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物流热潮中的冷思考
  国内贸易局 梅宇
  正处于成长阶段的我国物流业与国际同业相比,在观念、规模经营、成本控制、服务质量、从业人员等方面差距甚远。要改变中国物流市场存在的混乱、低效以及恶性竞争的现状,必须有政府的政策引导。
  近年来,现代物流被认为是企业在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泉”;“物流热”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管理技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但应该承认,我国的物流企业正处于成长阶段,在很多方面与国际同业有着较大的差距。
  观念上的差距。目前,中国不少企业都开始建立物流业务网络,但他们大多数只提供运输、仓储服务,或是物流服务中某一局部的服务,而不能提供有关咨询、计划及全过程的物流服务,离国际经济中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标准运作有很大差距。
  资源的问题。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它需要进行物流方案策划、咨询、设计,将现有的资源加以重组。目前,中国物流业所需的资源正处于供给不足且分布不均衡的状态。由于中国物流业缺乏大型物流企业对全国性的信息流、商流与资金流进行有效支持,因此在一段时间内中国物流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对现有资源的争夺与竞争。
  规模上的差距。目前,国际贸易与物流业呈现出全球化发展的趋势,美欧物流企业正在掀起并购热潮———德国邮政公司收购美国物流运输企业AEI;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将欧洲38个城市的陆空物流联为一体,等等。而中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主要由传统的储运企业转化而来,由于按照部门、行业进行条块分割的情况仍然存在,加上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使得规模及运输方式受到局限。
  成本方面的差距。中国物流企业与国际企业在物流成本上的差距主要在于中国的物流企业尚未使自身的物流优势与企业的物流成本达到相对的动态平衡。
  服务方面的差距。物流是涉及信息、运输、存货、仓储、物料搬运和包装等多项服务的集成,而中国的物流企业却只能完成全部服务中的某一项或某几项工作;在物流同行的竞争中,无视服务的重要性而进行恶性的价格竞争,同时由于费用因素的制约,又导致了服务的不到位,并可能会给货主造成很大的损失,引起民事纠纷。
  人员方面的差距。从国外物流发展的经验看,物流业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一定的物流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中国在物流方面的教育比较滞后,造成了物流人才的缺乏;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从业认证制度,物流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无法得到普遍提高。
  要缩短中国物流企业和国外同业的差距,改变目前中国物流市场存在的混乱、低效、不畅以及恶性竞争的现状,就必须有政府的政策引导。
  对于中国物流企业来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同地域与部门的分割仍然存在,并继续严重阻碍服务网络体系的建设。今后,必须破除部门之间、地域之间的界限,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中国物流业发展政策与法律、法规,为物流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自由竞争的市场氛围。
  在基础建设工作中,政府部门应当更多地起到宏观指导的作用———在“硬件”设施的建设方面,做好统筹规划,保持平衡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在“软件”的建设方面,应当加强管理的规范化,明确服务的标准化,建立认证制度与体系,衡量和评估企业的物流能力与服务水平,在较高的起点上促进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同时为物流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提供政策、法规、体制方面的一些服务:
  一是内部服务,协调国内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尽快确定物流管理规范与物流服务标准体系,建立物流认证体系与制度,制定相应的价格、税收及其他政策;二是外部协调,在中国加入WTO后,协调中国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帮助中国企业争取相应的权益,规避风险。
  此外,政府应当完善行业协会组织,以达到为企业服务的目的。尤其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如果过多的政府行为干预企业经营,将会违反WTO条约的内容,因此就要求物流企业运用协会的形式来保护物流公司本身的发展。
  总之,政府部门应当继续加强宣传和政策引导,加强现代物流业的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同时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强人才培养培训,不断开拓创新,加快培育物流服务市场,建立健全适应物流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的宏观环境。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69)

让群众了解政策,有错吗?
王慧敏
  几年前,本报农村经济版开办了一个反映农民负担的专栏。一天,湖北一位读者给我来了封信,说有件事情他实在搞不明白:年初,针对村里不少群众不懂减负法规,不能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这一现象,经有关部门批准,他在村里办了个农民负担法规咨询所,将1983年以来中央颁布的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所有文件、法规找了来,供农民咨询查问。咨询所成立后,群众每天挤破了门槛。谁知,没过几天,乡派出所找上了门,以破坏农村稳定为名,把他拘留起来,咨询所自然也被查封了。
  他这样问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什么错?说我破坏农村稳定,难道群众明白了党的方针政策,农村倒不稳定了?”
  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毛主席曾经指出,政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精神力量。确实,记者在农村采访时发现,什么地方中央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什么地方的工作就有声有色;反之,什么地方贯彻中央精神出现“中梗阻”,什么地方的工作也就被动落后。
  让群众掌握政策,一方面要求我们将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另一方面还要求各级党组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了监督,我们才能随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地方逐步实行村务、政务公开,力求给群众更多的知情权。还有些地方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鼓励群众对自己的工作进行监督。
  那么,上述那个地方的干部何以会有如此作派呢?一位作家曾说过:对一个健康的人,你拧拧他的手臂、掐掐他的腿,他不会起什么激烈的反应。相反的,一个皮肤有病的———不管是蜜蜂叮咬的红肿,还是病菌感染的脓疮———只要用手指轻轻一触就可能引起他全身的痉挛。如此害怕群众知晓政策,人们就有理由怀疑:一定是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
  不过,这倒为我们的纪检工作提供了便利———哪个地方剥夺群众的知情权,就顺着这条线索查下去!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给小商贩留条路
  曹荣 百合
  近几年,许多城市的面貌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马路市场取消了,绿地多了,环境更好了。然而,当居民们漫步在整洁漂亮的街头时,也会感到周围没了小商小贩的小商摊,生活变得不那么方便了。比如过去买菜买报、买针头线脑、卖破烂,全是在家门口的小摊上“解决”的,现在办每件事都得上街,颇费周折。
  居家过日子,少不了小商小贩们提供的方便服务,小商小贩也因此有了就业岗位,赚到了养家糊口的钱,这是一种“双赢”的结局。但有些管理部门似乎不这么看,总觉得小商小贩的作用微乎其微,这些蝇头小利可以忽略不计。于是,影响市容了取缔他们,干扰住户了取缔他们。一来二去,小商摊越来越少,群众又感到生活消费“难”了起来。
  增加就业在我国是个大难题,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有消息说,家政服务已成为就业市场新的增长点,明年将为全国提供1500万个就业岗位。其实,家政服务不应该简单地理解成“去家里”服务,家政服务的岗位也不一定就局限于当“保姆”。
  城市居民家家雇保姆、聘小时工,不仅要增加家庭一笔不小的开支,还要考虑吃住、安全等诸多因素。对大多数居民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有人能提供更多的服务,在“户外”分担他们的家务劳动,让生活更便利。
  在这方面,小商小贩能发挥不小的作用,他们本小利薄,不需要太大的投入就能很快“上岗”起步。他们可以干的事情也很多,比如清洗抽油烟机、裁剪、卖菜、修理等等。这样,既可以减轻居民的家务劳动负担,也比雇保姆更省钱省心。只要对小商小贩提供一定条件并加强管理,让他们合法存在,守法经营,这个市场就会活而不乱,有序发展。
  在一些居民小区、胡同,甚至某些街道的公共设施都可考虑设立小商摊。比如城市中越建越多的过街地下通道。这些地下通道过去总有小商小贩出没,向路人推销小商品。现在经过整治,地下通道清静了,但不安全因素又出现了:一些不法分子选择冷清的地下通道行凶作案、抢劫路人,这令不少人在走地下通道时提心吊胆。看来,地下通道也需要引入商机,增加人气。笔者在北京王府井路口一个地下通道里,看到设有专人收费的流动厕所,不少行人都乐于光顾,生意很是不错。如果能够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在地下通道里设置一些报纸杂志、小商品摊点,既能方便路人,又能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增加就业岗位,效果应该不错。

第9版(经济周刊)

当公安、技术监督人员冲进生产假冒“露露”杏仁露的车间时,调汁锅还是热的,但已找不到一罐假货,连一张包装纸也没有。一次打假行动又扑了空——
  打假为何越打越难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一次扑空的打假
  夜幕降临,十几辆面包车悄悄开出河北省廊坊市委招待所,向东驶去。车上共有上百名公安、技术监督执法人员,一次查处假冒“露露”杏仁露的打假行动就要展开。腰间别着枪,手中握着警棍,地上摆着用来启门的斧头,所有的执法人员都保持着沉默。整个行动已酝酿了两个多月,今晚能不能抓个正着?一种又紧张又兴奋的气氛笼罩着整个车队。
  凌晨1点多,终于找到了那家偏僻的工厂。跳门、开锁,十几名公安率先冲了进去。奇怪,怎么没有预想中的哄乱,偌大的工厂,甚至没有一个人出来问你们干什么。生产车间的调汁锅还是热的,但已找不到一罐假货,连一张包装纸也没有。是线人搞错了,还是消息走漏了?快到4点时,组织人员终于对随行的记者宣布,这次行动扑空了。
  这是记者10月底亲历的一次打假。准备了那么久,荷枪实弹,最后却什么也没打着,整个过程看起来颇有些滑稽。不过,对于执法人员来说,扑空是经常的,执法的力度固然在不断加强,可造假的方式也越来越隐蔽,而且日趋先进。一路上总有执法人员对记者讲:“你们是不是觉得假货好像越打越多?其实一直在打,可现在打假真是越来越难了。”
  造假者“魔高一丈”
  安徽芜湖马塘村生产假冒“大白兔”等糖果已有近10年历史。近两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人员连续三次去那里查处假货,但这个小村子造假的步伐从未停下。第一次是去年春天,查获的假货正准备拉走,村民围了上来,对提供线索的人一番厮打;第二次是去年秋天,村里的孕妇躺在执法车面前,就是不让进村;第三次在今年11月,明知道这个村子每天都要运出几卡车的假货,也听说大量的假货藏在地下室,但一来不好找,二来怕引起冲突,只能查到一点点就赶快走。
  在马塘村的打假过程很典型。其一是打不尽。一个小村子,由国家机关出面组织打假,力度不能算小,可村民不在乎。假货收走了可以再生产,机器没收了可以再买,只要有利润,只要有订单,就加紧干,都知道打假的不可能天天来。其二是造假人员不断升级的对抗。目前制假活动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山区,造假者法律意识淡薄,见到执法人员,第一反应往往是“不能让你断我的财路”,阻挠抗拒,却很少去想自己是不守法的一方。据了解,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每年都有人在执法中殉职。其三是造假手段日益隐蔽。马塘村的地下仓库让执法人员颇费脑筋,而有的地方干脆把生产车间也设在地下。
  更让人头疼的是近一两年涌现的法人造假。浙江武川文教制针厂在被查出造假时,其负责人坦陈:“打自己的牌子不好销售,假冒知名品牌容易得多。”如果说,马塘村制假还有愚昧的成分在其中,法人造假就是典型的知法犯法,而且因为其规模大,隐蔽性强,查处起来越发困难。
  一方是造假分子手段日趋多样,装备越来越先进,行为一天天隐蔽。打假,成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确是越来越难!
  执法者的无奈
  造假与打假,一直存在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打得严、打得紧、打得猛,造假的势头就能很快被扼制住。但倘若执法的力量不够强,就容易使造假者有恃无恐,大肆从事违法活动。11月7日,执法人员到浙江武义县打假,在检查受举报的鸣阳丝钉厂时,遇到了麻烦。这家工厂的大门紧锁着,怎么敲都不开门。技术监督执法人员没有权利强行破门,要进去只有求助当地公安。好不容易请来派出所的负责人,得到的回答却是“要先立案,再调查”,门还是打不开。等了一个多小时毫无进展,执法人员只好撤退。
  现场打假要的就是“突袭”,抓个正着。如果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能进门去,即使刚到时假货生产正如火如荼,进去后估计也早就搬得干干净净了。但这不能怪技术监督执法人员,他们要按规矩办事,法律规定不可以进就不能进。所以,不少执法人员有过这样的经历,明知道里面假货不少,但被挡在门外干着急,抓不着。
  在打假过程中,让执法人员感到无奈的事还不止这一类。如果查出的假货数量不大,又不在生产线上,被查者一口咬定是自己买来的,那就不能判定为造假;查出的产品如果还没有贴上假冒的商标,如何判定也是争议颇多。造假者肆无忌惮,执法者却是束手束脚。
  难以破除的“保护伞”
  一位执法人员曾对记者讲起,打假中,最让他们难受的是地方政府的不配合。
  今年10月中旬,记者曾跟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关人员到广东打假。在潮阳市贵屿镇,执法人员查出了价值数百万元的假冒传真机。拨通镇长的电话想请他过来协助处理一些事情,等了两个多小时,这位镇长才姗姗到来。看到正在装车的假货,镇长一脸的不高兴,表示“不知道镇上有人制造假冒传真机”,甚至“不知道镇上有人造假”。
  潮阳历年都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部署的打假重点地区,假冒卷烟、化妆品、名牌服装、电池,不仅在执法系统中是有名的,就连“松下”、“宝洁”等外企都知道这里假货多。一个县级市,大规模造假持续近10年,当地政府领导人不可能不清楚,而一直任其发展,甚至越来越兴旺,这种纵容的行为实际上就是保护。
  如今,明目张胆阻挠打假的政府工作人员不多,但像潮阳市这样睁只眼闭只眼放任造假的却不少。其中有认识问题。其实潮阳发展经济的条件很好,地处广东沿海,交通便利。但造假的名声在外,近几年吸引来的外资甚少。造假富裕了当地不少人,也破坏了投资环境。不知当地领导怎么算账。也有其他问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和造假者有“提成”等关系,实际上是协同造假。
  新出台的质量法规定,各级政府不得包庇放纵本地区本系统发生的造假售假行为,可实际上当地方政府消极对待时,如何追究责任仍然是模糊的。
  题图:广东潮阳市的东威摩托车有限公司,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家。可就是这家看上去豪华气派的企业,却在大量购进伪劣配件进行非法拼装,生产假冒的“铃木”、“本田”摩托车。(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11月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舟山一举端掉一个伪造索尼、松下、金霸王电池的窝点。现场查获假冒电池109万节,货值270余万元。
  图为执法人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赶到造假现场时,造假分子没立刻反应过来,还在继续包装。
  季萱摄影报道

第9版(经济周刊)

2000年国家重点打假的10类产品
  曹文忠 熊德 周大庆制作(新华社发)