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特稿

河南郑州中原区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实施“双十双创工程”,目的就是——
  让群众有安全感
  万智
  “让群众有安全感”,这是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领导经常向群众承诺的一句话。中原区自1999年以来,在社区文明建设中积极实施“双十双创工程”,即在城区以居委会为单位,推行一居一区等“十个一”,争创安全小区;在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推行一户一簿等“十个一”,争创安全村。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中原区扼守郑州市区西大门,兼有城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近年来,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外来人口的大量流入,城乡各种不安定因素增多,维护稳定的任务相当繁重。带着保稳定、促发展、建设文明社区这一重大课题,1999年初,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头下去,进行专题调研。在总结基层经验、汲取群众智慧的基础上,经过系统思考,“双十双创”的思路逐渐在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头脑中明晰起来,形成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并付诸实施。
  根据城区和农村的不同特点,城乡“十个一”有着不同的内涵。城区“十个一”是:一居一区,每个居委会建立一个小区,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一区一警,每个小区设立一名相对稳定的片警,每周在责任区工作时间不少于30小时;一区一员,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及时收集反馈本区内各种稳定信息;一区一队,建立一支5—8人的治安巡逻队;一区一册,有一本常住、暂住人口花名册,对住户全部进行登记;一区一单,暂住人口迁入或迁出时,租赁户必须及时填写暂住人口变更通知单,管片民警和居委会及时变更登记;一区一规,各种规章制度和居民公约健全,并且入框上墙;一区一会,成立由居委会、片警、辖区居民及所属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的精神文明共建理事会,统一协调居民的管理、治安、卫生、民调、帮教、法制宣传等工作;一楼(院)一长,每个楼(院)推选出一名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的楼(院)长;一区一栏,建立一个固定的法制宣传栏,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农村“十个一”是:一户一簿,为每个农户建立一个功过档案簿,及时记录反映农户及其家庭成员的奖惩情况等;一村一员,每村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本村的治安信息上报工作;一村一栏,有一块标准村务公开及法制宣传栏;一村一室,建立一个专门的治安调解办公室,明确1—2名村两委成员担任治安主任和民调主任;一村一队,建立一支8—15人的治安巡逻队;一村一警,有一个管片民警蹲点开展工作;一村一师,聘请一名律师作为本村的常年法制顾问;一村一会,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干部担任会长,由懂民俗、有正义感的村民担任理事;一村一规,治安防范规章制度和村民公约健全,并且入框上墙;一联一长,每10户组成一个联户互保组,明确一位组长。
  “双十双创”工程的实施,促进了维护稳定工作机制的形成。全区83个行政村、147个居委会都建立起了集治保、民调、普法、帮教、巡逻、信访、综治“七位一体”的群防群治组织,基本实现了一村(区)一警。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村民操办红白事中发挥重要作用。区司法局选派了30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律师,在全区各行政村设立了常年法制顾问点。目前在中原区农村,“有事找律师”已成为时尚,许多村民表示:以前不懂法,一有不顺心的事就找政府,现在找律师,啥事都解决了。
  全区共有信息联络员1500名,遍布乡村,形成了一个反应快捷的治安信息网络。各村(居)都建立了标准的村务公开栏或法制宣传栏。目前,全区已有80%的行政村和居民小区达到了安全村和安全小区标准。
  “双十双创”工程的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去年5月25日凌晨,须水镇常庄村巡逻队巡逻时,发现一伙歹徒正在撬该村一工厂铁门准备行窃,立即向全村发出警示信号,全村村民闻警即动,300余人把住了村口及村内道路,将这伙歹徒一网打尽。现在,基层派出所的许多干警都反映:“从前值班时,报警电话总是响个不停,疲于应付,现在报警少了,在值班的同时还能抽出精力,搞一些防范和业务学习。”今年2月29日清晨,柿园信用社西岗分社发生盗窃案,由于群众及时发现并报警,公安干警在保安、村巡逻队的配合下,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全区1999年调解民事纠纷594起,将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没有发生民转刑的案件。今年,全区信访量大幅下降。
  安全、文明的社区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据统计,全区工业增加值、村以上集体商业等营业收入都比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

第12版(社会经纬)

“开门政府”
  ——北京劳动保障系统推行政务公开纪实
  周立今
  “开门政府”,是北京市一些企业的厂长、经理和职工对市劳动保障系统推行政务公开的一种比喻。
  便民公正之门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群众对某些政府部门衙门作风的一种批评。北京市劳动保障系统推行的政务公开,其初衷就是自破“三难”,便民公正。
  要便民,先开门。作为全市劳动保障系统最高领导机关的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两年在“开门”上推出一系列力度大、操作性强的举措。
  他们对政务公开的范围作了硬性的规定。早在1997年,他们结合开展创建“三优”文明窗口活动,规定信访、职介、社会保险机构等12个窗口部门的政务活动必须向社会公开;去年又扩大到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的办公室、工资处(科)等20个部门;今年再次扩大范围,规定所有行政执法部门、直接接触企业或群众的窗口部门、有行政审批项目的单位,要全面实行政务公开。
  他们对政务公开的内容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明确提出,除涉及秘密和法律另有规定的之外,其余所有行政行为和服务行为都必须向社会公开。
  他们对政务公开的形式作出了多样化的规定。除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外,市劳动保障局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网”上设立了政务活动公示网,暂不具备条件上网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在办公和有关公共场所设立了公示墙。同时,全系统还设立了“一拨通”的180部咨询举报电话,“一点明”的25台公示触摸屏,“一目清”的15个公示大屏幕。此外,还有一线服务窗口,人人戴在胸前的公示卡,许多党员、团员还自觉地设立了共产党员公示桌、团员公示岗。全方位、多样化的公示渠道,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他们前来办事,多数能收到“一趟妥”的满意效果。
  他们对政务公开的时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市劳动保障局明文要求,政务公开必须与劳动保障业务工作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抓落实、同时实行双百分考核的“四同时”制度。
  正是有了这样的境界,这样的力度,全系统的政务公开搞得比较扎实、有声色。今年初,他们对全系统去年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参评的266个单位中有263个达标,达标率为98.9%。与此同时,在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分别征求部分企业和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特邀劳动监督员一起,发放了近两千份问卷调查,群众的满意率达到96%以上。
  多出少进之门
  “为老百姓办事不能慢,不能等,该办的事要立即办,难办的事要设法办,不该办或暂时办不了的事也要耐心地作出解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已成为劳动保障系统每个干部的共识。去年12月,一家公司的260名职工因终止劳动合同未得到经济补偿,与公司发生劳动纠纷。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尤兰田闻讯后,当天带领工作人员赶到企业和区劳动保障局长一起现场办公。她连续在这家公司蹲了三天,向公司的领导和职工反复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直到每个职工都得到经济补偿她才离开。在区、县中,有的“一把手”具体抓几个困难企业下岗职工安置工作;有的“一把手”将市划转到区的十多个企业逐一跑了一遍,了解情况;有的“一把手”亲自授课,开展劳动保障宣传培训……
  “一把手”们的楷模作用在全市劳动保障系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的局长、处长、科长,都是急群众所急、为民办实事的带头人。一位援藏返京的老干部给市劳动保障局信访处来信,反映医疗费难报销。处长王洪开和同事一起冒雨骑车两个小时来到老人家,当天就解决了难题;一家企业倒闭后,被拖欠工资的近千名职工集体上诉,市仲裁处急职工所急,全力投入,多方奔忙,通过20天的连续工作,终于使此案调解成功,被拖欠的1000多万元工资如数补发……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通过走出去现场解决的,没等职工往上跑。市六建公司的劳资处长说:“推行政务公开后,劳动保障部门的同志更忙了,和他们见面更多了,彼此更热乎了,办事更方便了。”
  严格监督之门
  一支由14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行风特邀监督员队伍,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反馈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对劳动保障系统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这些监督员尽管是特邀的,但他们的监督工作却是刚性的。对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的内设机构,他们每年都要选择3个作出重点评议。
  平时自查、抽查,年终自评、互评的检查评比活动,已在全系统形成一种制度和机制。检查评比不是一般的要求,而是有明文规定,有硬性指标。对检查评比的范围、内容、标准、方法及实施步骤等,均在文件中规定得清清楚楚,并要求各区县每个季度向市劳动保障局汇报一次进展情况,还列入年度行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考核项目。
  市劳动保障局出台的《违反政务公开制度的责任追究处理办法》,发挥着很强的制约作用。按照规定,对违反这一制度的人和单位,将随时进行处罚。
  此外,问卷调查年年搞,局长接待日周周办,举报电话天天通,举报箱天天开。
  严格的监督和考核评比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和全系统的自身建设。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热门话题

心里装群众 手中有办法
  建达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建设社区文明的“双十双创工程”,既具体,又详细,用时下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可操作性强”是也。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源于对党中央精神的理解,源于对群众冷热的关心,源于人民公仆的责任感。
  心里有群众跟心里没有群众截然不同。心里有群众的干部,就会认真去倾听下边的声音,关注老百姓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克服一切可以克服的困难。就像中原区的同志,大到纠纷官司,小到自行车被盗,他们都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让住在社区里的群众能够安居乐业,没有后顾之忧。心里没有群众或缺乏群众观念就不同了。他们可以表态、可以承诺,但决不会真正去为群众办实事。有的人即便为群众做了一点事,其真正用意也是做给上级看,或是做点表面文章为己所用。因此,同样的条件、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服务对象,有的地方社区文明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有的地方就相形见绌。可见,心里有群众与心里没有群众,结果大不一样。
  社区文明的建设,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到基层视察工作,多次走进社区,了解社区建设的情况,作出重要指示。我国新世纪的精神文明建设,其中就包括了社区文明的建设。因此,我们更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把这件与群众休戚相关的事情办好。客观条件并不太好的郑州市中原区能够做到的事,相信其他地方也能做到。

第12版(社会经纬)

沈阳铁路分局苏家屯车辆段退休工人蔡光权和老伴无儿无女。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段领导经常带着食品登门慰问。图为段党委书记景治平(左一)等同志为老人过生日。
  徐淑华 李拥军摄影报道

第12版(社会经纬)

军营里的年轻人
  驻守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某部青年官兵时刻把少数民族群众放在心上。他们采取科技扶贫、医疗扶贫、人力和物力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驻地群众脱贫致富。
  图一:某部汽车团官兵向少数民族群众赠送小麦优良品种。图二:某部医院白衣天使为少数民族群众防病治病。图三:官兵帮助地方训练民兵。
  黄正裕 汤太志 袁联社 白瑞祥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文明窗口

锦州:创建服务社会大窗口
  张春生
  在迎接新世纪的征途上,一个创建“队伍管理正规化、窗口服务规范化、业务办公微机化、通信装备现代化”的新型服务社会的大窗口已在辽宁省锦州交警支队形成规模。
  今年以来,这家交警支队围绕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文明服务”为目标,将交通管理工作重点转移到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上。为切实搞好两个文明建设,支队建立了具备现代化标准交通监控的指挥中心、具有一定规模的机动车检测中心、驾驶员人体检验线和一整套多功能的交通事故“122”报警台及和国际接轨的现代化新式交通指挥信号灯、桩考仪、无纸化考试场等现代化管理规模。
  支队还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把党建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交警新形象,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向科技要效益是支队科技强警的主旋律。为保证辖区道路的快速、高效,他们实现了岗勤民警一人一台摩托车、一人一部对讲机,展示了锦州交警现代化道路交通管理新风貌。锦州市交警支队连续多年被市委评为基层党建红旗单位,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文明窗口

定兴: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
  王常顺
  “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这是河北省定兴县公安交警的承诺。从一九九九年以来,作为窗口行业的定兴县交警机关,变过去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狠抓行风转变、文明服务,全队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实现了国道安全畅通,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开展“双创”活动,实质就是“满意”两个字。定兴交警结合本县特点,围绕满意做文章,确定为一方百姓保平安,送温暖。为了使服务规范化,交警窗口亮起来,他们制定了系列的文明服务规则。公开向社会承诺窗口工作的“四心四做到”。即:为人民解难诚心,服务群众热心,解决问题称心,处理事故公心。这个大队辖区地处京南重镇,一○七国道贯穿南北,沿道百姓最关心的是治安稳定安全。为此他们确立了以“三警联动”和农村交通安全四级管理模式,规范公路巡警中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大力加强国道及周边农村的交通治安管理。
  “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这是辖区群众对定兴交警的评价。大队长郑鹏威提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切入点,带着感情做好交管工作。去年七月二十七日,张海龙等三名干警救助了满城县贾庄乡四名因故走失的小学生。四名小孩家长赶到大队,面对交警感谢不已。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今日劳模

对国家负责,对矿工负责
  ——记全国煤炭系统十佳管理者薛忠臻
  洪坛 白晓亮
  1998年3月,薛忠臻出任山东省龙口矿务局局长时,面对的外部形势是:煤炭市场进一步疲软,煤炭价格大幅下跌,货款拖欠居高不下。在企业内部,由于管理失控,导致花钱大手大脚,物资供应盲目采购,库存大量积压,资金严重短缺,1万多人的大型企业,银行账面上的现金存款只有区区几十万元。
  怎样扭转这种严峻局面,振兴国有企业?薛忠臻下矿井,访群众,剖典型,请专家,一番深入的调查研究之后,得出结论:国有企业的兴衰管理是关键。要使龙口矿务局减亏增盈,重振雄风,就必须全面实行有效科学的管理,处处算细账、层层算细账,无论生产、供应、上项目和资金的使用,都必须把落脚点放在“效益”二字上。
  为此,薛忠臻首先向资金管理使用开刀。他采取的第一个措施是:在全局设立“资金控制中心”,实行资金的高度集中管理,全局在银行统一设立一个账户,承办所有资金往来结算和存贷业务。同时建立资金收支两条线制度,企业的各项收入,任何人、任何单位均不准坐支截留、挪用和私存,必须进局资金控制中心的账户。各单位的支出费用,哪怕是花一分钱,也必须经审批后从局资金控制中心提取。这样,龙口矿务局下属几十个单位一年几万笔结存支付账全部进入了局资金控制中心的计算机系统,哪笔支付有疑点,有问题,只要打开计算机,一目了然。
  为了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产生最佳效益,薛忠臻还组织有关部门建立了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全局下属各单位上新项目、新工程、购新设备必须列出成本核算、效益产生的详细报告,经过专业管理部门和领导的审批方可实行。之后,局监督部门还要定期按进度对审批立项的内容进行监督落实。
  一次,矿务局下属的3个煤矿同时进行基建施工,薛忠臻悄然来到工地上。他先后问了3个工地沙子的吨采购价格,分别是:12元、16元、22元。薛忠臻的脸绷起来了。他把3个工地的负责人叫到一起,心痛地说: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矿工血汗凝成的,而你们一吨沙子就让人赚去4元甚至10元,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疼啊,这样干下去,不就是国有企业的败家子吗?他当即下令停止再进高价的沙子,并要求全局立即实行比价采购制度。就是买一张纸,也一定要最合算的。“节约一分不起眼,积少成多企业就能兴旺”。薛忠臻在干部会上大声说。
  近3年的时光过去,薛忠臻向管理要效益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已大见成效。1999年,龙口矿务局在减产原煤百万吨,煤吨价下降的不利条件下,上交利税近9000万元,工人工资奖金平均增长180元。今年1至10月,龙口矿务局比去年同期的经济效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两年来,全局兴建职工宿舍楼6万平方米,900个缺房户全部搬入新居。然而,全国煤炭系统十佳管理者薛忠臻的办公室,却依然如几年前那样简陋,陈旧。

第12版(社会经纬)

延安精神沿着铁路延伸
  杨文
  在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神木至延安的铁路建设工地,有一支曾经转战青藏、京秦、大秦、宝中、京九等国家铁路干线的具有光荣传统的铁路施工队伍,这就是中铁一局四处。1998年8月,这支队伍在指挥长兼党工委书记汪胜利的带领下,肩负着建设老区、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和四处全体干部职工的殷切希望,投入到神延铁路会战的高潮之中。
  面对黄土高原风沙肆虐的荒峦沟壑,指挥部党工委从开工伊始便喊出要用延安精神建设老区,用革命传统凝聚人心的口号。他们从教育入手,利用板报、印发学习资料、创办内部刊物、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宣传党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大幅度提高。由于有了坚定的政治观点,四处神延指挥部开展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政纪法规教育一一落到了实处。遵纪守法的意识更为浓厚,拒腐防变的能力有所提高,两年来未发生过一起违纪违法腐败案件。
  企业把质量放在首位,彻底消除以往施工中注重“内在”,而不注重“外表”,只注重“主体”而不注重“附属”的错误观念。一切按精品工程“内实外美,质量一流”的标准施工。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5%,杜绝了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在铁道部基建管理中心、神延总指挥部、甲方业主、监理等历次检查评比中受到高度赞扬。1999年底他们申报的7项优质样板工程全部被神延总指挥部评为优质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