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慈善总会戴维·艾伦孤儿成才基金”资助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十二月六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英国敦豪国际有限公司主席戴维·艾伦先生出资三十二万多元人民币设立的“中华慈善总会戴维·艾伦孤儿成才基金”,今天在京举行资助仪式。该基金是一九九六年十一月设立的,它将每年的利息资助在某一方面有发展前途的孤儿或学业优异的大专水准以上的孤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某仓库重视计生工作
  本报讯 曾多次被成都军区表彰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的解放军驻滇某油料仓库党委,注重抓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落实。他们连续二十年独生子女领证率、晚婚率、一孩生育率始终保持了百分之百的指标,真正实现了中央军委提出的“军队计划生育工作要走在全社会前列”的要求。(刘宗福 黄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某部警车运行秩序好
  本报讯 武警交通指挥部施工处广泛开展“做遵章守纪文明模范,树警车在首都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活动,整顿车容车况,整顿警车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假冒警车、盗用警车运行凭证的不法行为。一年来,全处先后有十八名驾驶员评为优秀驾驶员,三十一名立功受奖,十三名转为士官,该单位也被上级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徐秀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党校教学工作会议在云南召开
  本报昆明1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晋群、本报记者张帆报道:全国党校教学工作会议今天在云南省委党校开幕。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开幕式上讲话时提出全国党校系统共同商讨和谋划党校教育事业面向新世纪的发展大计,共同寻求振兴党校教育事业、开创党校教学工作新局面的新举措。
  郑必坚说,按照中央10号文件确定的党校教学改革的总体布局,“三基本”、“五当代”和“四句话”的教学新布局目前已开始全面进入教学,并普遍受到学员的欢迎和好评,与之相关的教材也已进入完稿阶段。与此同时,党校科研、调研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央党校和全国20多所党校共同开展的新形势下党建问题专题调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党校在胡锦涛同志领导下先后举办的两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四个如何认识”高层次的内部研究班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郑必坚说,全国党校继续深化党校教学改革,以“三个代表”为重要指导思想,做好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努力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于党校教学的全过程,开创党校教学工作新局面,把党校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开幕式由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主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在开幕式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云南省的基本省情和云南省委党校的建设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查处一批大要案
  本报石家庄12月6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近日查处一批大要案。
  原平山县委书记刘秀田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接受礼金、贵重物品,非法占有国家财物,接受公款送礼等违纪金额共计41.64万元。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原平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书歧贪污贿赂案。李书歧在任平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挪用公款,接受礼金、礼品,占用公物等违纪金额共计44.71万元。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原灵寿县河北拖拉机厂厂长,现井陉县副县长赵学利贪污受贿案。赵学利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侵占本公司财务、收受贿赂、挪用公款、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另外,石家庄还查处了原平山县水务局局长韩树堂行贿案、栾城县冶河镇信用社主任赵五勤贪污受贿案、石家庄长安区原财政局局长聂孟军挪用公款案、原长安区人民法院谈南路法庭助理审判员杨振强徇私舞弊案、晋州市原桃园镇基金会主任宋双林挪用公款案等十三起违法案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
  为帮助随军家属解决安置就业工作难问题、解除驻军官兵后顾之忧,江苏省吴县市近日举办了驻军部队随军家属招工专场。图为军嫂们正一丝不苟地填写个人材料。
  黄翊华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疏通“出口” 保持队伍先进
  江西处置七千七百多名不合格党员
  本报讯 记者张严、余清楚报道:江西省把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作为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已评出不合格党员7777人,占党员总数的4.75‰。这些不合格党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除名、劝退、限改的处置。
  近些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党员队伍“出口”不畅,不少不合格党员仍滞留在党内。江西省委给予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舒惠国多次过问疏通党员“出口”工作情况。从1998年底起,该省在樟树市、修水县和广昌县进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收到了较好效果。
  江西省各地注意借鉴“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分为学习动员、民主评议、组织处置、总结提高等四个阶段来进行。在学习动员阶段,各基层党委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文件,学习评议的内容、方法和标准,使党员掌握思想武器,端正态度。与此同时,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组织力量到执纪执法部门,调查了解党员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党委则重点进行调查摸底。在民主评议阶段,首先是党员按照党章要求进行自评。党支部组织党外群众对党员逐个进行民主测评,听取党外群众意见,再召开党内会议进行互评,最后由支部大会评定格次。在组织处置阶段,支部大会对不合格党员作限改或劝退、除名的决议,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对上报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查,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备案后,党委会形成正式决定,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在总结提高阶段,各级党组织对反映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组织和个人的整改措施,加大对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限改党员的整改力度。
  通过试点和加大民主评议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工作的力度,加强了全省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大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永丰县通过疏通党员“出口”,党组织的吸引力明显增强,1999年至今,仅农村和企业,新增入党申请人就达1100多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严“入口” 畅“出口”
  道夫
  江西省委本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从领导抓起,从制度入手,严肃处置了7777名不合格党员,进一步纯洁了党的队伍,此举深得人心。
  我们在为江西省委从严治党举措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对时下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少数党员不合格的问题表示忧虑:
  过于“敞门”入场。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吸收新党员中,不管其入党动机怎样,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总抱着“你有心,我有意”。有人甚至拿发展党员当人情,做交易,使得少数本来就不够条件的人混入党内。
  疏于考察教育。按照规定,接收的新党员,都必须经过考察,经过教育。而有些基层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人不考察,不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就匆忙吸收到党的队伍中,势必带来不好的后果。
  缘于处置不力。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党员队伍“出口”不畅。那些“三不”(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党员,那些脱离群众、不思进取,甚至给党抹黑、有损党的声誉的人仍滞留在党内。这就挫伤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损害了党的形象,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
  应该看到,做一个共产党员是不容易的。你一旦加入了党组织,就是党的一分子,就必须事事处处为党争光,为党旗添彩,就必须牢记并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的共产党员“必须是他们中间最先进、最有决心的分子”。因此,做一个共产党员是需要付出努力、不断进取的。
  做一个共产党员是光荣的。但当你向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当你在利益面前,在荣誉面前,在党的需要面前作出选择的时候,能否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总之,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既要严把“入口”,也要疏通“出口”,对那些不合格党员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以保证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绍兴支队利用驻地人文景观施教
  本报讯 武警浙江总队绍兴市支队充分利用驻地人文景观,引导官兵“观景明理”,收到明显效果。
  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大禹陵、鲁迅故居、周恩来祖居等都在绍兴境内,绍兴也因此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近年来,绍兴市支队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开辟部队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以“每景一理”来教育部队。他们适时运用各种时机,如新兵入伍宣誓、重大节日、党团的活动等,组织部队参观驻地景点。以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敬业精神教育官兵正确处理好“大家”与“小家”的关系,端正入伍动机;以鲁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孺子牛精神教育官兵,正确处理好“敬业”与“勤业”的关系,端正服役态度。每年新兵入伍后,支队还组织战士到周恩来铜像前宣誓、授衔,以伟人风范激励战士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陈运生 王国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河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香河县委从加强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入手,始终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靠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赢得了民心。
  在新形势下,在农民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靠基层干部去做。刘宋镇太平庄村原是个穷村,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村支书张焕文和班子成员分头挨家挨户地走访,和村民一起分析种植韭菜的效益。目前,全村七百亩耕地中韭菜种植面积已达五百多亩,年收入一百多万元。
  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现。香河县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今年五月,香河县四大班子领导利用一周时间进驻二十三个村,访问了一千三百四十七个农户,征求群众意见二百四十八条,解决实际问题一百四十七个,办实事一百零三件。在县领导的带动下,全县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进驻一个村或企业,吃住在基层,通过干部下访化解矛盾一百多个,为群众办实事上千件。
  (陈宝新 庞卫东 郭宏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泰安国税局 思想教育念好“五字经”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国税局作为被国务院纠风办命名的“全国纠风工作先进集体”,也是全国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多年来开展理想信念、法纪、廉政、警示教育,重在“准”、“实”、“细”、“活”、“诚”。
  “准”,就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教育工作中,要准确把握住这个时期的职工思想脉搏,清醒看过去,冷静看自我,注重研究征收、稽查、干部教育中倾向性问题,增强预见性和针对性。泰安国税系统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将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工作中突出一个“实”。新建17座办公楼和24所办税服务厅,为职工解决住房、子女就业、家庭困难等实实在在的事。“细”,是指他们在思想教育工作中,对于税收征管改革、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中出现思想波动,思想工作要做细,避免简单处理。他们在思想教育中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工作做到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进行案例分析,从身边小事抓起,方式要灵活多样,把思想工作做“活”。泰安国税局在思想教育中,注入“诚”字,用人心换人心,以真情换真情,做群众的贴心人、关心人。这个局近年来因出色的思想工作,还荣获了山东省“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
  (亓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