成气候。这也有失偏颇。事之成败,皆由小生。小毛病、小心眼、小贪心,不起眼,易忽视,极易导致自我谅解,自我让步,日积月累,就有可能滑向失误的泥潭。《韩非子》中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还有人认为“渐变”一下,立马收手,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其实不然,“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的思想只要一“渐变”,哪怕“一次”、“一丁点”,双脚就会慢慢向错误的方向滑动,对看不惯的事情,渐渐习以为常甚至孜孜以求了;原来不敢做的事情,渐渐敢做甚至敢于以身试法了,最后由渐变酿成突变,自我毁灭。因此,在防渐的问题上,核心是要把好“苗头关”,守住“一次口”,遏住“萌芽时”,切不可心存侥幸,丧失警惕。
  “渐”虽可怕但能防。事物发展变化的依据在内因,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只要主观上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堤,堵塞一切如“管涌”、“蚁穴”之类的隐患,就能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说“渐”可防,还在于它是一个缓慢与忽微的过程,这就提供了预防、预警的时空条件。平日里坚持时刻审视自己的言行,“吾日三省吾身”,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就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为“渐变”所俘虏。防渐,还有一个问题万不可忘,这就是要努力学好科学理论,掌握明辨是非的武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鱼龙混杂,良莠交织,有时对“渐”变的事物难以辨别,要做到及时分清真善美,识别假恶丑,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规范行动,借助这一显微镜和望远镜,选定和校正自己的人生航向。

第9版(理论)

坚持制度保落实 创新方法促深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抓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理论的调查
  孙庆聚
  党的十五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在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脱产进修、培训制度,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抓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的落实,注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搞好在职自学的新方法和新形式,取得明显成效。
  变“软任务”为“硬指标”。针对有些领导干部把理论武装看成“软任务”、“做虚功”,轻视在职自学的观念,为确保在职自学制度落到实处,新疆党的各级组织和部门从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入手,努力把虚功做实。一是实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目标管理责任制,把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理论纳入评先创优活动,把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理论的成绩作为评选优秀个人、先进党支部和精神文明单位的必备条件,定期进行检查、评比。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对领导干部的自学态度、自学效果等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对在职自学的各个环节,如自学的计划、内容、书目、教材、时间、撰写的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等进行逐项追踪检查。三是实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亮牌警示制度。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率先在县处级以上干部的在职自学中实行亮牌警示制度。亮“黄牌”,就是对坚持在职自学差的干部在一定范围的会议上加以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改正。如到时不改,再亮“红牌”,即采取组织手段作出处理。
  变“以查督学”为“以考促学”。领导干部的在职自学形成制度和风气之后,要促其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必须把强化考评作为主要手段,变以查督学为以考促学。在这方面,新疆主要采取如下做法:一是坚持“述学”、“评学”、“考学”制度。“述学”,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每年的述职报告中,必须把自己坚持自学理论的情况作为述职报告的一项内容作专门叙述。“评学”,就是要求各单位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时,必须对领导干部坚持自学理论的情况进行专门测评。“考学”,就是对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内容进行考试,考试的成绩记入领导干部学习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依据。二是坚持根据领导干部的不同层次和类型,实行统一考核,分类评估。如对担任非领导职务的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评估,主要看其自学计划、内容、书目、时间、效果落实的基本情况;对担任领导职务的县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评估,则除此以外还要看他在组织和带动本单位领导干部自学理论方面的情况。三是坚持把干部自学考核结果同年度评优和提拔使用挂钩,努力做到年度自学考核评为优秀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
  变“单打一”为“多样式”。形式单调,方法单一,是目前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理论中存在的一大问题,也是影响自学效果的重要原因。为改变这种状况,丰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组织形式和方法,促进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深入,新疆先后总结推广了哈密地委创办理论夜校、自治区土地局开设机关党校的做法和经验。哈密地区在组织领导干部自学理论过程中,始终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自学相结合。规定在职的每个县处级以上干部必须坚持每周用一个晚上到理论夜校集中学习两个小时。学习中,实行个人自学与集体面授相结合,教员辅导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区土地局为增强在职自学的效果,坚持从自己的特点出发,开设了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机关党校,按期分批组织机关县处以上干部集中封闭自学。实践证明,这种封闭式的集中自学,能够保证自学时间和内容的落实,有利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看书学习的监督和约束,是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新方法 新观念 新成果
  ——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
  陈立思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江泽民同志在这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一书。
  现在,对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党同志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因而“如何加强和改进”、“怎么做才能加强和改进”就成了实际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各级党组织、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事实上,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存在于群众丰富生动的实践中。这就需要我们加以总结推广,组织交流。本书的编者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从丰富的事迹材料中,精心编写了富有典型意义的100例。可以相信,该书的出版,对各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书中所选的新方法,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不断探索的成果。它们从不同侧面生动地反映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几个新特点。首先,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解决当前思想领域里的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比如,如何组织好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如何在困难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引导职工适应市场经济等。其次,有一定的创造性,填补了许多由社会发展带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空白点”。比如,如何建立以社区为依托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书中就有专门的介绍。第三,有切实的可行性。比如“小黑板”、“小故事”、“小课堂”、治家格言、联系卡、恳谈会、“班前五分钟”、“班车广播”、开展“三问”“三比”、评选“三星”“五星”等等。这些新方法都是具体而细微的,从小处入手,化虚为实;花钱不多,费时很少;机动灵活,渗透性强;常抓不懈,效果显著。
  但是,该书的意义又不仅仅止于它为实际工作提供的具体指导,还体现了编者一系列体现时代精神的新观念。在书中,编者通过对具体事例画龙点睛式的点评、总结,至少体现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以下四种新观念:第一,立足于服务。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大局从全国来讲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体到各个地区和单位又有各自的工作重点。思想政治工作从单一的立足于教育,到立足于服务,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它使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了准确的定位,扩展了功能,获得了蓬勃发展的活力与生机。第二,立足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消极的防范,而是要立足于发展和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保证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而且要促进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培育“四有”新人。第三,适应与引导辩证统一。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无疑要适应于市场经济,但适应不等于迎合;思想政治工作无疑也应该与传统文化衔接,但衔接不等于不要改造。这两者都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体现引导,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价值观的教育。第四,最大限度地挖掘社会资源。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挖掘社会资源,形成社会优势,把一切时机、途径、手段、人力都充分地调动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广泛性、渗透性和感召力。

第9版(理论)

繁荣小城镇经济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于来山
  发展小城镇,提高城镇化水平,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现阶段,我国城镇化发展明显滞后,大量剩余劳动力滞留农村,人地关系紧张,导致了农业劳动方式革新缓慢,农业和农民收入难以保持持续增长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加快小城镇建设,繁荣小城镇经济。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的《建议》强调,要使小城镇“尽快完善功能,集聚人口,发挥农村地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从引导乡镇企业合理聚集,完善农业市场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完善社会化服务等几方面入手,繁荣小城镇经济。
  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乡镇企业合理聚集。繁荣小城镇经济,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发展乡镇企业,而将已有的、分布在农村的乡镇企业聚集到小城镇是最快捷的办法。据统计,我国大部分乡镇企业分布在乡村,而农村人口聚集程度低、基础设施条件差等特点对乡镇企业发展非常不利。同时,乡镇企业由于区域布局分散,缺少公共资源,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非常需要依托交通便利、信息通畅、社会化服务条件较好的小城镇。因此,政府应制定优惠政策,降低门槛或采取以地换地的方式,引导附近乡镇企业聚集建镇。这样不但能迅速提高城镇人口、资源聚集程度,较快扩张城镇主体,而且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共资源利用率。乡镇企业合理聚集,不但最经济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降低企业成本,而且通过利用城镇聚集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可以增强竞争能力,为二次创业赢得机遇。同时,政府要积极引导乡镇企业从事低消耗、低污染、以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为目标的项目,并促使乡镇企业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创造地方特色,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小城镇是联系城市和农村、市民和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农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完善小城镇功能,发挥小城镇集散作用的重要途径。既要发展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又要从本地资源、主导产业、名优特产品的优势出发,有计划地引导、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重点建设一批规模大、集散功能强、地方特色鲜明的专业批发市场。要依托产地、边贸、交通等优势,以市场为龙头,以商兴镇。要建立一批农业与市场的中介组织,健全农产品信息服务体系,畅通生产、流通、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完善分工合理、设施配套,既有综合服务又有专业特色的农业市场体系。
  拉长“产业链”,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能为农村城镇化创造物质基础。同时,农村城镇化又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繁荣小城镇经济,必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坚持走市场带基地、市场连加工、公司加农户的路子,实行“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把“产业链”由大型市场延伸到千家万户。首先,注重培植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市场,以科技为支撑,确定市场前景好、适合大规模生产的项目,不断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带动作用。其次,做长“产业链”。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带动农户进入市场,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同时,大力推广订单农业,通过龙头企业一头连接市场,一头连接农户,把农产品链条由销售、仓储、运输、保鲜、加工、生产一直延伸到农民,这样就把分散的农户与统一的市场联成一条“产业链”,使农业产业化真正为农民增加收入,从而推动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带动整个区域农业结构的调整服务。要注重引导农业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城镇经济的发展。
  完善配套设施,提供全面社会化服务。小城镇在接受城市的辐射的同时,肩负着将聚集的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以及生产、生活资料传送到农村,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城镇居民生活提供服务的重任。因此,小城镇建设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努力建成规模适度、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管理有序、交通方便、环保合格的城镇。必须着眼于为城镇居民、为农民提供快捷、灵敏、便利、优良的生产生活服务,完善各种社会服务功能。可以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吸引到城镇,从事交通、通信、金融、贸易等社会化服务业;并加强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居民小区生态环境保护、公共管理服务,改善居民消费环境,创造居民满意的生活环境,提高城镇的生产、生活质量,从而吸引更多的农民进镇兴业。同时,要加强文化教育,提高农民素质,提高小城镇文明程度。

第9版(理论)

为政之要 惟在得人
  ——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
  杜青林
  编者的话:“三个代表”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的文章,结合海南省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阐述了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问题。
  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选拔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能担当重任的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们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努力造就一批贯彻、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领导人才。
  全面落实“三个代表”,必须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至关重要的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近年来,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选拔和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是关系大局、关系长远的一个战略问题。当前,党的干部队伍又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努力做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业绩,另一方面要积极培养出一批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年轻干部。只有把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都做好了,才可以说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贯彻德才兼备原则,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重才轻德的倾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靠思想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来贯彻落实。我们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去选人用人,坚决反对那种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凭个人好恶选人等错误做法,坚持任人唯贤、公道正派。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贯彻干部“四化”方针,注意领导班子结构和整体素质的进一步优化,抓紧解决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偏少的问题,实施好培养年轻干部的长期规划和中短期计划,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鉴于当前各级领导班子的实际,应抓紧配备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熟悉意识形态工作和熟悉现代管理、金融、外经外贸及法律工作的干部,完善领导班子的知识、专业结构。在保持领导班子梯次年龄结构的前提下,既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又合理安排使用其他年龄层次的优秀干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要重视选拔优秀年轻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
  育人是用人的基础,培养是选拔的前提。事实说明,放松培养,干部成才的概率就低,成才的时间就会延误。所以,要根据年轻干部的成长特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重点是要加强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使他们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公仆意识,善于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正确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要注意让年轻干部在各种重大斗争中经受风险和考验,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艰苦环境和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去锻炼,严格要求、教育、管理、监督,热情关心、帮助、支持,使他们从根本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全面落实“三个代表”,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制度建设在选人用人上更具根本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还未形成,对不胜任现职和相形见绌的干部及时调整更换的制度还没有健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还屡禁不止。因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把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和办法,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
  围绕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海南省近几年重点实施了以下九项改革举措。一是大力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海南省直党政机关副厅级领导干部的任用,基本都实行公开选拔。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规范和完善工作程序,研究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考试、考核内容和方法,使之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在县(市)以上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机构改革中,不失时机地普遍推行竞争上岗,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加强具体指导,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三是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自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三讲”教育以来,海南省率先对选拔的厅级干部试行任前公示制,社会反映很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省直机关和各市县都要逐步实行任前公示制。四是推行任期制、聘任制和试用期制。公开选拔的领导干部已普遍实行试用期制,一般试用期为一年。今后新提拔的领导干部都要实行这一制度。对党政机关的部分中层领导职务,特别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导职务要实行聘任制。对选任制干部严格执行任期制度。要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度,对干部任职年龄和任职期限进行统一界定和科学管理。五是推进干部交流。结合机构改革、班子的届中调整和干部的培养锻炼,继续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和重要岗位的干部交流。六是组织好机关部分人员的分流工作。七是试行机关干部末位淘汰制。要在研究、探索建立科学严格的考核评价制度的基础上,对机关干部实行末位淘汰制。大体的思路是,具体分解岗位每年的目标责任,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强化政绩考核指标,确定适当的比例,采取末位淘汰。一年考核不合格,黄牌警告;连续两年黄牌,就要让出位子。末位淘汰制在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八是完善领导干部考核制度。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全面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既注重考核工作实绩,又注重考核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既要听取上级的意见,也要听取同级、下级的意见;既要了解其工作表现,也要了解其生活圈和社交圈的情况。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职务的特点,强化不称职和不胜任干部的认定标准。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责任制,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把考核工作置于监督之下。九是建立干部工作监督机制和制约制度。要把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在选人用人方面的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大对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情况的监督力度,对违反《条例》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全面落实“三个代表”,必须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改进领导干部作风
  “三个代表”根本在“先进”,关键在“代表”,最终要通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表现出来。新时期的领导班子,要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努力实践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
  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以民主集中制做保证,主要领导干部尤其要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现在有的地方和单位确实存在着民主不够、集中也不够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一方面,主要领导干部喜欢个人说了算,重大问题的决策和重要人事的任免不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程序办事;另一方面,有的班子成员全局意识差,对集体决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对自己分管的工作独断专行。这些都是民主集中制所不允许的。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真正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用民主集中制的精神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形成合力;要用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落实责任;要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议大事,做决策。实践证明,坚持了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制度,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一些主要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改进干部队伍的作风,起码要解决好三个具体问题。一是思想感情问题,二是制度建设问题,三是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问题。
  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要更加贴近。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问题,一般表现为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大是大非的政治问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假如思想上缺乏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情感上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无动于衷,那就是忘了本。干部要贴近与群众的思想感情,想问题、办事情,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襟怀坦白,一心为公。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生活,满腔热情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的制度建设要更加具体。实践证明,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仅靠干部的自觉性还不够,还要有具体明确的制度做保证。要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下村住户,挂钩蹲点,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决策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兴办实事好事等事关干部作风的主要问题,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要经常化、具体化、制度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认真研究问题,更要切实解决问题;既要摸实情,更要办实事,牢记宗旨,甘当公仆,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之中。
  要把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作为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的着力点。现在有些地方工作不落实的现象较为普遍,我们要给予高度重视。可以肯定地说,弄虚作假、追名逐利、欺上瞒下就是一大腐败。一定要防止“数字出干部,干部出数字”,防止搞短期行为、造虚假政绩的人得逞。各级党委的督查工作主要是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抓党委决策的落实,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这“三个落实”抓好了,督查的作用也就充分发挥出来了。要建立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树立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形成自上而下抓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